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場建築設計的規範和功能分割槽是什麼

時間 2021-09-17 02:45:40

1樓:匿名使用者

說實話著方面的資料真的很少

我也問過

看看吧

商業建築設計參照的規範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功能上參照:商 店 建 築 設 計 規 範jgj 48-88 。雖然過時,但沒有更新的的規範。

消防設計參照: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 50016--2006

3樓:楊

商店建築設計規範

商店建築設計應符合城市規劃和環境保護的要求,並應合理地組織交通路線,方便群眾和體現對殘疾人員的關懷

第2.1.3條 大中型商店建築應有不少於兩個面的出入口與城市道路相鄰接;或基地應有不小於1/4的周邊總長度和建築物不少於兩個出入口與一邊城市道路相鄰接。

第2.1.4條 大中型商店基地內,在建築物背面或側面,應設定淨寬度不小於4m的運輸道路。基地內消防車道也可與運輸道路結合設定。

第2.1.5條 新建大中型商店建築的主要出入口前,按當地規劃部門要求,應留有適當集散場地。

第3.1.1條 商店建築按使用功能分為營業、倉儲和輔助三部分。建築內外應組織好交通,**、貨流應避免交叉,並應有防火、安全分割槽。

商店建築面積分配比例

建築面積(㎡) 營業(%) 倉儲(%) 輔助(%)

>15000 >34 <34 <32

3000~15000 >45 <30 <25

<3000 >55 <27 <18

第3.1.4條 商店建築,如設定外向櫥窗時,應符合下列規定:

一、櫥窗平台高於室內地面不應小於0.20m,高於室外地面不應小於0.50m;

二、櫥窗應符合防曬、防眩光、防盜等要求;

三、採暖地區的封閉櫥窗一般不採暖,其裡壁應為絕熱構造,外表應為防霧構造。

第3.1.6條 營業部分的公用樓梯,坡道應符合下列規定:

一、室內樓梯的每梯段淨寬不應小於1.40m,踏步高度不應大於0.16m,踏步寬度不應小於0.28m;

二、室外台階的踏步高度不應大於0.15m,踏步寬度不應小於0.30m;

三、供輪椅使用坡道的坡度不應大於1∶12,兩側應設高度為0.65m的扶手,當其水平投影長度超過15m時,宜設休息平台。

第3.1.7條 大型商店營業部分層數為四層及四層以上時,宜設乘客電梯或自動扶梯;商店的多層倉庫可按規模設定載貨電梯或電動提公升機、輸送機。

第3.1.8條 營業部分設定的自動扶梯應符合下列規定:

一、自動扶梯傾斜部分的水平夾角應等於或小於30°;

二、自動扶梯上下兩端水平部分3m範圍內不得兼作它用;

三、當只設單向自動扶梯時,附近應設定相配伍的樓梯。

第3.1.10條 營業廳內採用自然通風時,其窗戶等開口的有效通風面積,不應小於樓地面面積的1/20,並宜根據具體要求採取有組織通風措施,如不夠時應採用機械通風補償.

第3.2.2條 普通營業廳內各售區面積可按不同商品種類和銷售繁忙程度而定。營業廳面積指標可按平均每個售貨崗位15㎡計(含顧客占用部分);也可按每位顧客1.35㎡計。

注:營業廳內,如堆置大量商品時,應將指標計算以外的面積計入倉儲部分。

第3.2.3條 普通營業廳內通道最小淨寬度應符合表3.2.3的規定。

普通營業廳內通道最小淨寬度     表3.2.3

通道位置 最小淨寬度(m)

1、通道在櫃檯與牆面或陳列窗之間 2.20

2、通道在兩個平行櫃檯之間,如:

a、每個櫃檯長度小於7.50m

b、乙個櫃檯長度小於7.50m,另乙個櫃檯長度7.50~15m

c、每個櫃檯長度為7.50~15m

d、每個櫃檯長度大於15m

e、通道一端設有樓梯時

2.20

3.00

3.70

4.00

上下兩個梯段寬度之和再加1m

3、櫃檯邊與開敞樓梯最近踏步間距離 4m,並不小於樓梯間淨寬度

注:①通道內如有陳設物時,通道最小淨寬度應增加該物寬度。

②無櫃檯售區、小型營業廳可根據實際情況按本表數字酌減不大於20%。

③菜市場、攤販市場營業廳宜按本表數字增加20%。

第3.2.4條 營業廳的淨高應按其平面形狀和通風方式確定,並應符合表3.2.4的規定。

營業廳的淨高       表3.2.4

注:①設有全年不斷空調,人工採光的小型廳或區域性空間的淨高可酌減,但不應小於2.40m。

②營業廳淨高應按樓地面至吊頂或樓板底面之間的垂直高度計算。

五、各公共通道的安全出口及其間距等應符合防火規範的規定。

第3.2.12條 大中型商店為顧客服務的設施應符合下列規定(不包括在營業廳面積指標內):

一、顧客休息面積應按營業廳面積的1~1.40%計,如附設小賣櫃檯(含儲藏)可增加不大於15㎡的面積;

二、營業廳每1500㎡,宜設一處市內**位置(應有隔聲屏障),每處為1㎡;

三、應設顧客衛生間;宜設服務問訊臺。

第3.2.13條 大中型商店顧客衛生間設計應符合下列規定:

一、男廁所應按每100人設大便位1個、小便斗2個或小便槽1.20m長;

二、女廁所應按每50人設大便位1個,總數內至少有坐便位1~2個;

三、男女廁所應設前室,內設汙水池和洗臉盆,洗臉盆按每6個大便位設1個,但至少設1個;如合用前室則各廁所間入口應加遮擋屏;

四、衛生間應有良好通風排氣;

五、商店宜單獨設定汙洗、清潔工具間。

第三節 倉儲部分

庫房設計

庫房內通道淨寬度         表3.3.4

通道位置 淨寬度(m)

1、貨架或堆垛端關與牆面內的通風通道 >0.30

2、平行的兩組貨架或堆垛間手攜商品通道,按貨架或堆垛寬度選擇 0.70~1.25

3、與各貨架或堆垛間通道相連的垂直通道,可通行輕便手攤車 1.50~1.80

4、電瓶車通道(單車道) >2.50

注:①單個貨架寬度為0.30~0.90m,一般為兩架並靠成組;堆垛寬度為0.60~1.80m。

②庫內電瓶車行速不應超過75m/min,其通道宜取直,或設回車場地不宜小於6m×6m。

第3.3.5條 庫房的淨高應由有效儲存空間及減少至營業廳垂直運距等確定,並應符合下列規定:

一、設有貨架的庫房淨高不應小於2.10m;

二、設有夾層的庫房淨高不應小於4.60m;

三、無固定堆放形式的庫房淨高不應小於3m。

第四節 輔助部分

第3.4.2條 商店的辦公業務和職工福利用房面積可按每個售貨崗位配備3~3.50㎡計。

第3.4.3條 商店內部用衛生間設計應符合下列規定:

一、男廁所應按每50人設大便位1個、小便斗1個或小便槽0.60m長;

二、女廁所應按每30人設大便位1個,總數內至少有坐便位1~2個;

二、盥洗室應設汙水池1個,並按每35人設洗臉盆1個;

四、大中型商店可按實際需要設定集中浴室,其面積指標按每一定員0.10㎡計。

第一節 防火

大中型商業建築中有屋蓋的通廊或中庭(共享空間)及其兩邊建築,各成防火分割槽時,應符合下列規定:

一、當兩邊建築高度小於24m則通廊或中庭的最狹處寬度不應小於6m,當建築高度大於24m則該處寬度不應小於13m;

二、通廊或中庭的屋蓋應採用非燃燒體和防碎的透光材料,在兩邊建築物支承處應為防火構造;

三、通廊或中庭的自然通風要求應符合第3.1.10條的規定。

當為封閉中庭時應設自動排煙裝置;

四、通廊或中庭的消防設施應符合防火規範的規定。

第4.2.1條 商店營業廳的每一防火分割槽安全出口數目不應少於兩個;營業廳內任何一點至最近安全出口直線距離不宜超過20m。

注:小面積營業室可設乙個門的條件應符合防火規範的規定。

第4.2.2條 商店營業廳的出入門、安全門淨寬度不應小於1.40m,並不應設定門檻。

第4.2.3條 商店營業部分的疏散通道和樓梯間內的裝修、櫥窗和廣告牌等均不得影響設計要求的疏散寬度。

第4.2.4條 大型百貨商店、商場建築物的營業層在五層以上時,宜設定直通屋頂平台的疏散樓梯間不少於2座,屋頂平台上無障礙物的避難面積不宜小於最大營業層建築面積的50%。

第4.2.5條 商店營業部分疏散人數的計算,可按每層營業廳和為顧客服務用房的面積總數乘以換算係數(人/㎡)來確定:

第一、二層,每層換算係數為0.85;

第三層,換算係數為0.77;

第四層及以上各層,每層換算係數為0.60。

第4.2.6條 商店營業部分的底層外門、樓梯、走道的各自總寬度計算應符合防火規範的有關規定

望採納,是新手的

建築規範的具體內容是什麼?

設計和建造商場有什麼建築規範麼?

4樓:

現行bai建築設計規範大全-

du-商店設計規範jgj48-88

民用建築zhi設計通則dao-jgj37-87高層民版用建築設計規範-權-gbj45-82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j16-87(2001版)還有其它一些涉及到裝置的規範,如:

建築電氣設計規範,建築照明設計規範,暖通設計規範.給排水設計規範等等..等等..

不要忘記還要」無障礙設計」!

我想,應該是裝修設計吧.大型地下商場的裝修設計首先要滿足消防規範,然後是人防,再後是通風.其它的也沒什麼特別的.

建築結構設計:公共建築的功能分割槽與分割槽原則有哪些

5樓:alone_樹

功能分割槽的概念是,將空間按不同功能要求進行分類,並根據它們之間聯絡的密切程度加以組合、劃分。

分割槽明確、聯絡方便,並按主、次,內、外,鬧、靜關係合理安排,使其各得其所;同時還要根據實際使用要求,按**活動的順序關係安排位置。空間組合、劃分時要以主要空間為核心,次要空間的安排要有利於主要空間功能的發揮;對外聯絡的空間要靠近交通樞紐,內部使用的空間要相對隱蔽;空間的聯絡與隔離要在深入分析的基礎上恰當處理。

6樓:燕子之飛

這個我不是搞建築的不懂,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有哪些,建築設計防火規範的強制性條文都有哪些內容?

秦時明月 目前實行的是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50016 2014 2018年版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的強制性條文都有哪些內容? 現批准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為國家標準,編號為gb50016 2006,自2006年12月1日起實施。其中,第3.1.2 3.2.1 3.2.2 3.2.7 3.2.8 3.3...

結構設計和建築設計的區別,建築設計和結構設計有什麼區別?

羅勒人力資源網 一提到結構設計,常常被人誤以為是建築設計。其實兩者時間有很大的差別,下面羅勒網就根據我們十餘年的建築獵頭經驗來總結一下,建築設計與結構設計到底有什麼區別。實際上,建築設計範圍更寬,既包括房屋結構 房屋骨架 也包括為保證正常使用及消防安全所需的給排水 電氣 採暖通風等 除開實用性,建築...

為什麼菜市場和超市總看不到賣鵝蛋的

因為養鵝的少了,都自給自足 主要是鵝蛋貴普及不了,哪有不好吃之說 不是因為不好吃,我養的鵝現在十天下三十個蛋,且蛋青蛋黃非常細膩,好吃沒有半點醒味,因為下的少,所以懶的弄出去賣。鵝肉青燉放八角和食鹽就非常好吃。今天剛買了十個鵝蛋花了八十塊錢 養鵝的少,種鵝下蛋都孵化鵝苗了,只有賣不出去的 才賣到菜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