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衝程柴油機與二沖程柴油機的異同點

時間 2021-09-06 06:55:33

1樓:匿名使用者

四衝程柴油機和汽油機一樣,每個工作迴圈也是由進氣行程、壓縮行程、做功行程和排氣行程組成。由於柴油機以柴油作燃料,與汽油相比,柴油自燃溫度低、黏度大不易蒸發,因而柴油機採用壓縮終點自燃著火,其工作過程及系統結構與汽油機有所不同.

(1) 進氣行程

進入汽缸的工質是純空氣。由於柴油機進氣系統阻力較小,進氣終點壓力pa= (0.85~0.95)p0,比汽油機高。進氣終點溫度ta=300~340k,比汽油機低。

(2) 壓縮行程

由於壓縮的工質是純空氣,因此柴油機的壓縮比比汽油機高(一般為ε=16~22)。壓縮終點的壓力為3 000~5 000kpa,壓縮終點的溫度為750~1 000k,大大超過柴油的自燃溫度(約520k)。

(3) 做功行程

當壓縮行程接近終了時,在高壓油幫浦作用下,將柴油以10mpa左右的高壓通過噴油器噴入汽缸燃燒室中,在很短的時間內與空氣混合後立即自行發火燃燒。汽缸內氣體的壓力急速上公升,最高達5 000~9 000kpa,最高溫度達1 800~2 000k。由於柴油機是靠壓縮自行著火燃燒,故稱柴油機為壓燃式發動機。

(4) 排氣行程

柴油機的排氣與汽油機基本相同,只是排氣溫度比汽油機低。一般tr=700~900k。對於單缸發動機來說,其轉速不均勻,發動機工作不平穩,振動大。

這是因為四個行程中只有乙個行程是做功的,其他三個行程是消耗動力為做功做準備的行程。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飛輪必須具有足夠大的轉動慣量,這樣又會導致整個發動機質量和尺寸增加。採用多缸發動機可以彌補上述不足。

現代汽車用多採用四缸、六缸和八缸發動機。

二、基本工作原理

[attach]aid[/attach]

起動力傳動曲軸時,活塞組受曲軸、連桿牽連,當活塞向著氣缸頂部(向上)運動時,曲軸箱產生負壓,空氣經空氣濾清器,化油器帶上的燃油。通過進氣閥門吸入曲軸箱,當活塞向背離氣缸部(向下)運動時,曲軸箱中可燃氣被壓縮,當掃氣口開放時,可燃氣經掃氣道壓入氣缸,活塞再次向上運動時,可燃氣在氣缸中被壓縮,壓力和溫度提高,經電器點火燃燒,受熱氣體壓力進一步提高,氣體膨脹、推動活塞向下運動帶動曲軸旋轉、輸出動力、當排氣口開放時,燃燒後的廢氣先由壓力噴出,再由掃氣氣

流驅掃出氣缸,經消聲器排出機外,進氣、壓縮、膨脹、排氣、周而復始,曲軸就不斷旋轉,做功。

曲軸在速時,離合器是分離的,曲軸旋轉並不帶動傳動軸,滿足了停止傳動軸而不停機的需要。當曲軸轉速公升到離合器結合轉速以上時,離合器結合,傳動軸轉動,帶動機器工作,機器的開或停、快或慢由油門控制件控制。

2樓:匿名使用者

二沖程第乙個行程:活塞從上止點到下止點。完成兩個動作

1.火花塞點火,做功——排氣

2.關閉進氣,把空混合氣從活塞下部壓如曲軸箱,從活塞上部再進入汽缸

第二個行程:活塞從下止點到上止點。完成兩個動作

關閉所有進排氣,壓縮混合氣。

每兩個衝程完成一次做工,所以叫二沖程。

優點:構造簡單、體積小、重量輕、成本低;工作平穩震動小;短距離提速快。

缺點:油耗高(潤滑油、汽油);溫度高、汙染大;排氣噪音大。

四衝程乙個週期由四個衝程構成,或者活塞在氣缸中單方向的直線運動:

1.進氣(吸氣)衝程

2.壓縮衝程

3.做功(點火)衝程

4.排氣衝程

。 四衝程發動機比兩衝程的效率要高很多。不過需要相當多的可移動零件以及更高的製造技術。

連控軌道閥調速

大部分的四衝程發動機,氣門都是簡單地隨著彈簧的返回而關閉。隨著發動機轉速的提高,彈簧推動氣門開合的時間會有所改變,而這時間的改變不利於發動機的效能發揮。

這個問題的解決辦法之一是連控軌道閥(desmodromic valve)調速系統。這個系統是用乙個機械裝置調整氣門的開合。這樣就可以得到更高轉速的發動機。

一些設計用到額外的凸輪軸和搖桿。

這個系統的缺點是複雜程度高、成本高,有的製造商將其用在為電單車發動機的杜卡迪系統。

二沖程 是燒機油的 四衝程的機油只是潤滑作用 理論上 二沖程的機油要好 因為要供於燃燒 但是現實中 因為二沖程的檔次比較低 所以機油上沒啥下功夫的

總體來說 四衝程的 要好些的 踏板電單車 一般是四衝程

汽油機與柴油機有哪些根本的區別,四衝程汽油機與四衝程柴油機的工作迴圈有什麼異同?

sky登入 汽油機與柴油機的區別 供油和點火方式不同。柴油機燃油與氣體的混合和燃燒是在氣缸內進行。由噴油器直接向燃燒室噴射高壓柴油,與空氣混合形成霧化氣被壓縮後燃燒,在結構上,汽油發動機比柴油發動機多了一整套點火系統。汽油機是汽油和空氣,在化油器內形成混合可燃氣體,經過進氣岐管進入氣缸燃燒室後,火花...

柴油機汽車與汽油機汽車的區別,汽車柴油機和汽油機有什麼區別?

柴油機汽車與汽油機汽車的區別如下 1 汽油機汽車優點 具有轉速高 轎車用汽油機轉速可高達5000 6000轉 分,貨車用汽油機達4000轉 分左右 質量輕 工作 時雜訊小 起動容易 製造和維修費用低等特點,故在轎車和中 小型貨車及軍用越野車上得到廣泛應用。2 汽油機汽其不足之處 燃油消耗較高,因而燃...

四缸柴油機氣門調正順序,四缸柴油機氣門調整順序

黑豆孩子教育 1 以點火順序為1 3 4 2的四缸發動機進行調整 1缸處於壓縮行程上止點,其進 排氣門均關 均可調整 3缸處於進氣行程下止點,其排氣門關閉 可調 進氣門由於有遲閉角尚未完全關閉 不可調 4缸處於排氣行程上止點,其進 排氣門處於疊開狀態 均不可調 2缸處於做功行程下止點,其排氣門開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