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關於上海的冷知識,關於上海市的常識有哪些?

時間 2021-10-15 00:31:11

1樓:松原野

上海曾經有龐大的浦東同鄉會,杜月笙為會長。會員認為上海是外地,應有同鄉會所,因此在上海中心區建有8層大樓會館,距離浦東3公里,可能是中國距離本鄉最近的會館。一直到21世紀初,我有個川沙的同學還聲稱自己上學為“來上海”。

2023年入學的時候,連五角場人都偶爾說自己“去上海”,畢竟這裡長期歸寶山縣。復旦大學也曾經歸寶山縣管轄,傳說陳望道(共產黨宣言的翻譯者)臨死前握著市領導的手,要求重新劃歸市區(糧油待遇高),這才歸入楊浦區。同濟大學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極少數戰利品之一。

因為它是德國產業,因此在世界大戰開戰後,法國殖民地士兵佔領學校。2023年中國參加世界大戰,法國把學校交給中國,但土地和房產不給,轉而開辦中法工業學院。最後變成上海理工大學。

對了,“同濟”實際上是德意志大學,校名是“德意志”(deutsch)的上海話發音。復旦中學和大學隔著整個市區,在交通大學身邊,出門就是交通大學地鐵站。交通大學附中和交大分別在東北角和西南角,附中緊挨著同濟-逸仙高架路(同濟路即日軍炸燬的同濟大學第一本部校區)。

同濟中學離復旦大學最近,只有1公里多。——毅種迴圈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上海的次要街道往往是根據既有建築和地形自由生長,主要街道要麼是區域分割帶(入華山路),要麼是填埋河道形成馬路(如肇嘉浜路),幾乎沒有直線。衡山路(法租界貝當路 )曾號稱上海唯一的直馬路,在路的北端可以看到徐家彙的天主教堂。

其實也不過2.4公里的直線。全國有許多城市用中國地名當路名,但上海是貫徹最徹底的,很有“胸懷天下”的氣勢。

而且上海儘可能地按照地理方位命名道路。只是上海城區拓展太快,所以很多西北城市不在城區的西北,東南城市也不在城區的東南了

許多地名消失了,但上海繼續作為路名。比如上面那張圖的宛平路,在宛平縣消失後繼續存在。熱河路和西康路也一樣。

法華鎮路是少數上海殘存的本土地名,這條路曾經在法租界和華界的邊界上,但法華鎮的命名是因為千年古廟法華寺,冥冥之中有定數啊。“東方紅”歌舞劇是上海搞出來的,後來升級版拿到北京,成了中國紅色文化的代表。

2樓:匿名使用者

上海虹口有座“下海廟”。據說最早一批上海人都是“下海廟”附近的漁民,居民。

3樓:自由之地

上海的大場機場傳聞好多年要搬遷,一直還在

4樓:玩物尚志

上海海邊都是淤泥,沒有沙灘。

5樓:凱多看看咯努力

上海不在海上,在海邊

6樓:窮得舔灰

上海人沒朋友,親情淡漠,沒人情味。

7樓:love霸氣天使

猶太大班 沙遜 哈同

8樓:可愛的宋仙女

上海人就是太摳門了,冷知識是啥

9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是上海市花白玉蘭綻放的時節,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曾經上海的市花是棉花!

10樓:瓜籽仔

上海很多知名大學,也很繁華,壓力也很大

11樓:平凡忘記

上海是全國最大的城市,大到你不敢想

12樓:來自狀元樓豁達的張遼

不是很瞭解,感覺上海蠻不錯的

13樓:當年的神淚

上海的交通擁堵到啥程度?上海虹橋飛成都的班機到成都了,上海送機的回本市圖們路的車還在路上呢!

14樓:蘇可晴

上海是貫徹最徹底的,很有“胸懷天下”的氣勢

15樓:匿名使用者

上海以前的市花是棉花? 春天是上海市花白玉蘭綻放的時節,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曾經上海的市花是棉花

16樓:風情萬種

上海是個美麗競爭激烈的城市

17樓:用不上名字

上海,好像以前也是個小漁村

關於上海市的常識有哪些?

18樓:易書科技

上海市是世界著名的港口城市,也是中國最精緻的城市之一。面積6340.5平方千米。

它是中國最大的工商業城市。同時又是重要的經濟、**、科技,交通、金融中心和國際化大都會。上海北界長江,東瀕東海,南臨杭州灣,西接江蘇、浙江兩省。

上海市是中國人口最多的城市,目前常住人口1858萬,流動人口大概500萬。

地理概況

上海位於亞洲大陸東沿,太平洋西岸,長江三角洲前沿,長江入海口。她東瀕東海,南臨杭州灣,西接江蘇、浙江兩省。南北最大縱距約120千米,東西最大橫距約100千米。

上海地處長江中下游平原東端,地勢西高東低,海拔4米左右,最高處天馬山海拔98.2米。地貌以平原為主,河湖縱橫,主要有城西的澱山湖和流經市境的黃浦江。

上海交通便利,腹地廣闊,地理位置優越,是一個良好的江海港口。陸地面積6219平方千米,水面面積122平方千米。境內轄有崇明島。

氣候特點

上海屬**帶季風氣候,氣候溫和溼潤,四季分明。年均溫約15.7℃,冬季較同緯度內陸溫和,夏季各月較同緯度內陸涼爽。

全年無霜期222~235天。雨量充沛。年降水量1143毫米,且季節分配較均勻,利於農業生產。

6月中旬多臺風和暴雨,秋季時有連陰雨。冬春秋偶有寒潮侵襲。

交通運輸

上海市內交通便利,1100餘條線路縱橫交織、四通八達。上海市現有公路里程約1.04萬千米。

共有國道7條。上海的對外交通十分便捷,航空、鐵路、公路、水運可到達國內各個省市及世界各國。目前形成了高架一路面一地鐵上、中、下三層的立體交通。

經濟概況

上海是中國最大的綜合性工業城市。由於地質環境所限,上海自然資源十分匱乏,主要靠從外地輸入資源進行深加工。上海的工業門類齊全,技術力量雄厚,是中國綜合性工業基地和科學技術研發基地,又是中國優良河口海港、水陸交通中心。

上海市工業以汽車製造、通訊裝置製造、鋼鐵生產、石油化工及精細化工、電站成套裝置及成型機電裝置製造、家用電器製造為支柱產業,產品在全國佔相當大的比重。在城郊農業中。糧、棉、油單產水平居全國前列,蔬菜、瓜果、奶、魚等食品生產和其他多種經營均有較大發展。

農業已由以種植業為主的單一結構發展為綜合發展的經濟結構。

城隍廟城隍廟因其廟宇建築藝術精湛而出名。廟分為三部分:前殿以金山山神和鴉片戰爭抗英名將陳化成為祭祀物件,中殿供奉城隍神,後殿供奉城隍娘娘。

城隍廟裡尚有明代遺留的石碑數方。三殿之後為財神殿、關帝殿、玉清宮等,殿西為星宿殿、閻王殿等。城隍廟風景優美,市場繁華,是上海人及遊客最喜歡的遊覽勝地。

外灘外灘是上海的象徵,它的建築色調統一,整體輪廓線協調,因此有“萬國建築博覽”之稱。外灘的建築具有濃郁的異國情調韻味,哥特式的尖頂,古希臘式的穹隆。巴洛克式的廊柱及西班牙式的陽臺。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整個建築群璀璨奪目。錯落有致。外灘的這些古典主義與現代主義並存的建築,北起蘇州河口的外白渡橋,南至金陵東路,全長約1500米。

著名的建築有:上海大廈、中國銀行大樓、和平飯店北樓、桂林大樓和上海海關大樓。

“啞洲第一高塔”:東方明珠塔

東方明珠電視塔建成於2023年10月1日,位於上海浦東新區浦江之畔的陸家嘴,高468米,是亞洲第

一、世界第三的高塔。明珠塔以圓形為主要基調,設計者將11個大小不

一、高低錯落的球體通過3根直徑9米的擎天立柱串聯起來,充滿了“大珠小珠落玉盤”的詩情畫意,呈現出一種奇異的建築風貌。周圍附屬環境的整體設計也以圓形為基本造型,整個建築渾然一體。華美壯觀。

南浦大橋

南浦大橋是雙塔雙索斜拉橋。橋全長8346米,主塔高154米,塔座是由98根長52米、直徑91.4釐米的鋼管打入地下層,加上4000立方米的承臺堅實地凝聚而成的地基,其承受能力為6萬噸;塔柱中間,由兩根高8米、寬7米的上下拱樑牢牢地連線著,呈“h”形。

浦東引橋全長3746米,可通向國際機場。兩側又配以馬蹄形的分引橋,分別通向浦東南路和楊高路。浦西引橋全長3754米,呈復曲線螺旋形,有5條分引道,上下兩環分別銜接中山南路和陸家浜路。

大橋東西兩側各設4座電梯樓,可供遊人登頂觀光。

黃浦江黃浦江是長江下游支流,也是上海境內的主要河流,古稱東江。又稱大黃浦。黃浦江的上游是攔路港。

主源來自澱山湖,過鬆江後始稱黃浦江。現在黃浦江已經成了上海的標誌之一。它地處長江三角洲前緣,位於中國南北海岸線的中部,交通便利,腹地廣闊,地理位置十分優越。

關於上海的資料

19樓:你好嘛

上海,簡稱“滬”,別稱“申”。大約在2023年前,現在的上海西部即已成陸,東部地區成陸也有2023年之久。相傳春秋戰國時期,上海曾經是楚國春申君黃歇的封邑,故上海別稱為“申”。

公元4至5世紀時的晉朝,以捕魚為生的居民創造了一種竹編的捕魚工具叫“扈”,又因為當時江流入海處稱“瀆”,因此松江下游一帶被稱為“扈瀆”,以後又改“扈”為“滬(滬)”。上海是長江三角洲沖積平原的一部分,平均高度為海拔2.19米左右。

海拔最高點是位於金山區杭州灣的大金山島,海拔為103.70米。

上海屬**帶季風性氣候,四季分明,日照充分,雨量充沛。上海氣候溫和溼潤,春秋較短,冬夏較長。2023年,全市平均氣溫17.

6℃,日照1885.9小時,降水量1173.4毫米。

全年60%以上的雨量集中在5月至9月的汛期。

上海土地面積為6340.5平方千米,轄16個市轄區,屬北**帶季風性氣候。上海gdp居中國城市第一位,亞洲城市第二位。

上海是全球著名的金融中心,全球人口規模和麵積最大的都會區之一,被gawc評為世界一線城市第六位。

擴充套件資料

名勝古蹟

1、楓涇古鎮

楓涇古鎮是隸屬於上海市金山區,位於上海市西南,與滬浙五區縣交界,是上海通往西南各省的最重要的“西南門戶”。

楓涇鎮是中國歷史文化名鎮,亦為新滬上八景之一,歷史上因地處吳越交匯之處,素有吳越名鎮之稱;楓涇為典型的江南水鄉古鎮。古鎮周圍水網遍佈,鎮區內河道縱橫,橋樑有52座之多,現存最古的為元代致和橋,距今有近700年曆史。

2、朱家角鎮

朱家角鎮,隸屬於上海市青浦區,位於上海市西部、青浦區中南部,緊靠澱山湖風景區。東臨西大盈與環城分界,西瀕澱山湖與大觀園風景區隔湖相望,南與沈巷鎮為鄰(2023年與之合併),北與江蘇省崑山市澱山湖鎮接壤。

朱家角鎮處於北緯30°~31°,東經120°~121°之間,東距青浦鎮6公里,上海市中心48公里。318國道貫穿鎮境。全鎮總面積138平方公里(含水域)。

2023年,實現國民生產總值63.4億人民幣。

3、上海城隍廟

上海城隍廟位於上海市黃浦區方浜中路,為“長江三大廟”之一。城隍,又稱城隍神、城隍爺。是中國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祇之一,由有功於地方民眾的名臣英雄充當,是中國民間和道教信奉守護城池之神。

上海城隍廟傳說系三國時吳主孫皓所建,明永樂年間,改建為城隍廟。前殿祭祀金山神漢大將軍博陸侯霍光神主,正殿供誥封四品顯佑伯城隍神明待制秦裕伯御史,後殿乃寢宮。現門前存有2023年所建的牌坊,戲臺為2023年建。

上海歷史博物館有沒有關於日軍 抗戰之類的東西

你要找這個方面的話最好去下面幾個館看看 上海公安博物館,上海市瑞金南路518號 海軍上海博覽館旅遊,上海市寶山區吳淞塘後路68號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上海市寶山區友誼路1號 上海有什麼抗戰遺址 為正義而奮鬥者 上海目前現存有35個抗戰地標遺址,其中較為著名的有金山衛城南門侵華日軍登陸處 四行倉庫抗戰紀...

關於上海旅遊的問題,有關上海旅遊的問題

酒店都在上海的確比較方便,免得行李麻煩 可是杭州有些地方的夜景也是不錯滴,你可以去浦東的濱江大道,看浦西的日落,在露天cafe賞夜景,然後去正大用晚餐 南京 蘇州 上海 杭州,不跑重複路線,南京 無錫 蘇州 上海是一條線。蘇州很小,獅子林,虎丘,拙政園,留園,乙個挨乙個。自己就行杭州1天玩主要的,西...

有沒有關於風水的書籍,有沒有關於風水的書籍推薦

易學術數愛好 古代風水文獻 葬書 撼龍經 疑龍經 天玉經 楊益 青囊序 青囊奧語 楊益 都天寶照經 楊益 重校正地理新書 地理鐵案 宋 司馬頭陀著 理氣心印 宋 吳景鑾著 玄空祕旨 目講禪師 地理原真 孔聞星 地理五訣 趙九峰 地理辨正 地學仁孝必讀 周梅樑編著 玄空本義 談養吾著 玉函通祕 地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