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女士離婚數次打成語,有一位女士離婚數次 打一四字成語 答案

時間 2021-10-16 07:13:08

1樓:無法____理解

答案是前功盡棄

謎底解說:前功(公)盡棄取得是諧音。

解釋:功:功勞;盡:完全;棄:丟失。以前的功勞全部丟失。也指以前的努力全部白費。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例 句:學習外語一定要堅持到底,如果半途而廢,就會~。

出自:《戰國策·西周策》:「公之功甚多,今公又以秦兵出塞,過兩周,踐韓,而以攻梁,一攻而不得,前功盡滅。」

近義詞: 功虧一簣 半途而廢 付之東流   半塗而廢 一無所得 功敗垂成

反義詞 :大功告成

拓展資料

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大多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的成語。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

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乙個故事或者典故。有些成語本就是乙個微型的句子。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成語是中華文化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成語,眾人皆說,成之於語,故成語。

2樓:小狐妖

前功盡棄。

按照俗語說,女士的丈夫被稱為「老公」,那麼離婚數次,等於離開了前面的數個老公,所以答案就是「前功盡棄」了。其中,「公」與「功」是諧音字。

擴充套件內容:

前功盡棄,漢語成語。拼音:qián gōng jìn qì。

釋義:指以前的功勞努力全部丟失白費,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周本紀》之"今又將兵出塞,過兩周,倍韓,攻梁,一舉不得,前功盡棄 。"

引證解釋:

功:功勞;盡:完全;棄:丟失。以前的功勞全部丟失。也指以前的努力全部白費。

詞語出處:

《戰國策·西周策》:「公之功甚多,今公又以秦兵出塞,過兩周,踐韓,而以攻梁,一攻而不得,前功盡滅。」

西漢·司馬遷《史記·周本紀》:「今又將兵出塞,過兩周,倍韓,攻梁,一舉不得,前功盡棄。」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第一百十一回:將軍屢出,未獲全功;今日洮西之捷,魏人已服威名,何故又欲出也?萬一不利,前功盡棄。

清 曹雪芹 《紅樓夢》第十三回:「如何肯又回家染了紅塵,將前功盡棄呢?」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四十九回:皇上叫你去帶兵,或是打土匪,或是打洋人,打贏了還好,打輸了,豈非前功盡棄,自尋苦惱。

詞語辨析:前功盡棄 是乙個主謂式結構的成語,其中,「前功」 是主語,「盡棄」 是謂語。

詞語用法:「前功盡棄」這個成語,在句子中,可用作主語、謂語、賓語。

造句

做主語:如果這項工作你不繼續努力,那麼,前功盡棄是必然後果。

做謂語:由於沒有繼續努力,所以,這項工作前功盡棄了。

做賓語:他怕前功盡棄,一點兒也不敢鬆懈。

近義詞與反義詞

近義詞:功虧一簣、功敗垂成、前功盡滅

反義詞 :大功告成、馬到成功、功成名就

3樓:第三十八年夏芷

前功(公)盡棄

前功盡棄[qián gōng jìn qì]【解釋】:功:功勞;盡:完全;棄:丟失。以前的功勞全部丟失。也指以前的努力全部白費。

【出自】:《戰國策·西周策》:「公之功甚多,今公又以秦兵出塞,過兩周,踐韓,而以攻梁,一攻而不得,前功盡滅。」

【示例】:皇上叫你去帶兵,或是打土匪,或是打洋人,打贏了還好,打輸了,豈非~,自尋苦惱。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四十九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近義詞】:功虧一簣、功敗垂成、前功盡滅

【反義詞】:大功告成

乙個女人離婚數次,(打一四字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愛是包容而不是放縱 愛是關懷而不是寵愛 愛是相互交融而不是單相思 愛是百味而不全是甜蜜...

真正的愛情並不一定是他人眼中的完美匹配

而是相愛的人彼此心靈的相互契合

是為了讓對方生活得更好而默默奉獻

這份愛不僅溫潤著他們自己,也同樣溫潤著那些世俗的心真正的愛情,是在能愛的時候,懂得珍惜

真正的愛情,是在無法愛的時候,懂得放手

因為,放手才是擁有了一切…

請在珍惜的時候,好好去愛

在放手的時候,好好祝福…

真愛是一種從內心發出的關心和照顧,沒有華麗的言語,沒有譁眾取寵的行動, 只有在點點滴滴一言一行中你能感受得到。 那樣平實那樣堅定。反之發誓、許諾說明了它的不確定,永遠不要相信甜蜜的話語。

用心去感受吧

5樓:諾言一九

男女有別望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前功盡棄(前公盡棄)

我是男的,有一位女士說要給我媽媽買生日禮物,這算不算是喜歡我

左眼睛跳跳 這個女士肯定是喜歡你的才會給你媽媽買禮物,愛屋及烏嘛,得先討好婆婆才是王道。因為沒有人會給不喜歡的人媽媽買禮物的 這肯定對你有意思,如果你對他有好感那就多瞭解她,她的心地好,有愛心,直得追求。 冷眼看世界 應該是有些喜歡你的,如果那位女士不是你媽媽的熟人,因為你的關係要給你媽媽買生日禮物...

後一位不小於前一位的四位數有幾個?

1111,1112,1113,1114,1115,1116,1117,1118,1119,1122,1123,1124,1125,1126,1127,1128,1129,1133,1134,1135,1136,1137,1138,1139,1144,1145,1146,1147,1148,1149,...

一位女同學過生日了,但她有男朋友,作為一位男同學,應該送她什麼合適,別太貴又有面子

莫名滋味 別說你喜歡她啊。沒有人規定,女同學過生日,所有的同學都要送禮物啊。你和她的關係很要好嗎?如果是一般關係,建議你不要送了。送了以後,也會被某個人扔一邊去。何必浪費那錢呢。 1 最好幾個同學一起送!男女都有,你是一份子。別讓她為難 棗莊薛城區 送一隻手能抓住的小娃娃吧。別的可能會讓他男朋友吃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