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究刑事責任)是什麼意思,刑事責任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4 21:21:19

1樓:來自龍昌峽厚德載物的金雕

追究刑事責任,是指通過偵查、起訴、審判活動,查究特定人因實施刑事法律所禁止的行為而依法應承擔的法律後果。

追究刑事責任的目的在於消除犯罪行為對社會造成的危害,維護正常的社會秩序和法律秩序。追究刑事責任,只能由國家專門機關依照刑事法律的規定,按法定程式來進行。

根據中國《刑法》第八條規定,一切危害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安全,**國家、顛覆人民民主**的政權和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破壞社會秩序和經濟秩序,侵犯國有財產或者勞動群眾集體所有的財產,以及其他危害社會的行為,依照法律應當受刑罰處罰的,都是犯罪。但是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的,不認為是犯罪。

2樓:匿名使用者

刑事責任,是依據國家刑事法律規定,對犯罪分子依照刑事法律的規定追究的法律責任。刑事責任與行政責任不同之處:一是追究的違法行為不同:

追究行政責任的是一般違法行為,追究刑事責任的是犯罪行為;二是追究責任的機關不同:追究行政責任由國家特定的行政機關依照有關法律的規定決定,追究刑事責任只能由司法機關依照《刑法》的規定決定;三是承擔法律責任的後果不同:追究刑事責任是最嚴厲的制裁,可以判處死刑,比追究行政責任嚴厲得多。

刑事責任包括兩類問題:一是犯罪;二是刑罰。

刑事責任是什麼意思?

3樓:陌路情感諮詢

刑事責任是犯罪人因實施犯罪行為應當承擔的法律責任,按刑事法律的規定追究其法律責任,包括主刑和附加刑兩種刑事責任。

《刑法》第五條規定:刑罰的輕重,應當與犯罪分子所犯罪行和承擔的刑事責任相適應,罰金刑屬於財產刑的範疇,是以強制犯罪人交納金錢為內容的刑罰方法。

4樓:華律網

犯罪是侵犯法益的行為。作為違法構成要件要素的行為也被我國刑法理論成為危害行為。刑法上的行為,是指基於人的意識實施的客觀上侵害法益的身體活動。

具有有體性、有意性和有害性三個特徵。有體性,是人的身體活動,包括積極活動與消極活動。所以,思想被排除在行為之外,隨之被排除在犯罪之外。

行為是客觀的,外在的表現,能夠改變客觀世界,侵害法益。有意性,是人的意識,基於人的意識而做出的。這是行為的主觀要素。

所以,無意識的舉動被排除在行為之外,隨之被排除在犯罪之外。譬如身體的痙攣、抽搐、夢中的動作等,並非行為。有害性,是行為必須客觀上侵害了法益,這是行為的實質要素,違法構成要件所規定的行為,都是侵害法益的行為。

所以,沒有法益侵害性的行為被排除在行為之外,隨之也被排除在犯罪之外。

5樓:繆韻宣寄波

交警的責任認定是合法的,因為你沒有駕駛證所以是應該負責任的,另外機動車輛有違反交通規則的行為也應該負責任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就你所說的意思而言,就是自燃人、法人觸犯了國家刑法構成犯罪的嫌疑人,按刑法應對其追究刑事責任的意思,具體要判多少年就得看他所犯罪行的事實才能決定,不知是否明白和滿意。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行為人的違法行為構成刑法規定的犯罪,依照刑法判處刑罰,即行為人應當承擔刑法規定的法律責任。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觸犯了刑法,按刑法規定要受到刑罰處罰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我倒是覺得這種合同的效力值得商榷,

車禍死亡責任追究,車禍死亡刑事責任

需要責任認定 貨車 1 停車位置是否有相關部門規劃的停車標示,如果沒有屬於臨時停車,負次要責任。2 如果停車位置是標準的停車位,那麼貨車無責任。劉某 酒後駕駛,主要責任。白某 在明知劉某酒駕並未制止,應該是他們倆一起喝酒的吧 反而繼續乘坐,次要責任。這個是去年新出台的規定。個人認為 1 法院可能判劉...

什麼是刑事責任年齡,完全刑事責任年齡滿多少

商標註冊 刑事責任年齡是指法律規定行為人對自己的犯罪行為負刑事責任必須達到的年齡。已滿 16週歲的人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即為完全負刑事責任年齡。相關規定 刑法 第十七條 刑事責任年齡 已滿十六週歲的人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六週歲的人,犯故意殺 人 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者死亡 強 奸...

故意損壞他人車輛,怎麼追究刑事責任

大咚咚 賠償受害人的經濟損失,包括維修車輛的費用及停運損失等。公安機關可給予治安管理處罰 數額較大 一般5000元以上 涉嫌構成犯罪,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希望對你有幫助 故意損壞他人車輛的怎麼追究刑事責任 大咚咚 賠償受害人的經濟損失,包括維修車輛的費用及停運損失等。公安機關可給予治安管理處罰 數額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