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權轉讓是否以工商登記為生效要件

時間 2021-09-07 11:54:34

1樓:君眾律師事務所

您好,股權轉讓協議的認定應以股東意思自治為原則,只要協議不違反法律上禁止轉讓的規定,就具有法律效力。工商登記並不是股權轉讓協議的生效要件,未經登記並不能認定股權轉讓協議無效,只是不能產生對抗善意第三人的效力。

股權轉讓必須要進行工商登記嗎

2樓:華律網

股東變更需要工商局登記,並且需要準備齊全有關公司的資料進行變更,必須按照規定的法律流程進行公司股東變更,法律對於股東變更等相關問題和事項都有明確的規定。公司的股份通過股權交易進行買賣,該交易造成股東的變更。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權變更必須簽訂《股權轉讓協議》,並且在工商行政管理局進行備案,而對於公眾公司而言,股權均在二級市場交易,只有特定股東變更需要進行辦理相應程式。

根據2023年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登記管理條例》,公司的登記事項包括:名稱;住所;法定代表人姓名;註冊資本;公司型別;經營範圍;營業期限;有限責任公司股東或者股份****發起人的姓名或者名稱。 而且,公司章程修改未涉及登記事項的,公司應當將修改後的公司章程或者公司章程修正案送原公司登記機關備案。

3樓:帝都小女子

根據《合同法》第44條之規定:「依法成立的合同,自成立時生效。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辦理批准、登記等手續生效的,依照其規定。

」據此,股權轉讓人與受讓人意思表示一致合同成立,在沒有其他法律法規規定應辦理登記手續才能生效的情況下,他們的之間的股權轉讓也就發生了法律效力。所以,股東之間,股東與非股東之間進行股權轉讓可以直接適用《合同法》

《公司登記管理條例》第三十一條雖然要求有限責任公司變更股東應當申請變更登記,但從該條規定內容的分析,不能得出股權變動以工商變更登記為準的推論,「有限責任公司變更股東的,應當自股東變動之日起三十日內申請變更登記,並應當提交新股東的法人資格證明或自然人的身份證明。」從中可見變更登記是以「股東變動」為條件的,而股東變動顯然是以股權發生轉移為基礎的,沒有股權的股東並不存在,沒有按期進行變更登記的法律責任只是被責令限期辦理或被處以行政罰款,但並不能夠否認新股東(受讓人)享有的股權。股東變更登記其實只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門對公司進行的一種工商行政管理行為,它本身只具有確認股權轉讓的功能,而不決定股權轉讓是否有效。

新《公司法》第七十二條的規定進一步證明股權轉讓的效力取決於是否進行過工商登記。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之間可以相互轉讓其全部或者部分股權。股東向股東以外的人轉讓股權,應當經其他股東過半數同意。

股東應就其股權轉讓事項書面通知其他股東徵求同意,其他股東自接到書面通知之日起滿三十日未答覆的,視為同意轉讓。其他股東半數以上不同意轉讓的,不同意的股東應當購買該轉讓的股權;不購買的,視為同意轉讓。

綜上所述,工商變更登記與否不影響股權轉讓的效力。

股權轉讓必須要進行工商登記嗎

華律網 股東變更需要工商局登記,並且需要準備齊全有關公司的資料進行變更,必須按照規定的法律流程進行公司股東變更,法律對於股東變更等相關問題和事項都有明確的規定。公司的股份通過股權交易進行買賣,該交易造成股東的變更。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權變更必須簽訂 股權轉讓協議 並且在工商行政管理局進行備案,而對於公眾...

工商登記與工商註冊登記有何區別呀

俗說的工商註冊 登記 是一系列的行為總稱,也就是營業執照的登記,證的登記,稅務登記證的登記以及銀行開戶許可證的辦理或者這些證明的變更。這一系列的活動統稱為工商註冊,這個當然屬於行政資格獲取的行為。擁有了這寫證明之後才可以進行一些商業活動。 工商登記屬於行政許可,且為統稱。因為登記包括,註冊登記 變更...

工商登記註冊號是什麼,工商註冊號是什麼?和營業執照上的一樣麼?

聰明機靈小不懂 工商登記註冊號 又稱 統一社會信用 統一社會信用 是三證合一後企業唯一的識別碼,註冊號 組織機構 號 稅務號 三者公用一個號 統一社會信用 統一社會信用 共18位,組織機構 是第9位至倒數第2位,共9位數 刪掉最後一個複製9個就是 簡介 標準規定統一社會信用 用18位阿拉伯數字或大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