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交往的方法,人際交往的基本原則與方法 技巧

時間 2021-10-14 23:07:30

1樓:帥哥張在也

1.信用原則克服交往中的障礙心理,常見的交往障礙心理,有羞怯心理,自卑心理,猜疑心理,嫉妒心理等,羞怯心理使人害怕與陌生人交往,即使交往也難以清楚、準確、充分地表達自己的見解和情感。自卑心理使人在交往中首先懷疑自己的交往能力,交往中總是畏首畏尾,遇到一點挫折就怨天憂人,自我貶損,猜疑心理是交往的攔路虎,正常的交往因疑心作祟而產生裂痕,甚至發展為對立,妒嫉心理使人心胸狹窄,鼠目寸光,交往關係難以維持,因此,要保證正常的交往,必須通過努力,克服這些不良心理

2.培養成功交往的品德和心理品質,成功交往的品德和心理品質包括真誠守信,熱情大方,謙虛謹慎,理解寬容,志趣高雅,助人為樂等。具備良好的品德和心理品質,能增加人際間的吸引力,在良好的人際交往中,理解是基礎,交往的雙方能把自己住於對方的位置去認識,體驗和思考時,就會設身處地的替別人著想,就會理解別人的感情和行為,從而改善待人的態度,這種心理互換是培養交往能力的好方法

3、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人際交往總是從首次印象開始,第一印象常常鮮明、強烈、影響深遠,在以後的交往中起到心理定勢的作用~如果給人留下誠懇、熱情、大方的印象,交往就有了基礎就,交往關係就能發展,相反如果留下虛偽冷漠呆板的印象,別人就不願意接近,當然第一印象不一定就準確,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但由於第一印象的心理效應,利用第一印象是人的交往有一個良好的開端的作用仍值得重視,要想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應該從儀表,言談,舉止做起,做到衣著整潔,儀表大方,語言不俗,舉止得體,優雅瀟灑。

4、講究交往的行為規範,正確的社會交往應該注意四度,即向度,廣度,深度,適度。向度是指交往的方向性,廣度是指交往的範圍和交往的物件,深度是指交往的程度,情感狀態,適度是指人們社交的一般行為規範,不同的交往物件,不同的交往情境,人際空間距離是不同的,所以,講究交往的行為規範還應包括禮節性的行為與身體姿態,如點頭、鞠躬、握手等,適用得當可增加交往的吸引力。達到良好的效果。

5、正確運用語言的藝術。語言是社會交往的工具,在交往中起重要作用,講究語言的藝術,是培養交往能力的重要內容,首先應正確運用語言,學會用清楚、準確、簡煉、生動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思想,養成對人用敬語,自己用謙語的習慣。其次學會有效的聆聽,耐心的聆聽對方的講話,再次把握談話的技巧、能吸引和抓住對方,交往中的話題內容和形式應適應對方的知識範圍,經驗,合乎對方的心理需要和興趣,妥善運用讚揚和批評,使交往的氛圍和

人際交往是一種複雜的藝術,要想熟練的掌握社交的藝術,需要多參加各種場合的活動,多進行社會交往的實踐,在實踐中摸索、總結、提高交往的人生意義:

1、交往活動影響大學生的社會化程序。

2、交往活動是促進自我認識的基本途徑,通過交往與他人比較,以確定自身形象。

3、通過交往惡意完善個性發展,長期生活在有好、和睦的人際關係中就會樂觀、開朗、積極、主動。

4、交往活動是保持心理平衡的有效方式,人際交往的時間、空間越大,人的精神生活越豐富,得到的支援與幫助的機會就越多,反之,就會情緒低落,心理失衡,甚至導致身心疾病。

5、 交往活動是事業成功的保證因素,一個人的事業成功 離不開社會交往,人在某一事業的奮鬥中,需要通過交往分工協調合作實現目標,也只有在交往中,個人的才幹才能得到充分的表現,才能獲得社會的承認,才能收到他人的尊重。

2樓:堇年曾傳蒿

人際關係擴大人脈的六個方法

人際交往的基本原則與方法、技巧

3樓:可可粉醬

一、原則與方法:

1、要堅持平等原則:人跟人之間的相處,最基本的原則就是堅持平等,只有尊重對方,跟對方平等相待,對方才會願意繼續相處下去。

2、要堅持相容原則:相容原則就是尊重跟不同價值觀的人,所處的環境千變萬化,什麼樣的情況都會發生。不會是每個人都有相同的處事方式,不是每個人都與面對相同的境遇,面對問題的方式方法自然會不同。

只有相互包容,相互理解,才能更好繼續交往下去。

3、要堅持信任原則:相互信任和真誠一樣,是人際關係的基石。沒有相互信任,就沒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從自己的角度出發,要與人做朋友,就要信任對方,並且以行動讓對方信任。

二、技巧:

1、與人交流的時候,要舉止大方,言行一致,讓人覺得在一起很愉快,值得信任。

2、記住別人的姓名,遇到了主動打招呼,稱呼要得當,讓人覺得被重視,覺得你是有禮貌之人。

3、說話語氣要隨和,給人平易近人的感覺,不要驕傲,盲目自大,讓人覺得一副高不可攀的樣子。

4樓:咩咩羊

(1) 平等的原則:社會主義社會人際交往,首先要堅持平等的原則,無論是公務還是私交,都沒有高低貴賤之分,要以朋友的身份進行交往,才能深交。切忌因工作時間短,經驗不足,經濟條件差而自卑,也不要因為自己是大學畢業生、年輕、美貌而趾高氣揚。

這些心態都影響人際關係的順利發展。

(2) 相容的原則:主要是心理相容、即人與人之間的融洽關係,與人相處時的容納、包含、以及寬容、忍讓。主動與人交往,廣交朋友,交好朋友,不但交與自己相似的人、還要交與自己性格相反的人,求同存異、互學互補、處理好競爭與相容的關係,更好的完善自己。

(3) 互利的原則:指交往雙方的互惠互利。人際交往是一種雙向行為,故有"來而不往、非理也"之說,只有單方獲得好處的人際交往是不能長久的。

所以要雙方都受益,不僅是物質的,還有精神的,所以交往雙方都要講付出和奉獻。

(4) 信用的原則:交往離不開信用。信用指一個人誠實、不欺、信守諾言。

古人"有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的格言。現在有以誠實為本的原則,不要輕易許諾,一旦許諾、要設法實現,以免失信於人。朋友之間,言必信、行必果、不卑不亢、端莊而不過於矜持,謙虛而不矯飾詐偽,不俯仰討好位尊者,不藐視位卑者顯示自己的自信心,取得別人的信賴。

(5) 寬容的原則:表現在對非原則性問題不斤斤計較,能夠以德報怨,寬容大度。人際交往中往往會產生誤解和矛盾。

大學生個性較強,接觸又密切,不可必免產生矛盾。這就要求大學生在交往中不要斤斤計較,而要謙讓大度、剋制忍讓,不計較對方的態度、不計較對方的言辭,並勇於承擔自己的行為責任,"做到宰相肚裡能撐船",他吵,你不吵;他凶,你不凶;他罵,你不罵。只要我們胸懷寬廣,容納他人,發火的一方也會自覺無趣。

寬容克制並不是軟弱、怯懦的表現。相反,它是有度量的表現,是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潤滑劑,能"化干戈為玉帛",贏得更多的朋友。

5樓:匿名使用者

分清楚什麼樣的話,該說什麼樣的話,不該說。簡單點,就是講話之前要過一下腦子。

6樓:海邊小城

交往的基本原則與方法、技二個小時候的夢想城鎮魂街

7樓:哦村娃子

1.分清楚什麼樣的話該說什麼樣的話不該說,簡單的來講,講話之前在腦子裡過一下,想想這句話產生的後果。即使是朋友,有些話也要注意該不該說。

2.學會照顧和關心他人,很多小細節都能為你加分。

3.提高自己的知識儲備和談吐,開闊自己的眼界,這樣才能建立更多的話題。

4.真誠待人。

人際交往的方法有那些

8樓:公良訪煙

摘自[美]戴爾•卡耐基《溝通的藝術》

第一章人際交往的基本

技巧1、

不要批評、指責或抱怨別人。

2、看到別人的優點,給予真摯誠懇的讚賞。

3、激發別人內心強烈渴望的需求。

第二章讓人喜歡你的六大祕訣

1、真誠地關心別人。

2、微笑。

3、記住一個人的姓名。

4、做一個善於傾聽的人,鼓勵別人談論他們自己。

5、瞭解對方的興趣,就他感興趣的話題進行交談。

6、使別人感到重要——並真誠地照此去做。

第三章使人贊同你的十二種方法

1、贏得辯論的惟一方法是避免辯論。

2、尊重別人的意見,千萬不要指責別人的錯誤。

3、如果你錯了,迅速坦誠地承認。

4、用友善的方法開始。

5、使對方立刻說“是,是”。

6、使對方多多說話。

7、使對方覺得那是他的主意。

8、真誠地從對方的觀點來看待事情。

9、同情別人的想法和願望。

10、激發人們高尚的動機。

11、戲劇化地表現你的想法。

12、提出一項有意義的挑戰。

第四章不傷感情而改變他人的九大技巧

1、從稱讚及真誠的欣賞著手。

2、間接地提醒別人注意他的錯誤。

3、在批評對方之前,先談論你自己的錯誤。

4、建議對方,而不是直接下命令。

5、使對方保住面子。

6、稱讚最微小的進步,並稱贊每一次進步。

7、給人一個好名聲,讓他為此而努力奮鬥。

8、多用鼓勵,使別人的錯誤更容易改正。

9、使對方樂於做你所建議的事。

第五章是你的家庭生活更快樂

1、千萬不要嘮嘮叨叨!

2、不要根據你的意思去改變你的伴侶。

3、不要批評。

4、真誠地給予讚賞。

5、對小事多加註意。

6、要有禮貌。

7、讀一本關於婚姻中性生活的好書。....

9樓:匿名使用者

人際交往 如魚得水的9**則: 先人後己,所以左右逢源 凸顯別人,所以易獲好感 同情別人,所以和諧融洽 善待他人,所以獲得人心 強調共榮,所以屢獲贊同 激發動機,所以響應積極 先談己錯,所以讓人信服 不去指責,所以被人認同 勇於認錯,所以受人讚賞 最受歡迎的人令人折服的7個細節 再善意的批評,也會委婉 再微小的進步,也會稱讚 再卑微的面子,也會滿足 再嚴重的不足,也會體諒 再稀少的優點,也會欣賞 再合理的要求,也不命令 再有意的刻薄,也會寬容 最受歡迎的人屢試不爽的7種“交際**” 善用真誠感動人 善用微笑溫暖人 善用傾聽尊重人 善用話題迎合人 善用記名關注人 善用重視打動人 善用讚美激勵人 最愛歡迎的人做事得體的7大方式 施人恩惠,他從不圖報 被人嫉妒,他只當恭維 受到傷害,他從不計較 報復別。

10樓:青研

人際交往人際交往以誠實為主。不要給對方下不了臺。不要接對方的短處。時時處處為對方著想。

11樓:小裙子

這是幫你找的,希望對你有幫助: 要確立信心,擺正位子,尋找自我,正確估價自己,不可盛氣凌人,也不可妄自菲薄,不可沒有自尊心,也不能被自卑感壓倒。應該謙虛謹慎、不卑不亢地生活在人們中間。

改變內向性格、學會交際的辦法還要擴大自身的資訊量,多讀書,多看報,關心世界大事、國家大事,擴大事識面開拓視野,注重豐富自己的業餘生活,如打球、書法、 下棋等,都可以在這些活動中增加交往,潛移默化的改變自己的性格。 性格塑造方面,可以作以下努力:首先,要使自己讓人喜愛,並希望成為其他人的好朋友。

(1)遇上煩惱時不妨假設正處在快樂逍遙的狀態,久而久之,自然可養成樂天的性格。(2)儘量利用空閒時間作自己喜愛作的事,參加不同的活動,這樣可以擴大交際圈子,增長見識。(3)將日常感受、願望和夢想寫在一本「祕密日記」內,這不但有助於解除煩惱,還有助於學習如何表露內心感受。

(4)對自己不奢求十全十美。另外還要注意本身的幽默感。 其次,在著手於他人建立友誼前,要想一想自己是否真正對他人感興趣,他人能不能令您感到愉快。

(1)要持友善態度。(2)接納他人的性格和觀點,不可強求改變他人。(3)注重個人風格,不可一味向朋友作出奉獻,朋友相交要以互助為原則。

(4)向朋友敘說你的感覺和想法,但因注意彼此相交的深淺程度,以免出現尷尬局面。(5)要明白真正的朋友有這樣一些特點:不會貶低你來抬高自己;會保守你的祕密;不會惡言中傷你,不會介意你的衣著如何;不會斷然斷交。

(6)要有樂於變化的心態,時時準備變化、變革,要有伸縮、創造性,要有民主、平等的性格和守法、守諾的精神;要使人個技能不斷提高和善於自處。

人際交往的煩惱,人際關係煩惱

阿迪 處理好人際關係的關鍵是要意識到他人的存在,理解他人的感受,既滿足自己,又尊重別人。下面有幾個重要的人際關係原則 1 人際關係的真誠原則。真誠是開啟別人心靈的金鑰匙,因為真誠的人使人產生安全感,減少自我防衛。越是好的人際關係越需要關係的雙方暴露一部分自我。也就是把自己真實想法與人交流。當然,這樣...

人際關係的型別,人際交往型別有哪些

天下繩鏢 人際關係型別是指人際關係的種類區分。蒂博特根據相依觀點,把人際關係劃分為四類 1 虛假相依,指參加相互作用的雙方主要按自己的意圖行事,與對方的反應很少相依 2 非對稱相依,指一方的行為基於對方的行為,而對方的行為主要依據自己的意圖 3 反應性相依,指不管個人原來的意圖如何,只按對方說的去反...

人際交往問題,人際交往的技巧

在人際交往中,經濟上的你來我往都是時常發生的。而其中不僅涉及的經濟行為,還關乎乙個人的人格,例如誠信。沒有誠信,可能佔了小便宜,但是卻會造成很嚴重的後果。人際交往中應注意的問題 一 人際相處忌撒謊。撒謊是被人所鄙夷的行為。二 交往中不宜講過多的恭維話。讚美,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它可以使人際關係融恰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