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投案自首和主犯從犯的認定,最高院關於自首和立功司法解釋,有什麼規定

時間 2021-10-18 02:36:43

1樓:承穎律師

1、根據刑法第六十七條第一款的規定,犯罪以後自動投案,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的,是自首。

(一)自動投案,是指犯罪事實或者犯罪嫌疑人未被司法機關發覺,或者雖被發覺,但犯罪嫌疑人尚未受到訊問、未被採取強制措施時,主動、直接向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或者人民法院投案。

犯罪嫌疑人向其所在單位、城鄉基層組織或者其他有關負責人員投案的;犯罪嫌疑人因病、傷或者為了減輕犯罪後果,委託他人先代為投案,或者先以信電投案的;罪行尚未被司法機關發覺,僅因形跡可疑,被有關組織或者司法機關盤問、教育後,主動交代自己的罪行的;犯罪後逃跑,在被通緝、追捕過程中,主動投案的;經查實確已準備去投案,或者正在投案途中,被公安機關捕獲的,應當視為自動投案。

並非出於犯罪嫌疑人主動,而是經親友規勸、陪同投案的;公安機關通知犯罪嫌疑人的親友,或者親友主動報案後,將犯罪嫌疑人送去投案的,也應當視為自動投案。

犯罪嫌疑人自動投案後又逃跑的,不能認定為自首。

(二)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是指犯罪嫌疑人自動投案後,如實交代自己的主要犯罪事實。

犯有數罪的犯罪嫌疑人僅如實供述所犯數罪中部分犯罪的,只對如實供述部分犯罪的行為,認定為自首。

共同犯罪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除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還應當供述所知的同案犯,主犯則應當供述所知其他同案犯的共同犯罪事實,才能認定為自首。

2、主犯是指組織、領導犯罪集團進行犯罪活動或者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的犯罪分子。

有下列三種情況之一的犯罪分子,可認定為主犯:

一、在犯罪集團中起組織、策劃、指揮作用的犯罪分子。即犯罪集團建立的組織者、犯罪活動計畫的制定者、犯罪計畫的實施者或策劃於幕後、或指揮於現場者;二、在聚眾**中起組織、策劃、指揮作用的犯罪分子,即聚眾**犯罪的聚頭,在整個聚眾**過程中起組織、策劃、指揮作用的人。「聚眾犯罪」是指糾集多人共同實施一項犯罪活動。

如聚眾鬥毆,聚眾哄搶公私財物的犯罪等。聚眾犯罪與犯罪集團不同,它是因進行一項犯罪將眾人聚集起來的,而不具有較固定的犯罪組織和成員。三、其他在共同犯罪活動中起主要作用的犯罪分子,即在共同犯罪活動中,是犯罪結果發生的主要原因,對社會危害性負主要責任的人。

這主要包括兩種情況:一是在犯罪集團中雖然不是組織、領導者,但出謀劃策,犯罪活動特別積極,罪惡嚴重或者對發生危害結果起重要作用的犯罪分子。二是在其他共同犯罪中起重要作用,直接造成嚴重的危害後果,或者情節特別嚴重的犯罪分子。

3、按照刑法第27條第1款的規定,從犯是指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或者輔助作用的犯罪分子。可見我國刑法中的從犯分為兩種:

一、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的犯罪分子。是指雖然直接實行具體犯罪構成客觀方面的犯罪行為,但在整個犯罪活動中其作用居於次要地位的實行犯。這種情形的從犯既可以存在於犯罪集團中,也可以存在於其他一般的共同犯罪中。

在犯罪集團中,該種從犯受首要分子或者其他主犯的指揮,罪刑較小或者情節不嚴重。在一般的共同犯罪中,該種從犯雖然直接實施了刑法分則規定的某種具體犯罪構成要件客觀方面的行為,但一般是次要的實行行為,即不能單獨、直接地引起犯罪結果的行為。

二、在共同犯罪中起輔助作用的犯罪分子。是指未直接具體犯罪構成客觀方面的犯罪行為,而是為共同犯罪的實施創造條件、輔助實行犯罪的人。這種從犯實施的行為通常實施的以下非實行行為:

提供犯罪工具;指示犯罪物件和犯罪地點;提供犯罪工具;打探和傳遞有關犯罪實施和完成的資訊;為實行犯望風;事前有通謀的事後窩藏、銷贓等幫助行為;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們的行為涉嫌「故意損壞公私財物罪」和「故意傷害罪」,根據你說的情況,損壞財物的行為相對輕微,故意傷害的行為相對嚴重。雖然兩個罪名都可能被判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但是前面乙個可能是半年,後面乙個可能是三年。

確定你是主犯還是從犯主要看犯罪事實是如何認定的,以及你分別在這兩個罪名對應的犯罪活動中起到了什麼作用。如果你主要去砸東西,那麼你可能是故意損壞公私財物罪的主犯,如果你主要去打人,那麼你可能是故意傷害罪的主犯。認定事實的關鍵是在證據,特別是同時參與的其他人的口供以及被害人的口供。

所以有可能的話,你可以先了解一下其他人是怎麼跟警察說的。

如果一切如你所說,別人也沒往你身上載髒。那麼你的行為不算嚴重,如果有自首情節的話,在警察查清楚案情以後,應該可以取保候審。

凡是被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輕微犯罪,特別是初次犯罪,又是從犯,被適用緩刑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的。最理想的情況甚至不被判有期徒刑,只是對你判處拘役或管制,運氣好的話訓誡一頓放出來也是有可能的。關鍵是看法官認定的事實裡有你多大事。

主動交代公安機關不掌握的犯罪事實,協助公安機關抓獲犯罪分子的行為是立功,自首同時又立功是法定應當減輕刑罰的情節,甚至可以免除刑罰。

如果你沒信心躲一輩子,我建議你盡快自首,如實交代案情,應該不會太重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事情小`只要你願意花點錢就沒事了``

最高院關於自首和立功司法解釋,有什麼規定

故意殺人投案自首怎麼判刑

華律網 故意殺人,處死刑 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自首可從輕處罰,一般可保住命。犯罪較輕的,可以免除處罰 注意這裡用的是可以,而不是應當 但部分犯人自首後依然有判處死刑的可能。如果對自首後的犯罪嫌疑人過於普遍地從寬處罰會產生弊病,與預防犯罪的目的相悖,尤其是對社會危害大的罪名。 雲南律師郜雲 對...

如何認定投案自首,刑法對自動投案有什麼規定

刑法第六十七條 自首 犯罪以後自動投案,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的,是自首。對於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其中,犯罪較輕的,可以免除處罰。中國刑事辯護網提供 被採取強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和正在服刑的罪犯,如實供述司法機關還未掌握的本人其他罪行的,以自首論。犯罪嫌疑人雖不具有前兩款規定的自...

車輛肇事後離開現場,後來有主動投案自首,保險公司該怎麼賠償

這個還得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你找個專業的律師問問吧。給樓主推薦一下北京交通事故賠償諮詢中心 bjshigu 的交通事故處理專業律師張峰律師,他在處理交通事故方面經驗比較豐富,我之前委託他幫我辦過交通事故賠償方面的案子,專業辦事效率也高,他經驗豐富,碰到的交通事故案例也多,懂很多技巧,你不妨讓他幫你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