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而飛的逆是什麼意思,逆風而飛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7-17 22:50:56

1樓:妥了呀

逆風而飛的“逆”是“反,相對,對著,迎著”的意思。迎著風飛翔或者是逆著風飛翔。

“逆風”是什麼意思?

1.指反風向;處於上風頭。《成實論·論門品》:

“又說拘毗羅花能逆風聞。”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文學》:“ 林公 曰:

‘白旃檀非不馥,焉能逆風?’” 劉孝標 注:“《成實論》曰:

‘波利質多天樹,其香則逆風而聞。’”

2.惡風;狂風。 南朝 樑 朱超 《詠獨棲鳥》:“可念無端失林鳥,此夜逆風何處歸。”

3.迎風;頂風。 唐 王建 《水夫謠》:

“逆風上水萬斛重,前驛迢迢波淼淼。”《五燈會元·石霜圓禪師法嗣·大寧道寬禪師》:“到這裡喚作順水放船,且道逆風舉棹,誰是好手?

” 周而復 《白求恩大夫》一:“﹝通訊員﹞一路上高興地招著手,張開嘴像是叫什麼,可是逆風,一點也聽不見他叫什麼。”

4.跟車船等行進方向相反的風。

5.比喻不良的風氣,不利於前進的思潮。 《對於百家爭鳴的逆風》:“我以為,這位領導人所代表的風氣,對於百家爭鳴,乃是一股逆風。”

2樓:橋厹蔓

逆風而飛的意思:逆著風飛翔或迎著風飛翔。拼音:[ni feng er fei]

3樓:熱情的逍遙風

逆風而飛意思是什麼。

不知道我有沒有講明白,有不懂的可以追問我,看到了就會繼續回答你哦

4樓:

意思是 迎著風飛翔

逆風而飛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種非主流現象,在古詩《蒹葭》中有“溯游從之,道阻且長,溯洄從之,宛在水**”,逆流而上,逆風而飛,需要的是勇氣,體現的是執著,沒有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

逆風而飛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逆著風飛翔 估計跟逆流而上差不多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應該是 迎著風飛翔。逆,表迎的意思

逆風而飛是詞嗎?

8樓:一枝一葉一秋風

不是固定的詞,但是可以用的哦!比較**,哈哈

9樓:酷狗不是張學友

不是成語,只是一句話而已。

逆風而飛的“逆”是什麼意思,逆風而飛是詞嗎?

妥了呀 逆風而飛的 逆 是 反,相對,對著,迎著 的意思。迎著風飛翔或者是逆著風飛翔。逆風 是什麼意思?1.指反風向 處於上風頭。成實論 論門品 又說拘毗羅花能逆風聞。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文學 林公 曰 白旃檀非不馥,焉能逆風?劉孝標 注 成實論 曰 波利質多天樹,其香則逆風而聞。2.惡風 ...

輕舟若飛的意思?若舞若飛是什麼意思?

輕舟若飛,形容輕巧的小船快得像飛一樣。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杜甫 望嶽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杜牧 山行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蘇軾 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 其二 一重山,兩重山。山遠天高煙水寒,相思楓葉丹。李煜 長相思 一重山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白居易 暮江吟 葉上...

佛飛是什麼意思廣西話,廣西話佛飛是什麼意思?

佛飛是廣西的方言,佛飛在廣西話中是指兩個相愛的人非常愛對方,產生了愛情,從而進行擁抱 親吻等等很親密活動,這個詞也表現廣西話的特徵。很多朋友都喜歡追求公平,但是在愛情裡真的沒有絕對公平的。愛情裡,如果只有乙個人有喜愛之情,那只能算是單相思。如果兩個人並沒有相互喜歡,哪能稱之為愛情呢?愛情是需要彼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