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述合同成立與合同生效的概念和區別

時間 2022-02-02 17:05:12

1樓:戲說三分

概念:1、合同成立:合同成立合同的當事人就合同的條款協商一致。

合同成立以後,便產生一定的法律效力。由於訂立合同的方式不同,法律規定有所不同,合同成立的時間也有區別。以對話方式(口頭或**)要約,受約人立即承諾的,合同即為成立。

2、合同生效:是指合同具備一定的要件後,便能產生法律上的效力。換句話說,只要是符合法定生效要件的合同,便可以受到法律的保護,並能夠產生合同當事人所預期的法律效果。

區別:1、內容不同。合同的成立是指合同訂立過程的完成,也即主體對合同的基本內容達成一致意見。合同的生效則指依法成立的合同為使其具有法律所賦予的約束力而產生的效力。

2、適用規則不同。合同的成立適用意思自治原則,當事人有從事合同行為的意志自由,可以自由地選擇合同的相對人、訂立的形式和合同的內容,依其自由意志創設權利義務關係。只要具備意思表示這一基本事實,合同即告成立。

而合同的生效必須在國家的干預下,依法判斷合同是否合乎法律,只有合法的合同才能有效。合同成立的條件只涉及到當事人之間的問題,而合同生效的條件不僅涉及到當事人,還涉及到法律的要求問題。

3、要件不同。合同的一般成立要件包括雙方當事人、意思表示一致和以訂立合同為目的。而合同的一般生效要件包括以下幾項:

行為人具有相應的民事行為能力;意思表示真實;不違反法律和社會公共利益;合同必須具備法律所要求的形式。

2樓:張子良帥哥

合同成立並不意味著合同就生效,合同成立與合同生效是兩個不同的法律概念。區分合同成立與合同生效有很大的實踐意義,兩者區別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一)構成條件不同。合同成立的條件包括:訂約主體存在雙方或多方當事人,訂約當事人就合同的主要條款達成合意。

至於當事人意思表示是否真實,則在所不問,它著重強調合同的外在形式所表現。而合同生效的條件主要有:行為人具有相應的民事行為能力;意思表示真實;不違反法律或者社會公共利益以及符合法定形式。

(二)法律意義不同。合同成立與否基本上取決於當事人雙方的意志,體現的是合同自由原則,合同成立的意義在於表明當事人雙方已就特定的權利義務關係取得共識。而合同能否生效則要取決於是否符合國家法律的要求,體現的是合同守法原則,合同生效的意義在於表明當事人的意志已與國家意志和社會利益實現了統一,合同內容有了法律的強制保障。

(三)作用的階段不同。合同成立標誌著當事人雙方經過協商一致達成協議,合同內容所反映的當事人雙方的權利義務關係已經明確。而合同生效表明合同已獲得國家法律的確認和保障,當事人應全面履行合同,以實現締約目的。

簡單地說,合同的成立標誌著合同訂立階段的結束,合同的生效則表明合同履行階段即將開始,它是合同履行的前提,又是合同履行的依據。

(四)責任形式不同。合同的成立,如果當事人要承擔的責任就是締約過失責任,所謂的締約過失責任是指在合同訂立過程中,一方因違背其依據誠實信用原則所應盡的義務,而致另一方的信賴利益損失,則應承擔民事責任。而合同的生效,如果當事人要承擔的責任就是違約責任,所謂的違約責任,也稱為違反合同的民事責任,是指合同當事人因不履行合同義務或者履行合同義務不符合約定,而向對方承擔的民事責任。

包括繼續履行、賠償損失、支付違約金及適用定金罰則等。

(五)賠償範圍不同。合同的成立,當事人承擔的賠償範圍只限於信賴利益損失,所謂的信賴利益損失主要是指一方實施某種行為後,足以使另一方對其產生信賴(如相信其會訂立合同),並因此而支付了一定的費用,後因對方違反誠信原則使該費用不能得到補償。且僅限於直接損失,而不包括間接損失。

而合同的生效,意味著合同具有法律效力,當事人不履行合同約定的義務,造成違約,給對方造成損失的,承擔實際遭受的全部損失。不僅包括現有財產直接損失,而且包括可得利益損失。

3樓:法律快車

合同成立和合同生效是兩個具有不同法律意義的狀態。具體來說:前者屬於合同訂立階段,是要約和承諾的結果;後者則是合同訂立結束後的階段;前者要解決的是合同是否存在的問題,後者要解決的是合同是否符合法律規定的問題;時間上成立在先,生效在後,當然也可能同時發生。

合同成立與生效有什么區別,合同生效的條件有哪些

我國 保險法 第13條規定 投保人提出保險要求,經保險人同意承保,並就合同的條款達成協議,保險合同成立。保險人應當及時向投保人簽發保險單或者其他保險憑證,並在保險單或者其他保險憑證中載明雙方當事人約定的合同內容。經投保人和保險人協商同意,也可以採取前款規定以外的其他書面形式訂立保險合同。由此可見,保...

法律上「本合同生效」與「本合同成立」有什麼區別

本合同生效 在法律上應當認為簽訂合同的當事人簽字後就生效 本合同成立 即使成立了但還有其他附條件,如合同實施時間 許可權 或者有如 合同法 第四十五條當事人對合同的效力可以約定附條件。附生效條件的合同,自條件成 就時生效。附解除條件的合同,自條件成就時失效。當事人為自己的利益不正當地阻止條件成就的,...

抵押權成立與生效的區別,房屋抵押合同是登記時生效還是成立時生效

區別 1 抵押權成立指抵押合同在當事人就抵押事項達成合意時成立,但並不立即生效。而生效是指只有待到辦理抵押登記時,合同方生效。2 不動產抵押,抵押權自登記時設立。不動產抵押不登記不生效。3 生產裝置 原材料 產品 半成品,或者交通運輸工具,或者正在建造中的船舶 航空器,或者浮動抵押,抵押權自合同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