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的新火車站到底是在什麼地方建設,具體的規劃及時間是如何安排的

時間 2022-03-16 12:00:10

1樓:

燕趙***

本報訊(記者劉彬實習生李奇真)長期以來,石家莊市城區被京廣鐵路一分為二,造成諸多不便,今年擬啟動的城內鐵路「入地」工程將使這種局面得到改變。昨天,石家莊市有關部門向省人大常委會城建視察團匯報工作時,石家莊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省會擬啟動兩個重點專案,其中之一為鐵路下穿工程。

石家莊市市長吳顯國在匯報時表示,省會擬將京廣線上六條鐵路正線(包括京武、石

太客運專線和現有京廣鐵路線各兩條)在城區北二環至槐安路段採用地下方式敷設,即沿既有鐵路以東50公尺範圍內採用明挖法施工,修建6條鐵路正線,建成全長約5000公尺的地下鐵路隧道。拆除該段地面及站台等設施,將騰出的地面作為綠化及道路使用。搬遷石家莊既有火車站和鐵路運貨系統,在現石家莊編組站位置建設全國一流的新火車站,在王村建設設施先進、配套齊全的鐵路貨運站。

吳顯國表示,工程實施後,不僅可避免鐵路噪音,改善城市環境,提公升城市形象,還將徹底解決因鐵路分割給城市帶來的問題,對城市布局、發展產生積極深遠影響。

2樓:子規聲裡雨如煙

石家莊新火車站

作為河北省的省會,石家莊一直以石家莊火車站為中心向外擴張,由於石家莊火車站是全國重要鐵路交通樞紐,石家莊也被形象地形容為「火車拉來的城市」。昨天,本報報道了石家莊要建新客運站的訊息,引起了很多讀者的興趣,紛紛來電打聽具體情況。昨天下午,本報記者專訪了參加鐵道部在北京組織召開的預可研審查會的河北省地方鐵路局鄭總工程師,而另一路記者也對**部門選定的新客運站現址進行了採訪。

■現場探看

記者「踩點」南貨場

從地圖上看,南貨場正好坐落在匯通路、南二環和金利街組成的乙個三角地帶。

昨天下午,記者驅車沿建設大街一直向南,再順著匯通路向東南,快到南二環的時候,就到達石家莊南貨場,這裡便是鐵道部確定的石家莊新客運站的新址。

在南貨場的西門,豎立著一塊南貨場內部的示意圖,不時地有大型貨車從這裡進出。

車輛轉上金利街,在南貨場的北門,這裡比西門顯得繁榮,進出的運貨車輛非常多。在路北,守著這塊「風水寶地」,有一排託運站。從託運站排列的密集程度,也可以推算出這裡的生意很紅火。

從南二環橋上向南貨場望下去,一列火車正在將幾節車皮推出。不遠處,堆著整齊的貨櫃。

一位在附近擺攤的居民對記者說,如果南貨場改成石家莊新客運站,肯定會給當地人的生活帶來一定的影響,「最起碼人多了,生意比現在好做。」

老火車站「容量」有點小了

在石家莊市人民**的**上,記者了解到,現有的石家莊火車站建成於2023年11月,正好是石家莊解放40周年之際。火車站主樓為兩層。

石家莊火車站主樓面積1495平方公尺,候車室總面積6633平方公尺,4120個單座席位,可同時容納5165人候車。主樓南北長169公尺,東西寬84公尺,塔鐘標誌燈高70公尺。京廣、石太、石德、朔黃4條鐵路幹線交匯於此,其中京廣線是連線中外交流的大動脈,石太綫是晉煤外運的主要通道。

隨著京石、石太、石鄭等鐵路客運專線的修建,目前的石家莊火車客運站將無法滿足需要。這也是建設新客運站的根本原因。

■記者連線

鐵路專家詳說新客運站

貨運站將外遷

河北省地方鐵路局鄭總工程師曾參加了鐵道部組織的關於石家莊新客運站的預可研審查會。昨天下午,本報記者**連線了剛從外地出差回來的鄭總工程師。

據他介紹,作為乙個預可研審查會,會上還有一些具體的實質性問題仍然有不同意見,但是在會上有兩點已經基本確定,一是目前的石家莊火車貨運站外遷出市,二是新客站將不會依託現有的客運站進行改造,而是外遷到原有貨運站的位置。這是因為,隨著石太、京石客運專線的建設,目前處於市中心的客運站面積不夠大,不足以承擔起客運樞紐的作用,因此必須新建乙個高標準、高起點的新客站。

良村、白佛都曾入選

據鄭總工程師介紹,期間,鐵道部、石家莊市等各方面曾經都提出過幾個新站的選址。

石家莊市曾經提出將新客站建在良村開發區,鐵道部則認為石家莊是乙個以鐵路為基礎發展起來的城市,火車站建到比較偏遠的良村,會降低石家莊的交通優勢,不利於城市發展。

之後,鐵道部提出新客站建在白佛附近,而石家莊市認為,新客站建在白佛會使石家莊的城市更加分割,不利於城市的發展。

石家莊市還曾經提出乙個大膽的設想,將目前客運站整體遷移出目前的位置,目前的位置重新開發利用。然後高標準、高起點建設乙個全新的客運站,石家莊南北方向的鐵路全部改走地下,這樣石家莊市區南北方向就看不到鐵路了,老石家莊人印象中的橋東、橋西也將不復存在。

2023年肯定要通車

據鄭總工程師介紹,最終,預可研報告中提出的依託現有的貨運站高標準修建新客站的建議得到大多數人的贊同。據介紹,新的客運站建設好以後,目前的客運站就將退出主要地位,以後從石家莊發車的火車都將在新車站始發,過往石家莊的火車停靠都在新站,而新站開出的火車可以在舊站停靠,一部分乘客仍然可以在這裡上下車。

鄭總工程師介紹說,無論新站選在哪,都將是高標準的建設,新客運站要修建兩個大廣場,設施也將是最先進的。整個工程有希望在乙個月內立項,立項後石家莊新客站的建設前景將完全浮出水面。他最後表示,年內必須要動工,2023年肯定要通車。

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南貨場(南二環與京廣鐵路交匯處附近)改建成為新的客運站,原客運功能搬至西南二環玉村附近新建石家莊西站(貨運站)

4樓:

就在現在的南貨廠那裡

5樓:匿名使用者

石家莊又建新的火車站嗎?我現在經常在那坐車.

6樓:

在南貨場附近,2023年起用

河北科技大學新校區怎麼坐車,石家莊火車站到河北科技大學新校區怎麼走

為目標而努力吧 樓上說的對,去自強路,做3路車終點站是科大。或者,去中山路 天橋底下那條路 坐車到省博物館,去省博的車很多,看下站牌就知道了。到省博在坐69路,終點站是科大。 愛吃江米條的小烏龜 3路車。也可以從省博物館坐車,建議從省博物館坐車 人少 在火車站坐一路車到省博物館。 弓萌萌 從火車站坐...

石家莊火車站到河北科技大學新校區怎麼走

駕車路線 全程約9.5公里 起點 石家莊站 1.從起點向正西方向出發,行駛630公尺,直行進入新石南路2.沿新石南路行駛120公尺,左轉進入中華南大街3.沿中華南大街行駛360公尺,進入中華南大街4.沿中華南大街行駛130公尺,在第2個出口,朝倉興街 匯明路方向,直行進入中華南大街 5.沿中華南大街...

石家莊火車站附近有什麼好玩的,請問石家莊火車站旁有哪些好玩的地方呀?急,謝謝了。

萬能幫 有植物園,動物園,天山海世界還有電視塔等。石家莊 石家莊,簡稱 石 河北省省會,地處河北省西南部,舊稱石門。石家莊轄區總面積15848平方公里,市區面積2206平方公里。石家莊市轄8個區 11個縣,代管3個縣級市。是河北省政治經濟文化中心。風景名勝 石家莊市旅遊資源豐富,名勝古蹟眾多,其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