影響社會勞動力需求的因素有哪些,勞動力需求受哪些因素的影響?

時間 2021-11-04 23:25:49

1樓:匿名使用者

1經濟的發展狀況

2商品的供需情況

3社會勞動力的供求狀況

4地區的差異

勞動力需求受哪些因素的影響?

2樓:w字母君

主要因素:

企業生產規模,

2.企業技術和管理水平,

3.企業利潤量,

4.其他要素**,

5.社會生產規模大小,

6.國家經濟體制,

7.產業結構狀況,

8.科學技術進步。

次要因素:

1.工資率變化對勞動力需求的影響一是規模效應,工資率變化通過生產規模的影響而影響勞動力需求。

當工資率上升時,企業的成本上升,為了消化上升的成本往往需要提高所生產產品的**,而產品**上升將使消費者減少對這種產品的消費量。企業為了生存只有降低勞動力需求水平——裁員,反之,工資率下降時,企業的勞動力需求水平上升。工資率變化通過對資本和勞動力投入相對量的影響而影響勞動力需求。

當工資率上升時,因為資本**沒有發生變化,所以勞動力**與資本**相比是提高了,促使僱主使用更多的資本,更少的勞動力,即資本替代勞動力,從而使僱主減少僱傭員工的數量;相反,工資率下降時,僱主將用勞動力替代資本投入,勞動力需求上升。

無論是發生規模效應還是替代效應,在其他的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工資率上升,勞動力需求下降;工資率下降,勞動力需求上升。

勞動需求是實際工資的減函式。實際工資低時,勞動需求量大;實際工資高時,勞動的需求量小。勞動力需求量的變動:

指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僅由工資率的變動引起的勞動力需求量的變動,表現在勞動力需求量在同一條勞動力需求曲線上的移動。

2.產品需求變化對勞動力需求的影響對產品需求增加時,將會引起規模效應。

當產品需求上升時,隨著企業對利潤最大化的追求,企業將會提高產品產量,擴大生產規模,從而增加勞動力需求;當產品需求下降時,生產規模會縮小,勞動力需求將下降。

勞動的需求和勞動的邊際產品之間的依存關係,實際上就是勞動的需求和勞動的實際工資之間的依存關係。如果以等號左邊的n,表示函式關係,w/p表示實際工資,則勞動的需求函式可以寫成n"=nd(w/p)。

3.資本**變化對勞動力需求的影響資本**的變化既有規模效應,也有替代效應

首先資本下降,生產成本下降,刺激擴大生產規模,引起勞動力需求的上升,反之亦然。資本**的變化也會帶來替代效應,當資本**下降時,資本與勞動力投入的相對**發生變化,資本投入相對來說更便宜,企業傾向於用資本替代勞動力,投入更多的資本,減少勞動力的需求;反之,資本**上升,勞動力需求上升。

資本**變化的規模效應和替代效應,作用方向是相反的,最後的結果將取決於這兩種效應的相對力量。當規模效應大於替代效應時,資本**上升將導致勞動力需求下降,資本**下降將導致勞動力需求的上升;當規模效應小於替代效應時,資本****將引起勞動力需求的上升,資本**下降將引起勞動力需求的下降。

3樓:傀儡天王

勞動力需求的影響因素

微觀因素:

企業生產規模

企業技術和管理水平

企業利潤量

其他要素**

預期巨集觀因素:

社會生產規模大小

國家經濟體制

產業結構狀況

科學技術進步

影響勞動需求的因素有哪些?

4樓:吃飯飯的小姑娘

企業生產規模,企業技術和管理水平,企業利潤量,其他要素**。

所謂勞動力需求,是指企業在某一特定時期內,在某種工資率下願意並能夠僱傭的勞動量,是企業僱傭願意和支付能力的統一,二者缺一不可。勞動力需求是企業僱用意願和支付能力的統一。

在假設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勞動力需求與 工資率存在著如下關係:工資率 提高,勞動力需求減少;工資率降低,勞動力需求增加。這是我們分析 勞動力需求的一個重要前提。

社會保障對勞動力需求的影響取決於哪些因素

勞動力需求受哪些因素的影響,影響勞動需求的因素有哪些?

w字母君 主要因素 企業生產規模,2.企業技術和管理水平,3.企業利潤量,4.其他要素 5.社會生產規模大小,6.國家經濟體制,7.產業結構狀況,8.科學技術進步。次要因素 1.工資率變化對勞動力需求的影響一是規模效應,工資率變化通過生產規模的影響而影響勞動力需求。當工資率上升時,企業的成本上升,為...

勞動經濟學影響勞動需求的因素有哪些

釋奧凌茜 影響勞動力供給的幾個主要因素 工資水平,勞動力對閒暇的偏好等.勞動供給取決於工資變動所引起的替代效應和收入效應,隨著工資增加,由於替代效應的作用,家庭用工作代替閒暇,從而勞動供給增加,同時,隨著工資增加,由於收入效應的作用,家庭需要更多的閒暇,從而勞動供給減少,當替代效應大於收入效應時,勞...

什麼是需求定理,影響需求的因素有哪些

需求定理反映商品本身 和商品需求量之間的關係。對於正常商品來說,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商品 曲線與需求量之間存在著反方向的變動關係,即一種商品的 上公升時,這種商品的需求量減少,相反,下降時需求量增加,這就是需求定理。影響需求的因素有 偏好 這裡所說的偏好,既與消費者的個人愛好和個性有關,也與整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