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句話是不是意味著,犯罪了也可以免予刑事處罰 為什麼會這樣規

時間 2021-10-20 12:27:28

1樓:匿名使用者

犯罪了也可以免予刑事處罰恰好反映了刑法罪責刑相適應的原則。現代刑法學一致認為:刑法是社會保障的兜底性法律,是在其他法律所不能之外的保障性法律,是體現國家政權對最廣大的範圍內的人的一種愛的法律。

它的目的不僅是通過特殊預防達到懲罰罪惡的目的,更重要的是通過一般預防達到社會和諧的目的。刑罰,從某種層次上講是殘酷的,是過於嚴厲的,這是就需要非刑罰處罰手段和免予刑事處罰的手段來完善它。試想,乙個犯罪分子對其所犯下的罪行深刻的悔悟,甚至為了這種悔悟的外化供述出了其他的犯罪,我們不得不由衷地認為,這個罪犯是乙個已經從內心深處醒悟了的人。

如果他的罪行很輕微,我們為什麼還要將殘酷的刑罰加在他的身上呢?

2樓:法學院法老周捷

除了法院可以對輕微犯罪行為人免予刑事處罰,還有檢察機關可以免予起訴,也就是說如果情節輕微的犯罪行為人甚至可以不需要到法院,在檢察機關就免予起訴了。

關於免予起訴的適用條件,現行立法的規定是:「依照刑法規定不需要判處刑罰或者免除刑罰的,人民檢察院可以免予起訴。」(《刑事訴訟法》第101條)

在我國的刑事司法制度中,由於免予起訴的設定,對被告人免予刑事處罰。有兩種處分形式可供選擇:一是由人民法院通過審判程式作出免刑判決,一是由人民檢察院通過審查起訴程式作出免予起訴處理。

當初設立免予起訴制度的本意,就在於鼓勵和促使犯罪分子走「坦白從寬」、「立功贖罪」的道路,如果免予起訴的適用不以被告人認罪悔罪為條件,它的設定也就沒有意義了。

免除了被告人的刑罰,並不免除其罪責,它仍然是一種有罪

認定,正如同法院的免刑判決仍屬有罪判決一樣。但是,免予起訴的有罪認定與法院的有罪判決相比,是在被告人的辯護權受到一定限制的條件下作出的(按照現行法律規定,在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階段,被告人只能自行辯護,而不能委託辯護人為其辯護;對免予起訴的有罪認定不服,只能在檢察系統申訴,不能向法院提起上訴)。根據「被告人有權獲得辯護」的原則,被告人如果對檢察機關的指控作無罪辯護,就應當提起公訴,由法院通過審判程式,在保證被告人充分行使其辯護權、上訴權的條件下進行裁判,而不能由檢察機關在被告人辯護權的行使受到一定的限制並且不享有上訴權的情況下,通過免予起訴程式作出終局的有罪認定。

#############

對於犯罪情節輕微(如小額盜竊等非暴力犯罪)的初犯且認罪態度良好的犯罪行為人,其社會危害性極小,免予刑罰有時比處刑對其更有良好的改造作用,對社會也是一種良好的促進。正是體現了法律的公平、公正。

什麼是免於刑事處罰

免於刑事處罰是否開除公職

3樓:千瀲疏影

根據bai《公務員法》以及《內務條

du令》,因涉嫌zhi

犯罪被判處刑罰的,予以開除公

dao職的行內政處罰。

但是,免於刑事處容罰是確定了犯罪行為但是未予刑事處罰。

對此情況,沒有明確規定,現實中各地採取迂迴措施,比如降級或者撤職、勸退、調離等等。主要看各地情況。

拓展資料:免於刑事處罰主要包括以下情形:

1.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不認為是犯罪的。

2. 犯罪已過追訴時效期限的。

在人民檢察院、公安機關、****機關立案偵查,或者在人民法院受理案件以後,逃避偵查或者審判的,不受追訴期限的限制。

3.經特赦令免除刑罰的。

4. 依照刑法告訴才處理的犯罪,沒有告訴或者撤回告訴的。

5.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的。

6.其他法律規定免予追究刑事責任的。如果按照刑法應當追究刑事責任,但其他生效法律規定免予追究刑事責任的,依據特別法優於普通法的原則,不予追究。

4樓:園林植物手冊

這個要結抄合他所犯的罪,襲並按照相關法律的規定bai才能決定。du公務員被免於追究刑事責zhi任、免予dao刑事處罰與開除公職的規定如下:

一、根據《刑事訴訟法》第十五條,免於追究刑事責任的幾種情形1.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的。

2.對犯罪分子追究刑事責任超過了法律規定的有效期限的。

3.經特赦令免除刑罰的。

4.對於告訴才處理的案件,被害人撤回告訴的。

5.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的。

二、根據《刑法》第三十七條,免於刑事處罰,是人民法院認定某種行為構成犯罪,因犯罪情節輕微不需要判處刑罰的,判決免予刑罰的一種處罰,是有罪而免罰,仍然構成刑事犯罪。但是可以根據案件的不同情況,予以訓誡或者責令具結悔過、賠禮道歉、賠償損失,或者由主管部門予以行政處罰或者行政處分。

拓展資料:刑法是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是掌握政權的統治階級為了維護本階級政治上的統治和各階級經濟上的利益,根據自己的意志,規定哪些行為是犯罪並且應當負何種刑事責任 ,並給予犯罪嫌疑人何種刑事處罰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問題嚴重的話,肯定是會開直供直的,最低也是降職處理,黨內警告等處分

6樓:泛白的泡沫

這個要看乙個具體的乙個處理辦法,看相關部門的乙個公告吧。

7樓:匿名使用者

「根bai據《公務員法》以及《內du務條令》,

zhi因涉嫌犯罪被判處刑罰的dao,予以開除公職的專行政處罰。但是,屬免於刑事處罰是確定了犯罪行為但是未予刑事處罰。對此情況,沒有明確規定,現實中各地採取迂迴措施,比如降級或者撤職、勸退、調離等等。

主要看各地情況。

8樓:匿名使用者

理應開除,免除刑事責任不代表沒有行政責任、黨政處分

9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copy《公務員法》以及《內務條令》,因涉嫌犯罪被判處刑罰的,予以開除公職的行政處罰。但是,免於刑事處罰是確定了犯罪行為但是未予刑事處罰。對此情況,沒有明確規定,現實中各地採取迂迴措施,比如降級或者撤職、勸退、調離等等。

主要看各地情況。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一定。

第一,免於刑事處罰,但不代表不定罪,如果定罪,一版樣屬於觸犯刑法,按照權《公務員法》規定,是應該予以開除的。

第二、公務員受《公務員法》約束,如果是黨員,還收黨紀約束,開除公職是行政處罰,和刑事處罰無關,即使不犯法,也可以開除,這個就得看單位的處理意見。

第三、任何事都是事在人為,這種情況開除的也有、保留公職身份甚至工作的也大有人在,這就需要自己去努力了,很多時候都是領導一句話就能決定的。

高情商是不是意味著偽裝

亢龍飛天 如果你這樣說也可以。感覺智商高低區別在於。對方可以合理利用周圍全部東西吧。讓這些成為乙個完整的資訊鏈條。只要你進入這個裡面就不要考慮出去了。因為你也成為對方的裡面的乙個資訊鏈條裡面的環節了。 偏不起名 高情商並不是簡單的偽裝,而是一種態度,看透不說透的心態,如果非要說成偽裝的話,那麼,必須...

你為因為這句話而刪掉他麼他說這句話意味著特別特別討厭我啊

我覺得女孩子要你說什麼 不是特別討厭你,也許這就是乙個很傲嬌的人,對所有不來電的友人都如此回答 能這麼跟你說話的有兩種人一種是把你當關係很好很鐵的,根本不怕你會生氣的人 因為他知道你不會因為這些玩笑生他氣 還有一種就是你說的那種真的不想你去騷擾他 我會刪掉他呢 因為他說這句話就代表了對自己沒興趣了 ...

教師的編制,是不是意味著教師可以跨區調動學校了

八哥說科技 原則是可以調動。考的編制只能在當地有用,一般以市為單位。因各地政策落實不一樣,所以存在差別。以江西省為例,近幾年縣一級單位一般不組織考試,凡事業單位考試都由市以上統一組織考試,教師考試由省統一考試。所以,理論上一般在市一級之間可以調動,即可以由a市調動至b市。但是,一般跨縣調動都很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