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地理的一些氣候問題

時間 2021-10-19 16:00:18

1樓:

熱帶雨林氣候 常年受赤道低氣壓帶控制 全年高溫多雨 南北緯10°之間

熱帶草原氣候 受赤道低氣壓帶和信風帶交替控制 全年高溫,分明顯的乾濕兩季 南北緯10°到南北回歸線之間

熱帶季風氣候 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和海陸熱力性質差異 全年高溫,旱雨兩季分明 北緯10°到北回歸線之間的大陸東岸

熱帶沙漠氣候 常年受副熱帶高氣壓帶和信風帶控制 全年高溫少雨 南北回歸線-南北緯30°之間的大陸內部和西 **帶季風氣候和季風性溼潤氣候 海陸熱力性質差異 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 南北緯25°-35°之間的大陸東岸

地中海氣候 受副熱帶高氣壓帶和西風帶交替控制 夏季炎熱乾燥, 冬季溫和多雨 南北緯30°-40°之間的大陸西岸

溫帶 溫帶海洋性氣候 終年受西風帶控制 終年溫和多雨 南北緯40°-60°之間的大陸西岸

溫帶季風氣候 海陸熱力性質差異 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北緯35°-55°之間的大陸東岸

溫帶大陸性氣候 深居大陸內部,受大陸氣團影響 冬季嚴寒,夏季炎熱,全年乾旱少雨 南北緯30°-60°之間的大陸內部

2樓:匿名使用者

熱帶雨林氣候: 常年高溫多雨

熱帶季風氣候:

**帶季風和季風性溼潤氣候:

溫帶海洋性氣候:

溫帶大陸性氣候:

高原山地氣候: 不定

熱帶草原氣候:

熱帶沙漠氣候:

地中海氣候: 夏季高溫少雨冬季溫和多雨

溫帶季風氣候: 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寒帶氣候:

3樓:書生已死

以下是一些氣候的特點你自己看下

熱帶氣候:

(1)赤道多雨氣候(也稱赤道雨林氣候)。位於各洲的赤道兩側,向南、北延伸5°~10°左右,如南美洲的亞馬孫平原,非洲的剛果盆地和畿內亞灣沿岸,亞洲東南部的一些群島等。這些地區位於赤道低壓帶,氣流以上公升運動為主,水汽凝結致雨的機會多,全年多雨,無乾季,年降水量在2,000公釐以上,最少雨月降水量也超過60公釐,且多雷陣雨;各月平均氣溫為25°~28℃,全年長夏,無季節變化,年較差一般小於3℃,而平均日較差可達6°~ 12℃。

在這種終年高溫多雨的氣候條件下,植物可以常年生長,樹種繁多,植被茂密成層。

(2)熱帶乾濕季氣候(也稱熱帶草原氣候)。這種氣候主要分布在赤道多雨氣候區的兩側,即南、北緯5°~15°左右(有的伸達25°)的中美、南美和非洲。其主要特點,首先是由於赤道低壓帶和信風帶的南北移動、交替影響,一年之中幹、溼季分明。

當受赤道低壓帶控制時,盛行赤道海洋氣團,且有輻合上公升氣流,形成溼季,潮濕多雨,遍地生長著稠密的高草和灌木,並雜有稀疏的喬木,即稀樹草原景觀。當受信風影響時,盛行熱帶大陸氣團,乾燥少雨,形成乾季,土壤乾裂,草叢枯黃,樹木落葉。與赤道多雨氣候相比,一年至少有1~2個月的乾季。

其次是全年氣溫都較高,具有低緯度高溫的特色,最冷月平均溫度在16°~18℃以上。最熱月出現在乾季之後、雨季之前,因此,本區氣候一般年分乾、熱、雨三個季節。氣溫年較差稍大於赤道多雨氣候區。

(3)熱帶乾旱與半乾旱氣候(也稱熱帶荒漠氣候)。它分布於熱帶乾濕季氣候區以外,大致在南、北緯15°~30°之間,以非洲北部、西南亞和澳大利亞中西部分布最廣。熱帶乾旱氣候區常年處在副熱帶高氣壓和信風的控制下,盛行熱帶大陸氣團,氣流下沉,所以炎熱、乾燥成了這種氣候的主要特徵;氣溫高,有世界「熱極」之稱。

降水極少,年降雨量不足200公釐,且變率很大,甚至多年無雨,加以日照強烈,蒸發旺盛,更加劇了氣候的乾燥性。熱帶半乾旱氣候,分布於熱帶乾旱氣候區的外緣,其主要特徵:一是有一短暫的雨季,年降水量可增至500公釐;二是向高緯一側的氣溫不如向低緯一側的高。

(4)熱帶季風氣候。主要分布在我國台灣南部、雷州半島、海南島,以及中南半島、印度半島的大部分地區、菲律賓群島;此外,在澳大利亞大陸北部沿海地帶也有分布。這裡全年氣溫皆高,年平均氣溫在20℃以上,最冷月一般在18℃以上。

年降水量大,集中在夏季,這是由於夏季在赤道海洋氣團控制下,多對流雨,再加上熱帶氣旋過境帶來大量降水,因此造成比熱帶乾濕季氣候更多的夏雨;在一些迎風海岸,因地形作用,夏季降水甚至超過赤道多雨氣候區。年降水量一般在1,500~2,000公釐以上。本區熱帶季風發達,有明顯的乾濕季,即在北半球冬吹東北風,形成乾季;夏吹來自印度洋的西南風(南半球為西北風),富含水汽,降水集中,形成溫季。

(5)熱帶海洋性氣候。出現在南、北緯10°~25°信風帶大陸東岸及熱帶海洋中的若干島嶼上。如中美洲的加勒比海沿岸、西印度群島、南美洲巴西高原東側沿海的狹長地帶、非洲馬達加斯加島的東岸、太平洋中的夏威夷群島和澳大利亞昆士蘭沿海地帶。

這些地區常年受來自熱帶海洋的信風影響,終年盛行熱帶海洋氣團,氣候具有海洋性。氣溫年、日較差都小,但最冷月平均氣溫比赤道稍低,年較差比赤道多雨氣候稍大,年降水量一般在2,000公釐以上,季節分配比較均勻。

溫帶是冷暖氣流相互角逐的地區,氣溫、降水的季節變化和非週期變化都很顯著。尤其是北半球溫帶地區的大陸面積寬廣,地形複雜,氣候型別更多。

(1)溫帶海洋性氣候。位於大陸西岸,南、北緯40°~60°地區。終年處在西風帶,深受海洋氣團影響,沿岸又有暖流經過,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最冷月平均氣溫在0℃以上,最熱月在22℃以下,氣溫年、日較差都小。

全年都有降水,秋冬較多,年降水量在1,000公釐以上,在山地迎風坡可達2,000~3,000公釐以上。這種氣候在西歐最為典型,分布面積最大,在南、北美大陸西岸相應的緯度地帶以及大洋洲的塔斯馬尼亞島和紐西蘭等地也有分布。

(2)**帶夏干氣候(也稱地中海式氣候)。位於副熱帶緯度的大陸西岸,約在緯度30°~40°之間,包括地中海沿岸、美國加里福尼亞州沿海、南美智利中部沿海、南非的南端和澳大利亞的南端。它是處在熱帶半乾旱氣候與溫帶海洋性氣候之間的過渡地帶。

這些地區受氣壓帶季節位移影響顯著,夏季受副熱帶高氣壓控制,氣流下沉,因而除大陸西部沿海受寒流影響外,夏溫十分炎熱,下沉氣流不利興雲致雨,所以氣候乾燥;冬季受西風影響,溫和濕潤。全年雨量適中,年降水量在300~1,000公釐之間,主要集中在冬季。

(3)溫帶季風氣候。出現在北緯35°~55°左右的亞歐大陸東岸,包括我國華北和東北、朝鮮的大部、日本的北部以及蘇聯遠東地區的一部分。冬季這裡受來自高緯內陸偏北風的影響,盛行極地大陸氣團,寒冷乾燥;夏季受極地海洋氣團或變性熱帶海洋氣團影響,盛行東和東南風,暖熱多雨,雨熱同季。

年降水量1,000公釐左右,約有三分之二集中於夏季。全年四季分明,天氣多變,隨著緯度的增高,冬、夏氣溫變幅相應增大,而降水逐漸減少。

(4)**帶季風氣候。出現在北緯25°~35°**帶大陸東岸,它是熱帶海洋氣團和極地大陸氣團交替控制和互相角逐交綏的地帶。主要分布在我國東部秦嶺淮河以南、熱帶季風氣候型以北的地帶,以及日本南部和朝鮮半島南部等地。

這裡冬季溫暖,最冷月平均氣溫在0℃以上;夏季炎熱,最熱月平均氣溫大於22℃,氣溫的季節變化顯著,四季分明。年降水量一般在1,000~1,500公釐,夏季較多,但無明顯乾季。同溫帶季風氣候相比,季節變化基本相似,只是冬溫較高,年降水量增多。

(5)溫帶大陸性溼潤氣候。分布在北緯35°~55°之間的北美大陸東部(西經100°以東)和亞歐大陸溫帶海洋性氣候區的東側。這種氣候在氣溫、降水的變化上同溫帶季風氣候有些類似,但風向和風力的季節變化不像溫帶季風氣候那樣明顯。

冬季由於氣旋活動影響,降水稍多;夏季有對流雨,但夏雨集中程度不像溫帶季風氣候那樣顯著。天氣的非週期性變化也很大。

(6)**帶溼潤氣候。分布在北美大陸東部北緯25°~35°的大西洋沿岸和墨西哥灣沿岸地帶,南美洲的阿根廷、烏拉圭和巴西南部,非洲的東南沿海和澳大利亞的東岸等地區。從緯度位置和海陸位置來看,它們和東亞的**帶季風氣候區是相似的,但由於所處的大陸面積較小,海陸熱力差異不像東亞那樣突出,因此沒有形成季風氣候。

這裡的氣候特點近似**帶季風氣候,而不同之處在於冬夏溫差較小,降水季節分配比較均勻。

(7)溫帶和**帶大陸性乾旱與半乾旱氣候。這種氣候在北半球占有廣大面積,主要分布在北緯35°~50°的亞洲和北美大陸的中心部分。這裡深居內陸或沿海有高山屏峙受不到海風影響,終年為極地大陸氣團和熱帶大陸氣團互動控制下,冬寒夏熱,氣溫年、日較差都大,降水量少,呈現大陸性氣候特徵。

由於所處緯度的不同,兩種氣候型在氣溫上也有差異,**帶大陸性乾旱半乾旱氣候,氣溫顯著高於溫帶大陸性乾旱與半乾旱氣候,冬季月平均氣溫一般在0℃以上。此外,在南美大陸的阿根廷中南部因處於西風帶的雨影地區,來自太平洋的氣流越過安第斯山脈後下沉而絕熱增溫,加之沿海有寒流經過,空氣穩定,所以全年乾旱少雨,亦呈現溫帶大陸性乾旱半乾旱氣候特徵。上述地區由於乾旱程度不同,自然植被有明顯差異。

乾旱地區年降水量一般在250公釐以下,植物很少,呈現荒漠景色;在乾旱區外圍,年降水量在250~500公釐之間,為半乾旱地區。

(8)亞寒帶大陸性氣候(也稱亞寒帶針葉林氣候)。這種氣候出現在北緯50°~65°之間,呈帶狀分布,橫貫北美和亞歐大陸。具體來說,在北美從阿拉斯加經加拿大到拉布拉多和紐芬蘭的大部分;在亞歐大陸西起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南部除外),經芬蘭和蘇聯西部(南界在列寧格勒—高爾基城—斯維爾德洛夫斯克一線)至蘇聯東部(除南部以外)。

北部以最熱月10℃等溫線為界。這一帶的氣候主要受極地海洋氣團和極地大陸氣團的影響,並為極地大陸氣團的源地。在冬季,北極氣團侵入機會很多;在暖季,熱帶大陸氣團有時也能伸入。

該類氣候的主要特徵是:冬季漫長而嚴寒,每年有 5~7個月平均氣溫0℃以下,並經常出現-50℃的嚴寒天氣;夏季短暫而溫暖,月平均氣溫在10℃以上,高者可達18°~20℃,氣溫年較差特別大;年降水量一般為300~600公釐,以夏雨為主。因蒸發微弱,相對濕度很高。

(1)極地長寒氣候(苔原所候)。分布在北美大陸和亞歐大陸的北部邊緣(南以最熱月10℃等溫線與亞寒帶大陸性氣候相接)、格陵蘭島沿海的一部分及北冰洋中的若干島嶼;在南半球則分布在馬爾維納斯群島、南設得蘭群島和南奧克尼群島等地。其特徵是:

全年皆冬,一年中只有1~4個月月平均氣溫在0°~10℃之間,冬季酷寒而漫長;年降水量約200~300公釐,以雪為主;地面有永凍層,只有地衣、苔蘚等低等植物。

(2)極地冰原氣候。分布在極地及其附近地區,包括格陵蘭、北冰洋的若干島嶼和南極大陸的冰原高原。這裡是冰洋氣團和南極氣團的發源地,整個冬季處於永夜狀態,夏半年雖是永晝,但陽光斜射,所得熱量微弱,因而氣候全年嚴寒,各月溫度都在0℃以下;南極大陸的年平均氣溫為-25℃,是世界上最寒冷的大陸,2023年挪威人曾測得-94.

5℃的絕對最低氣溫,可堪稱為世界「寒極」。地面多被巨厚冰雪覆蓋,又多凜冽風暴,植物難以生長

一些地理問題 急,一些地理問題 急

日本是 資本主義 國家.它的 第一 產業比重很小.第三 產業比重最大.印度 農業 比重大.日本發達的加工 經濟的經濟特徵 產品主要面對國際市場,原料主要依賴進口,中南半島最大的平原 九龍江三角洲 在東南亞中,中國的僑鄉主要分布在 廣東 省和 福建 省.在東南亞,寮國 是唯一的內陸國.印度在世界高科技...

高中地理的一些問題,一些高中地理問題

岳北一痴哥 1.在世界洋流的分布中,冬季和夏季的變化有是有,只是出來印度洋的季風漂流以外,其他的變化都很小。在洋流模式圖裡有赤道逆流和季風漂流因為大陸輪廓實際是不存在的。2.沖積扇都在河口地區,是河口三角洲的另一種說法。衝擊平原與沖積扇在地質學上沒有本質的區別,除了說法不同,還有範圍大小的區別。3....

列舉一些關於天氣和氣候的諺語,用地理知識思考含義

氣象諺語集錦 天氣1 久雨刮南風 天氣將轉晴 2 雲絞雲 雨淋淋 3 朝起紅霞晚落雨 晚起紅霞晒死魚 4 天有鐵砧雲 地下雨淋淋 5 直雷雨小 橫雷雨大 6 南閃四邊打 北閃有雨來 7 月亮撐紅傘 有大雨 8 月亮撐藍傘 多風去 9 日落射腳 三天內雨落 10 西北天開鎖 午後見太陽 11 星光含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