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押權成立與生效的區別,房屋抵押合同是登記時生效還是成立時生效

時間 2021-09-07 11:56:34

1樓:

區別:1、抵押權成立指抵押合同在當事人就抵押事項達成合意時成立,但並不立即生效。而生效是指只有待到辦理抵押登記時,合同方生效。

2、不動產抵押,抵押權自登記時設立。——不動產抵押不登記不生效。

3、生產裝置、原材料、產品、半成品,或者交通運輸工具,或者正在建造中的船舶、航空器,或者浮動抵押,抵押權自合同生效時設立,未經登記,不得對抗善意第三人.——這些東西不登記仍然生效,只是不能取得對抗善意第三人的效力。

4、如果是強制登記的,必須是合同關係產生,和登記,同時具備,抵押權生效。強制登記指的是法律要求必須登記的。這個可以用排除法,因為我國規定的不需要登記的數量比較少。

5、任意登記的,合同成立時,抵押權生效,登記以後,可以對抗善意第三人。任意登記的有:動產抵押,交通工具,正在建造的船舶航空器啊,等等,你就記住都是動產抵押。

抵押人處分該抵押財產 必須經過抵押權人同意,未經同意不得轉讓。但是有一種例外 就是滌除權,買受人自願履行清償債權人的債權。

2樓:墨汁諾

1、抵押權的設立和抵押合同是兩個不同法律規定的。抵押權的設立屬於物權法和擔保法的規定,抵押合同的生效屬於合同法規的。

2、抵押權是否設立要看其是否符合物權法或者擔保法規定的條件,例如對於不動產是否進行了抵押登記。抵押合同是否生效則看起合同要件是否符合合同法的規定。

3、舉例來說,對於將房屋用於抵押,如果雙方在簽訂抵押合同後沒有進行抵押登記的,則抵押權沒有成立,但是抵押合同卻已經生效(排除其他情況)。

擴充套件資料:

抵押權( mortgage)是一種法律協議,當資金借入人不能支付債券或票據所要求支付的款項時,它能夠保護資金借出人。

抵押權賦予資金借出人從協議中確定的資金借入人資產的**所得現金中獲得償還的權利。在被稱作抵押協議( mortgage con-tract)的法律檔案中,借貸雙方規定了各項抵押條款。

權利消滅

簡介抵押權和其他民事權利一樣,在特定的條件下產生,在特定的條件下也會消滅。抵押權的消滅雖然在《擔保法》及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釋中均未明確提出,但根據有關法律的規定和實際運用中的情況來看,抵押權的消滅有以下幾種方式:

1.以實現的方式消滅

抵押權實現後原有的抵押合同終止,各方當事人的權利、義務關係解除,抵押權自然消滅。

2.因抵押權人的放棄而消滅

在抵押合同簽訂後,在履行過程中抵押權人自動放棄抵押權,自動的退到一般債權人的地位,放棄其享有的優先受償權,這時抵押權因抵押權人的放棄而消滅

3.因抵押合同的無效而消滅

抵押合同的無效包括多種形式的無效,合同無效,抵押權自然無效,抵押權因合同無效而消滅,抵押合同的無效包括因主體不合格而造成的無效,因客體不合格而造成的無效和因內容不合格而造成的無效等。

第一,主體不合格造成的無效。這主要是指設定抵押的當事人因不具有完全的民事行為能力而使抵押行為無效,抵押行為無效,抵押權自然無效,抵押權因無效而消滅。

第二,客體的無效。《擔保法》第三十七條對不得抵押的財產做了明確規定,如果用該條規定的財產作為抵押物訂立抵押合同,合同是無效的,因為違反了法律關於抵押物的規定。

第三、合同內容無效。抵押合同的內容同其他經濟合同一樣,都不得違反法律規定,不損害國家利益和集體利益,不得侵害其他人的利益,不得違***的善良風俗,否則合同就是無效合同,抵押合同同樣如此,如果合同內容違反了法律的上述規定,則合同無效,抵押權自然也無效。

第四、程式不符合法律規定的抵押合同無效。中國《擔保法》第四十一條規定:「當事人以本法第四十二條的財產抵押的,應當辦理抵押登記,抵押合同自登記之起生效。」

這就限制性的規定了抵押合同的登記制度,如果只是雙方當事人簽字而未登記,抵押合同自始沒有法律效力,抵押權也就自始不存在。(依物權法15條,擔保法上述規定作廢,抵押合同自成立之日起生效,不動產抵押權在登記手續後成立暨生效)

部分消滅

《擔保法》第四十二條第二款,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擔保法的基本問題的解釋第四十九條、第五十九條規定「當事人未辦理抵押物登記的,不得對抗第三人。」

這一規定就確定了抵押權的部分消滅,也就是說抵押權人雖然能夠以抵押權對抗其他債務人,但不能對抗對抵押物主張權利的第三人,這僅指須登記的抵押物而言。

3樓:人生也就這樣過去了

抵押合同的生效是從雙方簽訂抵押合同時起,合同生效。如果一方違約,違約方要承擔違約責任。抵押權的設立是從抵押合同在登記部門登記後,開始設立抵押權。

4樓:三隻腳的大烏鴉

抵押合同簽訂,即為抵押合同成立。抵押合同約定的生效條件滿足,抵押合同生效。

不需要進行登記的抵押,比如動產質押,在抵押合同生效之時抵押權生效。

可以進行登記的抵押,比如股權質押,在抵押合同生效之時抵押權生效,但未經登記,不得對抗善意第三人。

需要進行登記的抵押,比如房產抵押,在抵押合同生效後必須辦理登記手續,登記完成後抵押權生效。

房屋抵押合同是登記時生效還是成立時生效

5樓:徐

原則性來說雙方簽字就生效了,任何一方都沒有單方解除的權利,中途有問題是雙方協商解決,到登記的時候就已經是按合同執行了。

不動產抵押合同的生效與抵押權的生效

想你帶你去遊遊 抵押權屬於物權,物權為絕對權,即物權利人外其他所有人都負有不得干涉權利行使的義務,因為,絕對權的義務主體是如此眾多,法律要求物權的發生,變動必須履行一些特殊的程式 登記,交付 而能有能為外界所知,否則物權不能有效發生或變動。回到案例,不動產抵押要生效就必須履行登記,否則不生效。合同法...

未登記的抵押權與未登記的抵押權並存

根據2008經濟法教材教材 最新 物權法章節對物權重合時的清償順序作如下規定 抵押權以登記的先於未登記的受償。抵押權未登記的,按照債權比例清償。因為未登記的任意抵押權也是由優先權的,怎麼能按債權平等原則處理,應該比照成立順序處理啊?這個問題就算你把未登記的現在也登記了,也是按照登記先後順序清償。當然...

抵押權等於擔保物權嗎,擔保物權與抵押權的區別是什麼啊?

來自石柱觀湘紋飄逸的梅花 擔保物權是物權的一種,物權分為所有權,擔保物權,用益物權,是民事主體對物享有的權利。而擔保物權又分為抵押權,留置權,質權。因此不能說抵押權等於擔保物權,只能說是擔保物權的一種。擔保物權是為了擔保債權實現的,抵押是其中一種方式,所以不是等於而是包涵,擔保物權也可以通過出質,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