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一方出軌並提出離婚,另一方可否索取精神損失費

時間 2021-10-14 19:04:37

1樓:珈藍寄春

1、婚姻法要求夫妻雙方履行相互忠誠的義務,反對並且懲罰違反忠誠義務的過錯行為。但是,想要以婚姻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當事人,應當充分準確的理解婚姻法對於“外遇”、“出軌”是否等同於婚姻法之中所使用的“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

只有理解準確,才可以更好地使用法律**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2、婚姻法司法解釋1,第二條規定的“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繫有配偶者與婚外異性,不以夫妻名義,長期的、穩定的共同居住。

3、由此可見,單純的“精神出軌”,甚至偶爾的“肉體出軌”,都難以認定為婚姻法規定的過錯行為,當事人要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必須蒐集到足夠證明對方確實屬於“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情形,否則難以實現維權目的。

4、在蒐集證據過程之中,要注意不要侵犯對方的隱私權,避免在庭審之中,被對方以非法證據,將己方來之不易的證據予以排除。

能夠證明過錯方存在婚姻法46條規定的重婚、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家庭暴力、遺棄或虐待家庭成員,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可以要求損害賠償,取得全部或絕大多數共同財產。

司法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4條、46條

司法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1》2條

2樓:紹興小魚兒

應該可以的

過錯方應當承擔相應的責任

最好請教一下專業的律師

儘可能爭取多一些的權益

對方出軌,我提出離婚可以索要精神損失費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大律師網根據婚姻法第四十六條的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賠償: (一) 有重婚的; (二) 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如果認定構成以上兩種情況,可以要求賠償,但是該賠償不算是精神損失費,只是在分割財產時,會偏向沒有過錯的一方(沒有過錯的一方可能多分,或全部得到)

4樓:法治中國律師網

只要有法定過錯的證據,可以要求賠償的!主張對方少分得財產

5樓:絕然__塵

當然,婚內出軌是違法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可以的哈!不過需要足夠的證據的哈!

如果夫妻雙方有一方出軌,要求離婚,另一方是否有權要求出軌方賠償精神損失費

7樓:空谷盤

離婚時,無過錯來

方有權要自求出軌方賠償精神損失費。但具體是怎樣一種出軌情形,則需要由法院具體認定。理由及相關規定如下:

一、【理由】【過錯方賠償原則】

按照《婚姻法》的原則規定,一方有嚴重過錯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可以要求過錯方賠償。其中包括物質損害賠償和精神損害賠償。

二、【《婚姻法解釋一》的規定】

第二十八條:婚姻法第四十六條規定的“損害賠償”,包括物質損害賠償和精神損害賠償。涉及精神損害賠償的,適用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確定民事侵權精神損害賠償責任若干問題的解釋》的有關規定。

三、【婚姻法第四十六條規定的法定賠償情形】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一)重婚的;

(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三)實施家庭暴力的;

(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8樓:笨笨不笨

沒有精神損失賠償,但是離婚的時候可以申請財產分配多些,嚴重的法院也會判淨身出戶的。根據協商和個人情況而定。

9樓:匿名使用者

就算生活bai讓你再蛋疼,也要du笑著學zhi會忍

。要克服對死亡dao的恐懼,你必須要接回受世上所有的人情答

,都會死去的觀念。不是井裡沒有水,而是你挖的不夠深。不是成功來得慢㎞㏕,而是你努力的不夠多。

如果一個人不知道他要駛向哪個碼頭,那麼任何風都不會是順風。

10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這種“小三兒”“***”等出軌行為對婚姻關係的和睦都造成了嚴重的傷害,是對夫妻忠誠義務的徹底違背,受害一方雖不能獲得損害賠償,但通過財產分割、子女撫養方面照顧無過錯方,可以給無過錯方適當的補償。

婚內出軌另一方可以要求精神賠償嗎

11樓:華律網

在婚姻生活中,如果遇到另一半出軌時我想所有人都會很難過,但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處理方法,有的人選擇忍氣吞聲,有的人選擇離婚,有的人選擇索要賠償,那麼今天我來給大家說一說對方婚內出軌的賠償標準。我國《婚姻法》第四十六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一)重婚的;(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三)實施家庭暴力的;(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所以對於婚內出軌這種對婚姻不忠實的行為,是一種不誠信的表現,法律是難以容忍的。它不僅破壞了夫妻關係,影響了家庭和諧,也傷及了無辜的子女,敗壞了社會風氣。所以如發現一方婚內出軌,無過錯的一方是可以請求精神損害賠償的。

至於具體的賠償數額,可參照《關於確定民事侵權精神損害賠償責任若干問題的解釋》中的相關規定。法律規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確定民事侵權精神損害賠償責任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八條因侵權致人精神損害,但未造成嚴重後果,受害人請求賠償精神損害的,一般不予支援,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情形判令侵權人停止侵害、恢復名譽、消除影響、賠禮道歉。

因侵權致人精神損害,造成嚴重後果的,人民法院除判令侵權人承擔停止侵害、恢復名譽、消除影響、賠禮道歉等民事責任外,可以根據受害人一方的請求判令其賠償相應的精神損害撫慰金。

12樓:豫眼屏媒

如果因另一方婚內出軌而導致離婚,無過錯一方可以要求精神賠償。

法律依據:

《婚姻法》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一)重婚的;

(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三)實施家庭暴力的;

(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另一方有婚姻法第四十六條規定的情形之一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包括物質損害賠償和精神損害賠償。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法釋〔2001〕30號)規定:

第二十八條 婚姻法第四十六條規定的“損害賠償”,包括物質損害賠償和精神損害賠償。涉及精神損害賠償的,適用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確定民事侵權精神損害賠償責任若干問題的解釋》的有關規定。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規定:

第三十九條 離婚時,夫妻的共同財產由雙方協議處理;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根據財產的具體情況,照顧子女和女方權益的原則判決。

夫或妻在家庭土地承包經營中享有的權益等,應當依法予以保護。

第四十條 夫妻書面約定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歸各自所有,一方因撫育子女、照料老人、協助另一方工作等付出較多義務的,離婚時有權向另一方請求補償,另一方應當予以補償。

第四十一條 離婚時,原為夫妻共同生活所負的債務,應當共同償還。共同財產不足清償的,或財產歸各自所有的,由雙方協議清償;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判決。

第四十二條 離婚時,如一方生活困難,另一方應從其住房等個人財產中給予適當幫助。具體辦法由雙方協議;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判決。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一)重婚的;

(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三)實施家庭暴力的;

(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14樓:亂人陳

我覺得必須賠償而且還要高

15樓:北京英淇律師事務所

多數情侶在分手之前,都會經歷分分合合,而那些一次就能徹底分手的,多數是有了別的物件。夫妻關係也一樣,一方在婚內有出軌行為是造成感情破裂最不可原諒的原因,並直接導致離婚,那麼對於一方的出軌行為,離婚時另一方能否主張精神損害賠償?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四條的規定,夫妻應當互相忠實,互相尊重。法律如此規定,卻不能保證夫妻一定遵守,那麼在一方違反了忠實義務的情況下,另一方是否就可以當然的要求賠償了?答案是否定的,配偶另一方出軌,一方可以要求離婚,並要求精神損害賠償,這是對這一法條的誤解。

出軌行為一種是***、通姦等配偶一方與婚外異性不正當的男女關係,另一種是重婚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而只有後者才能構成離婚的法定理由並可以要求精神損害賠償。這也是為什麼在王寶強訴馬蓉的離婚案件中,法院依法認定馬蓉存在婚內與他人通姦的行為,並據此支援了王寶強離婚的訴訟請求,但對於精神損害賠償法院未能支援的原因。

那麼對於精神損害賠償的標準該如何確定,雖然精神損害無法用金錢來衡量,但金錢的賠償可以起到一定的彌補作用,使得無過錯方的精神上得到一定的撫慰。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確定民事侵權精神損害賠償責任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十條的規定,精神損害的賠償數額根據以下因素確定:1、侵權人的過錯程度,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2、侵害的手段、場合、行為方式等具體情節;3、侵權行為所造成的後果;4、侵權人的獲利情況;5、侵權人承擔責任的經濟能力;6、受訴法院所在地平均生活水平。

也就是說,精神損害賠償沒有具體的統一標準,但是在確定精神損害賠償的金額時,可以從上述六個方面考慮,可能是全面考慮,也可能是考慮其中的部分專案。

提出離婚一方是否要賠償另一方名譽損失費

一 離婚時女方沒有返還彩禮的義務。只有在婚姻沒有締結 一方悔婚 不論哪方不想結婚 致使婚姻沒有正式締結 以當地民政部門登記為準,登記的婚姻才受法律保護 只辦婚禮未登記在法律上不形成婚姻關係 女方須返還彩禮。根據您說的情況,女方絕對沒有返還彩禮的義務。二 男方主張名譽賠償於法無據。根據我國 婚姻法 第...

配偶患有精神病,另一方可以提出離婚嗎

耳語佅 婚姻法 第三十二條的法定提出離婚的理由第五項中指出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是指前四項法定理由以外的其他理由,如因配偶患有精神病,導致夫妻感情破裂,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如果理由成立,經調解無效,人民法院可以判決離婚。配偶患有精神病的情形有以下三種情況 1 婚前曾患過精神病,婚後...

誰知道先提出離婚的一方需要賠償另一方嗎

白又又 法律沒有這方面的規定。只要夫妻感情破裂,雙方協商不成的,要求離婚的一方可直接向法院起訴離婚。在離婚時,被告有過錯時候要承擔損害賠償的責任,過錯主要包括重婚或與他人同居的 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有賭博吸毒惡習屢教不改的 實施家庭暴力等幾種情形,所以即使你提出離婚,只要沒有上述過錯,就不需要承擔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