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的離婚率越來越高,中國離婚率為什麼越來越高了?什麼原因造成的?

時間 2021-07-03 08:54:16

1樓:東北你三姨

為什麼現在離婚率會越來越高?東北大媽說的太現實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造成離婚的原因實在是太多了,現在的社會繁花似錦,今天你還覺得你身邊人溫柔美麗/賢淑大方,明天你就發現原來比她強的太多了,她也太老土了.當然,擋不住外面的**,背判對方而造成離婚的是一種原因,但深入的瞭解一下,也許和以下幾點也有很大的關係: 一是年輕人普遍在心理上有幼稚化傾向,缺乏應有的耐心和寬容度,婚後處理問題和化解矛盾的能力都不強。

由於兩人都處在相同的人生階段中,面臨的工作、生活壓力也相同,遇到矛盾後雙方互不讓步,就容易把小問題上升到“離婚”的程度。這與過去的夫妻儘量協調、忍受婚姻中的不快,讓難以解決的矛盾在多年之後才爆發出來的情況不同。 第二,經濟矛盾也是年輕同齡夫妻婚姻破裂的主要原因。

婚後隨著孩子的出生,家庭開支驟然增加,這讓很多家庭拮据的年輕夫妻感到壓抑,容易引發爭吵。孩子的出生也打破了夫妻原來的二人世界。年輕夫妻缺乏交流、溫存,兩人的感情自然會降溫,導致兩三年便離婚者增多。

第三,在中年同齡夫妻中,一項關於離婚原因的社會調查發現,2/3的夫妻離異還與性失諧有關。當他們前後腳步入更年期時,矛盾衝突被強化,更容易導致離婚。” 總之,夫妻間的相處是門藝術也是一種緣分吧.

3樓:錫錫

1.環境和觀念的變化

過去,人們相互結合、踏入婚姻基本以“生產”為目的,離婚更是被視為一個人道德上的汙點與缺陷。離婚案例十分鮮見。

而如今年輕的一代從小生活在物質條件更為充裕的環境中,他們婚姻的基礎已發生改變。“現代婚姻更多的是靠情感、文化和性等內在紐帶來凝聚夫妻,這樣的婚姻關係被稱為‘心理—文化共同體’。

2.婚姻是個學問,無人教

生長在國內的年輕人在婚姻上往往處於尷尬的境地,一方面由於“不能早戀”等原因情感經驗不足,另一方面在經營婚姻上缺乏指導。更可怕的是,父母在其中的作用無異於“雪上加霜”。

與西方同齡人相比,國內年輕人在情感方面的經驗嚴重不足。但是完成高等教育、大學一畢業便開始遭遇親屬催促結婚的壓力。由於經驗不足,再加上部分父母的強勢干預,許多年輕人大概難以練就挑選另一伴的火眼金睛,結婚後彼此的問題便會暴露無遺。

3.戀愛與婚姻有別

在戀愛中,兩人交流甚多,都會在意對方的感受,只需要考慮兩人的感受即可,一旦步入婚姻,柴米油鹽醬醋茶以及各種家庭瑣事,會將愛磨滅,交流變少,新鮮感沒有,兩人會因為雞毛小事爭吵。

4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這個問題有深刻的意義,值得人們思考和反省。我覺得現在離婚率高有幾個原因:1、這是個彰顯個性的時代,人都追求高質量的精神生活,不願委屈自己。

2、當今社會物質豐富了,人的物質需求和交際應酬增多,夫妻間多了私心,少了信任。3、兩個人的成長環境不同使思想觀念、生活習慣、對錯標準不同,矛盾太多。4、與上一代的矛盾,婚姻不但是兩個人的融合,還是雙方家庭的融合。

家長對小家庭關注、干涉過多,如果和對方家庭矛盾不斷,會影響兩個人的感情。5、現在的年輕夫妻獨生子女多,習慣了以自己為中心被人照顧。6、婚外戀的增多,現在社會男女關係日趨開放。

7、結婚、離婚手續的簡化,都導致婚姻不穩定。如果您對我的回答感到滿意,別忘了採納一下,非常感謝。

5樓:車行千里

婚前對婚姻期望過高。部分夫妻婚前相處時間短,互相瞭解不全面,婚後性格差異漸漸顯現,最終導致矛盾不可調和。

6樓:虎虎看世界

為什麼中國的離婚率越來越高?看完你就知道原因了

7樓:13穗

我國國民素質和受教育程度在不斷的提高,生活條件日益富足,但是近年來離婚率一直居高不下,結婚的平均年齡也越來越高,“剩男”“剩女”遍地跑,這是為什麼呢?善林金融分析到,關於結婚的諸多問題,主要在於我國傳統思想在發生變化。家庭教育模式的轉變,更多的“女強人”被培養出來,她們在長大後,比起在家中處理家務,更願意走出家庭參與到社會活動之中,從而影響了現在女性的行為準則。

善林金融認為,女性“站起來”於社會來說是一個好現象,更多的男性開始充分尊重女性社會地位和社會價值,這也給了男女社會交往中相當的自由權。想要降低離婚率,男性的家庭觀點也應有所改變,不應再有“家務活是女人”的事情這種傳統思想,而是尊重雙方的勞動,這才能使家庭關係更加和睦。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很盲目的結婚了!

9樓:小騏情感驛站

為什麼“離婚率”越來越高,你知道到底是怎麼回事嗎

中國離婚率為什麼越來越高了?什麼原因造成的?

10樓:一個奇怪的男孩

在現在的生活當中,很多人都是會在自己的婚姻當中碰到一些的問題的,在現在的生活當中,兩個人在一起因為一些思想和性格的不同,對一些事情的處理方式的不同往往都是會導致兩個人之間的矛盾多多少少的都是會產生一些的,而往往當兩個人之間的矛盾積攢到一定的程度的時候,他們往往都會感到自己的婚姻並不是多麼的幸福,從而想要去和對方離婚,而且現在中國的離婚率越來越高了,你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思想觀念的轉變。很多時候兩個人對於某些事情都是有著兩個人各自的見解的,而且他們的思想往往也都是會有兩個人之間的不同的,而且現在的社會當中,一個人的思想觀念很容易就會因為一些事情發生一些改變,那麼往往因為一些思想觀念的轉變就會導致兩個人之間的生活的那種和諧發生了裂縫。所以說現在我們國家的離婚率之所以會這麼高,往往和兩個人之間的思想觀念的轉變也是有一定的關係的,一個人的思想觀念是兩個人在相處的過程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因為這直接就是關乎到了兩個人之間的關係的好壞,也是關係到了兩個人之間的是否能夠相互的去照顧和關心彼此。所以說現在我國的離婚率這麼高也是和這個原因有一定的關係的。

社會**變多。等人到了一定的年齡因為要去照顧自己的家庭,也要去照顧自己的生活,往往都是迫於生活當中的壓力從而踏入了社會,開始了自己的生活,而且在現在的這個社會當中,無處不在的都在體現著社會當中的**,我們很容易就是一不小心就會抵抗不住生活當中的**從而讓自己逐漸的墮落下去,而往往兩個人之間的生活中間其實很多時候都是不能有其它的事情存在的,如果兩個人之間存在著一些的矛盾,那麼他們在日後的生活當中往往都是會發生一些大的矛盾,所以說很多兩個人的離婚的原因往往就是因為兩個人因為抵抗不住社會當中的種種**從而導致兩個人最終走不到一起。

經濟壓力。在現在的這個十分物質的社會當中,我們很多時候都是十分的看重對方的經濟實力的,不是說我們現在的人有多麼的拜金,而是我們要給我們以後的生活有著一個穩妥的保障,給這我們以後的孩子一個健康的保障。如果你連一些基礎的東西都給不了對方,那麼往往對方都是會因為一些經濟上面的問題很你離婚,而且如果你還沒有一顆上進的心,那麼別人有何理由去陪著你去吃苦呢?

11樓:昱名的理想

中國離婚率已經高到了什麼程度?

從2023年到2023年,一直在飆升,在2023年,僅全國法院審結的離婚案件便高達140餘萬件,而2023年光是依法辦理離婚手續的共有446萬對。到2023年第三季度全國登記離婚人數是310萬對,同比增長7.1%

今年疫情過後,深圳離婚還要“搶號”的情況也登上了熱搜,想要離婚,起碼要排到一個月後。

在民政局工作的朋友告訴我,**只是大城市,包括在一個小縣城也上演了同樣的情況,很驚心。

讓人奇怪的是,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都提上來了,怎麼反倒離婚率越來越高?這到底是在進步,還是在退步?

其實根本就不用看資料,在生活中就能感覺出來,僅我們認識的人當中,離婚的便不在少數,彷彿離婚也成為了一種“正常”情況,有時候就在想,中國夫妻到底缺少了什麼?

中國離婚率越來越高,什麼原因造成的?分析了三點!

1、現在人對婚姻比較隨便。

婚姻的形式從來都沒有變,它並不會因為時代的不同而有質的變化。

就拿老一輩人的婚姻來比較,我們現在所遇到的婚姻問題、婚姻危機,他們一定都經歷過,甚至比我們遇到的問題還要嚴重。包括婆媳關係、家庭瑣碎、養老育小、矛盾分歧等等。

然而,老一輩人即使遇到再大的問題,也很少有走到離婚這一步的。

可能我們還沒有遇到老一輩人遇到的那種特別的難熬,便率先想到了放棄。說白了,假使是同樣一件事,為什麼老一輩人能堅持,我們就只會想到放棄呢?是承受力比不上嗎?不見得。

客觀來說,老一輩人比我們現在的日子苦多了,經歷過的危機也嚴重多了。眼前讓你感覺難過的、難熬的,比起他們的經歷來說,甚至是微不足道的。

可能就是現在人對婚姻太隨便了,缺少敬畏。

隨著時代的發展,使得大家逐漸認為離婚不再是大事,“過不下去就離,有什麼大不了的,反正又不是找不到了”這是普遍心理。

把婚姻當兒戲,不覺得離婚有什麼不好,想著反正現在離婚的人那麼多,多自己一個不多,也見怪不怪。

是社會和生活環境導致的,但也不全是這個問題。

沒有人的婚姻不會出現危機,這一生都不會走得一帆風順,俗話說風雨過後見彩虹,有時候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堅持,而是堅持才會看到希望。

2、現在的人都過於貪圖享受。

有句話覺得非常好:

“結婚之後就應該把家庭利益放在首位,賺的錢首先要滿足家庭開支和家庭儲備,之後才能滿足夫妻個人的需要,家庭利益是大於夫妻個人利益的,只有這樣,家庭才會建設得好。”

就是說,要想把婚姻經營好,永遠要把家庭利益放在首位,而不是把個人利益放在首位。

有些人就是拎不清,把愛人當外人,只覺得父母和兄弟姐妹才是自己的親人,有些人就是自私,只考慮自己的感受,只顧著自己享受。

結婚後,家庭瑣事和家庭責任總要兩個人一起去承擔。

如果大家都只顧著享受,這樣的婚姻遲早會崩塌,或者說總是想由另一個人幫自己承擔,也遲早會將對方給累趴下。

就像老一輩人,從小日子就苦,所以結婚以後也沒覺得日子有多苦,習慣了承擔,可以踏踏實實地去生活。

而現在的人,從小則是嬌生慣養,結婚以後總想讓對方以自己為中心,那麼矛盾自然就來了。

經常能聽到一句話,說:“婚姻到底給我們帶來了什麼?”說實話,我個人很反感這樣的話,結婚不是為了得到什麼,而是要兩個人一同犧牲,一同付出,才能收穫幸福的果實。

婚姻不是用來成全自己利益的工具,也不能一味索取,都要學會付出,享受付出的過程。

3、現在人對婚姻缺少正確的認識。

婚姻不是獨木橋,人人非過不可,也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婚姻,為了結婚而結婚,這是對自己的不負責任,到頭來只會兩敗俱傷。

婚姻不是童話,結婚也不是結束,只是新的開始。

有多少人,覺得結婚完後,就代表著幸福生活的開始,把婚後的生活想象的光彩熠熠,火花四濺?理想是理想,現實是現實,一定不能把理想帶進現實。

多少人離婚,是因為看清婚姻的真相後,感到大失所望。

結婚後才知道,婚姻生活並非是自己之前想象的那樣美滿,又拿自己“選錯了人”當幌子。甚至會覺得,只要換一個人,便可以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你應該要知道的,尤其是那些還沒有結婚,準備結婚的人。

婚姻就是換一種生活,其本質還是生活,不存在你理想中的樣子,激情浪漫不是生活的常態,苦難和平凡才是。真要結婚了,首先你要做好過平凡生活的準備,不能把婚姻想象成童話世界。

過日子最重要的是腳踏實地,不要攀比,因為你會在攀比中失去理智,也會在攀比中喪失信念。

也不要要求對方成為你所希望的人,少一點控制,多一點尊重,如果不能對婚姻有一個正確的認識,萬萬是經營不好婚姻的。

以上就是總結的三點。

其實這是一個極其複雜的問題,遠不是三兩句話便能說清楚的,特別是每個人的情況和生活都不一樣,只能說普遍存在的問題。

有人說,是現在女性地位太高了,也有人說,是現在社會上的**太多了,確實也都不能排除。

只不過有一點希望你能意識到,婚姻的本質並不會因為你換一個人而有所改變,所以千萬不要想著只要換一個人,就能過上幸福的生活。

也沒有更好的人在前方等著你,下一個遇到的也不會更好,因為在這個世界上,根本就沒有絕對合適的兩個人。

有一份攜手鬢白的執念,比感情更重要,無論經歷了怎樣的矛盾,兩個人都不會輕易放開彼此的手,只要堅定自己的信念,總會磨合出舒服的相處之道。

不要動不動就想到離婚,很多時候,你的婚姻真沒有走到非離不可的地步。

離婚率為什麼越來越高呀,中國離婚率為什麼越來越高了?什麼原因造成的?

白天鵝情感 出軌是會遭報應嗎?離婚率為什麼高? 小島就是我 做不到這三點還有什麼用 東北你三姨 為什麼現在離婚率會越來越高?東北大媽說的太現實了 虎虎看世界 為什麼中國的離婚率越來越高?看完你就知道原因了 光驪霞 社會在發展,很多事情是不平衡,倆人也是一樣,像蹺蹺板,不平衡就一頭高,一頭低,倆人之間...

為什麼中國的離婚率越來越高,為什麼中國的離婚率越來越高?? 10

虎虎看世界 為什麼中國的離婚率越來越高?看完你就知道原因了 小騏情感驛站 為什麼 離婚率 越來越高,你知道到底是怎麼回事嗎 開且落兒 因為現在的女生越來越有社會地位,自己養活自己,但是很多男生卻沒有從男權的社會思想裡面走出來,所以很多女人以前願意忍,現在卻不願意了 車行千里 婚前對婚姻期望過高。部分...

為什麼這個年代的離婚率越來越高了

如今的婚姻家庭更注意夫妻心理和諧 文化般配 性生活滿意度。與傳統模式相比,現代婚姻文明得多,進步得多,也脆弱得多。當夫妻兩人要小心翼翼 精打細算才足以維持乙個家庭的生計時,離婚就要付出很大的經濟成本。當離婚遇到會影響個人生活或者前程的一系列阻力時,情感就退居次要地位,婚姻變得穩定。但沒有質量的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