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記憶能力與智商之間是一種什麼關係

時間 2021-10-14 21:21:19

1樓:夔淵析思博

1.記憶內容的分類:

根據記憶內容的變化,記憶的型別有:形象記憶型、抽象記憶型、情緒記憶型和動作記憶型。

①、形象記憶型是以事物的具體形象為主要的記憶型別。

②、抽象記憶型也稱詞語邏輯記憶型。它是以文字、概念、邏輯關係為主要物件的抽象化的記憶型別,如,「哲學」、「市場經濟」、「自由主義」等詞語文字,整段整篇的理論性文章,一些學科的定義、公式等。

③、情緒記憶型,情緒、情感是指客觀事物是否符合人的需要而產生的態度體驗。這種體驗是深刻的、自發的、情不自禁的。所以記憶的內容可以深刻的牢固的保持在大腦中。

④、動作記憶型動作記憶是以各種動作、姿勢、習慣和技能為主的記憶。動作記憶是培養各種技能的基礎。

2、感知器官的分類:

視覺記憶型是指視覺在記憶過程中起主導作用的記憶型別。視覺記憶中,主要是根據形狀印象和顏色印象記憶的。

①、聽覺記憶型是指聽覺感知在記憶過程中起主導地位的記憶型別。

②、嗅覺記憶型是指嗅覺感知在記憶過程中起主導地位的記憶型別。嗅覺記憶是常人都具備的一種記憶。

③、味覺記憶型是指味覺感知在記憶過程中起主導地位的記憶型別。味記憶也是常人都具備的一種記憶。

④、膚覺記憶型是指膚覺感知在記憶過程中起主導地位的記憶型別。

⑤、混合記憶型是指兩種以上(包括兩種)感知器官在記憶過程中同時起主導作用的記憶型別。

3、保持時間的分類

科學家們根據資訊理論的觀點,根據記憶過程中資訊保持的時間長短不同,將記憶分為短期記憶和長期記憶兩個保持階段。並通過一系列實驗,進一步將這兩個階段分為:瞬時記憶、短時記憶、長時記憶和永久記憶四種。

4、意識型別的分類

按心理活動是否帶有意志性和目的性分類,可以將記憶分為無意記憶和有意記憶。(其中的「意」,心理學上的解釋是指「意識」,意識問題很複雜,我們在這裡將他解釋為「意志性」和「目的性」,僅為了掌握。)結合記憶過程,還可以進一步分為:

無意識記、無意回憶、有意識記和有意回憶四種。

①、無意記憶的四個特徵:

一是沒有任何記憶的目的、要求;

二是沒有做出任何記憶的意志努力;

三是沒有採取任何的記憶方法;

四是記憶的自發性,並帶有片面性。

②、有意記憶的相對於無意記憶,也具有四個特徵:

一是有預定的記憶目的和要求;

二是需要作出記憶的意志努力;

三是需要作出運用一定的記憶方法;

四是具有自控性和創造性。

無意記憶和有意記憶是相輔相成的,並在一定的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也就是說,無意記憶可以向有意記憶轉化,有意記憶也可以向無意記憶轉化。這些條件包括:

第一,實踐或認識任務的需要是兩者相互轉化的根本條件。

第二,資訊強度的變化是轉化的重要條件。

第三,人的主觀處於何種狀態是轉化的重要條件。

第四,所掌握的記憶技能的熟練程度是轉化的必要條件。

第五,精神高度集中,然後思想放鬆,常常是有意記憶向無意記憶轉化的有利時機。

對於記憶術,因為既使用了左腦(因為要用編碼)又用了右腦,所以是左右腦結合的方法(這是七田的觀點,也是許多歐美記憶術研究者的觀點)。而七田法,強調的是直接只用右腦將文字變成影象!影像閱讀法是先用軟眼將文字高速攝入潛意識(每秒一頁),然後再用挑讀和提問的方式將潛意識的文字活化。

也就是一改傳統的先用意識閱讀的方式,而是先利用潛意識做工作,再用意識坐享其成!拉扎諾夫超級學習法是用節奏和**創造潛意識的最優狀態,從而取得很好的效果!!一句話,有些強調了是影象記憶,而其他強調的是潛意識的功能!!!

2樓:稅家連清舒

沒有,比如我的智力比一般人高處20幾,但我的記憶力卻不行。

3樓:趙冬權

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例如愛因斯坦記憶力就不好,經常的丟三落四的,但是智商卻是常人無法相比的,還有個國外的人,**電視台哪個頻道演的我忘記了,這個人是弱智,年齡是**的但是智商只有3歲孩子的,但是他可以記住自己所走過一次路的所有的門牌號碼和門的樣子。這樣的人多的很,就像盲人的聽力非常的靈敏一樣。

4樓:潭州教育

構成智商的五種因素1、觀察力:是指大腦對事物的觀察能力。2、注意力:

是指人的心理活動指向和集中於某種事物的能力。3、記憶力:是識記、保持、再認識和重現客觀事物所反映的內容和經驗的能力。

如我們到老時也還記得父親母親年輕時的形象,少年時家庭的環境等一些場景,那就是人的記憶在起作用。4、思維力。5、想象力智力對於記憶力是有一定影響的。

因工作能力達不到要求被辭退是一種怎樣體驗

阿瑤說遊戲 之前就是因為工作不達標被辭退的,有種無地自容的感覺,就好像幫別人買東西結果給弄壞了,吃火鍋還沒把菜夾到碗裡就灑了,感覺自己很沒用。不過生活還是要繼續的,找到自己適合的工作,加油吧! 小可艾娛樂 個人認為因為工作能力不足而被辭退的,會讓人覺得非常的傷心,同時懊惱自己的能力不足,沒有進行更好...

物理模型與真實物體之間是一種什麼關係

物理模型是科學家在研究科學問題時,去粗取精,去偽存真而抽象出來的,為了讓我們更快地抓住事物的體質,科學家們常會忽視事物的次要方面,這便是乙個科學的物理模型,它既 於真實物體,又將真實物體的一些特點忽視掉,甚至賦予物體自身不存在的一些特性.例如對於槓桿來說,再結實的材料在使用過程中也會發生彎曲,但我們...

軍犬吃什麼,軍人與軍犬之間是一種什麼樣的感情

清溪看世界 軍犬和士兵一樣是戰士,所以軍犬的伙食也不是隨便吃吃的,是有專門的葷素搭配的。並且軍犬也是要吃飯的,軍犬和平常的狗狗是不一樣的,軍犬需要補充特殊的營養保證自己的身體,用最強壯的體力來支撐下午的訓練。軍犬的伙食一定不會是大魚大肉的,因為部隊也害怕他們回出現油水過多導致身體出現問題。或者是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