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尋釁滋事罪,什麼是尋釁滋事罪?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4 20:10:00

1樓:揚憶曼

尋釁滋事罪,是指在公共場所無事生非、起鬨**、毆打傷害無辜、肆意挑釁、橫行霸道、毀壞財物、破壞公共秩序,情節嚴重的行為。

(一)客體要件

本罪侵犯的客體是公共秩序。所謂公共秩序包括公共場所秩序和生活中人們應當遵守的共同準則。尋釁滋事犯罪多發生在公共場所(也有一些發生在偏僻隱蔽的地方),常常給公民的人身、人格或公私財產造成損害,但是尋釁滋事罪一般侵犯的並不是特定的人身、人格或公私財產,而主要是指向公共秩序,向整個社會挑戰,蔑視社會主義道德和法制。

(二)客觀要件

本條將尋釁滋事罪的客觀行為方式具體規定為:

1、隨意毆打他人,情節惡劣的

隨意毆打他人,是指出於耍威風、取樂等不健康動機,無故、無理毆打相識或者素不相識的人。這裡的"情節惡劣的",是指隨意毆打他人手段殘忍的,多次隨意毆打他人的;造成被毆打人自殺等嚴重後果的等等。

2、追逐、攔截、辱罵他人,情節惡劣的

追逐、攔截、辱罵他人,是指出於取樂、尋求精神刺激等不健康動機,無故無理追趕、攔擋、侮辱、謾罵他人,此多表現為追逐、攔截、辱罵婦女。這裡的"情節惡劣的",主要是指經常性追逐、攔截、辱罵他人的;造成惡劣影響或者激起民憤的;造成其他後果的等等。需要指出的是,如果行為使用暴力、脅迫或者其他方法強制**或者侮辱婦女的,則構成強制**、侮辱婦女罪。

3、強拿硬要或者任意損毀、占用公私財物,情節嚴重的

強拿硬要或者任意損毀、占有公私財物,是指以蠻不講理的流氓手段,強行索要市場、商店的商品以及他人的財物,或者隨心所欲損壞、毀滅、占用公私財物。這裡的情節嚴重的,是指強拿硬要或者任意損毀、占用的公私財物數量大的;造成惡劣影響的;多次強拿硬要或者任意損毀、占用公私財物的;造成公私財物受到嚴重損失的等等。

4、在公共場所起鬨**,造成公共場所秩序嚴重混亂的

在公共場所起鬨**,是指出於取樂、尋求精神刺激等不健康動機,在公共場所無事生非,製造事端,擾亂公共場所秩序造成公共場所秩序嚴重混亂的,是指公共場所正常的秩序受到破壞,引起群眾驚慌、逃離等嚴重混亂局面的。

行為人只要有上述四種情形中的任意一種,就構成尋釁滋事罪。但在審判實踐中,行為人往往既「強拿硬要」,又「隨意毆打他人」,或者先「追逐、攔截、辱罵他人」,後「任意損毀、占用公私財物」。行為人為滿足其尋求精神刺激、開心取樂的流氓動機一般會實施多個行為,這時只以本罪一罪認定。

(三)主體要件

本罪的主體為一般主體,凡年滿l6周歲且具備刑事責任能力的自然人均能構成本罪。

(四)主觀要件

本罪在主觀上只能由故意構成。即公然藐視國家法紀和社會公德。其動機是通過尋釁滋事活動,追求精神刺激,填補精神上的空虛。

2樓:惠白佴映萱

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條規定:「有下列尋釁滋事行為之一,破壞社會秩序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一)隨意毆打他人,情節惡劣的;(二)追逐、攔截、辱罵他人,情節惡劣的;(三)強拿硬要或者任意損毀、占用公私財物,情節嚴重的;(四)在公共場所起鬨**,造成公共場所秩序嚴重混亂的。

」這是現行刑法的規定.在2023年以前的刑法他是被包括在流氓罪裡面的現在的新刑法把他流氓罪廢除了

,分解出來的三種罪名的其中一條

3樓:

該罪是指尋釁滋事,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修訂後的《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條規定:「有下列尋釁滋事行為之一,破壞社會秩序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一)隨意毆打他人,情節惡劣的;(二)追逐、攔截、辱罵他人,情節惡劣的;(三)強拿硬要或者任意損毀、占用公私財物,情節嚴重的;(四)在公共場所起鬨**,造成公共場所秩序嚴重混亂的。」

4樓:

尋釁滋事罪要如何判定?

什麼是尋釁滋事罪?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尋釁滋事罪,是指在公共場所無事生非、起鬨**、毆打傷害無辜、肆意挑釁、橫行霸道、毀壞財物、破壞公共秩序,情節嚴重的行為。

6樓:匿名使用者

尋釁滋事罪,指在公共場所或者公眾場合無故挑釁**,毆打辱 罵、追攔他人,強拿硬要或損毀、占用公私財物,情節嚴重或造成公 共秩序嚴重混亂的行為。

7樓:匿名使用者

刑法將尋釁滋事罪的客觀表現形式規定為四種:

①隨意毆打他人,情節惡劣的;

②追逐、攔截、辱罵、恐嚇他人,情節惡劣的;

③強拿硬要或者任意損毀、占用公私財物,情節嚴重的;

④在公共場所起鬨**,造成公共場所秩序嚴重混亂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最容易理解就是沒事找事

什麼叫尋釁滋事罪具體包括哪些行為?

9樓:法律快車

尋釁滋事罪,是指在公共場所無事生非,橫行霸道,毆打無辜,肆意挑釁,無理取鬧,起鬨搗亂,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

1.侵犯的客體是社會公共秩序。

2.客觀方面表現為四種方式:(1)隨意毆打他人,情節惡劣的。

行為人出於耍威風、尋刺激等不健康的心理,無故、無理地毆打素不相識的人。情節惡劣如多次毆打他人的,毆打的手段惡劣逐、攔截、辱罵他人造成嚴、殘忍的,隨意毆打多人的,等;(2)追逐、攔截、辱罵他人,情節惡劣的。如追逐、攔截、辱罵女性,經常追逐、攔截、辱罵他人,追重後果的,等;(3)強拿硬要或任意損毀、占用公私財物,情節嚴重的。

如強行索要市場上、商店裡的他人財物數額較大的,隨心所欲地損毀、占用公私財物造成嚴重後果的,造成惡劣的社會影響的,等;(4)在公共場所起鬨**,造成公共場所秩序嚴重混亂的。

3.主觀方面故意,行為人一般出於藐視法紀和社會公德、耍威風、尋刺激等下流無恥的心態。

10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一)隨意毆打他人,情節惡劣的;(二)追逐、攔截、辱罵、恐嚇他人,情節惡劣的;(三)強拿硬要或者任意損毀、占用公私財物,情節嚴重的;(四)在公共場所起鬨**,造成公共場所秩序嚴重混亂的。

11樓:美食小小行家

尋釁滋事罪表現有哪些?尋釁滋事罪最輕怎麼判?

12樓:

去別人家吵嘴架,算不算尋畔滋事

13樓:

釁滋事罪,是指在公共場所無事生非,起鬨**,毆打傷害無辜,肆意挑釁,橫行霸道,破壞公共秩序的行為。

1、隨意毆打他人,情節惡劣的

2、追逐、攔截、辱罵他人,情節惡劣的

3、強拿硬要或者任意損毀、占用公私財物,情節嚴重的4、在公共場所起鬨**,造成公共場所秩序嚴重混亂的行為人只要有上述四種情形中的任意一種,就構成尋釁滋事罪

14樓:

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條規定,尋釁滋事罪為有下列尋釁滋事行為之一,破壞社會秩序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一)隨意毆打他人,情節惡劣的;(二)追逐、攔截、辱罵他人,情節惡劣的;(三)強拿硬要或者任意損毀、占用公私財物,情節嚴重的;(四)在公共場所起鬨**,造成公共場所秩序嚴重混亂的。

尋釁滋事罪諮詢 關於尋釁滋事罪的諮詢

樓主是不是在迴避什麼,串門怎麼就成了尋釁滋事罪?警察應該不會這麼無理吧,希望將問題補充完整,說明事情經過。按你說的沒構成犯罪。說詳細點。個人意見 僅供參考。關於尋釁滋事罪的諮詢 尋釁滋事罪怎麼判 尋釁滋事罪詳細量刑標準 一 構成尋釁滋事罪的,可以根據下列不同情形在相應的幅度內確定量刑起點 1 尋釁滋...

尋釁滋事行為和尋釁滋事罪的區別

華律網 尋釁滋事指在公共場所內起鬨搗亂 無理取鬧 毆打他人 橫向霸道 肆意挑釁等,破壞公共秩序的行為。該罪屬於妨害社會管理秩序罪,犯罪客體是社會秩序。故意傷害罪是指故意非法傷害他人身體並達到一定嚴重程度,應當受到刑事處罰的犯罪,犯罪客體是他人的身體健康權。尋釁滋事罪應負刑事責任的年齡是已滿十六週歲,...

什麼叫尋釁滋事罪具體包括哪些行為

法律快車 尋釁滋事罪,是指在公共場所無事生非,橫行霸道,毆打無辜,肆意挑釁,無理取鬧,起鬨搗亂,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1.侵犯的客體是社會公共秩序。2.客觀方面表現為四種方式 1 隨意毆打他人,情節惡劣的。行為人出於耍威風 尋刺激等不健康的心理,無故 無理地毆打素不相識的人。情節惡劣如多次毆打他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