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離婚率現狀

時間 2021-09-20 03:07:21

1樓:書玉石

一、我國婚姻存續的現狀

其實一直以來,我國的婚姻狀況都不樂觀,繼人口雪崩之後,中國的家庭也開始快速進入崩潰期,婚姻隨著家庭的崩潰而土崩瓦解。

2023年,我國的結婚率再度創下了歷史新低,每500個人之中,只有14個人結婚,而離婚率卻已經連續16年節節攀升,有2億成年人口處於單身狀態。

在2023年每7對夫妻中就會有一對離婚,但是到了2023年,每三對夫妻之間就有一對離婚,傳統的婚姻制度出現了劇烈的衝擊。

在全國範圍內,一線發達城市,成為了離婚的重災區,這其實是比不結婚更加可怕的事情。成千上萬的家庭像多米諾骨牌一樣,快速的接連倒塌。國人進入婚姻圍城的速度已經逐漸趕不上9元一本的離婚證印製速度。

2023年,北方的離婚率再創新高,每100對結婚夫妻中有60對離婚,這麼高的離婚數字比率讓人觸目驚心。

深圳的離婚潮也不是個例事件,超過1000萬人口以上的北上廣深,都是離婚的重災區。以北京為例,從2023年起,北京的粗離婚率,每1000個北京市民有1.5個人離婚,到現在這個數字已經**到3.

3人,已經翻了2倍有餘。

可能有人會說一線城市的生活壓力太大,所以離婚率高是正常現象。表面上看,這個說法似乎非常有道理,但是同樣處於東亞文化圈的國際化大都市東京、首爾卻大不相同。

東京和首爾在進入21世紀之後,他們的粗離婚率就開始以平穩的速度開始下降,在2023年北京的離婚率首次超過了東京和首爾,然後中國的一線城市開始一騎絕塵,離婚率一路狂飆。

放眼全球來看,離婚率高的國家大多都是受貧困或者當地風俗的影響,所以出現離婚率高的現象,但是在我國,情況就出現了很大變化,越是經濟發展水平較高的城市,婚姻的紐帶反而更加脆弱,說離就離。

二、影響婚姻存續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是什麼樣的洪荒之力讓離婚潮開始席捲神州大地,能在很短的時間內扭曲現有的中國社會結構,種種的矛頭都指向了房地產。

一線城市湧動的離婚潮,最開始與一線城市房地產的關係始於“限購”。

在2023年的時候,北京100對結婚夫妻,有接近23對離婚,這個資料還處在進入21世紀後的較低水平,但是在短短几年之後的2023年,這個數字飆升到了64對,幾乎達到了2023年數字的三倍。

離婚難道是閒著無聊的過家家遊戲嗎?當然不是,這是經過嚴密計算和縝密思考之後得出的一個經濟策略。

如果離婚可以讓一個家庭多出一張購買一線城市房子的房票,會有家庭不離嗎?如果離婚可以讓一個家庭在很短的時間內賬面多出80萬元的收益,會有家庭選擇不離嗎?

答案已經很明顯了,那我們以北京為例來看看這場“房價終結婚姻”的現實大劇。

2023年之前,北京還沒有出臺限購政策,二手房的交易量完全看不出與離婚率有任何正相關的關係,二手房的交易量很大,但是離婚率確實很平穩的自由波動。

2023年之後,兩者的關係瞬間開始同步,2023年4月30日,北京規定一個家庭只能新購一套房,就是說不管一個家庭以前有多少套房,只能新購一套住房。

2023年的新國八條又規定,每個家庭最多只能有兩套房。這條政策一出,許多的已婚人士都開始不淡定了,離婚率開始走高。

我們都知道,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從2023年房改以來,房價一路走高,而且越是調控,調控城市的房產**就越值錢,每當調控政策放鬆的時候,房價就會開始報復性的**。經常有專業人士說,投資一線城市,這是一個衡漲的市場。

在樓市冷的時候,人們持幣觀望,但是一旦樓市**變熱,很多人就會擠進民政局的政務大廳,趕快離婚,先買一套房再說,時間就是金錢,買慢了就要少賺幾十萬元。

所以一線城市自從2023年之後,只要離婚率低,就代表著二手房交易量的下降,離婚率走高,甚至離婚潮的到來,就意味著二手房交易量的上升,二者相互糾纏緊密相連。

我們當然不能簡單地下結論,離婚率高是限購政策導致的,但是限購政策確實為離婚率走高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這次的深圳離婚潮應該是由於多種原因共同作用的結果。一是因為疫情的影響,許多人都呆在家裡,在家裡呆的時間長了,難免夫妻間不會出現一些爭吵矛盾,最後矛盾升級去離婚也是有的。

二是因為深圳的房價在3月份的時候突然走高,領漲全國,高昂的房價讓深圳取代了北京成為新的“宇宙中心”,二手房的交易量上升,與之相伴隨的離婚率升高雖然有些遲到,但是兩者仍然緊密糾纏,不離不棄。

三是深圳是一個外貿為主的城市,根據智谷趨勢的統計,2023年深圳的出口額為1.6萬億元,出口依存度高達67%,排名全國第四。

這意味著深圳的發展非常依賴外部大環境,但是由於受到全球新冠疫情的影響,外貿額度降到了最低點,大量的深圳人被動在家裡歇業進而失業,失去經濟**的問題直接衝擊著每個脆弱的家庭,讓許多夫妻開始走上離婚這條路。

三、離婚潮的蔓延對我國經濟有哪些影響

其實歷史總有它驚人的相似一面,在六十年前的計劃經濟時代,中國人也曾為了一套房子而結婚,但是在今天,中國人卻為了一套房而離婚。

20世紀50年代,神州大地上進行了一場轟轟烈烈的大改造,舉國上下都想盡快把落後的農業國家改造成先進的工業國家。當時收割農村,反哺城市,大力發展重工業,對於住宅建設的投入非常少,由於住房緊缺,一大家子人都擠在一間小房間裡的比比皆是。

一線城市裡現在還有很多有歷史的筒子樓,很多戶人家共用廚房、浴室,一點兒個人隱私都沒有,當代中國人的住房夢或許就是從那個時代開始的。

一轉眼滄海桑田,現在的中國比當時變化了很多,但是有些東西卻似乎一直沒變。

隨著中國製造業進入寒冬,寒意一年更勝一年,這種寒意逐漸從實體經濟傳導向房地產業、銀行等行業。

離婚潮的蔓延可能隨之而來的是新一輪房地產行業的復甦,或者經濟發展中實體經濟的崩潰,大量的普通人失業帶來的社會動盪、經濟動盪。

房屋歸根結底是人類居住的場所,深圳的房價收入比一直居高不下,如果靠一份普通的工資想在深圳買車買房是壓力山大的,房價失去了實體經濟的支撐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慢慢垮塌。

環境的惡化、人口的老齡化、製造業的空心化等因素正在日益明晰,離婚率的攀升像是在對這個時代大環境的一種控訴,未來將會走向何方,讓我們拭目以待。

大學生應該如何處理學習和戀愛的關係?

2樓:小鳥貓貓

大學戀愛已經擺脫了傳統的那種避而遠之的觀念,大學生思想的解放已經讓戀愛成了大家的必修課。因為大家的年齡都到了可以談戀愛的年齡了,因為心理年齡的不成熟和自己經濟能力欠缺,很多人都沒能正確處理好學習與戀愛的關係。

學習與戀愛不能夠正確處理的一個徵兆就是不能合理地分配時間。很多人可能會把戀愛看得比學習還重要,把90%以上的時間都花在戀愛上,特別是那些在外面租房子的戀人。大學生談戀愛應該有個度,要用正確的態度和觀念去看待這個問題。

兩個人可以花一些時間放在戀愛上,培養自己的情商,讓自己的心情放鬆,但同時也要注意學習。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你可能沒有真正明白什麼

是戀愛,而且,也沒有發現你的真愛。愛情是什麼?絕對不僅僅是男女在一起卿卿我我。

真愛應該讓你覺得是一種收穫,而不是失去很多。找到了愛你的人,你有了安全感,她能在你心靈寒冷的時候給你一點點溫暖,在你失落的時候給你精神上的支援,在你疲憊的時候,送上她瘦弱的肩膀讓你稍稍依靠。

找到了你真愛的人,你會在生活中找到更多的責任感,會更加認真的去學習、生活,因為有愛,因為要讓你們的愛持久。只有這樣,你們的愛才會愈久彌堅。

所以,一定要學會真愛,學會如何去愛。

現在你擁有的愛也許是真誠的,但需要你們兩個人好好協調好好經營。經營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學會如何處理學習、愛情的關係。昏昏沉沉的愛的死去活來的愛,讓雙發都失去輕鬆生活的自由與樂趣,這樣的愛不會長久,不能成為你尋找的真愛。

要知道,愛情中最忌諱的就是放縱,放縱自己,放縱對方,最後傷害的還是雙方。剋制一下,讓你們的愛成為學習的動力,讓你們的愛成為攜手並進的力量。

為什麼現在人結婚平均年齡越來越大?

4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現在人結婚平均年齡越來越大?這是因為現在女孩子對結婚物件的要求越來越高了。要求男方要有學歷,要有房有車,一般剛參加工作的男孩都不合格,等到家裡砸鍋賣鐵勉強滿足條件了也得30好幾,年近40了,不大才怪。

5樓:鐸少好複雜

因為現在的人都不開心和工作壓力大!覺得沒有一定的經濟基礎不想結婚!再加上確實沒有遇到真愛吧我認為!

所以,會慢慢去物色!這樣就導致事情拖拉了!道理是著這樣,希望可以幫到你!

請採納,謝謝,祝好!生活開心每一天!

6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人結婚平均年齡。越來越大。結婚是需要經濟基礎的。

年輕人經濟實力方面肯定不行。它需要奮鬥。需要努力掙錢。

再說現在年輕人都追求自由。不想過早結婚。也不想被婚姻生活所束縛吧。

現在人對物質生活追求比較高。女生要求男生有車有房。這樣花很多錢。

也要掙很多錢才能滿足。這就是為什麼結婚平均年齡越來越大的原因之一吧。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現在結婚負擔太重了,剛開始參加工作又沒有積蓄,再說女方又要彩禮,又要房子的,誰能買的起啊!有的甚至都不想去結婚,所以現在結婚的年齡就越來越大了。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矛盾關係:對於適婚青年來說,讓識異性的機會隨著年齡的增大而逐步減少,而判斷和選擇的能力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增強。意思就是說,當你有機會認識大把異性的時候,你其實並不知道什麼樣的人才適合你,而當你漸漸發現自己更適合和什麼樣的異性在一起時,你可以選擇的異性越來越少。

所以,最對的時間和最對的人,相交在一起的那個節點在**,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很糾結的問題,從來沒有標準答案。

第二個矛盾關係:物質條件和生理條件的轉變關係。成年之後人的生理,是一個逐步衰老走下坡路的過程,而一個人組建家庭的物質條件,卻是隨著不斷的拼搏努力逐步改善的過程。

這就造成:在最好的年華,馬不了家,而當可以成家的時候,青春不再。

可以說,在任何年齡,決定結婚都是要冒些險的。年輕的時候,可能因為幼稚而把自已和一個並不適合的人綁在一起,為之後的矛盾和分手買下禍根,而當變得成熟以後,往往會已經沒有多少時間機會去重來而更加謹慎,也是難下決心。

如果有真愛,自然一切都不是問題。但真愛是奢侈的,一個人要等多久才能遇到真愛是很難說的,而現實生活卻不會允許一個人永遠等下去,因為過了有限的那幾年,人就老了。

現在的生活方式,人的保質期可以延長好久,四五十歲,仍然可以看上去很年輕。我想這也是部份原因吧。

愛情和婚姻,真的急不得,年齡越大越明白這個道理,自然也就不急了。

什麼是離婚率 什麼叫離婚率

現在國家統計局採用的計算離婚率的方式,是跟國際接軌的,具體就是 某年的離婚率 某年離婚次數 某年的平均人口總數。比如,2017年的離婚率就是437萬離婚次數除以14億人,那麼統計出來的離婚率就是千分之幾 這個統計方式好像不大容易能理解。離婚率越來越高,你知道 離婚率 是怎麼計算出來的嗎?還有一種比較...

中國的離婚率是多少,中國的離婚率是多少

據有關資料表明。中國近五年的離婚率已經達到了31 甚至有不斷增長的趨勢,也相當於中國每十對夫妻裡面,就會有三對夫妻離婚婚姻破裂。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離婚率這麼高呢?其實離婚率的上公升是可以理解的。首先,因為這個時代,觀念不斷的開放,人們自由的權利也越來越大。在加上現在結婚的大部分都是家庭的獨生子...

90後離婚率和80後的離婚率誰高

90後的離婚率比80後的高。80後和90後的離婚率現在已經相當的不樂觀了,80後某些地區的離婚率已經達到了30 也就是說這個地區的三對新人有一對會離婚,而90後則更達到了將近40 差不多5對新人裡會有2對會離婚,這是非常可怕的。為什麼80後和90後的離婚率會如此之高呢?是現代人沒有愛情嗎?其實並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