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什麼意思,飛起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4 23:26:59

1樓:普通使用者平常心

現代漢語詞典

飛 fēi

①(鳥、蟲等)鼓動翅膀在空中活動:~蝗ㄧ鳥~了。

②利用動力機械在空中行動:~行ㄧ明天有飛機~上海。

③在空中飄浮游動:~雲 ㄧ~沙走石ㄧ~雪花了。

④形容極快:~奔ㄧ~跑 ㄧ~漲。

⑤〈方〉非常;極:~快ㄧ~靈。

⑥揮發:蓋上瓶子吧,免得香味兒~了ㄧ樟腦放久了,都~淨了。

⑦意外的;憑空而來的:~災ㄧ~禍ㄧ流言~語。

⑧〈方〉飛輪

2樓:i胃脘痛

w往天上看,能看的東西就在飛

飛起是什麼意思

3樓:陽光夏天的向日葵

飛起的意思具體如下:

1、向上飛離。

引證:宋 孫光憲 《八拍蠻》詞:「孔雀尾拖金線長,怕人飛起入丁香。」

譯文:孔雀拖著有金翠線紋的長尾巴,由於怕人便飛起來,藏進丁香樹叢中。

2、向上扔起。

引證:孫犁 《白洋淀紀事·吳召兒》:「她飛起一塊石頭,那顆棗兒就落在前面地下了。」

擴充套件資料形容飛起的成語:

一、一飛沖天

釋義:指鳥兒展翅一飛,直衝雲霄。

出處:《史記·滑稽列傳》:「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

譯文:這只鳥兒不飛就算了,一飛直衝雲霄。

二、展翅高飛

釋義:指鳥翅膀遠遠飛走了。

出處: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十九回:「便是那樹上的鳥兒,也忒楞楞展翅高飛。」

4樓:傻子才吃甜點

形容程度比較劇烈,「傻得飛起」就是說相當傻,傻到一定程度了。樓主可以理解成其他方言中的「一逼」、「露卵」。

5樓:匿名使用者

飛起   拼音:fēi qǐ   注音:ㄈㄟ ㄑㄧˇ   [詞語解釋]   (1).

向上飛離。 晉 王嘉 《拾遺記·顓頊》:「有曳影之劍,騰空而舒,若四方有兵,此劍則飛起指其方,則克伐。

」 宋 孫光憲 《八拍蠻》詞:「孔雀尾拖金線長,怕人飛起入丁香。」   (2).

扔起。 孫犁 《白洋淀紀事·吳召兒》:「她飛起一塊石頭,那顆棗兒就落在前面地下了。」

逆風而飛的逆是什麼意思,逆風而飛是什麼意思,

妥了呀 逆風而飛的 逆 是 反,相對,對著,迎著 的意思。迎著風飛翔或者是逆著風飛翔。逆風 是什麼意思?1.指反風向 處於上風頭。成實論 論門品 又說拘毗羅花能逆風聞。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文學 林公 曰 白旃檀非不馥,焉能逆風?劉孝標 注 成實論 曰 波利質多天樹,其香則逆風而聞。2.惡風 ...

佛飛是什麼意思廣西話,廣西話佛飛是什麼意思?

佛飛是廣西的方言,佛飛在廣西話中是指兩個相愛的人非常愛對方,產生了愛情,從而進行擁抱 親吻等等很親密活動,這個詞也表現廣西話的特徵。很多朋友都喜歡追求公平,但是在愛情裡真的沒有絕對公平的。愛情裡,如果只有乙個人有喜愛之情,那只能算是單相思。如果兩個人並沒有相互喜歡,哪能稱之為愛情呢?愛情是需要彼此付...

逸飛是什麼意思

逸飛的意思是 指漏網的鳥。逸飛,讀音 y f i 出處 漢 張衡 西京賦 上無逸飛,下無遺走。譯文 天上沒有漏網的鳥,地上沒有脫逃的走獸。逸,甲骨文 兔 止,趾 行進 表示野兔逃跑。金文將甲骨文的 止 寫成 辵 強調 逃跑 含義。在所有獵物中,溫順易捕的,莫過於野兔,因此野兔逃脫會成為古人捕獵失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