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功盡棄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1-10-16 07:13:08

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解釋

發音:qián gōng jìn qì

釋義: 功:功勞;盡:完全;棄:丟失。以前的功勞全部丟失。也指以前的努力全部白費。

成語典故

出處: 《戰國策·西周策》:「公之功甚多,今公又以秦兵出塞,過兩周,踐韓,而以攻梁,一攻而不得,前功盡滅。

」西漢·司馬遷《史記·周本紀》:「今又將兵出塞,過兩周,倍韓,攻梁,一舉不得,前功盡棄。」

詞語辨析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1]

造句:他怕前功盡棄,一點兒也不敢鬆懈。

示例若欲求入,必須交戰。儻戰而不勝,前功盡棄。——明 馮夢龍 《東周列國志》第三十三回

皇上叫你去帶兵,或是打土匪,或是打洋人,打贏了還好,打輸了,豈非~,自尋苦惱。(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四十九回)

其它近義詞: 功虧一簣、功敗垂成、前功盡滅

反義詞 :大功告成

歇後語: 扎鞋底不栓線結;雞飛蛋打

關於前功盡棄的歇後語,表示前功盡棄的歇後語

乙個女人總是離婚 前功盡棄 扎鞋底不栓線結 前功盡棄 雞飛蛋打 前功盡棄 第乙個最經典,加分!以前的老功全拋棄!表示前功盡棄的歇後語 前功盡棄意抄思是以前的功勞bai全部丟失。也指du以前的努力全部白費。功 功勞zhi 盡 完dao全 棄 丟失。用法 主謂式 作謂語 賓語 含貶義。出處 戰國策 西周...

「 」的意思是什麼? 是什麼意思?

熙 本義為曝曬 曬乾 由曬 太陽照射 引申為光明 明亮,由光明引申為興盛 又指玩樂,這個意義後來也寫作 嬉 由玩樂引申為和樂 喜悅,以上義均讀作x 熙 還作人名用字,讀為y 熙 x 形聲字,最早見於戰國文字 熙 本義為曝曬 曬乾 由曬 太陽照射 引申為光明 明亮,由光明引申為興盛 又指玩樂,這個意義...

狂歡的意思是什麼,狂歡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nm牛虻 狂歡的意思是 指縱情的歡樂聚會,鬧飲。1 拼音 ku ng hu n 2 近義詞 狂喜 狂熱 縱情 3 反義詞 悲傷 悲慼 傷感 4 引證解釋 1 現代 徐遲 狂歡之夜 市鎮在爆竹金星的飛舞裡狂歡而且飛舞了。2 現代 魯迅 且介亭雜文末編 記蘇聯版畫展覽會 然而它真摯,卻非固執 美麗,卻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