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為什麼到42歲才被勉強寫入戶籍,有了正式身份

時間 2021-09-20 06:30:55

1樓:歷史客棧

大詩人李白在今天雖然享有至高榮譽,但實際上,在他所處的時代,並沒有被吹捧到這個高度。至少在他42歲之前,人們甚至都不知道他來自**。

關於李白的籍貫問題,素來是乙個謎題。

在李白的作品裡,他一會兒說自己是「隴西布衣」,一會兒又說自己是「本家金陵」,很容易讓人懷疑李白在寫詩之前是不是喝了酒迷糊了,又或者是在故意隱藏自己的身份。

在李白的從叔李陽冰的記載中,聲稱李白乃是涼武昭王李暠的九世孫,只不過是因為怕受到牽連而改名的。這樣的話,那李白可就是有皇家血統了。

再來看李白的父親李客,根據記載他是逃亡至蜀地的,並在當時的四川昌明縣青蓮鄉安家落戶,在這之後才有了李白。所以,李白祖籍四川的說法基本可以被否定了。

而關於李白的父親李客究竟為何逃亡,又從**逃亡,有人猜測可能來自甘肅一帶,有人甚至猜測其來自中亞一帶,但自始至終都沒有定論。

對於籍貫,也許就連李白自己也不清楚。不過,不管你清不清楚,只要皇帝喜歡你,就不愁沒有身份。

元寶天年,受到賀知章和玉真公主舉薦的李白,受到了唐玄宗李隆基的接見,很快,李白就憑藉滿腹才華博得了玄宗的青睞。

而在同一年,玄宗下令特赦武昭王李暠的後人,可以被寫入宗正寺,也就是恢復皇族身份,而李白雖然只是空口白牙,拿不出族譜一類的證據,甚至連他自己都不能確信,但憑藉玄宗的寵信,李白依然順利得到了皇室宗族的身份,從而擁有了乙個「確鑿」的身份。

2樓:坨嘛頭

李白身世確實是個很神秘的事兒,其實不能說是42歲才有戶籍。唐代籍貫制度已經成熟。他不科考不是沒戶籍,是有點問題。除非**擔保,不然普通人宗譜不全、三代內說不清者沒有資格的。

題主這個戶籍應該是宗族清晰那種。他父親李客都是偷偷潛回廣漢了,隱姓易名哪能有家譜呢?是說不請宗族原委的

玄宗這個皇家戶口本來就不那麼認真,李白被召入京的那年正好就廣認親戚,李暠後人絳郡、姑臧、敦煌、武陽四公子孫,盡皆列入宗正寺。就是都能算皇親國戚。

但是李白還是沒有材料。沒材料不要緊,我自己當我是就行了,就寫詩詩曰:「本家隴西人,先為漢邊將。功略蓋天地,名飛青雲上。」 我就是李暠後人,

這麼一論,李隆基應該叫他爺爺。

他和李唐宗室往來詩文也寫族弟族兄非常親熱。

42的時候,皇上雖然沒認他當爺爺,但是惜才破格就給他了這個宗室。就是進了皇家戶口.

3樓:樹上有顆士多啤梨

天寶元年(公元742年)八月,42歲的李白迎來了人生最輝煌的時刻。由於玉真公主和賀知章的引薦,被玄宗召進宮做了待詔翰林,主要任務就是陪侍皇帝參加宴會,出遊,泡溫泉什麼的,利用李白敏捷的詩才,給玄宗寫詩文娛樂,吟詩佐興。一年間,李白以御用文人的身份,先後創作了以《侍從遊宿溫泉宮作》、《宮中行樂詞十首》、《龍池柳色初青聽新鶯百囀歌》、《清平調詞三首》、《白蓮花開序》、《春日行》、《陽春歌》等詩,寫出了「雲想衣裳花想容」等名句,零距離目睹了李隆基和楊貴妃許多宮闈之事。

「謫仙人」李白進宮,給奢侈而沉悶的宮廷生活吹進了一股清新的空氣,唐玄宗更是對李白的才華刮目相看,優禮異常,以至於史書上都有「御手調羹」、「貴妃捧硯」、「力士脫靴」等記載。可是好景不長,在宮中呆了一年多,李白就被唐玄宗逐出了長安。

4樓:你會唱溫柔嗎

李白的祖籍是隴西成紀(在現在甘肅秦安東)。他於武則天長安元年( 701年)出生,關於其出生地有多種說法,現在一般認為是在西域的碎葉(suyab,位於今日吉爾吉斯托克馬克附近) 。據「舊唐書」記載,李白之父為任城尉。

705年,李白五歲時,和他的父親李客遷居到蜀郡綿州昌隆縣(今四川江油市)青蓮鄉,開始接受啟蒙教育。景雲元年( 710年)開始,李白開始讀諸子史籍,開元三年( 715年) -喜好作賦,劍術,奇書,神仙。在青年時期開始在中國各地遊歷。

開元五年左右,李白曾拜撰寫「長短經」的趙蕤為師,學習一年有餘,這段時期的學習對李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開元六年,在戴天山大明寺讀書。

742年(玄宗天寶元年)李白四十二歲。四月,遊泰山。夏,與子女一道至南陵(今安省南陵縣),欲遊越中。

玄宗徵召入京,返南陵。秋,赴長安。與太子賓客相遇,賀以「謫仙人」稱之,復推薦於朝廷,得玄宗優遇,命為翰林院供奉。

如此看李白是42歲時又重返朝廷,之前爆發的安史之亂等等都有影響於他的仕途及身份,所以此時才被寫入戶籍。

5樓:青青子衿

1李白,唐代的大詩人,貴為詩仙,在中國詩歌史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李白寫詩的天賦在中國可謂是婦孺皆知了

2.李白在我們的心中,常常是「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的高傲形象,就是皇帝傳喚,他也不喜買賬。誰能想到李白曾經如此落魄,竟然說出「生不如暗諷萬戶侯,但願一識韓荊州」這樣與他平常風格大相徑庭的話來。

3.最後,李白低身下氣地說了一番自謙的話,以下流(指地位地下之意)自稱,並把自己寫詩作文的能力自稱為雕蟲小技,這就是為什麼他到42歲才被寫入戶籍的理由和原因。

6樓:

詩仙李白,是我國古代最著名的浪漫主義詩人,和詩聖杜甫並稱為我國古代詩壇雙子星,除了天馬行空的想象力和千古流傳的詩篇,李白的「戶籍」之謎也一直被人們津津樂道。

但有一點可以肯定,李白壯年之前好功名,卻從不參加科舉,只能給其家族的神秘性在加上一層面紗。因為唐制,普通人宗譜不全、三代內說不清者,若沒有**擔保,是不能參加科舉的。結合李白父親「潛回廣漢」的經歷,李白家族極有可能仍是無籍人口,李白的不試,是不是正因為此呢?

當然,42歲被勉強寫入宗籍,有了正式身份,李白還是旋即被賜金還鄉,而且最終沒能在**一展巨集圖。可能是因為,謫仙人李白,是不會與塵世的汙穢相容吧。

罪臣後代說。根據李白父親的神秘「潛回廣漢」,可以推測李白家族的確是戴罪之家。那麼什麼大罪讓他們終究不肯提及出身呢?

有人想到了李建成、李元吉,如果李白是此二人的後代,有唐一代始終不敢提及出身是很正常的。所以,李白數到父親李客,就不敢往上細數,所以唐宗室一直不願承認李白的身份。

7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這個名字想必對我們每個人而言,都不陌生。他是唐朝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人稱「詩仙」。他的詩從小學貫穿至大學,陪伴我們每乙個中華學子的學習生涯,反正是苦了我們這一堆文言文不好的。

雖然李白在如今是家喻戶曉,可在他那個年代是沒有像現在這麼有名的,而且他直到42歲因為受到李隆基的賞識,才真正有了自己的戶籍。大家只知道李白的詩,對他的生活卻不知道多少。

李白的許多詩被千古流傳,但是關於他的戶籍卻是乙個未解之謎,沒有人知道李白到底從何而來。李白其實很喜好功名,但是他卻沒有參加過任何科舉考試,按道理來說,在古代凡是有才學的人,為了證明自己都會參加科舉考試的,而李白滿腹經綸卻不參加考試,所以關於李白的戶籍就無從考證。也因此有人猜測李白沒有戶籍。

李白自稱是李暠九世孫,但人們認為這是他為了掩飾自己身份亂說的。還有人根據李白的父親,還有女兒猜測他可能是西域胡人。甚至有人猜測李白是落難的波西王子,反正關於李白的戶籍,有許多猜測但是都沒有得到證實。

不過好在李白當時受到李隆基賞識,賜與他戶籍,所以才有了李白42歲才有戶籍這一事。

8樓:小熊貓兒

大唐天寶二年,出於對李白才華橫溢的欣賞,李隆基才特此批准李白錄入宗正寺,所以李白的戶籍才被編入皇室戶籍管理。

詩仙李白,是我國古代最著名的浪漫主義詩人。除了李白天馬行空的想象力和他千古流傳的詩篇,人們對於李白的戶籍之謎也是津津樂道。

李白自稱是李暠九世孫,依據李唐皇室的舉動來看,李白也許是附會出身,他可能是為了給自己爭取乙個光明正大的身份的同時,掩蓋了自己的真實身份。

有學者結合現實並推測李白的身份,根據李白同時期的人魏顥並結合李白與他的父親李客,以及他的女兒明月奴,兒子伯禽的名字,還有李白寫的詩歌,推測李白是西域湖人,甚至還懷疑李白是落難的波斯王子。

還有一種說法,說李白的父親神秘潛回廣漢,可以推測李白的家族是戴罪之家。乙個有罪的家族所以才不願意提起自己的身份,唐宗室才不會承認李白的身份。李白到底從來**來,現在依舊是一件公案,他的身份還是一筆糊塗賬,算不清楚,但是那又有什麼呢?

他的偉大早就被**歌頌,身份那些都無所謂了。

9樓:來自圓陀角粉妝玉琢的玉蘭花

有很多人對李白的身世都有不同的猜測。其中李暠九世孫說,李白自稱是李暠九世孫,但是很多人都猜測他是在給自己找乙個正大光明的身份來掩飾自己的真實來歷,後來在胡人說。根據李白的父親李克和他的兒子伯禽,女兒明月奴,和一些關於他寫的一些詩集,因此猜測他是西域胡人,甚至還有人猜測李白是落難的波斯王子,雖然這種猜測是很荒唐的猜測,但是這也是真證明了他的身世之謎,在後來的一段時間裡,也有人猜說,他可能是罪臣的後代,所以他不敢表明自己的身份。

在當時要展現自己的抱負,所以才會隱瞞自己的身份,李白的身份只能追溯到他的父親李克,所以在當時的唐宗室並不承認李白的身份。

所以關於李白的身份到現在來說還是乙個未解之謎,而且在他42歲的時候才被勉強寫入戶籍,有了正式的身份,但是最後裡面還是沒有在朝廷當中一展抱負,而是被賜金還鄉,也正是因為這樣,才有了後來的一些著作,不然詩仙李白又怎麼會有這麼多的作品被千古流傳,在我們的古代,有很多的文人墨客都是因為在朝廷當中沒有遇到自己的伯樂,沒能一展自己的雄心抱負,才會寫一些文章來表達自己的心情,就像詩仙李白即使不得志,還是無法隱藏自己的才華。更沒有會真正在乎他的身世到底出身什麼,達官顯赫也好,平民百姓也好,都是值得我們學習和傳頌的。

10樓:村旺

因為他本身就是西域的胡人。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李白出生於碎葉城(屬今吉爾吉斯斯坦)。

隋朝末年,碎葉城並不在**政權的管轄範圍之內,因此說當時李白的先人因罪徙謫碎葉是不成立的,因為怎麼可能把別人的地盤作為自己流放犯人的地方呢!

按這種說法,李白本就是碎葉胡人,根本不存在先人被流放而生李白的問題。支援這種說法的觀點有二:

其一,李白「眸子炯然哆如餓虎」,相貌具有胡人的特徵。

其二,李白精通月氏語,對少數民族的禮節也十分精通。

雖然李白本就是胡人的說法有點牽強,又缺乏有力的證據,遭到了多數人的質疑,但是李白究竟是漢人還是胡人確實是存在爭議的乙個問題。所以42歲才有正式身份

中國人因為什麼喜歡李白,中國人到底被李白的什麼精神所吸引

在李白眼裡,金錢如糞土,唯有情義真,即使是汪倫這樣的一般平民朋友,他一樣視若珍寶,所以他離別之際,才會有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的美句。我感覺李白給我們留下來很多優美的詩篇,而且那些詩篇是從小到大我們就開始學習了。李白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他是 詩仙 創造了古代浪漫主義文學的巔峰 因為...

才17歲為什麼就掉頭髮了,為什麼我才17歲就掉頭髮啊 而其掉很多?

虎鯨糊精 如果掉的不多的話是正常的,正常人體的頭髮量為10萬根左右。頭髮生長週期分為生長期 約3年 退行期 約3周 和休止期 約3月 有80 90 成熟的頭髮處於生長期,生長速度每日約0.27 0.4mm持續生長約1000天,可長50 60cm,10 20 的頭髮處於停滯期,約3個月,這期間週期迴圈...

為什麼我才20歲就感覺自己老了,為什麼我才20歲就感覺自己老了?

看來你是個很成熟的人,見識和意識都比同齡人高,這和老沒關係 心老人不老,看來你進入社會比較早,經歷的事情比較多。與大齡人接觸你得到的社會經驗也多。比人早成長是好事,可以在處理事情上,可以成熟些。接觸的越多就出現了你說的20歲的人幾十歲的心態,這個你就要放鬆了,別讓自己活得太累。不是老了。那是思想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