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蒙古族人的社會地位和生活,清朝政策對蒙古族的影響

時間 2021-11-04 18:04:41

1樓:匿名使用者

滿清入關並不代表少數民族利益,在滿清二百多年的統治下,少數民族同樣生活在空前黑暗中,滿清對於準格爾部族的斬盡殺絕都是歷史罕見的種族滅絕行為,對回族的種族歧視,對西南苗民**都是空前的。就連視為「親兄弟」的蒙古族,也用羈縻政策進行削弱。據《馮玉祥回憶錄》記載:

「蒙古本有一千二百萬人。在滿清長期統治之後,今已減少至五十萬人。滿清利用喇嘛教以統治蒙古人民,凡有兄弟八人者,七人須當喇嘛;兄弟五人者,四人須當喇嘛;僅有一人可為娶妻生子的平民。

……女子沒有充當喇嘛的福氣,但又難找得相當的配偶,於是都做了內地人洩欲的物件。事實上形成乙個亂交的社會。同時男女衛生都不講究,染上淋病、梅毒以後,惟有聽其自然。

……若任其繼續存在,馬上就會有滅絕種族的危險!」

滿清為了維護滿洲人的利益將全國分而治之。滿清採用「多元式統治」,「分割槽隔離」。全國分為滿、漢、蒙、藏、維五區,區區隔離,特別是防備漢人到其他四區,防止漢人和其他四區有人員往來,在滿清衰敗前,漢官都是不能涉及其他四區事務的,滿清是名副其實的「帝國主義」統治。

實行的是「征服殖民地」政策。說滿清促進了民族融合是無視歷史事實。

2樓:察絲恩

其實清朝也就是為了讓蒙古人停止反抗並協助鎮壓漢族才擺出一副提高蒙古族地位的架勢的,對蒙古的統治,實質上是非常殘酷的,在清朝蒙古族人口銳減,素質降低,在這些政策中受益的只有部分貴族。

3樓:遠古龍蛋

簡單來說,就像我們中國,容納所有民族一樣,清朝的滿洲人和蒙古人簡直是親如一家。

4樓:

蒙古族在清朝的地位很高 前清皇族 都必須得學習滿語和蒙語

滿族和蒙古族通婚 加強互相的聯絡 清朝歷代都重視跟蒙古的關係

5樓:我迷失的風

蒙古族在清朝的地位很高,他們的皇族很多都有蒙古族人的血統

6樓:

清採取聯蒙制漢的方法

7樓:弓星華

1 後金初期與蒙古部的聯盟根本目的是穩定大後方,便於後金在無後顧之憂的前提下得以入主中原。

2 蒙古八旗與滿洲八旗是不一樣的,地位略低而又高於漢軍八旗,貴族自然也低一檔。

3 滿蒙聯姻是出於政治目的,很好理解。

4 蒙古部大都是住在大草原上的,除了來朝貢人家也不太願意來。

5 天下自然是滿洲人的,蒙古也只是乙個附屬。

不過蒙古文化對滿洲的影響是不小的,滿洲畢竟是個後起之秀

清朝的時候,蒙古族和漢族都是異族,為什麼滿族把蒙古族當做自家人,而排斥漢族

8樓:懶懶懶懶懶得起

因為清朝有滿蒙聯姻的傳統。

滿蒙聯姻是清朝三大國策之一,清代入主中原的滿族,與邊區的蒙古族,保持了三個世紀的通婚,建立了世代姻親關係。也正是這種姻親關係,對中國北方這兩大民族的長期和好、對清廷統轄與治理邊疆蒙古地區,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總計入關前後的整個清朝,滿蒙聯姻達586次,入關前聯姻的32年間,為84次,入關後的268年間,為502次。這總計586次的通婚,滿族皇家出嫁給蒙古的女子(包括皇女公主及其他宗女格格)多達430名,其中入關前27名,入關後403名。

擴充套件資料

清廷出嫁蒙古的宗女,絕大多數與皇帝並不見面,還有一部分是滿蒙王公間自行結親,乾隆以後嫁與蒙古的公主也不入居蒙古,都不存在皇帝讓出嫁女監視蒙古之事。

清入關**居蒙古的公主,都是嫁入與清廷關係密近的部落。從史事及情理上分析,都看不出清帝有將公主、宗女等出嫁以監視蒙古王公的意圖。

而且自行通婚在滿蒙聯姻史上始終存在,清初較少,乾隆以後逐漸增多,嘉道以後成為主流。其中,既有滿族宗室王公與蒙古王公的自行結親,也有皇族之外的滿洲旗人與蒙古的結親。前述滿洲旗人與蒙古的結親均屬自行通婚,因為清廷並沒有制定將滿洲旗人與蒙古指婚的制度。

9樓:看海得小羽

其實都是滿族人的一廂情願,沒入關之前為了拉攏蒙古人,入關後為了穩固政權,採取滿蒙聯姻。與其說滿人排斥漢人,不如說又敬又怕,他自己知道漢人才能遠超滿人,又怕漢人造反,所以不會重用漢人。這是為了維護統治,漢人地位不高,接觸不到高層,到了末期,漢人因為少有掌權者,所以在那些滿清紈絝想找麻煩就找麻煩,看來就低人一等,實際皇帝還是很警惕重視的。

清朝皇族跟蒙古族是不是有很深的血緣關係?

10樓:太極雙魚

不是有很深的血緣關係!而是很親密的關係,是一種攻守同盟的關係。如果沒有蒙古人的支援,滿人也不會那麼容易入主中原的。

這種血緣關係**於互相通婚,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孝莊皇太后姐妹二人先後嫁給了皇太極和多爾袞,還留下了好多的歷史迷題。

這樣的例子很多,爾且近親結婚的概率是越來越大,當然這在當時,沒人會覺得有什麼,開國之初是為了加強同盟的關係,建國後則是為了籠絡蒙古人,他們有自己的八個鐵帽子王,最著名的就是後期的僧格林慶。

但是這樣近親結合的結果就是————!好多人不明白為什麼清朝的皇帝前後的差別那麼大,前者是英才輩出,無論身體和智慧型幾乎都是歷史上少有的,而且生育能力也極強。這樣的例子不用多說,大家都能舉出來。

可是到了嘉慶之後,情況就發生了改變,整個皇族竟然找不出個合適的繼承人來,到最後竟然發展到問人可以後繼皇位。無論體質和智慧型竟然都無法和自己祖宗相提並論。好多歷史學家分析這就是通婚造成的後果,使自己家族敗落下來。

但這也只是一家之言,但撾認為是這樣的,清朝的皇帝都是勤政的/愛民的。在清朝沒有發生過太過荒唐的事,比如宦官專權,外戚專權,女色失國的事,後期的歷史是多原因形成的。就這樣乙個還算清明的朝代,前後的差別太大了,試想如果康熙帝真的在活五百年,鴉片戰爭等屈辱的事情是不可能發生的,

一家之言,遊戲文字。

11樓:

歷史上,自古女真族和蒙古族就有血緣關係,女真葉赫、哈達等部與蒙古有姻緣關係。到清朝,為借蒙古強大的騎兵來共同統治億萬漢族,於是更加大規模多層次實行滿蒙貴族皇族聯姻政策。著名的孝莊皇太后就是蒙古族的傑出女性.

12樓:

是的.因為當初清朝初建,需要蒙古的支援.所以清朝皇帝一般都娶蒙古女子為妻.鞏固滿蒙關係

13樓:匿名使用者

從努爾哈赤時起為了邊防安全就積極與蒙古聯姻,我們熟知的孝莊皇太后就是蒙古人,那麼算起來順治皇帝就有一半的蒙古族血統,而且好多公主也都嫁到了蒙古,因此說清朝皇室與蒙古族有關係也不無道理。

14樓:

是,清朝康熙皇帝的祖母孝莊是蒙古人,且他母親是漢人,另外,清朝統治者還封蒙古一些人為王爺。當年皇太極入關時蒙古人給予了很大的幫助,三藩時,蒙古人還排出5000騎兵

15樓:netrommel店

是的,皇帝一般娶蒙古族貴族的女性為皇后。

16樓:fei浪天才

沒有.但是清朝為了保持滿蒙和好,不兵戎想見,就採用滿蒙聯姻政策.取個蒙古的公主來當皇后或妃子.不過有些皇帝的皇后是從八旗旗人家族中選的.

17樓:銀河的守護

是的不僅僅 的皇帝,親王貝勒 公主郡主縣主 鎮國公輔國公甚至是侍衛的後代都可能是有蒙古血統的。從努爾哈赤到同治都有和蒙古聯姻的宗親

努爾哈赤的兒子不具備蒙古血統但是孫子和外孫子有

首先是皇太極有蒙古后妃五位,多鐸的嫡福晉,繼福晉都是蒙古人,嫡福晉生長女,三女,

豪格 的繼福晉蒙古人,阿濟格繼福晉蒙古人,多尼嫡福晉蒙古人 察尼嫡福晉蒙古人

康熙不蒙古人生的卻是蒙古人養大的 皇太極的額駙基本上是配的蒙古族駙馬

建寧公主的額駙是吳應熊 雖然蘇泰福晉是滿族人但是濟爾哈朗府裡面有蒙古族福晉生下了濟爾哈朗兒子 濟爾哈朗好幾個福晉都是蒙古人兒子也娶蒙古人為嫡福晉

碩塞繼福晉是蒙古人還是多鐸的嫡福晉的侄孫女。

18樓:匿名使用者

滿清皇室大概率是蒙古人

復旦大學早在2023年,就檢測出了滿清皇室「愛新覺羅姓氏」的父系血統:c3b-m401單倍群。c3b-m401血統主要常見於蒙古族人身上。

滿族本身,是以c3c-m48為主導血統。很少見c3b-m401血統。

而愛新覺羅家族,並不是滿族主流血統c3c,而是滲透進來的蒙古人身上常見的c3b非滿族主流血統。

再考慮到努爾哈赤的六世祖猛哥帖木兒是蒙元朝廷委派的**,又有乙個典型的蒙古名字,可以推斷,此人大概率是個蒙古族人

19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皇帝都具有二分之一到十六分之一的蒙古族血統

20樓:凌瀟凝

當然啦!皇太極有許多蒙古的妃子,順治身上就有蒙古血統,康熙當然也是啦!

雖然清朝這樣做是為了鞏固政權,但是也避免不了這樣的結果

清朝政策對蒙古族的影響

21樓:仗貳和尚

清王朝初期,統治階級的為了擴充自己的勢力首先拉攏周圍的蒙古族貴族,採取一些聯姻等手段並且恩威並施將漠南的蒙古族臣服於旗下,在利用這些力量來對付其他蒙古族各部。因為蒙古族分別有漠南、漠北和漠西三大部系。蒙古族三大部繫在祖國的邊疆過著游牧的生活。

清朝入關之前,為了防止蒙古族各部時期成為邊疆勢力,採取了一系列鎮壓與懷柔並舉的政策,經過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終於使蒙古族各部成為了大清王朝的臣屬,清朝是所有中原王朝唯一乙個解決了北方游牧民族入侵問題

22樓:踏浪菲雪

蒙古族為了依附清朝,幫清朝鎮守邊疆。

社會地位是什麼概念啊,崇高的社會地位是什麼意思

社會地位 social status 人們在社會關係網中所處的位置。通常是根據財富 聲望 受教育或權力的高低和多寡作出的社會排列。生產關係是一切社會關係的基礎,在階級社會中,由生產關係所決定的人的階級地位是一個人的基本社會地位。每一個人都在一定社會中結成多種社會關係,都可能獲得多種社會地位。根據不同...

女性社會地位影響因素,女性社會地位低的原因是什麼

女性社會地位的影響因素,我認為女性對社會的發展影響可以為其一。比較知名的是薇婭和楊超越。薇婭祝明一名 直播主播,他通過自己的努力也成為了 直播的第一。再就是楊超越可能他會讓人詬病,但是他對這個社會經濟所做的發展,我們是不能夠有疑問的。可能很多平常人會感覺不到如此,但他確實是對社會有所影響。女性社會地...

韓國明星的社會地位

狂洗臉的外星人 明星地位從高到低 1電影明星 2電視明星 3mc 4歌手 0囧貓 按照我拍的話 應該是 電影演員 電視演員 歌手 mc 不是最近有說 現在歌手的工資比韓國普通白領還低在韓國歌手地位比不上演員 你看看韓國綜藝節目 有扮醜的時候都是歌手.哪有演員扮醜的. 位妙顏 三樓絕對是個哈韓的小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