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是什麼意思,周到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1-10-14 18:53:46

1樓:溪晨

詞目:周到

拼音:zhōu dào

基本解釋

[discretion;considerate;thoughtful;be attentive and satisfactory] 各方面都顧及到;周全;精明和周到

詞語分開解釋:

周 : 周 zhōu 圈子,環繞:周圍。

周天。週轉(zhu僴 )。周匝(a.

環繞;b.周到)。 普遍、全面:

周身。到 : 到 dào 從別處來:

到達。到站。到來。

到場。到任。到職。

到案。簽到。恰到好處。

詳細解釋

1. 各方面都照顧到,沒有疏漏。《二刻拍案驚奇》卷三:

“哥哥初來舍下,書房中有甚不周到處,可對你妹子說。”《紅樓夢》第三七回:“ 湘雲 聽了,心中自是感激,極贊想的周到。

” 巴金《友誼的事業》:“他們為我們花費了不少的時間和精力,他們想得周到,做得自然。”

2. 面面都照顧到,不疏忽。《兒女英雄傳》第二回:“老婆子們伺候,我還怕他們不能周到。”

近義詞、反義詞

周到——周全、周密、細緻(近義詞)

周到——欠缺(反義詞)[1]

2樓:星光蝴蝶結

就是各方面都面面俱到,有詳細,殷勤,嚴謹,周詳,嚴密,稹密,縝密,周全,細密,周至,全面,精心的意思。

3樓:星敬夕夏山

指為人處世考慮問題面面俱到、心思縝密。這是個褒義詞。

4樓:

1、各方面都照顧到,沒有疏漏。2、 面面都照顧到。

5樓:皚鎏噬

讀音:zhōu dào

近義詞: 注意 殷勤 周全

反義詞: 疏忽

基本解釋:

各方面都照顧到,沒有疏漏.

例句:1、她考慮問題比我考慮得周到.

2、她比平常更細心周到.

6樓:茅振

淮安話就是考慮全面、

7樓:阿狸核桃妹

就是全面 面面俱到 也可以說是辦事很合心意

周到的意思是什麼

8樓:倩兒

周到的意思是面面都照顧到;不疏忽。

拼音:zhōu dào

引證釋義:巴金《人專民友誼的事業》:“他們為屬我們花費了不少的時間和精力,他們想得周到,做得自然。”

近義詞:周至、細密、嚴謹、精密、殷勤等。

9樓:我1ran愛你

1. 各方面都照顧到,沒有疏漏。2. 面面都照顧到,不疏忽。

10樓:黃巖島主中國

周到zhōu dào1.各方面都照顧到,沒有疏漏。

到周是什麼意思

“周到如砥”成語的意思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解釋:形容道路平坦,暢通無阻。

讀音:zhōu dào rú dǐ

出處:《詩經 小雅 大東》:“周道如砥,其直如矢。”

白話釋義:大道平坦似磨石,筆直像箭桿。

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康莊大道、陽關大道

1、康莊大道

讀音:kāng zhuāng dà dào解釋:寬闊平坦的大路,比喻光明美好的前途。

出處:清·趙翼《甌北詩話》:“以之自成一家則可;究非康莊大道。”

白話釋義:因為他自成一家就可以;終究不是康莊大道。

2、陽關大道

讀音:yáng guān dà dào

解釋:原指古代經過陽關通向西域的大道,後泛指寬闊的長路,也比喻光明的前途。

出處:元·關漢卿《哭存孝》:“存孝也則你這一靈兒休忘了陽關大道。”

白話釋義:李存孝的就你這一靈兒不要忘了陽關大道。

12樓:

“周到如砥”成語的意思是指公路的平坦,暢通無阻。

【拼音】:zhōu dào rú dǐ

【出處】:出自《詩經·小雅·大東》:“周道如砥,其直如矢。”

【造句】:

1.現在,日月光華,周道如砥,已無人知道那棵樹,更沒有人知道幾千條斷根壓在一層石子一層瀝青又一層柏油下悶死。

2.外婆家所在的小區周道如砥,以後再也不用為去她家的小路泥濘、凹凸不平而擔心了。

3.現在,日月光華,周道如砥,已無人知道那棵樹,更沒有人知道幾千條斷根壓在一層石子一層瀝青又一層柏油下悶死。

4.新建的公路可以說是周道如砥了,領導卻還是樂此不疲的吹毛求疵說這路看起來就像斷壁殘垣,但是我卻無法反駁只能引頸受戮。

「牛郎照看那頭牛挺周到。」句子中「周到」意思是什麼

這句話中 周到 的意思是各方面都照顧到,沒有疏漏。這句話指的是牛郎對那頭牛各方面都照顧到,沒有疏漏。原文出處 人教版部編本五年級上冊語文 牛郎織女 牛郎照看那頭牛挺周到。一來是牛跟他親密 二來呢,他想,牛那麼勤勤懇懇地幹活,不好好照看它,怎麼對得起它呢?他總是挑很好的草地,讓牛吃嫩嫩的青草 家裡吃的...

是什麼意思,point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是乙個數學符號。大於或等於的數學符號為 當乙個數值比另乙個數值大或兩數相等時使用大於等於號 又被稱為 不小於 大於等於 運用簡易數理邏輯表示為 或 滿足其任一不等式即可成立。例如8 3 成立,0 0 成立。的幾何意義 對於任意兩實數a,b,都可在同一數軸上找到其對應點a,b若點a在點b右側或a與b重...

是什麼意思, 是什麼意思

括號 ku h o 括號的用法 表示文章中的注釋部分。這種注釋是夾在正文中間的夾註。寫文章寫到某個地方,為了讓讀者了解得更透徹,有時需要加個注釋。這種注釋,要用括號表明。注釋的性質是多種多樣的。1 parenthese,curve bracket square bracket,angle br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