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新火車站的設計者是誰啊?詳細介紹一下

時間 2021-10-17 12:57:34

1樓:一根小蔥的故事

崔凱,是國家建設部設計院副院長、總建築師,國家青年建築設計大師,其主持參與過很多國內國外的建築專案!

蘇州火車站——崔凱

在蘇州這樣完整的古城邊建設一項8萬多平方米的專案,更何況是在人們生活了2500多年的敏感地段上樹立起一座大型現代交通樞紐,無論如何都可以算是一項挑戰。

對於蘇州的感受,無論風風雅雅的曲橋水網,細細碎碎的粉牆黛瓦,或飄渺模糊的蝸炫煙水,明暗斑駁的花光水影,在曾經的歲月章回中,這一派景象都鑄成一枺鬧中取靜的獨有氛圍。面對這樣完整滄桑的景象,我們只有一個選擇——尊重——謹慎地將功能、形式、空間以及隨之而來的城市活動輕輕置入到我們的建設場地上。將如此巨大的體量消化在既有的城市尺度和肌理中。

我們認為:是記憶在組織人對建築的識別和感受,而移情和符號這兩種方式會引導每個人對建築的情感傾向,所以設計思路初始,通過對原始資訊的整理,整合了功能、結構因素、確定出基本的重複要素——菱形的空間網架體系、並通過重複這個要素,分解了屋頂體量。並且在平面組織上,製造了零星窄小的內部庭院,似乎於一盤棋局,有了氣便滿盤生機,趣味在柳暗花明中漸顯。

整個站房和站棚似乎不是一個建築,倒可以想象成一片街區,鬧處依然喧嚷,鬧中取靜的角落,也不失祥和。

改擴建後的蘇州站位於新、老城區交界的原站房位置,南臨古護城河風景帶,北接平江新城商業金融中心。蘇州站總建築面積8570m2其中地下一層 m2。(其下還有兩層待建的地鐵運營線路),地上建築2層為5400 m2。

主體站房由南、北站房與高架候車汀組成。面對城市快速擴張的程序,火車站的區位從城市邊緣到城市核心區域,使鐵路交通原來的不可逾越轉變成透明化,使城市發展限制因素轉變成促進條件,這是在功能上體現出的現代性,同樣是我們不可推卸的責任。

期待著,這會是座“蘇而新”的建築,或是蘇州古城走向現代的又一個腳印。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副院長崔愷

蘇州幾個火車站啊

3樓:淋溼了過往雙子

日照到上海的列車,蘇州下火車,看看最牛地級市的火車站

4樓:alice柯欣

蘇州有4個火車站,分別是蘇州站、蘇州北站、蘇州園區站、蘇州新區站。

1、蘇州站是蘇州的主要火車站,蘇州站是既有京滬鐵路和滬寧城鐵的合用車站,每天的到發車次非常多,從蘇州站去上海、杭州、南京、無錫等地十分便利。

2、蘇州北站即京滬高速鐵路車站,位於蘇州站北邊十多公里處,距市區較遠,主要停靠高鐵、動車,由北站可通達北京南、上海虹橋、天津西、合肥南、青島、濟南西等地。

3、蘇州園區站又稱滬寧高鐵園區站,距金雞湖畔約3-4公里,如果要去金雞湖看蘇州現代化的一面——處處高樓林立,可以坐到園區站下,不過經停園區站的火車較少。

4、蘇州新區站主要發售滬寧高鐵車票,停靠高鐵、動車,開通有南京、上海、無錫等方向的列車。

擴充套件資料

蘇州,古稱吳,簡稱為蘇,又稱姑蘇、平江等,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和風景旅遊城市,國家高新技術產業基地,長江三角洲城市群重要的中心城市之

一、g60科創走廊中心城市、江蘇長江經濟帶的重要組成部分。

蘇州位於江蘇省東南部,長江三角洲中部,東臨上海,南接嘉興,西抱太湖,北依長江。蘇州屬**帶季風海洋性氣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種植水稻、小麥、油菜,出產棉花、蠶桑、林果,特產有碧螺春茶葉、長江刀魚、太湖銀魚、陽澄湖大閘蟹等。

5樓:奇怪書呆

截至2023年5月19日,蘇州有6個火車站,分別是:蘇州站、蘇州北站、蘇州園區站、蘇州新區站、蘇州西站、唯亭站。

1、蘇州站

蘇州站位於中國江蘇省蘇州市,毗鄰蘇州汽車北站,由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管轄,是蘇州重要的交通樞紐之一。蘇州站於2023年5月25日投入運營。2023年4月,蘇州站人臉識別刷臉進站系統測試執行。

2、蘇州北站

蘇州北站位於中國江蘇省蘇州市,是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管轄的一等站,是整個蘇州地區重要的交通樞紐。2023年6月30日,蘇州北站正式啟用。截至2023年6月,蘇州北站站房建築面積7846平方米;站臺規模為2臺6線;站房設計承載量為每小時3000人。

3、蘇州園區站

蘇州園區站位於中國江蘇省蘇州市,是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管轄的客運一等站。蘇州園區站又稱滬寧城鐵園區站,是滬寧城際高速鐵路蘇州段六站之一。蘇州園區站是設計流量僅次於上海和南京的滬寧高鐵第三大站,高峰時9600人次/小時。

4、蘇州新區站

蘇州新區站位於中國江蘇省蘇州市,是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管轄的客運三等站。蘇州新區站設進站閘機4臺,出站閘機4臺,自動查詢機3臺,50個候車座椅和1臺到達補票機。

5、蘇州西站

蘇州西站原名白洋灣站,建於2023年,位於江蘇省蘇州市白洋灣,隸屬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管轄,為一等站。2023年5月,蘇州站一切貨運業務全部遷至蘇州西站辦理,客運業務同時停止。

6、唯亭站

唯亭站位於中國江蘇省蘇州市,車站總建築面積為16796.78㎡,車站主體建築面積為13836.76㎡,車站附屬建築面積為2960.02㎡。

6樓:為誰為誰為

蘇州有4個火車站(不包括常熟市、張家港市、崑山市、太倉市)1、蘇州站

2、蘇州北站

3、蘇州園區站

4、蘇州新區站

7樓:秦山火車迷

有好幾個,有蘇州,蘇州北,蘇州園區,蘇州新區,蘇州西(貨運),太倉(在建),太倉南(在建),張家港(在建),崑山,崑山南,望亭,滸墅關等

8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有四個

站,分別是:1、蘇州火車站,就是老的火車站,上海到南京的滬寧高鐵以及其他k/t等車子經過。在北環路那邊。

2、蘇州北站,在相城區元和街道,靠近太陽路、澄陽路那邊,上海到北京的京滬高鐵車次比較多,速度最快,**貴。

3、蘇州園區站,在蘇州工業園區,車次比較少。

4、蘇州新區站,在蘇州高新區,車次比較少。

9樓:新波一號

蘇州市區有4個。

1。蘇州站。也就是一般所說的蘇州火車站,即現在正在改造的火車站。

現在使用的是蘇州站北廣場,南廣場就是以前的老站,現在拆掉了在重建。蘇州站是蘇州最大的火車站,經過的鐵路有京滬鐵路(滬寧鐵路)和滬寧城際高鐵。有高速動車、普通動車、普速特快、普通快速、慢車。

總之什麼都有。車站位於平江區,護城河北面。

2。蘇州北站。蘇州北站離蘇州火車站很遠(15公里以上),和蘇州火車站無關。

很多人愚蠢地把蘇州火車站北廣場當成北站。經過蘇州北站的是京滬高速鐵路,有高速動車和普通動車。車站位於相城區北部,接近常熟。

3。蘇州園區站。規劃的時候曾經稱蘇州東站。經過的鐵路是滬寧城際高鐵,有高速動車和普通動車。車站位於工業園區的金雞湖以東偏北。

4。蘇州新區站。這個站位置比較偏,火車少,在地鐵3號線通車以前可以無視。經過的鐵路是滬寧城際高鐵,有高速動車和普通動車。車站位於虎丘區的滸關,離新區還是蠻遠的。

10樓:仙寶邱安南

3個園區

新區平江的

你建議去老的

11樓:亓馨咎範明

蘇州有兩個火車站!老的和新的!買票最好提前買!如果沒什麼事現場買,但是要等啊!現在基本都在新的站點買票乘車!採納吧!

12樓:果儼彌星津

有一個老的不用了

現在用新的

買票支援提前三天訂票

要提前七天的話需要學生證

13樓:齊氣雪笛韻

蘇州只有一個火車客運站的,蘇州到無錫的火車班次是非常多的,有動車組,有高鐵,有特快,有快速。

蘇州北站和蘇州火車站是一個站嗎?

14樓:各種怪

不是。1、蘇州北站位於江蘇省蘇州市相城區南天城路,是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管轄的一等站,是整個蘇州地區重要的交通樞紐。

2、蘇州火車站,南廣場:江蘇省蘇州市姑蘇區北環路北廣場:江蘇省蘇州市姑蘇區蘇站路27號。

蘇州火車站(京滬鐵路蘇州站)一般指蘇州站,毗鄰蘇州汽車北站,由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管轄,是蘇州重要的交通樞紐之一。

15樓:保健寺閉家鎖

不在一個地bai方

蘇州北站,位

du於蘇州市西北,是zhi

京滬高速鐵路的一個車

dao站。距蘇州內站10.5公里,隸屬容上海鐵路局蘇州站管轄,現為一等站。

蘇州站(suzhou railawy station),位於蘇州城區北端護城河北岸,是辦理客貨運輸的一等站,蘇州站始建於2023年,為當時京滬鐵路(今滬寧鐵路)線上重要的車站,2023年竣工通車

蘇州北站到蘇州站直接做地鐵二號線半個小時可以到。

16樓:胡海濤金牛

不是蘇州站

為普通及城際火車車站,是辦理客貨運輸的一等站。位於蘇州內城區北端護城河

容北岸,蘇州北站現為一等站。位於蘇州市西北,只發行鐵和動車,是京滬高速鐵路的一個車站。兩者相距10.5公里.

蘇州北站,京滬高鐵於2023年6月30日全線貫通,蘇州北站已建成通車。車站總建築面積7846平方米。站房總長450m,總寬97.

9m。站房候車大廳地面標高為±0.00 m(黃海高程系統絕對高程3.

53m),廣場設計絕對高程為3.23m。

17樓:

蘇州北站

和蘇來州火車站是一個站嗎?源

蘇州北站和蘇州火車站不是同一個站。

蘇州北站是京滬高鐵的火車站,蘇州火車站是滬寧線的普通及城際火車車站。

你看車票上印刷,如果是:蘇州北,那麼就是蘇州北站,如果是:蘇州,那麼就是蘇州火車站。

京滬高鐵蘇州北站

請採納,謝謝

18樓:口不

樓上不要誤導人,蘇州北站是高鐵站,在蘇州火車站的北邊,位於相城區,蘇州火車站在姑蘇區,兩個完全不同的車站,

19樓:

不是一個站。

蘇州站(蘇州火車站)是原京滬線及滬寧城鐵站,停靠回原京滬線普通列答車(t、k字頭)及滬寧城鐵的動車(d字頭)和高鐵(g字頭),現使用北廣場。

蘇州北站停靠京滬高鐵的動車(d字頭)和高鐵(g字頭)以及其他途徑京滬高鐵線的動車(d字頭)和高鐵(g字頭)。

蘇州北站

20樓:蘇州小子

四個站分別是:蘇州站、蘇州北站(北站不是指汽車北站)、蘇州園區站、蘇州新區站

蘇州站在市區 其他幾個站都在郊區 蘇州站是蘇南地區最大的樞紐站 但如果往北京方向乘坐高鐵的話 只能去蘇州北站了(北站別名:京滬高鐵蘇州站)

21樓:a冰傾城

蘇州北站是汽車站,如果是蘇州站北廣場就是平江區的火車站,就是原來的老火車站改建的,離蘇州北站不遠

2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北站是汽車站,

2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好:

我告訴你把,蘇州北站和蘇州火車站就是一個車站。

蘇州高鐵站和蘇州火車站是一個站嗎

24樓:唯一的執著傳奇

蘇州高鐵站通常是指蘇州北站,蘇州火車站通常是指蘇州站,蘇州北站只有高鐵,蘇州站既有高鐵,主要是滬寧城際,也有普速火車

水立方的設計師是誰,水立方 鳥巢的設計者 設計單位是誰?

小樂學姐 水立方的設計單位 中建設計聯合體 澳大利亞ptw建築設計事務所 arup奧雅納工程顧問公司聯合設計。建築設計單位 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 建築聲學與室內設計研究所。國家游泳中心的設計方案,是經全球設計競賽產生的 水的立方 方案。設計體現出 水立方 的設計理念,國家游泳中心由北京市國有資...

應縣木塔的設計者是何人,應縣木塔是誰建造的?

應縣佛宮寺釋迦塔位於山西應縣城內西北佛宮寺內,俗稱應縣木塔。建於遼清寧二年 公元1056年 金明昌六年 公元1195年 增修完畢。是我國現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構塔式建築,也是唯一一座木結構樓閣式塔,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木塔位於寺南北中軸線上的山門與大殿之間,屬於 前塔後殿 的佈局。塔建造在四米高的...

朗香教堂的設計者是誰,朗香教堂的時代背景

1950 1953年由法國建築大師勒 柯布西耶 le corbusier 設計建造,1955年落成。朗香教堂的時代背景 現代主義建築是指二十世紀中葉,在西方建築界居主導地位的一種建築思想。這回種建築的代表人物主張 建答築師要擺脫傳統建築形式的束縛,大膽創造適應於工業化社會的條件 要求的嶄新建築。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