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意傷害罪驗傷步驟

時間 2021-09-09 06:07:40

1樓:華律網

故意傷害罪,是指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行為。因違法行為造成輕傷以上的嚴重後果,很有可能構成故意傷害罪。故意傷害罪,侵犯的客體是他人的身體健康權,主要表現為實施了非法損害他人身體的行為。

關於故意傷害傷情鑑定程式的鑑定主體,實際上鑑定委託的主體一般為案件主辦單位,而對傷情的鑑定實際由法醫進行。根據法律規定,人身傷害案件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安機關應當進行傷情鑑定:(一)受傷程度較重,可能構成輕傷以上傷害程度的;(二)被侵害人要求作傷情鑑定的;(三)違法嫌疑人、被侵害人對傷害程度有爭議的。

委託單位應審查被鑑定人提供的病歷資料真實性,並在病歷資料影印件上蓋章確認。委託單位必須經過認真調查確認當事人存在被傷害的客觀事實,才能出具傷情鑑定委託書。刑事案件中的輕重傷鑑定,關係到是否夠成刑事犯罪,屬於偵查機關的職責。

因此,當事人自己不能委託鑑定。如果認為傷情達到了輕傷以上嚴重程度,在公安機關未主動提出做傷情鑑定時,受害人可以主動要求公安機關做鑑定,但需提供相關鑑定材料。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兩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2樓:許鵬飛

你好!~

主動向辦案民警明確提出:我要對我在該案中所受的傷做傷情鑑定。辦案民警會如實記錄你提出的要求,並由你自己或你的律師或家屬書面寫下申請。

然後,由公安機關委託司法鑑定機構對你的傷情進行鑑定。

需要受傷的本人在醫療機構**結束後,必須是**結束後,有的傷情,比如骨折,不僅要求**結束,還要求再有3個月觀察穩定,再去司法鑑定機構。去的時候本人帶上身份證和就診記錄、診斷證明、拍的x**,反正就是醫院有關**的一切文書都帶上,還有公安機關給開具的介紹信或者委託證明,去司法鑑定中心讓其鑑定。

驗傷報告出來多久抓人 故意傷害罪是如何量刑

3樓:戚廣利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384條之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驗傷報告出來一般是30天內抓人,一旦採取刑事拘留措施,偵查機關就要在最長30天內決定是否提請逮捕或者改變強制措施。

夫妻之間吵架男的經常打女的,但沒別人看到,驗傷後可以告他故意傷害罪嗎?驗傷有什麼特別程式嗎?

5樓:毓政苑

如果構成輕傷以上,可以故意傷害罪控告男方;

但夫妻之間的吵架打架,一般以調解為處理原則;

傷殘鑑定可以到司法鑑定部門進行。

6樓:匿名使用者

應當報警,公安機關會安排你做傷情鑑定。

故意傷害罪可以轉為故意殺人罪嗎,故意傷害罪可以轉為故意殺人罪嗎?

雪漂無痕 可以轉化的,例如a傷害了b,為了防止b受傷後被發現就把b藏到乙個偏僻的地方,放任b死亡,這種情況就是從故意傷害轉化故意殺人了。但是,法院不應該到了審判階段再轉化罪名,所以法院的威脅有點莫名其妙。當然了,雖然莫名其妙,不過這種威脅很現實也很有效,建議你們家同意提高賠償金額,這樣更符合你弟弟的...

故意傷害罪量刑標準以及賠償,故意傷害罪量刑標準及賠償

華律網 我國 刑法 規定的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致人重傷的,處三至十年有期徒刑 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 無期或者死刑。罪責刑相適應是我國刑法的基本原則,因此量刑是乙個要結合多種因素綜合考慮的過程,如持槍管制刀具等凶器會增加刑罰...

故意傷害罪致人死亡怎麼判刑,故意傷害罪致人死亡,被判什麼刑

華律網 故意傷害致人死亡或手段極其殘忍造成嚴重殘疾的情況,判處十年以上的有期徒刑 無期徒刑或死刑。行為人主觀上具有傷害他人的故意,對於被害人死亡是出於過失。在傷害致人死亡後,立馬就自首是法定上從輕量刑的一個情節,不過至於量刑還得由法官依據案件的情況來決定。其中在司法實踐的過程中,因一些過激的行為而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