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葬給喪葬費嗎?單位是公路分局

時間 2021-10-17 23:25:39

1樓:

法律沒有具體規定,都是各地自行規定,有火葬的地區必須持有火化證領取撫卹金,沒有火葬地方自然能領取撫卹金了。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人事部、民政部關於撫卹 金的行政法規檔案規定 :

(一)自2023年8月1日起,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髮放標準調整為:烈士和因公犧牲的,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加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的,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加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發放一次性撫卹金所需經費仍按現行渠道解決。

(民發〔2011〕192號)[2]

(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標準和計發辦法,按照民政部、人事部、財政部《關於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發放辦法的通知》(民發[2007]64號)的規定執行。

(三)按照勞動和社會保障部、人事部、民政部、財政部《關於事業單位民間非營利組織工作人員工傷有關問題的通知》(勞社部發[2005]36號)的規定,參加統籌地區工傷保險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屬於因公死亡的,一次性工亡補助金標 準按當地工傷保險規定執行。

(四)已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屬於病故的,一次性撫卹待遇仍按當地規定執行。

(五)除上述情形外,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標準,從2023年10月1日起調整為:因公犧牲為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為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烈士的撫卹待遇,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發放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所需經費按原渠道解決。

1、因工死亡的一次性撫卹金本人20個月基本工資;

2、因病死亡的一次性撫卹金本人10個月基本工資;

3、喪葬費標準:因病4000元;因工(公)5000元;

4、遺屬生活困難補助費標準:非農戶一人月補助210元;二人以上的每人月補助190元;農業戶口一人月170;二人以上的每人月150元。

領取喪葬費的手續?

2樓:福壽天年網

離退休人員死亡後,其法定繼承人應當在3個月內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報喪葬補助費,辦理時需填報《企業離退休人員死亡喪葬補助費申領表》交社群蓋章,社保員簽字後,並攜帶離退休人員火化證原件、影印件及代領人身份證影印件前往社保局養老保險服務大廳辦理喪葬費申領手續。

對長期居住在非火化區的離退休人員,除填報《企業離退休人員死亡喪葬補助費申領表》外,還需提供公安機關的死亡證明、法定繼承人證明、縣以上民政部門出具的非火化區證明及公安機關出具的長期居住證明。

企業退休人員死亡後符合供養條件的直系親屬,應在申報死亡的同時,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報供養直系親屬按月領取的救濟費。經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稽核確定後,填寫退休人員供養直系親屬檔案,採集供養直系親屬的資訊,從退休人員死亡的次月起,為供養的直系親屬發放按月領取的生活救濟費。

喪葬費,各地標準不同,一般是一次性補助3個月基本退休費。

3樓:鑽誠投資擔保****

喪葬費領取流程:

帶上戶口本,死者身份證,醫保兩證一卡(卡要全部消費掉,卡交上去,就不發回來了),火化大廳開據的三張收據到死者單位調檔;

如死者檔案不在原單位,原單位會根據你所提供的單據給你辦理一個綠色調檔證,同時,將留下三張收據中的一張收據;

可持綠色調檔證到所在地區的勞動就業局(部門)的檔案室調個人檔案;

子女辦理調檔,得先讓死者配偶寫出委託書,才能辦理,其中檔案部門的工作人員會讓你將死者的戶身份證、火化收據影印交予檔案室;

調出死者檔案後,其中一張自己儲存,拿著最後一張收據(火化收據)到死者所在的社群,讓社群主任在收據背面蓋上所在社群的圓印章;

工作人員會根據你提供的個人檔案裡的工資資料與電腦裡的資料進行核對,核對後打出四張表,表的內容為喪葬費400元(地區略有不同)加上10個月的工資;

辦理該事的人會在四張表上蓋上個人名章,後到社保大廳結算處進行復核後,再蓋上覆核的工作人員的個人名章,爾後再回到先蓋章的地方讓部門主管領導再蓋上個人名章;

辦理完後,歸還個人檔案到勞動部門,歸還檔案後,讓檔案部門在四張表上再蓋上圓印章,此時表有有三個個人名章和一個圓印章;

其中一張存放在檔案裡,另處三張再送到社會保險公司進行結算,辦理完後的一個月後,全部喪葬費打到死者的工資卡中(注:當月工資正常發放)。

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別亂說啦,

你怎知死者是樓主的父親啊?又怎知死者是職工呢?又怎知死者是退休的呢?要是說錯了,別人會罵死你!何況,你說的那個是舊撫卹標準了。

遺屬領取喪葬費需要帶死者的遺體火化證明,遺屬和死者關係的證明或證件(一般為戶口薄或結婚證),交給死者原單位人事部門,原單位會為遺屬到當地人事局工資管理部門或社保局填表蓋章送批。

不過你這個案例沒說具體,所以還有很多比如撫卹金、遺屬補助申請等沒法和你說清楚。

而且還是0分問題。呵呵~~

補充: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企業參照執行)的退休人員病逝後,國家撫卹金最新標準為:死後評為烈士的,一次性撫卹金為80個月基本退休費;因公犧牲的,為40個月;病故的,為20個月。

還有喪葬費,各地標準不同,一般是一次性補助3個月基本退休費。不過有的地方為了推行殯葬改革,需要提供火化證明才能申領喪葬費。

注意了,撫卹金和喪葬費的計算基數是基本退休費,不是指工資卡上的退休費!

別隻顧盯著一次性撫卹金和喪葬費,對某些家庭來說重點是辦理死者遺屬生活困難補助.

這個遺屬是指死者供養的直系親屬,包括:死者的配偶、子女、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兄弟姐妹。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撫養關係的繼子女,其中,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包括遺腹子女;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撫養關係的繼父母;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撫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在上述範圍的遺屬,也不是所有人都能申請補助的,如果是以死者退休金為主要生活**的,在死者死亡30日內符合下面條件之一,才有資格享受遺屬生活補助費。

1、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2、死者的配偶男年滿6o週歲、女年滿50週歲的;

3、死者的父母男年滿60週歲、女年滿50週歲的;

4、死者的子女未滿16週歲的;

5、死者的父母均已死亡,其祖父、外祖父年滿60週歲,祖母、外祖母年滿50週歲的;

6、死者的子女及其配偶已經死亡或完全喪失勞動能力,其孫子女、外孫子女未滿16週歲的;

7、死者的父母均已死亡或完全喪失勞動能力,其兄弟姐妹未滿16週歲的。

這個遺屬補助每人每月都有幾百元啊(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單位有不同標準)!仔細看看有哪些符合申請條件的,一定要及時申請!辦這個要提供遺屬和死者的關係證明材料、收入情況證明材料等,具體你去當地人事局當面諮詢一下。

撫卹金和喪葬費的辦理,要提供領取人的身份證、戶口薄(領取人和死者的戶口要在一個本上)、死者的遺體火化證(如果沒火化則提供死亡證明),如果領取人的戶口和死者的戶口不在一個本上,則要提交領取人和死者關係的證明材料。將上述證件和材料交給死者原單位,單位自然會派人到所在地有關管理部門辦理,下個月撫卹金和喪葬費就到位了。

5樓:平安保險我平安

退休職工死亡後應當享受的待遇有:

1.發給本企業3個月平均工資的喪葬補助費;(由單位或家屬拿有關死亡證明,到當地的社會保險機構結算領取) ;

2.有符合條件供養直系親屬的,按月發撫卹金; (由當地的社會保險機構計算,發證,按月發放);

3.發本人生前10個月標準工資的一次性撫卹金;;(由單位或家屬拿有關死亡證明,到當地的社會保險機構結算領取) ;

4.社會保險方面:養老保險個人帳戶中,個人繳納部分,支付給法定繼承人;醫療保險個人ic卡費用,由法定繼承人繼承,可以用於購藥等醫藥費消費,也可以申請支取現金;住房公積金帳戶金額可一次性支付給繼承人;其他的社會保險金用語社會統籌,不支付給個人.

( 由單位或家屬拿有關死亡證明,社會保險手冊等到當地的社會保險機構結算領取) ;

喪葬費諮詢,喪葬費由哪個部門發

如果你爸爸由單位,單位裡可以撫卹一點喪葬費,如果沒有單位社保不會給你喪葬費的,只會把個人繳納的部分退給你,社保說簡單點就是短命的養長壽的 你不必擔心,當然可以向參保地社保局申請。社保所交的費用是由兩個帳戶進行管理,即個人帳戶和統籌帳戶,如果拿出來的話就只能領取個人帳戶裡面的金額。但,大多數的錢都是進...

事業單位人員去世後喪葬費撫卹金怎麼領

事業單位人員去世後喪葬費撫卹金應該按照一定的法律程式 離退休人員死亡後,其法定繼承人應當在3個月內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報喪葬補助費 辦理時需填報企業離退休人員死亡喪葬補助費申領表交社群蓋章 社保員簽字後,並攜帶離退休人員火化證原件 影印件及代領人身份證影印件前往社保局養老保險服務大廳辦理喪葬費申領手...

建國前離休老幹部的喪葬費是多少?

法律分析 建國前老幹部喪葬費能給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建國前老幹部喪葬費的計算 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 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 老幹部喪葬費。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退役軍人保障法 第四十八條 各級人民 應當堅持普惠與優待疊加的原則,在保障退役軍人享受普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