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駕致傷雙方和解予以追究刑事責任嗎

時間 2023-05-10 11:00:04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法律規定,駕駛員醉酒駕駛機動車輛涉嫌危險駕駛罪;如果醉酒駕駛發生交通事故致人重傷且負事故主要責任或者全部責任的,構成交通肇事罪。按照重罪吸收輕罪的原則,按交通肇事罪追究刑事責任。犯罪嫌疑人能積極賠償受害人經濟損失並達成和解的,可作為從輕處罰的條件。

具體量刑由人民法院審理確定 。

法律依據:《刑事訴訟法》第二百七十七下列公訴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真誠悔罪,通過向被害人賠償損失、賠禮道歉等方式獲得被害人諒解,被害人自願和解的,雙方當事人可以和解:

一)因民間糾紛引起,涉嫌刑法分則第四章、第五章規定的犯罪案件,可能判處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

二)除瀆職犯罪以外的可能判處七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過失犯罪案件。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五年以內曾經故意犯罪的,不適用本章規定的程式。

第二百七十八條 雙方當事人和解的,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應當聽取當事人和其他有關人員的意見,對和解的自願性、合法性進行審查,並主持製作和解協議書。

第二百七十九條 對於達成和解協議的案件,公安機關可以向人民檢察院提出從寬處理的建議。人民檢察院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從寬處罰的建議;對於犯罪情節輕微,不需要判處刑罰的,可以作出不起訴的決定。人民法院可以依法對被告人從寬處罰。

2樓:薄情

即使是雙方和解也不能免除行為人的刑事責任。

3樓:匿名使用者

看報警沒有啊,如果報警了的話,情節嚴重的話,認為應該是受到法律處罰的。需要 分情況來判斷。到法律諮詢貼吧 不如自己發帖免費求 律師幫忙分析下的 額!

醉駕處罰標準2019,醉駕處罰標準

四哥有法說 醉駕構成危險駕駛罪,處六個月以下拘役。法律規定 刑法 第一百三十三條 交通肇事罪 危險駕駛罪 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 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因逃逸致人...

醉駕處罰標準2019,醉駕處罰標準

未來法律 您好 一 醉駕入刑 重在執行 2011年5月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 八 將正式實施,醉酒駕駛將作為危險駕駛罪被追究駕駛人刑事責任。二 醉駕將以危險駕駛罪量刑 醉酒駕駛 飆車等行為將以危險駕駛罪入刑。針對 刑法修正案 八 5月1日實施,最高檢 最高法釋出 關於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

酒駕不是醉駕會被單位辭退嗎,酒駕或醉駕會被開除公職嗎

酒駕的一般不會被單位辭退。因為酒後駕駛。只是駕駛證暫扣六個月。罰款。500元到1000元不等,扣12分。這個行為交警也不會通知單位。所以也可以說單位都不知道你有酒駕的過程。一般的一些國企或者是正規的事業單位等等。要是有拘留的。或者是被判刑的。才會被辭退。而酒後駕駛。一般都不會辭退的。具體你看看你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