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和市哪個級別大,縣和市是一個級別嗎?

時間 2021-10-14 22:13:39

1樓:匿名使用者

縣和市有同級的,更有不同級的,縣和縣級市時同級的,地級市和直轄市都比縣級別大很多的。在我國現行行政體制中,縣和市在級別問題上,確實讓人難以區分。現在的市級行政級別有三個界定,一個是傳統意義的地級市,地級市的級別相當於省裡的廳局長級別,比縣級高出兩級,一個是直轄市,直轄市是正省部級級別,比縣級高出四級,另一個是現在後起的縣級市,這個市的行政級別和縣級是一樣的,都享受縣處級的待遇,不同的是,縣級市的城市建設和發展,會納入國家的規劃,國家會有一定的投入,而縣裡的城市建設與規劃就不納入國家的建設規劃,縣裡的城市建設與規劃,完全靠地方財政來支援的,這是兩者的最大區別。

2樓:碎雨凌塵

我國的行政機構劃分為省,縣,鄉**,而與省級同級的機構就包括自治區和直轄市,與縣級同級的就包括區,自治縣和一些縣級市,與鄉同級的有鎮。在我國的行政區劃中,是沒有市(這裡是指地級市,縣級市是在縣一級的行政機構中)這一行政機構的,但為了更好地進行管理,幫設立了地級市這一單位,與此相對應的還有自治洲。一般來說,很多行政,立法權縣級部門都要向市級部門申請才可以獲得,不過現在很多地方都在進行改革,嘗試著更大程度的權力下放。

3樓:

這裡市分為縣級市 地級市

一般地級市肯定是比縣大的,比如鄭州市和偃師縣。

而縣級市和縣市一個級別的,比如鞏義市和偃師縣。

縣和市是一個級別嗎?

4樓:清溪看世界

縣和市通常情況下不是一個級別,縣比市的行政級別低。但是一種情況下例外:縣級市版

縣級市:通權常由地級市、地區、自治州、盟管轄,也有部分縣級市由省、自治區直接管轄。這類縣級市與地級市享有同等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管理許可權。

中國大陸共計4個直轄市、15個副省級市(含5個計劃單列市)  、293個地級市、375個縣級市  。

5樓:匿名使用者

市的級別分省級(直轄市)、副省級(計劃單列、部分省會)、地級(省轄市)、縣級(地級市代管)。

縣和縣級市是一個級別。但縣級市的經濟管理許可權要比縣大的多,這也是為什麼所有的縣都想升格為縣級市的原因。

6樓:杞奕琛芮淑

縣市地級市的城市分為普通級城市是肯定大於縣,如鄭州,偃師縣。

縣級和縣級城市,如鞏義,偃師縣。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不是一個級別的。縣比市的行政級別要低。但是直轄市(省級)的縣就和普通的地級市是一個行政級別了。

鄉鎮縣哪個級別大?

8樓:謂我新憂

省(直轄市、自治區)、地級市(

州、盟、地區)、縣級市(縣、區)、回鄉(鎮)、村(社群),級答別依次降低。鄉與鎮是同級,縣是鄉和鎮的上一級,縣要比鄉和鎮大。

簡單地說,鄉是農村,鎮是城市。

鄉的居民以農村戶口為絕大多數,意即是農民為主;鎮的居民以非農戶口(商品糧)為大多數,意即是以市民為主。

在行政級別上一樣,但是在人大代表數量上是不一樣的。就像一個農業人口占大多數的縣,和一個非農戶口占大多數的區(或縣級市),他們的人口總數即便一樣,行政級別乃至地域範圍都一致,但他們的人大代表數量就可能相差很大,往上級(省級)人**舉的代表名額也不一樣。

延展回答:

鎮是一個最基本的經濟區域,也是一個綜合的經濟單元。鄉、鎮雖然都是我國農村的現行體制下的行政區劃單位,但鎮除了有鄉的基本特徵外,它更是一個經濟區域內工商業的中心,商品生產的集散地和商品交換的場所,是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區。

縣和區哪個級別高??

9樓:瓊

在一般來的地級市,縣和區同級,自都是正處級。不過在更高階別的市往往不一樣。

(1)如副省級市,廣州明確規定各區為正廳局級,相當於地級市。而廣州下屬的縣依舊為處縣級,比區要低。

(2)直轄市更復雜。

上海:浦東新區為副省部級,其餘區為廳局級,崇明縣為副廳局級,縣比較低。

天津:濱海新區為副省部級,其餘區為廳局級,縣為副廳局級。

北京:區為廳局級,縣為副廳局級。

重慶:兩江新區為副省部級,其餘區為廳局級。

10樓:匿名使用者

區啊當然是 不過區的話一般都是直轄市用的額 有的地級市的話下面有一般縣市

比如重慶市 合川區 銅梁縣就是由小到大的

再比如江西省 新餘市 渝水縣也是由小到大的希望有幫你解疑

縣和市一樣嗎,縣和地級市的行政級別一樣嗎?

不一樣,兩個級別。但也有縣級市,如此也是比市要低一個級別的。 市分縣級市,地級市,還有直轄市 直轄市最高,下面可以設很多地級市和縣級市。縣比市低一級,大點的縣可以轉為縣級市,有一定的自主權,但是大的方面還是受地級市領導。比如黃石大冶以前是大冶縣,後來升為縣級市 叫大冶市 但還是歸地級市黃石管! 與韋...

隨州是哪個省的,隨縣和隨州市是不是指同乙個地方

湖北省的,下管廣水市,曾都區,隨縣,在湖北北部,或西北方,與信陽,桐柏接壤。隨縣和隨州市是不是指同乙個地方?隨縣和隨州市不是指同乙個地方,隨縣是隨州市下轄的縣。隨縣,隸屬湖北省隨州市。位於湖北省北部,地處桐柏山南麓 大別山西端 大洪山東北部。東與隨州市曾都區 廣水市 河南信陽市相接 西與棗陽 宜城市...

綿竹市和綿竹縣是地方嗎,綿竹市和綿竹縣是一個地方嗎?

綿竹是德陽市的一個下屬 綿竹縣在1997年升格為綿竹市 縣級 德陽市 地級 代管。現在沒有綿竹縣 綿竹市有哪些縣 無名之人 綿竹市是縣級市,只有綿竹一個縣級單位。綿竹,四川省轄縣級市,由德陽市代管。地處四川盆地西北部,背倚龍門山脈,幅員1245平方公里,轄20鎮1鄉,2017年總人口50.1萬,市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