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除了武則天,臨朝稱制的女性還有哪一些

時間 2021-10-14 18:52:13

1樓:遼寧省小齊老師

臨朝稱制就是女性、後宮掌權,制就是下達的命令,說白了就是女人上了朝堂管事去了。

呂雉跟武則天是一樣的女人,有人說他陰狠,有人說他惡毒,我想我們不在那個位置,我們若是在那個位置上也身不由己,跟丈夫一起打下的江山,丈夫說走就走,剩下孤兒寡母,曾經劉邦也有想廢了太子的想法,是她想盡了辦法保住了兒子的位置。

劉盈的軟弱,無能,沒有男兒氣概,身子又弱,為了保住劉家的江山,為了保住呂家的位置,呂雉被推到了前線,劉盈去世,太子劉恭登帝,可是年紀尚小,無法理政,因此便有呂后臨朝稱制,稱皇太后!

臨朝稱制,也不是呂雉創出來的,按照後宮的禮儀是不能上朝的,後宮想要掌權那就只能「臨朝」也就是臨時工,皇帝的命令被稱作「制」,臨朝稱制由戰國時期秦國的宣太后羋八子開闢的。

呂雉之前也常常指揮劉盈管理國家,但那個時候還沒有正式的稱制,劉盈也不是太聽話,就像呂雉讓他娶了自己的外甥女,到死他也沒碰,呂雉畢竟是劉盈的親生母親,有時候兩個人發生衝突,呂后就會多教育劉盈幾句。

劉盈可以不經過呂雉的同意直接下詔書,這個就是呂雉當時最鬱悶的事,後來劉盈抓了申食其,呂雉非常生氣,當時也想奪了兒子的皇位,但是畢竟是親生兒子還下不去狠手,直到劉盈去世,她也就得償所願了,握緊了權力。

2樓:英漢大詞典

武則天是我國唯一乙個女皇帝武則天,歷史上並沒有記載其它的女皇帝,只能說有的朝代確實有掌管政務的女性。

3樓:d**id烏霆殲

根據歷史記載,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登基為皇帝的只有她。其他人最多是立乙個傀儡皇帝,然後垂簾聽政。

4樓:麥穗聊生活

在歷史上,除了武則天,臨朝稱制的女性應該沒有了吧,畢竟,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

5樓:小巴兔

臨朝稱制的女性一般是皇后,皇太后以及太皇太后,主要是說皇上年幼就由她們主政。

6樓:啊羨

「臨朝稱制」是指皇后、皇太后或太皇太后在皇帝年幼的時候**行使皇帝權力的制度。比如秦昭王的母親羋八子。

7樓:和藹的小銘

歷史上除了武則天之外就沒有女性稱制了,武則天是第乙個也是最後乙個

8樓:嬴瑞

據我所知,在臨朝稱制的女性除了武則天以外羋八子

9樓:高中晴晴老師

除了武則天好像就沒有了,其他的雖然也有點類似的性質,但是跟武則天完全不能相比。

10樓:不喜歡吃烤包子

除了武則天真正稱帝外,就再也沒有女性做皇帝了,臨朝著名的有慈禧太后。

11樓:木瑾瀚

我覺得這個在歷史上有很多,比如說漢朝的女子皇后就是這樣的女人。

12樓:安琪兒和木槿

沒有其他的人很有名的**朝政了,有個慈禧太后。

歷史上什麼叫政啟開元,為什麼稱武則天的政治為「政啟開元,治巨集貞觀」

郭沫若形容武則天的政治的 還有後半句話是治巨集貞觀。其含義是讚揚武則天發展了唐太宗的貞觀之治,又為唐玄宗的開元盛世奠定了基礎。望採納,謝謝!政啟開元,意思是說武則天的統治為唐玄宗的開元盛世奠定了基礎。全部一句話就做 政啟開元,治巨集貞觀 就是武則天發展了唐太宗的貞觀之治,又為唐玄宗的開元盛世奠定了基...

歷史上武則天為什麼怕貓

仙子 武則天特別懼怕貓。民間有這麼乙個說法,說是武則天因為殘酷殺害後宮美人蕭淑妃,宮中從此不養貓,因為貓是蕭淑妃變的。資治通鑑 中說,武則天在血腥殺人之後,患上了心理疾病,因為害怕蕭淑妃轉世報復,所以宮裡再也不養貓。又說她整天做噩夢,因為多次看見王皇后和蕭淑妃的鬼魂披頭散髮,鮮血淋漓,所以不敢繼續住...

歷史上的武媚娘長什麼樣,歷史上的 武則天長的 是 什麼樣啊?

誰知道浮雲流動 歷史上,有關武則天的文字可謂是汗牛充棟,但關於其容貌的文字描述卻是廖廖無幾。影視上塑造的形象,倒是不少,大抵都是些當紅的影星的扮演,較為著名的當是劉曉慶和范冰冰了。扮相都很妖嬈,她們的身後,又都有一大群粉絲相追隨,因此,便被不少的追星族所認可 武則天當是如此。史上真實的武則天的相貌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