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都有哪些劍法

時間 2021-11-04 18:03:40

1樓:古づ葉

峨眉劍法

剛柔說柔者剛之本,剛者柔之用,若欲極剛必力極柔,剛柔相濟,蛾眉之本傳也。故與敵交手,未發手時,宜鬆柔靈活,不用一絲一毫之強勁,即松肩沉肘,虛領頂勁,外鬆內聚,飄然輕靈,若即若離,若假若真,寓隨時變化之機而以意示形。

發手時,則迅雷不及掩耳(手在何處便從何處擊人),極剛極強(剎時間集全身之力於一拳,有雷霆萬鈞之力)。

故曰:手如三春楊柳,步如風擺荷葉,出手似閃電,發力如雷霆,靜如**,動若脫兔,其蛾眉之謂也。

然世有以剛求剛而未能剛者,是未知若欲極剛必為極柔之道也。是以習技未達者,多形過於意;造詣較深者,則以意示形。形過於意,拳未發而形先動,騙則人知之,攻則人知之,退則欲收不止,進則欲罷不能。

意死,手死,步死,何柔活輕靈之有!以意示形,拳已出而人不知,指東打西,示退而進,若即若離,若假若真。當手者是處皆手而莫辨真假;旁觀者,若見放箭而未見開弓。

攻也,人不知其所守;守也,人不知其所攻。其變化莫測,玄妙橫生,庶幾可隨必所欲矣。是以剛柔相濟之道,蛾眉之本傳也。

劍 法歌曰:蛾眉劍法妙入神,殘虹一式定乾坤;身苦驚鴻鶯穿柳,劍似追魂不離人;

非同凡技欲歌舞,應是奇傳道數真;輸贏只須出半手,縱是越女也失魂。

其法:童子扣門,玉女抽身,黃鶯穿柳,燕子入林,紅線盜盒,避青入紅,移花接木,拂花掠影,龍女拂袖,紫竹入雲,分花拂柳,素女撣塵,西子洗面,越女追魂。

殘紅者,非言劍之殘者也,猶棋之殘局,一著即可定輸贏矣。

夫劍者,神之所至,精之所化,形之所名者也,知此者,當形神合一,劍我一體,射如蛟龍,抽若掠鴻,則敵自無懈可擊矣。兵器乃手之加長,用劍之心法,同於拳理,制敵之訣竅,與拳訣無異,直不因其有殊,略有不同耳,**當自悟之,簪法,槍法亦然。

十字攻守秘訣

陣:出手一式站方圓,變化四方任周旋。

注:出手陣式,須利於實戰,便於攻防,能進能退,能內能讓,難人之進,利已之攻,攻守變化,皆可藏於一式之中,使敵無可窺我之變化,如太極之一極生兩儀,兩生四象,四象變化無窮者是也。其法:

萬法歸一(常叫陣式),玉女挪蓮(常叫十字步)。

探:門戶不開用手探,宗法步法動中觀。

注:遇敵交手,未知敵之技藝若何,不可冒然而攻,宜以虛式引之,叫開門戶,牽動步勢,窺敵防我所出之宗法步法若何,然後相機而行,伺機而動可也。其法:

龍女拂袖(即探手或引手),杏花出牆(單出牆或腳探)。

讓:手兇勢兇莫怕他,讓開一步自枉然。

注:敵我相攻,我身所在之位置,即為敵攻擊之目標也。敵若發手,無論何招式,無非欲擊我也。

我遇敵攻來時,若讓開被攻擊之位置,則長無論何招何式,必落空矣,讓手之中,亦可窺敵之變化矣。其法:移身換影(分小讓,大讓,磨讓)

隨:能讓能隨是高手,如膠似漆緊相連。

注:能讓不能隨,是被動之守也。此打收手之法。

彼來擊我,我即讓之,彼招發完時,其手必收,其勢必頓,我緊隨彼之收手跟而擊之者,即隨也。是以讓則避其銳氣,隨則擊其惰歸。其法:

龍女戲珠(有隨前手,隨後手,上式隨三法)。

藏:若遇藏手莫相連,相連必挨暗中拳。

注:此暗中設伏之法。多以引手,頂手,讓手中用之。其法:藏手(引手藏低對腳,直射虎,倒身蹬三式。攔門拳,小讓,大讓,藏蘭花手三式)。

頂:你打我打先打你,欲動已動即動拳。

注:此後發先至,以靜制動之法。彼一欲動,或剛一出手,我未等彼之腳到,未等彼之手出,即發手擊之,後彼發手,先彼打到,擊敵於半式之中,則敵無論何招何式俱不能進矣。

其法:玉女按蓮(分單頂一法,閃頂二法),玉女抽身(分撤步單頂,大頂二法),裙裡腿(用反式,常叫低對腳),一面花(用反式,常叫攔門拳)。

逼:一式牽動莫停留,莫容起手進連環。

注:我頭手一出,敵若讓我,我頭手未發完,二手即連續擊之,使敵未有相隨之機,即逼也。其法:

一面花(用正式),斜插一枝梅(用正式,常叫斜射虎),三步逼(分直,斜三法),倒踩蓮(用正式),玉女引路(即開路式),單插花(用正式)。

騙:故開門戶誘敵入,以假亂真玄中玄。

注:此欲左故右,欲上故下,欲遠故近,欲取故與之法也。式式必有假,真假必同時,須知真遇真時假,假遇假時真,誘編為至關,妙用存乎心,攻其必救,始為真騙。

其法:指東打西(分上手,下手,單手三法),裙裡腿(用正式,常叫三叫門),重摟腳(用正式)。單叫門,直射虎。

閃:此閃非比他人閃,入得門來始真傳。

陸海迎門三不顧,順風擺柳勢法全。

注:此讓開打到之法,彼來擊我,我於讓開被攻擊位置之同時,亦發手擊敵,與敵同時打到,則敵擊為虛,我擊為實,使敵未有還手之餘地,其必不能逃矣。是為絕手。

入了蛾眉門,你打我也打,正是此謂。其法:閉月羞花(即反磨,為斜插一枝梅之反式),沉魚落雁(即正磨,為玉女引路之反式。

),杏花出牆(用反式,即倒身蹬),玉女問路(用反式,即磨踢)。

錯:錯了還錯原非錯,玄中更玄確是玄。

入化通神能於此,贏人只用半招拳。

注:拳不接手,一錯也;顛倒所用,次非其時,又錯也。有此錯中之錯,則真假無虞,探騙之術無益矣。

磨以讓為法,錯以頂為始。廣言其錯,式式或錯,錯中之錯,切莫輕說,藏手與錯法,乃看家拳中看家拳,非入室**,未可輕傳,只傳其八法,已足其用矣。

心解篇陰陽易位,乾坤倒轉,玉女之拳。拳不接手,槍不走圈,劍不行尾,方為蛾眉。

爾以丹田,我以湧泉;爾以根摧,我以梢牽;爾以意求,我以自然;自然功成,無影無形。

意在形外,其體自松,其氣自盈,其道自通,內勁通靈,玄妙自生。

意催筋節,每見拙形,人已先知,何堪交鋒。意摧形,其動必緩,其形必露。形追意,其勢必速,其力必透。

是以意比形長,力透強梁;意比形短,打人不遠。氣沉腳根,入地三分,手近胸膛,意透脊梁,縱透七尺,亦比短強。

勁整者,意整,形整,力整之謂。力透者,意比形長之謂。內勁之旨,氣沉力整,意透是也。無柔,剛何以生,無剛柔何以用。

見之似好婦,奪之似懼虎。心如處子,神淡淡而對敵。

手如三春楊柳,步如風擺荷葉,玉女挪蓮,形飄飄而迷離。

拔而站矣,沉而發矣,飄而走矣。上拔則虛靈頂勁之謂,下拔則鬆肩沉肘之謂,前後相拔則力貫指端之謂。遂成渾圓一氣。

低姿入地,力從根發,勁整而力聚;高姿飄然,機含萬變,泰然而處敵。

形斷意不斷,勢停意不停,敵何機可乘。爾須知:接手之拳,以萬對萬,不接手之拳,以一對萬。

接手之拳,以防開打到為最;不接手之拳,以讓開打到為法。男子自是力強,莫與力敵;女子自是質弱,當以法取。

出必向神,彼何功可施;行必移魂,我何式可尋。

身形似箭,嘎然而止,步到手到者,必是周身之勁。意在形內,以意催力。先成步而後發拳者,定是一臂之力。

步不至,招無功;面不過,手必空。此一臂長,一腳距之奧妙也,則步入我距必被我踢,而過我手,必被我擊矣。

讓隨之法,如影隨形,不接手而知敵意,唯此門徑。讓者,避其擊點而走之,視有卻無,近我則越長矣。逼者,過其守點而擊之,視無卻有,退我則越促矣。

爾擒我,是不欲我逃矣,然此時爾亦不欲逃矣,是爾擒我,等我擒爾耳,擊之可矣,又何懼哉。

故化萬法為一法,以一法破萬法,玉女之拳,後發先至,以靜制動,內手之秘。

又須知:

輕描淡寫,鍊神之法,自然中求真,蛾眉門徑,功成於不知,拳出於無意,功至化境。

神要靜,臨敵不能靜,有招也無用。

氣要穩,臨敵不能穩,出手也不狠。

心要狠,出手莫留情,留情必不贏。

機要準,見機莫遲疑,遲疑來不及。

月印千潭,只是一月;說破玄機,只是一理。識之者,謂其妙法橫生,無衣無縫,而五體投矣;不識之者,如讀天書,隔山打牛而責其狂妄,嗤之以鼻矣。是故告我**,識者寶之,不識者哂之,高山流水,陽春白雪,自不足怪也。

高山流水覓知音,一拓白雲在深處。

神形說意者內也,不可見之神也。形者外也,可見之身形也。欲得力整,先須形整;欲得形整,先須意整。

是以習技之初步功夫,一曰調身,身鬆則神順;二曰調神,神順則形順;三曰調形,形順則力順。有此三順,則身自松,神自靈,形自順,力自整矣。是以欲求形似,先求意是,意是而形是,意非而形非。

故曰:"莫嘆難,莫嘆難,勸爾從裡往外練,不在外邊在內邊;內裡通,一身輕,玄紗天機自然生。"此至言之謂也。

是以此術也,由里及外之術也。意者內也,形者外也。先練意,後練力,先求鬆沉,後求柔活,再達剛強,以先天之靈意,導後天之拙力,由是意動形隨,力由內發,剛由內生矣,由是則柔而不軟剛而不僵矣。

由此知之,意到形隨者,入門矣;意到形到者,可搏矣;意到形到,未知孰為先後者,則化矣,玄妙之機隨意而生矣。

內功宗法述要

一。老子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是以得道者,得自然也。即知道為自然,欲得之幹,非以自然求之,將何益焉。諸法之修習,近道之階梯也,自然而然,天道之所宗,萬法之所歸也。

是以採陰補陽,取坎填離,奪天地之造化,侵日月之玄機,有作有為,是為道門**。

悟靈性為至上,置身軀與度外,不生不滅,不垢不淨,無欠無餘,誠佛門之正果。

二。佛者,悟也,西方聖者之稱也。

既曰四大皆空,空門何以有門,既曰凡有所像,皆為虛妄,無像何以有像。此亦近道之階梯也,若見象執著,不悟本源,則不異雪捍面,刀切風,無底砂鍋化凍凌之輩也。須知萬法皆由心生,心生萬法皆生,心滅萬法皆滅,若論本業,皆屬無有,無心無像,我法俱空,道自通矣。

紫竹林中觀自在,白蓮台上現如來,自知之矣。

三。著意固守,刻意導引,實乃後天模仿,行雲流水,一任自然,方是先天修煉。

著意固守,刻意導引,猶出此圈中,入彼圈中,何時得以解脫。是內功導引之諸法,實縛身之繩索也,五百羅漢,豈能一面,三千揭諦,怎能一身。人各有異,而以一死法求之,能近道乎,不入歧途則怪乎矣。

然則內氣何以得之,則謂之曰:放下後天,先天自明,心不著像,大道自生。有欲觀竅,無慾觀妙。若問必欲守之,則守在何處。曰:一念欲動處,天地未形時。

四。行功須身密,意密,語密,若靜中有動,是為入竅,大禮參拜,需當認師,千姿百態,神佛助爾,赤身修煉,爾須勿拒,一任自然,是爾真諦,精華洗身,亦飲靈藥,見像歸真,應須自悟,去我合神,方是真修,若論本來,皆屬無有,我法俱空,自見真如。

然六根清淨,勿須煉體,以靜歸靜,自現如來,其中奧妙乃須口授。

學此劍法,三年入門,六年熟練,十年精通!

劍舞千遍,身法自現!

舞劍注意腳下身法,你會更容易連貫起來。

此劍法不溫不火,修身養性,下手處處有回手處,點到及止。

歡迎廣大劍法高手一起切磋。

中國都有什麼品牌車?中國的汽車都有哪些牌子?

北汽 陸霸 速威 戰旗。奔騰 奔騰。比亞迪 福萊爾 f3 長安鈴木 奧拓 羚羊 雨燕。長城汽車 賽弗 賽影 賽駿 哈弗。長豐獵豹 獵豹飛騰 黑金剛 獵豹旗艦 帕傑羅 奇兵大迪 駿馬 都市威菱。東風柳汽 風行。東南汽車 得利卡 富利卡 菱帥 菱紳 藍瑟飛碟汽車 ufo 福田 風景衝浪 風景愛爾法。哈飛...

中國的民族品牌有哪些,中國都有哪些民族品牌?

民族品牌 一個很嚴肅的問題!我們自己的民族品牌不是很清楚具體有多少個。但是我們做為中國人,時時刻刻都是心繫國情的,心繫祖國!電子產品的比較清楚,至於食品的就比較模糊,能隨口說的也就幾個而已。我們要不斷髮展我們的產品,要不斷提升我們的檔次,要申請專利,這樣才不會被外國企業所註冊成為了他的產品。我們要有...

中國都有哪些影視基地,中國有哪些影視基地

中國十大影視基地 無錫影視基地 橫店影視基地 上海車墩影視基地 河北涿州影視基地 同裡影視基地 鎮北堡西部影視城 焦作黃河文化影視城 北普陀影視基地 象山影視基地 中山影視基地 無錫中視影視基地 無錫中視影視基地股份 位於江蘇省無錫市西郊太湖之濱,外景基地的建設始於1987年,是我國最早規劃建設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