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不知道前方的路是什麼樣,還要繼續走下去的詩句

時間 2021-11-04 22:58:23

1樓:我叫王土土豆

1、《長相思·其一》

原文:長相思,在長安。

絡緯秋啼金井闌,微霜悽悽簟色寒。

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

美人如花隔雲端!

上有青冥之長天,下有淥水之波瀾。

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

長相思,摧心肝!

釋義:長相思呵長相思,我們相思在長安。秋天蟋蟀常悲鳴,聲聲出自金井闌。薄霜悽悽送寒氣,竹蓆已覺生涼寒;夜裡想她魂欲斷,孤燈伴我昏暗暗。捲起窗簾望明月,對月徒然獨長嘆;

如花似玉美人呵,彷彿相隔在雲端!青青冥冥呵,上是無邊無垠的藍天,清水渺渺呵,下是浩浩湯湯的波瀾。天長長來地迢迢,靈魂飛越多辛苦;關山重重相阻隔,夢魂相見也艱難。

長相思呵長相思,每每相思摧心肝!

2、《行路難》

原文: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釋義:金盃裡裝的名酒,每鬥要價十千;玉盤中盛的精美菜餚,收費萬錢。

胸中鬱悶啊,我停杯投箸吃不下;拔劍環顧四周,我心裡委實茫然。

想渡黃河,冰雪堵塞了這條大川;要登太行,莽莽的風雪早已封山。

象呂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伊尹乘舟夢日,受聘在商湯身邊。

何等艱難!何等艱難!歧路紛雜,真正的大道究竟在哪邊?

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3、《青玉案·凌波不過橫塘路》

原文:凌波不過橫塘路。但目送、芳塵去。錦瑟華年誰與度。月橋花院,瑣窗朱戶。只有春知處。

飛雲冉冉蘅皋暮。彩筆新題斷腸句。若問閒情都幾許。一川菸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

釋義:她輕盈的腳步沒有越過橫塘路,依舊凝望目、送你帶走了芬芳。這錦繡華年可和誰共度?是在月下橋邊花院裡,在花窗朱門大戶。這隻有春風才知道她的居處。

飄飛的雲彩舒捲自如,城郊日色將暮,我揮起彩筆剛剛寫下斷腸的詩句。若問我的愁情究竟有幾許。就像那一望無垠的菸草,滿城翻飛的柳絮,梅子黃時的綿綿細雨。

4、《菩薩蠻·榛荊滿眼山城路》

原文:榛荊滿眼山城路,徵鴻不為愁人住。何處是長安,溼雲吹雨寒。絲絲心欲碎,應是悲秋淚。淚向客中多,歸時又奈何。

釋義:偏僻之地,荊棘叢生,滿眼荒蕪,讓人心生蒼涼。南飛的徵雁,亦不會因時常觸動人的思鄉愁懷而停歇。眺望遠方,視線落處,涼雲冷雨,故園遙不可及,更在遠方的遠方。

愁思縷縷,心欲碎。清淚,似是為悲秋而灑。人在他鄉,更讓人淚流不止。然而,即使返家之時又能怎麼樣呢。

5、《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原文: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釋義:見面的機會真是難得,分別時更是難捨難分,況且又兼東風將收的暮春天氣,百花殘謝,更加使人傷感。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女子早晨妝扮照鏡,只擔憂豐盛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青春的容顏消失。

男子晚上長吟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對方的住處就在不遠的蓬萊山,卻無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及。希望有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情人。

2樓:現代的我

凌波不過橫塘路,但目送、芳塵去。——賀鑄《青玉案·凌波不過橫塘路》

釋義:輕移蓮步不再越過橫塘路,只有用目力相送,她像芳塵一樣飄去。

花院深疑無路通。碧紗窗影下,玉芙蓉。——賀鑄《小重山·花院深疑無路通》

釋義:夢中來到曲折幽深的花園裡,樹枝繁茂好像無路可走了。繞過迴廊,突然看到心上人站在綠紗窗影下,美如一朵玉芙蓉。

路入南中,桄榔葉暗蓼花紅。——歐陽炯《南鄉子·路入南中》

釋義:路入嶺南腹地,水邊的蓼花紫紅,映著棕桐葉的暗綠。

路入嶺南腹地,水邊的蓼花紫紅,映著棕桐葉的暗綠。——納蘭性德《菩薩蠻·榛荊滿眼山城路》

釋義:偏僻之地,荊棘叢生,滿眼荒蕪,讓人心生蒼涼。南飛的徵雁,亦不會因時常觸動人的思鄉愁懷而停歇。

野泉幾處侵應盡,不遇山僧知問誰。 ——韋應物《賦得沙際路送從叔象》

釋義:野泉侵路不知路在哪,不遇山僧誰解我心疑。

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辛棄疾《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釋義:從前那熟悉的茅店小屋依然坐落在土地廟附近的樹林中,山路一轉,曾經那記憶深刻的溪流小橋呈現在他的眼前。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釋義:對方的住處就在不遠的蓬萊山,卻無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及。希望有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情人。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王灣《次北固山下》

釋義:旅途在青山外,在碧綠的江水前行舟。

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李白《長相思·其一》

釋義:天長長來地迢迢,靈魂飛越多辛苦;關山重重相阻隔,夢魂相見也艱難。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李白《行路難》

釋義:世上行路呵多麼艱難,多麼艱難; 眼前歧路這麼多,我該向北向南?

有哪些可以形容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的詩句

3樓:匿名使用者

①行百里者半九十。

②李白《行路難》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③孫中山: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④黃櫱禪師《上堂開示頌》

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形容前途迷茫的詩句有哪些?

4樓:夢逐漸遠去

1、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蝶戀花》晏殊2、自顧無長策,空知返舊林。《酬張少府》王維3、自古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

《將進酒》李白4、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行路難-其一》李白簡介:前途原指前面的路程,比喻將來的光景。

迷茫形容生活或者工作不知道該如何進展,沒有方向感;前方道路虛無縹緲。

5樓:二愣

1.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2.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3. 自顧無長策,空知返舊林。

4. 自古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

5.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簡介:前途原指前面的路程,比喻將來的光景。迷茫形容生活或者工作不知道該如何進展,沒有方向感;前方道路虛無縹緲。

介紹:李白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

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拓展:《行路難》是唐代大詩人李白創作的三首七言古詩,選自《李白集校注》,樂府《雜曲歌辭》調名,這三首詩聯絡緊密,不可分割。全詩抒寫了李白在政治道路上遭遇了艱難險阻之後產生的不可抑制的激憤情緒,但李白並未因此而放棄遠大的政治理想,仍盼著總有一天會施展自己的抱負,表現了李白對人生前途樂觀豪邁的氣概,充滿了積極浪漫主義的情調。

6樓:zyk琉璃美人

鄉淚客中盡,孤帆天際看。

迷津欲有問,平海夕漫漫。--《早寒江上有懷》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別董大二首》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行路難 其一》

《早寒江上有懷 》

唐代:孟浩然

木落雁南度,北風江上寒。

我家襄水曲,遙隔楚雲端。

鄉淚客中盡,孤帆天際看。

迷津欲有問,平海夕漫漫。

這是一首懷鄉思歸的抒情詩。全詩情感是複雜的。詩人既羨慕田園生活,有意歸隱,但又想求官做事,以展鴻圖。

這種矛盾,就構成了詩的內容。作者活畫出一幅深秋景象。處身於這種環境中,很容易引起悲哀的情緒,遠離故土,思想處於矛盾之中的作者就更是如此了。

這首詩二、三兩聯都是自然成對,毫無斧鑿痕跡。第二聯兩句都是指襄陽的地位,信手拈來,就地成對,極為自然。第三聯“鄉淚”是情,“歸帆”是景,以情對景,扣合自然,充分表達了作者的感情。

最後又以景作結,把思歸的哀情和前路茫茫的愁緒都寄寓在這迷茫的黃昏江景中了。

《行路難·其一》

唐代: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這首詩的前四句寫朋友出於對李白的深厚友情,出於對這樣一位天才被棄置的惋惜,不惜金錢,設下盛宴為之餞行。詩人離開座席,拔下寶劍,舉目四顧,心緒茫然。停、投、拔、顧四個連續的動作,形象地顯示了內心的苦悶抑鬱,感情的激盪變化。

但是,李白並不是那種軟弱的性格,從“拔劍四顧”開始,就表示著不甘消沉,而要繼續追求。 這首詩一共十四句,八十二個字,在七言歌行中只能算是短篇,但它跳蕩縱橫,具有長篇的氣勢格局。其重要的原因之一,就在於它百步九折地揭示了詩人感情的激盪起伏、複雜變化。

通過這樣層層迭迭的感情起伏變化,既充分顯示了黑暗汙濁的政治現實對詩人的巨集大理想抱負的阻遏,反映了由此而引起的詩人內心的強烈苦悶、憤鬱和不平,同時又突出表現了詩人的倔強、自信和他對理想的執著追求,展示了詩人力圖從苦悶中掙脫出來的強大精神力量。表達了作者懷才不遇的憤慨,也表達了作者人生前途充滿樂觀的豪邁氣概。

7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莫迷茫胡秉言

怯懦憾迷茫,

心狹少主張。

膽雄生智慧,

勇者有千方。

形容前進的詩句有哪些?

表達“成績屬於過去,未來任重道遠”的詩句有哪些?

形容一件事很難辦,但仍然要努力進行的詩句有哪些?

8樓:與鯉

詩句: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長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

馬蹄聲碎,喇叭聲咽;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從頭越,

蒼山如海,殘陽如血。

詩句意思:

雄關漫道真如鐵,在這裡,雄關之雄,多麼峭拔,漫道之漫,多麼飄逸;真如鐵之鐵,多麼凝重。雄關真如鐵,雖實非浪語,而在紅軍面前,只是“漫道”而已。且看“而今邁步從頭越”,這是何等的氣魄!

真是行神如空,行氣如虹,又是多麼豪放勁健。讀到這裡,只覺得紅軍戰士前進的步伐,每一踏足都踩的山頭在晃動。在字裡行間,不僅歌頌了紅軍的頑強意志,抒寫人民的勝利信心;而且對敵人的鄙夷與蔑視,也溢於言表。

漫道,出自古代宋代《營式造法》中的規定:堂前漫道的高與長之比為一比四,而城門處的漫道的高與長之比為一比五。因此,漫道原意為平緩的斜坡道路或階梯,是相對於平行道路和陡直道路而言的一種道路稱謂。

不知道以後想找什麼樣的女生是什麼狀態

巖姐說 其實很多人都是這樣子的,不知道自己究竟喜歡誰,不知道以後的自己想要找一個什麼樣的女生,雖然有時候看上去是有衡量標準的,但是卻毫無責任地隨意談戀愛,不僅僅男生有這樣的情況,女生也有這樣的情況,這是一種很無主見的狀態,也是一種迷迷糊糊的人生狀態。對於每一個人而言,其實人生只有一次,能否幸福快樂度...

不知買什麼樣的手機,想買手機不知道買什麼樣手機才好

1 摩托羅拉l2是moto很久以前的一款低端產品了,因為摩托羅拉很久都沒有新機發布,所以這款價效比不錯的產品得以在混亂的手機市場生存下來。從功能上看更像是l6的簡化版本,取消了攝像頭,螢幕表現時下看來已經是不入流的128 160畫素,不過作為超薄機,目前僅670元的 2 諾基亞3100實用男女都能用...

我現在很迷茫,不知道如何是好?不知道什麼樣的生活才是我想要的

你比我的境況好多了,我月工資才2000,而且還是大專,在一個沒什麼發展前途的小公司工作,可是我還是帶著平常心去對待,去找機會,這個是個人的心態問題,你如果換個思維去想問題,你完全可以很開心,你迷茫是因為你完全沒有自己的規劃,沒有自己未來的目標,俗話說得好,後來者居上,自己選擇的路你肯定認為是對的,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