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和乙打架,甲誤傷了勸架的丙,丙構成輕傷,甲構成犯罪嗎

時間 2021-10-14 18:52:13

1樓:樂觀的靚哥哥

甲和乙打架,甲誤傷了勸架的丙,丙構成輕傷,甲不構成犯罪,但要賠償丙的損失。

《侵權責任法》

第六條 行為人因過錯侵害他人民事權益,應當承擔侵權責任。

根據法律規定推定行為人有過錯,行為人不能證明自己沒有過錯的,應當承擔侵權責任。

第七條 行為人損害他人民事權益,不論行為人有無過錯,法律規定應當承擔侵權責任的,依照其規定。

第十五條 承擔侵權責任的方式主要有:

(一)停止侵害;

(二)排除妨礙;

(三)消除危險;

(四)返還財產;

(五)恢復原狀;

(六)賠償損失;

(七)賠禮道歉;

(八)消除影響、恢復名譽。

以上承擔侵權責任的方式,可以單獨適用,也可以合併適用。

第十六條 侵害他人造**身損害的,應當賠償醫療費、護理費、交通費等為**和**支出的合理費用,以及因誤工減少的收入。造成殘疾的,還應當賠償殘疾生活輔助具費和殘疾賠償金。造成死亡的,還應當賠償喪葬費和死亡賠償金。

2樓:黎江月

“誤傷”可能是過失致人傷害,過失致害要重傷才夠成犯罪,故意致害要輕傷構成犯罪

3樓:wsc世界

構成輕傷了,就會有刑事責任

4樓:來自寶綸閣大氣的菠菜

構成輕傷的話就達到了刑事自訴的條件。

制定刑法的法律依據是什麼法?

5樓:月似當時

制定刑法的法律依據是憲法。憲法適用於國家全體公民,是特定社會政治經濟和思想文化條件綜合作用的產物,集中反映各種政治力量的實際對比關係,確認革命勝利成果和現實的民主政治,規定國家的根本任務和根本制度,即社會制度、國家制度的原則和國家政權的組織以及公民的基本權利義務等內容。

國家內部政治力量的對比關係的變化對憲法的發展變化起著直接作用,國際關係也對憲法發展趨勢有所影響。

憲法在內容上所具有的國家根本法的這一特點,決定了它的法律地位高於普通法,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憲法是制定普通法律的依據,普通法律的內容都必須符合憲法的規定。與憲法內容相牴觸的法律無效。

憲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為近、現代實行憲政制度的國家所公認,許多國家的憲法對此都有明文規定。

擴充套件資料

憲法的特別規定為了保持憲法的權威性,避免造成適用上的困難,有時需要有關國家機關對憲法條文的含義、內容和界限進行具體的明確的解釋。因此許多國家都在憲法中對解釋憲法和監督憲法實施的權力歸屬問題,作了專門規定。

憲法的解釋權和監督權的歸屬,根據各國憲法規定,大致有以下3種體制:

①立法機構解釋制。有的國家由議會,有的國家由最高權力機關或其常設機關行使憲法解釋權和監督權。中國2023年憲法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監督憲法的實施,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有權解釋憲法。

②司法機構解釋制。這一體制始於美國。美國最高法院有權宣佈聯邦法律和州法律是否符合聯邦憲法。

最高法院的這種權力在憲法上沒有明文規定,而是在審判實踐中形成的憲法慣例。世界上有許多國家採取司法機構解釋制。

③特設機構解釋制。由專門設立的憲法委員會、憲法法院或憲法法庭之類機構行使這一職權。

凡有權解釋憲法和監督憲法實施的國家機構,一般都有權對法律、法令、法規以及行政行為等是否違憲作出裁決。這種制度通稱違憲審查制度或憲法審查制度。

6樓:習慣了也習慣

1、刑法是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是掌握政權的統治階極為了維護本階級政治上的統治和經濟上的利益,根據其階級意志,規定哪些行為是犯罪並應當負何種刑事責任,給予犯罪人何種刑事處罰的法律。

2、刑法有廣義與狹義刑法之分。廣義刑法是一切刑事法律規範的總稱,狹義刑法僅指刑法典,即《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與廣義刑法、狹義刑法相聯絡的,刑法還可區分為普通刑法與特別刑法。

3、普通刑法指具有普遍使用效力的刑法,實際上即指刑法典。特別刑法指僅使用於特定的人、時、地、事(犯罪)的刑法。在我國,也就是指單行刑法和附屬刑法。

刑法中有哪些法律擬製

7樓:1987蔡仁彬

法律擬製,又稱法定擬製,是將原本不符合某種規定的行為也按該規定處理。

法律擬製的目標通常在於:將針對一構成要件所作的規定,適用於另一構成要件。

我國刑法規定了許多法律擬製條款。比如,刑法第二百六十九條規定:犯盜竊、詐騙、搶奪罪,為窩藏贓物、抗拒抓捕或者毀滅罪證而當場使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脅的,依照本法第二百六十三條的規定(搶劫罪)定罪處罰。

該條規定的行為原本不符合搶劫罪的構成要件,但立法機關通過法律擬製,賦予其與搶劫罪相同的法律效果。如果沒有這一法律擬製,對上述行為顯然不能以搶劫罪論處。與此類似,我國刑法第二百三十八條第二款、第二百四十一條第五款、第二百四十七條、第二百四十八條、第二百五十三條第二款、第二百九十二條第二款、第三百三十三條第二款等條款,都是關於法律擬製的規定。

8樓:醉意撩人殤

法律擬製是指法律中用“視為”二字,將甲事實看做乙事實,使甲事實產生與乙事實相同的法律效果。

法律擬製(或法定擬製),是將原本不符合某種規定的行為也按照該規定處理。據此,即使某種行為原本不符合刑法的相關規定,但在刑法明文規定的特殊條件下也必須按相關規定論處。

法律擬製其特點是導致將原本不符合某種規定的行為也按照該規定處理。“法學上的擬製是:有意地將明知為不同者,等同視之。

9樓:找法網法律諮詢

南寧律師網頁連結

總之,要通過體系解釋、目的論解釋等多種解釋方法,正確區分注意規定與法律擬製。

10樓:匿名使用者

分則中有十個法律擬製:1、非法拘禁過程中使用暴力致人傷殘或死亡的,按故意傷害罪、故意殺人罪論處;2、刑訊逼供、暴力取證,致人傷殘或死亡的,按故意傷害罪、故意殺人罪論處;3、虐待被監管人,致人重傷或死亡的,按故意傷害罪、故意殺人罪論處;4、聚眾鬥毆,致人重傷或死亡的,按故意傷害罪、故意殺人罪論處;5、非法組織賣血、強迫賣血,對他人造成傷害的,按故意傷害罪論處;6、聚眾“打砸搶”,致人傷殘、死亡的,按故意傷害罪、故意殺人罪論處;毀壞或者搶走公私財物的,初判令退賠外,對首要分子,按搶劫罪論處;7、攜帶凶器搶奪的,按搶劫罪論處;8、犯盜竊、詐騙、搶奪罪,為窩藏贓物、抗拒抓捕或者毀滅罪證而當場使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脅的,按搶劫罪的規定定罪處罰;9、盜竊信用卡並使用的,按盜竊罪論處;10、為**、**通風報信的,按窩藏罪,包庇罪論處。

刑法包括哪些法律

11樓:匿名使用者

刑法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刑法法律法規應該是指廣義的刑法。

在我國狹義刑法則僅指系統地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刑法典。在我國,即指現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與《關於懲治騙購外匯、逃匯、和非法買賣外匯犯罪的決定》。

廣義刑法是指一切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規範的總和。它不僅僅指刑法典,還包括對刑法典中區域性內容進行修改補充的決定或補充規定,對刑法典進行區域性修改補充的決定或補充規定,理論上稱為單行刑法;非刑事法律中的刑事責任條款,理論上稱為附屬刑法。所以,廣義刑法是由刑法典、單行刑法和附屬刑法組成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刑法”一詞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在我國,狹義的刑法是指刑法典,即國家以刑法名稱頒佈的、系統規定犯罪及其法律後果的法律(現行刑法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廣義的刑法,包括刑法典、單行刑法與附屬刑法。

單行刑法是國家以決定、規定、補充規定、條例等名稱頒佈的、規定某一類犯罪及其後果或者刑法的某一事項的法律,如《關於懲治騙購外匯、逃匯和非法買賣外匯犯罪的決定》。此後,立法機關多次以修正案的方式對刑法典進行了修改,其中既有新型別犯罪的增加,也有構成要件的修改和法定刑的調整。通過修正案(截至目前有七個刑法修正案,刑法修正案八日前還沒有正式公佈)在刑法典中增加條文時,在相關的條文後採取第××條之

一、之二的編號方式。附屬刑法,是指附帶規定於經濟法、行政法等非刑事法律中的罪刑規範;此外,民族自治地方的省級人民代表大會根據當地民族的政治、經濟、文化的特點和刑法典的基本原則制定的變通或補充規定,也屬於廣義刑法的內容,但這種規定只在特定地域適用,沒有普遍效力。 刑法典通常被稱為普通刑法,單行刑法與附屬刑法是特別刑法。

當一個行為同時觸犯普通刑法條文與特別刑法條文時,應適用特別刑法優於普通刑法的原則;當一個行為同時觸犯兩個特別刑法的條文時,則應適用新法優於舊法的原則。

13樓:法律快車

1 主 刑

2 管制

▪ 管制的意義

▪ 管制刑的內容

▪ 管制期間的行為規則

▪ 管制的期限和計算

▪ 管制的執行機關

▪ 管制期間的待遇和解除

3 拘役

▪ 拘役的期限

▪ 拘役的執行機關和待遇

4 有期徒刑

▪ 有期徒刑的期限和計算。

▪ 執行機關和場所

▪ 執行內容

5 無期徒刑

▪ 執行機關和場所

▪ 執行內容

6 死刑

▪ 死刑的適用

▪ 適用程式

▪ 死刑緩期執行制度

▪ 死刑立即執行

制定刑法的法律依據是什麼法?

14樓:習慣了也習慣

1、刑法是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是掌握政權的統治階極為了維護本階級政治上的統治和經濟上的利益,根據其階級意志,規定哪些行為是犯罪並應當負何種刑事責任,給予犯罪人何種刑事處罰的法律。

2、刑法有廣義與狹義刑法之分。廣義刑法是一切刑事法律規範的總稱,狹義刑法僅指刑法典,即《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與廣義刑法、狹義刑法相聯絡的,刑法還可區分為普通刑法與特別刑法。

3、普通刑法指具有普遍使用效力的刑法,實際上即指刑法典。特別刑法指僅使用於特定的人、時、地、事(犯罪)的刑法。在我國,也就是指單行刑法和附屬刑法。

什麼是刑法

1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刑事處罰是違反刑法

,應當受到的刑法制裁,簡稱刑罰。根據我國《刑法》的規定,刑事處罰包括主刑和附加刑兩部分。主刑有:

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和死刑。附加刑有:罰金、剝奪政治權利和沒收財產。

此外還有適用於犯罪的外國人的驅逐出境。

16樓:發了瘋的大榴蓮

刑法是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 ,是掌握政權的統治階級為了維護本階級政治上的統治和各階級經濟上的利益,根據自己的意志,規定哪些行為是犯罪並且應當負何種刑事責任 ,並給予犯罪嫌疑人何種刑事處罰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17樓:法律快車

刑法調整的是刑事法律關係。關係的主體是不平等的,一方是掌握司法權的國家司法機關,另一方是普通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國家司法機關認為公民等主體犯有嚴重危害社會安全的行為,所以要對其處以刑事處罰;而公民為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對抗司法機關的不當侵害,則運用刑法與司法機關抗辯。

甲說乙說謊乙說丙說謊丙說甲和乙都在說謊問

阿里寶貝 甲 乙 丙都說謊了 1 甲要是沒說謊的話 乙就說謊 丙就沒有說謊 甲和乙就說謊 所以甲說謊了。2 乙要是沒說謊的話 丙就說謊 甲和乙就沒有說謊 但甲說乙說謊了,所以乙也說謊了。3 丙要是沒說謊的話 甲和乙就說謊 但甲說乙說謊了,所以丙也說謊了。 209考研小仙女 甲和丙在說謊。先假設甲說的...

有甲乙丙數,乙知甲是乙丙兩數和的,1 5,乙是甲丙兩數和的1 2,丙是30求,甲乙兩個是多少

新野旁觀者 有甲乙丙三個數,乙知甲是乙丙兩數和的1 5,乙是甲丙兩數和的1 2,丙是30求,甲乙兩個是多少?一共30 1 1 1 5 1 1 2 30 1 1 6 1 3 30 1 2 60甲60 1 1 5 60 1 6 10乙60 1 1 2 60 1 3 20 設 甲為x 乙為y丙為z 列式 ...

甲乙丙數的和是490,甲是丙的4倍,乙是丙的2倍。甲乙丙各是多少

解 設丙為x 根據題意可得甲為4x,乙為2x.所以x 4x 2x 490 7x 490 x 70 所以4x 280 2x 140 答 甲為280,乙為140,丙為70.設甲x乙y丙z 三個數的和是490 x y z 490 甲是丙的4倍 4x z 乙是丙的2倍 2y z 把 代入 x y z 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