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機動車借給別人(取得駕駛證的)發生交通事故,且駕駛人全責,車主是否需要負連帶責任

時間 2021-10-26 05:45:35

1樓:匿名使用者

車主借車出事故車主如果有過錯的情況下才需要承擔賠償責任。車主借車給別人駕駛的,通常情況下是不用承擔賠償責任的;

賠償責任首先是由保險公司在機動車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承擔,不足的由實際使用人即借用車輛的人承擔。

1、保證自己車輛效能良好

以前就發生過類似的事件,車主借車給朋友,朋友開車除了事故。事後車輛被檢查出來,剎車制動效能不合格。所以,在該事故中,車主本人也被判有連帶責任。

所以,如果你的車確實有某一方面的小問題。而且,只有你自己熟悉。這種情況下,切忌不可外借自己的車。而且,這種說法很難有界限。出了事故,什麼原因都有可能被查出來。

2、借車人需要合法持有駕駛證

首先,保證借你車的朋友,他是有駕駛證的。而且,沒有被吊銷,或者駕駛證失效。其次,駕駛證與準駕車型要匹配,例如,c1駕照就不能開大貨車,只能開小型汽車,c2、c3準駕車型。

如果借車人的駕駛證不滿足上面的條件,你可以直接拒絕將車輛借給他。借車人無證駕駛,車主需要承擔的連帶責任更大。

3、借車人沒有酒駕、毒駕、危險駕駛行為

明明知道你朋友喝酒了,你還將自己的車借給他,這種行為就是縱然犯罪。所以,在借車之前,必須保證你朋友沒有酒駕的嫌疑。同時,毒駕、危險駕駛等等更加不行。

以上三個條件同時滿足,借車給朋友,出了事故,車主就能免受連帶責任。

2樓:

車借給別人發生交通事故的誰承擔責任?

3樓:錦繡坊

如果駕駛人確實沒有償還能力的,車主負連帶責任。所以,車輛概不外借。

4樓:娛樂大黃狗

需要負責人,行為發生事故的交通工具的所有人是你,你會承擔部分賠償責任,所以不要輕易借車給別人,借了也要寫一個免責約定。

5樓:匿名使用者

出主不需要負責只是司機負責就可以了

誰駕駛誰負責哪怕出了交通事故也是駕駛人行為

6樓:天閒地

嗯,具體是看它是因為什麼情況,比如說酒駕呀,有沒有違規這些的,如果說這個責任人是沒有能力賠償的話,那就是要找車主的。

7樓:從來沒遇到過

人輕易不要將自己的機動車借給別人,借給別人了,看麻煩來了。將機動車借給了有駕照的人,發生了交通事故,且駕駛人負全責,如果駕駛人承擔不起責任,那車主就需要負連帶責任了。如果借給無駕照的人,一旦出事,那車主的責任更大。

為了不給自己找不必要的麻煩,所以機動車是不能隨意借給別人用的。

8樓:在桃源仙谷寫明信片的海桐

交通法有規定把車借給別人如果出了交通事故,車主有連帶責任

9樓:

不需要,他有駕駛證,就是成年人,有承擔責任的能力!

10樓:在瑞雲山見朋友的海蟹

不需要,只有交警判定前駕駛員失蹤才會。

把車借給他人出現事故車主有連帶責任嗎

11樓:墨汁諾

《侵權責任法》第四十九條 因租賃、借用等情形機動車所有人與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時,發生交通事故後屬於該機動車一方責任的,由保險公司在機動車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予以賠償。

不足部分,由機動車使用人承擔賠償責任;機動車所有人對損害的發生有過錯的,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

在此情況下,只有車主存在過錯的,如車輛存在缺陷、借給無駕駛證人員駕駛的等行為才承擔賠償責任。

12樓:西郊有雨

《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第四十九條因租賃、借用等情形機動車所有人與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時,發生交通事故後屬於該機動車一方責任的,由保險公司在機動車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予以賠償。不足部分,由機動車使用人承擔賠償責任;機動車所有人對損害的發生有過錯的,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六條 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造**身**、財產損失的,由保險公司在機動車第三者責任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予以賠償;不足的部分,按照下列規定承擔賠償責任。第

一、機動車之間發生交通事故的,由有過錯的一方承擔賠償責任;第

二、雙方都有過錯的,按照各自過錯的比例分擔責任。機動車與非機動車發生事故,機動車無責,承擔不超過10%的責任。

擴充套件資料:

交通事故處理

第七十條 在道路上發生交通事故,車輛駕駛人應當立即停車,保護現場;造**身**的,車輛駕駛人應當立即搶救受傷人員,並迅速報告執勤的交通警察或者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因搶救受傷人員變動現場的,應當標明位置。乘車人、過往車輛駕駛人、過往行人應當予以協助。

在道路上發生交通事故,未造**身**,當事人對事實及成因無爭議的,可以即行撤離現場,恢復交通,自行協商處理損害賠償事宜;不即行撤離現場的,應當迅速報告執勤的交通警察或者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

在道路上發生交通事故,僅造成輕微財產損失,並且基本事實清楚的,當事人應當先撤離現場再進行協商處理。

第七十一條 車輛發生交通事故後逃逸的,事故現場目擊人員和其他知情人員應當向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或者交通警察舉報。舉報屬實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給予獎勵。

第七十二條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接到交通事故報警後,應當立即派交通警察趕赴現場,先組織搶救受傷人員,並採取措施,儘快恢復交通。

交通警察應當對交通事故現場進行勘驗、檢查,收集證據;因收集證據的需要,可以扣留事故車輛,但是應當妥善保管,以備核查。

對當事人的生理、精神狀況等專業性較強的檢驗,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委託專門機構進行鑑定。鑑定結論應當由鑑定人簽名。

13樓:約定管轄

把車借給別人開,發生車禍後,車主是否需要承擔責任?

14樓:華律網

發生交通事故,一般應由車輛實際控制人承擔賠償責任,但機動車所有人對出借車輛存在過錯的,比如明知對方無駕駛資格而出借的,應該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注意是相應的而不是連帶賠償責任。

15樓:半山樹

有連帶責任。

《侵權責任法》第四十九條 因租賃、借用等情形機動車所有人與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時,發生交通事故後屬於該機動車一方責任的,由保險公司在機動車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予以賠償。不足部分,由機動車使用人承擔賠償責任;機動車所有人對損害的發生有過錯的,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

在此情況下,只有車主存在過錯的,如車輛存在缺陷、借給無駕駛證人員駕駛的等行為才承擔賠償責任。

16樓:匿名使用者

向你借車的人是否年滿18歲,是否持有駕駛證?如果沒有,就有連帶責任了!!

車子借給別人,然後出了車禍,本車全責,車主是不是要承擔責任。

17樓:南霸天

如果借bai車是合法的,du那麼b在借車過程zhi中對別人dao造成損失應當由他自己負責版。但是權如果他沒有能力承擔賠償責任的話,受害方可以追加你為連帶賠償責任人。這是現行交通法的規定。

簡言之,b有能力賠償你就無責,一旦沒有能力賠償你就需要承擔賠償責任,當然,你應該還購買得有保險。

剛才說的是民事責任,現在來說說刑事責任。兩種情況:

1 如果b在駕車過程中由於自己的過失,造成了公私財物重大損失或者人員重大**的,b自己就需要承擔刑事責任,但是由於你沒有直接參與而且你不能預見這樣的結果發生,所以依法不承擔刑事責任。

2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交通肇事案件刑事部分若干問題的解釋》相關規定,如果車主、乘車人員在司機發生交通事故以後指使或者利誘司機肇事逃逸的,以交通肇事罪共犯論處。也就是說,只有是b在發生交通事故之後如果你怕麻煩,要求b逃離肇事現場的,才會承擔交通肇事罪的刑事責任。

18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如果借車者駕駛資格具備,車主並不過錯,完全應由借駕人承擔,只是在其無能力履行責回任義務時車主可能會承補

答充責任後再向責任人追討權益,如果借給沒有駕駛資格的人駕駛,車主本身存在了違法與過錯責任,應承擔相應的法律後果。

19樓:北京楊文戰律師

如果借用人有執照,出借人也無其他過錯,那車主不承擔賠償責任。

20樓:京東北

借你車的人有駕

照,在你車輛保險範圍內賠償了死者家屬,不足的部分借車人回也自己

答賠償了,那就沒有你的責任,如果借車人沒有能力賠償,那到了法院,你作為車主,法院也會判你賠償的。至於刑事責任,你肯定是不用擔的。

21樓:李瀟

車主有過錯承擔,沒有過錯不承擔

借車給別人出了事故車主有責任嗎?根據交通事故賠償規定

22樓:匿名使用者

借車給別人出了事故車主沒有責任。如明知對方沒有駕駛證,仍將車輛出借,需要承擔責任。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1條規定:“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造成損害,機動車所有人或者管理人有下列情形之一,人民法院應當認定其對損害的發生有過錯,並適用侵權責任法第49條的規定確定其相應的賠償責任:

(一)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機動車存在缺陷,且該缺陷是交通事故發生原因之一的;

(二)知道或者應當知道駕駛人無駕駛資格或者未取得相應駕駛資格的;

(三)知道或者應當知道駕駛人因飲酒、服用國家管管制的精神藥品或者***品,或者患有妨礙安全駕駛機動車的疾病等依法不能駕駛機動車的;

(四)其他應當認定機動車所有人或者管理人有過錯的。

23樓:稀硝酸

只要借車的車主無過錯,就不承擔賠償責任。如果車主在借車時存在過錯則需承擔相應的責任,如明知對方沒有駕駛證,仍將車輛出借,就屬於存在過錯,需要承擔責任。

根據《侵權責任法》的規定:

第四十九條 因租賃、借用等情形機動車所有人與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時,發生交通事故後屬於該機動車一方責任的,由保險公司在機動車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予以賠償。不足部分,由機動車使用人承擔賠償責任;機動車所有人對損害的發生有過錯的,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

擴充套件資料:

交通事故的賠償標準:

(一)人身損害賠償標準

人身損害賠償標準,包括以下專案: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或護理誤工費、社保補繳費、重新入職損失費、重新找工作短期生活費、暫時失業費。

住院生活或採購費、返鄉跨省交通費、縣內交通費、跨縣交通費、護理住宿費、住院伙食補助費、住院跑腿費、起訴取證跑腿費、差旅費、因傷服藥輸液對人體產生的危害或縫合傷疼費、各類影印費、衣物報廢或財產損失費、必要的營養費。

殘疾賠償金、殘疾輔助器具費、被扶養人生活費、**費、後續**費、喪葬費、死亡補償費、受害人親屬辦理喪葬事宜支出的交通費、住宿費和誤工損失等其他合理費用、精神損害撫慰金。

(二)財產損失賠償標準

財產損失賠償標準,以交通事故造成的直接損失和間接損失來確定賠償數額。

直接損失的賠償標準:

原則上應當恢復原狀或者折價賠償。對於區域性可修復的車輛、設施和物品,應當賠償維修費;因區域性損失導致貶值的,還應當賠償貶值部分的損失;對於無法修復的,應當賠償其實際價值。

間接損失的賠償標準:

受害人因交通事故遭受的間接損失,侵害人並應當賠償損失。例如,在交通事故損害賠償案件中,如果受害人以被損車輛正用於貨物運輸或者旅客運輸經營活動,要求賠償被損車輛修復期間的停運損失的,交通事故責任者應當予以賠償。

(三)精神損害賠償標準

精神損害是一種外人無法計量的無形傷害,對於精神損害的大小和程度一般無法用物質尺度來衡量。

在具體的司法實踐中,對於精神損害撫慰金,只能依據當事人的具體情況包括地區經濟環境,當事人的身份,當事人的家庭背景,當事人在案件中責任的大小,社會影響力等由法官依據自由裁量權在一個類似客觀合理適當的範圍內進行確定。

將機動車交由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的人駕駛的,會有什麼後果

之何勿思 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處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吊銷駕駛證 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九十九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處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 一 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機動車駕駛證被吊銷或者機動車駕駛證被暫扣期間駕駛機動車的 二 將機動車交由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或者機動車駕駛證...

把機動車交給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的人駕駛的會有什麼後果

將機動車交由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的人駕駛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門處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並處以吊銷駕駛證的處罰。根據你說敘述的情況,交警的處罰沒有任何問題的,而且兩千元的罰款也是合理的。根據 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九十九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處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 1 未...

吊銷機動車駕駛證,將多少年內不得申請機動車駕駛證

需要具體看吊銷原因來定。一 根據 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 第十三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請機動車駕駛證 四 飲酒後或者醉酒駕駛機動車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的 五 醉酒駕駛機動車或者飲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依法被吊銷機動車駕駛證未滿五年的 六 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依法被吊銷機動車駕駛證未滿十年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