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為什麼必須以集體主義為原則

時間 2021-09-14 11:07:44

1樓:後退的鐘擺

集體主義是無產階級世界觀的內容之一。調節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的原則。指一切言行以合乎無產階級及其廣大人民群眾集體利益為根本出發點的思想。

集體主義是共產主義道德的核心,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重要標誌。它同資產階級個人主義是根本對立的,是共產主義道德區別於一切舊道德的本質特徵。集體主義作為道德原則,是在資本主義條件下,工人階級聯合起來反對資本家的過程中產生的。

作為與個人主義相對立的概念,它出現在20世紀初。基本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創始人提出來的。它繼承了歷史上先進的倫理思想,體現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概括和總結了先進工人中把集體利益放在首位的行為和思想,是社會主義道德和共產主義道德規範體系的基本原則。

集體主義的內容是:一方面,從無產階級和廣大勞動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堅持集體利益高於個人利益;另一方面,在維護集體利益的前提下,把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結合起來,當兩者之間發生矛盾時,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在必要時甚至犧牲個人利益。共產主義是集體主義的最高形式。

集體主義反映著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整體利益,是個人利益和社會集體利益的辯證統一。集體主義最高原則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大公無私、毫不利己,專門利人。集體主義集中體現了無產階級的優秀品質和為人類解放而奮鬥的犧牲精神。

2樓:老黃知識共享

道德建設要以集體主義為原則是由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客觀要求決定的。因為社會主義實行人民當家做主的政治制度,以公有制為主體的經濟制度。國家利益,集體利益和個人利益是高度統一的。

保護集體利益,就是保護個人利益。以集體主義為原則的道德建設,有利於保護個人利益。

論述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為什麼必須以集體主義為原則

3樓:李子寨旺哥

(一bai)集體

主義是社會主義經濟、du政治和文化建zhi設的必然要求。

(dao二回)集體主義的基本內涵是:答強調集體利益和個人利益的辯證統一;集體利益高於個人利益;強調重視、保障、發展個人的正當利益和自覺創造精神。

(三)社會主義集體主義原則具有多層次的道德要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無私奉獻、一心為公是最高層次,是共產黨和先進分子的道德目標;先公後私、先人後己是較高道德覺悟者的道德目標;公私兼顧、不損公肥私是普通公民的道德目標。

為什麼社會主義道德建設要以集體主義為原則

4樓:匿名使用者

黨的十四屆六中全會指出:“社會主義道德建設要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這既符合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道德建設的現實狀況, 也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客觀要求。

道德建設的核心,即道德建設的靈魂,它決定並體現著社會道德建設的根本性質和發展方向,規定並制約著道德領域中的種種道德現象。

1、集體主義是社會主義經濟、政治和文化建設的必然要求。

2、集體主義的基本內涵是:強調集體利益和個人利益的辯證統一;集體利益高於個人利益;強調重視、保障、發展個人的正當利益和自覺創造精神。

3、社會主義集體主義原則具有多層次的道德要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無私奉獻、一心為公是最高層次,是共·產·黨和先進分子的道德目標;先公後私、先人後己是較高道德覺悟者的道德目標;公私兼顧、不損公肥私是普通公民的道德目標。

論述社會主義道德建設要以集體主義為原則

5樓:匿名使用者

1.社會主義bai道德重要以集體主義為原則du,這zhi是社會主義經濟政dao治和文化建設的必然專要求。在社會主義社會,屬

由於公有制佔主體,人民當家做主,馬克思主義指導,國家集體和公民的個人利益是一致的,我們應該而且能夠在全社會嘗倡導集體主義2.社會主義集體主義強調集體利益與個人利益的辯證統一,強調集體利益在於個人利益,強調重視保障發展個人的正當利益和自覺創造精神。社會主義集體主義既要反對小團體主義本位主義傾向,又要反對損公肥私損人利己傾向3.

在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主義集體主義具有多層次的道德要求,且最高層次是對共產黨員和先進分子的要求,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無私奉獻一心為公;較高層次是對具有較高社會主義道德覺悟的人們的要求,即先公後私先人後己;一般層次是對我國公民的基本要求,及公私兼顧不損公肥私

6樓:匿名使用者

(1)強調集體利來益和個人利益的源辯證統一。集體主義要求把國家利益和社會利益放在首位。因為它體現著全體人民的根本的長遠的利益,是集體所有成員共同利益的統一。

同時每個人的正當利益又都是集體利益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現實生活中,集體利益與個人利益相輔相成。

(2)強調集體利益高於個人利益。社會主義集體主義強調在集體利益和個人利益發生矛盾或衝突時,要堅持集體利益高於個人利益,即個人以大局為重,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必要時,為集體利益犧牲個人利益。

(3)強調重視、保障、發展個人的正當利益和自覺創造精神。促進和保障個人正當利益,使個人的才能、價值得到充分的發揮是社會主義集體主義思想的應有之義。只有個人的價值、尊嚴得到實現,個人的正當利益得到保證,集體才能有強大生命力和凝聚力。

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為什麼要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

7樓:艾小呆的我

社會主義內在的本質要求,是社會主義經濟政治制度的倫理反映。

1、道德作為一種社會意識形式,它必須與一定社會的經濟、政治關係相適應,併為之服務。就經濟關係而言,我國目前實行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和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其它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

2、就政治關係而言,我國實行人民民主**為國體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為政體的根本政治制度。並且,社會發展的根本目標是逐步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

3、生產資料公有制和按勞分配以及共同富裕,與集體主義有著內在的必然聯絡;社會發展的最終目標和人民當家作主的政治制度,客面上要求在全社會弘揚為人民服務精神。

因此說,為人民服務精神和集體主義原則,是社會主義內在的本質要求,是社會主義經濟政治制度的倫理反映。

8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主義道德建設要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這既符合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道德建設的現實狀況,也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客觀要求。

1、道德建設的核心,即道德建設的靈魂,它決定並體現著社會道德建設的根本性質和發展方向,規定並制約著道德領域中的種種道德現象。道德建設核心的問題,實質上是“為什麼人服務”的問題。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建設的新時期,在發展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過程中,提出社會主義道德建設以為人民服務核心,具有深刻的理論和堅實的實踐基礎。

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實行的是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和按勞動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因此為人民服務是社會經濟基礎和人際關係的客觀要求。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市場主體必須通過向社會和他人提供有一定數量和質量的產品,建立滿足社會和他人需求的良好信譽,既通過為社會和他人服務併為社會和他人所接受以實現自己的利益。

因此,為人民服務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發展的要求。

為人民服務作為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核心,是社會主義道德區別和優越於其他社會形式道德的顯著標志。為人民服務體現著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先進性要求和廣泛性要求的統一。總之,社會主義道德建設要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

2、在社會主義道德體系中,集體主義原則是指導人們行為選擇的主導性原則。這是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的必然要求。

長期以來,集體主義已經成為調節國家、集體和個人三者利益關係的最重要的原則。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有機結合的,從這個意義上講,集體主義不但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契合,而且也正是發展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客觀要求。社會主義集體主義原則的根本思想,就是正確處理集體利益和個人利益關係。

在當代世界上,現代市場經濟的迅速發展,已經成為各國、各地區經濟生活以及相應的社會活動的一個主流。在我國,這便是指正在興起並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人們越來越清楚地看到,隨著現代市場經濟的發展和完善,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已經開始發生深刻的變化。

這種變化當然必定涉及到敏感的社會關係。而社會關係的任何一種重要變化,都要反映到人們的道德觀念的變化上。我們完全可以相信,隨著現代市場經濟的發展和完善,社會的道德水平必然發展到一個新的歷史階段上去。

我們已經看到,就我國的情況看,這種現代市場經濟與原始的自然經濟、與傳統的計劃經濟,都有了本質的區別,因而它所形成的社會關係的性質,也會有明顯的歷史進步。這主要表現在:它為主體的自由、平等的實現,創造了現實的社會基礎。

很顯然,這種以自由、平等為本質特徵的主體關係,對新道德原則的形成是一個客觀條件。在我國,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所形成的這種道德進步,一個明顯的表現是集體主義道德原則的深化。因此,以集體主義為原則是當今建設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的保障。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

一.社會主義道德建設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是社會主義道德的本質要求。說到底,道德建設的核心就是為誰服務的問題。不同型別的道德,其核心也就不同。

一切剝削階級的道德都是為維護剝削制度、維護少數剝削者的根本利益服務的,因此,其道德建設的核心就只能是為個人謀私利;而社會主義道德是反映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道德,是為維護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服務的倫理體系,社會主義道德的本質決定了社會主義道德建設必須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

二.社會主義道德建設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是社會主義的經濟基礎、政治制度和思想文化的客觀要求。社會主義的經濟基礎是以公有制為主體、以廣大人民群眾共同富裕為根本目的的經濟制度,社會主義政治制度是人民群眾當家作主,社會主義的思想文化都是來自於人民、服務於人民。

10樓:李子寨旺哥

因為國家是由人民組成的,任何政黨的權力都是人民付與的,人民的福祉是國家的最高利益,所以任何政黨必須以人民的福祉為工作好壞的判斷標準.古語說的好,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從古至今,歷朝歷代的興衰都於人民的福祉好壞息息相關.中國共產黨正是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立黨理念,才帶領全國各種人民戰勝各種困難,奪取一個又一個勝利.

另外,中國共產黨以民主集中制為治黨理念,以集體決策開展工作.

三,國家的長治久安,也是以公平正義,人民的團結友愛為前提的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要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要以集體主義為原則,要弘揚愛是經過歷史檢驗的,是真理.所以說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要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要以集體主義為原則,要弘揚愛.

社會主義的道德建設為什麼要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

秒懂百科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同社會主義基本社會制度結合在一起的市場經濟 藍色鳶尾花在歌唱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因此作為上層建築的道德建設必須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 而且這也有助於更好地推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 萌萌的美男 社會主義道德建設應當與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基礎上實行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論述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為什麼要以誠實守信為重點

佛手 社會主義道德建設以誠實守信為重點,既是對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弘揚,又是對當代中國道德建設實踐的正確反映,加強道德建設,要以誠信為本 操守為重 守信光榮 失信可恥為基本要求,增強全社會的誠實守信意識。誠實就是真實無欺,既不自欺,也不欺人 守信就是重諾言,講信譽,守信用.誠實和守信是統一的.就個人而...

加強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為什麼是以增強誠信意識為重點

橘子基佬團 在建立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 與社會主義法律規範相協調 與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相承接的社會主義思想道德體系過程中,我們要以實際行動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堅持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 以集體主義為原則 以誠實守信為重點,自覺履行 愛國守法 明禮誠信 團結友善 勤儉自強 敬業奉獻 的公民基本道德規範,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