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P是什麼意思,呻吟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4 21:39:43

1樓:匿名使用者

nip 英[nɪp] 美[nɪp]vt. 夾,捏,掐; 阻止; 凍傷; 剪斷;

vt. 傷害; 摧殘;

vi. 快走; 掐去; (比賽或競賽中) 勢均力敵; 將…扼殺在萌芽狀態;

[例句]should i nip out and get some groceries?

要我趕緊出去一趟買些食品嗎?

[其他] 第三人稱單數:nips 現在分詞:niping 過去式:nipped過去分詞:nipped

呻吟是什麼意思?

2樓:金果

釋義:1、曼聲而吟,誦讀。

2、病痛時的低哼聲。

3、發出像嘆氣的聲音。

4、因快樂或病痛所發出的聲音。

出自:田漢《盧溝橋》第三幕:“病室內傷兵累累,呻吟滿耳。”

示例:文學作品最忌矯揉造作,無病呻吟。

3樓:樑剛正

呻吟

【讀音】

shēn yín,漢語詞語。

【釋義】

1、曼聲而吟,誦讀。

2、病痛時的低哼聲。

3、發出像嘆氣的聲音。

4、因快樂或病痛所發出的聲音。

【出處】

《三國志·魏書·華佗傳》,一般指病痛時的低哼聲,現也指曼聲而吟、誦讀。《莊子·列禦寇》:“鄭人緩也,呻吟裘氏之地,祇三年,而緩為儒。

”郭象注:“呻吟,吟詠之謂。”漢王充《論衡·案書》:

“劉子政玩弄《左氏》,童僕妻子,皆呻吟之。”唐韓愈《和侯協律詠筍》:“屬和才將竭,呻吟至日暾。

”清孫枝蔚《次韻酬李伯偉來詩》:“自有呻吟苦,全無唱和詩。

【近義詞】

呻吟----嗟嘆

【反義詞】

呻吟----沉默

【使用示例】

1、王充《論衡·案書》∶“劉子政玩弄左氏,童僕妻子,皆~~之”〔左氏∶左傳。〕

2、《三國志·魏書·華佗傳》∶“佗行道,見一人病咽塞,嗜食而不得下,家人車載欲往就醫.佗聞其~~,駐車往視。

3、風在樹梢中呻吟。

4、木橋在洪水的衝擊下,開始痛苦地呻吟。

1、王充《論衡·案書》∶“劉子政玩弄左氏,童僕妻子,皆~~之”〔左氏∶左傳。〕

2、《三國志·魏書·華佗傳》∶“佗行道,見一人病咽塞,嗜食而不得下,家人車載欲往就醫.佗聞其~~,駐車往視。

3、風在樹梢中呻吟。

4、木橋在洪水的衝擊下,開始痛苦地呻吟。

參考資料

互動百科:

4樓:匿名使用者

呻吟一般會有兩種情況出現!1:難受時2:**時

5樓:四十糊塗男

受到外界刺激而不由自主發自內心的哼叫

6樓:夢裡心落

**:形容女性喘息的樣子。

讀音:jiāo chuǎn

引證:清代·曹雪芹《芙蓉女兒誄》:桐階月暗,芳魂與倩影同銷;蓉帳香殘,**共細言皆絕。

翻譯:在種著梧桐樹的臺階前,月色多麼昏暗!你芬芳的魂魄和美麗的姿影一同逝去;在繡著芙蓉花的紗帳裡,香氣已經消散,你嬌弱的喘息和細微的話語也都滅絕。

例句:接天峰雖然不怎麼高,但很是陡峭,剛走到一半,兩個美女就**吁吁了。

近義詞:

1、喘息 [ chuǎn xī ] 急促的呼吸;急促呼吸。

引用: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二十回:“捱到晚上,痰響了一陣,喘息一回,嗚呼哀哉。”

例句:我們爬上山頂,喘息片刻,開始吃午飯。

2、喘氣 [ chuǎn qì ] 急促地呼吸。有時亦指緊張活動中的短暫休息。

引用:杜鵬程《在和平的日子裡》第三章第五節:“他倒退回來,把臉上的雨水擦了擦,背靠牆壁直喘氣。”

例句:我們要乘勝追擊,不給敵人喘氣的機會。

7樓:匿名使用者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555455

8樓:匿名使用者

查字典,語文沒學好吧

無病呻吟的意思是什麼,無病呻吟 是什麼意思?

呻吟 病痛時的低哼。沒病卻也在痛苦呻吟。比喻沒有值得憂傷的事情而嘆息感慨。也比喻文藝作品沒有真實感情,裝腔作勢。宋 辛棄疾 臨江仙 詞 百年光景百年心,更歡須嘆息,無病也呻吟。語文教材 六年級第一學期課文中也出現過 20 森林中的紳士 茅盾 優游自在,卻也要無病呻吟.還有25 憶讀書 冰心 堆砌了許...

是什麼意思, 是什麼意思

括號 ku h o 括號的用法 表示文章中的注釋部分。這種注釋是夾在正文中間的夾註。寫文章寫到某個地方,為了讓讀者了解得更透徹,有時需要加個注釋。這種注釋,要用括號表明。注釋的性質是多種多樣的。1 parenthese,curve bracket square bracket,angle brack...

請問這詞語代表什麼意思,呻吟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啊?

傲慢 基本解釋 arrogant haughty coontemptuous disdainful 看不起人,對人怠慢沒有禮貌 態度傲慢 她忍著被侮辱了的心情,乙個乙個地打量著這些人的歡愉和對她的傲慢。果樹園 詳細解釋 驕傲怠慢。漢 焦贛 易林 剝之離 禮懷樂崩,成子 傲慢。欲求致理,力疲心爛。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