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水汙染的原因是什麼,造成我國水汙染的原因有哪些

時間 2021-09-03 05:18:30

1樓:小松部落格

三大原因釀成我國水汙染形勢嚴峻

2005-09-12 20:12:41

五大措施力保水環境安全

中國青年報 2023年09月06日

水資源短缺和水汙染已成為制約我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瓶頸。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副局長潘岳不久前發表談話說,水危機將始終是****的心腹之患,要從根本上解決水環境安全問題,必須加快產業結構調整,建立水資源節約型、環境保護型的國民經濟體系。

水汙染形勢嚴峻有三大原因

潘岳在接受採訪時說,目前造成全國水汙染十分嚴峻形勢主要有三大原因:

一是粗放型經濟增長方式沒有根本轉變,汙染物排放量大,超過水環境容量。

二是生態用水缺乏。目前,黃河、海河、淮河水資源開發利用率都超過50%,其中海河更是高達95%,超過國際公認的40%的合理限度,嚴重擠佔生態用水。

三是水汙染防治立法不夠健全,執法不夠有力,幹部群眾環保和守法意識不高。

五個方面下手加強水環境保護

“某地區50%的飲用水取自長江,從11個飲用水源中測出468種汙染物,其中有機毒物210種,甚至檢出致畸、致癌、致突變的永續性有機汙染物。飲用受到汙染的水已造成腫瘤、癌症等疾病發生率的增加。”潘岳說,治汙當需“猛藥”,國家將從五個方面加強水環境保護、保障水安全。

一、優先保護飲用水源地水質。

以劃定城市和農村生活飲用水水源地為重點,組織制定全國城市和農村水源地保護規劃,特別是要加快廣大農村集中式水源地的劃定工作,防治鄉鎮企業和農業面源汙染水源地。

在水源地保護區內嚴格限制各項開發活動。一級保護區內,應禁止一切排汙行為和對水源地有影響的旅遊和水產養殖等活動。

二、提高水汙染防治水平,推進重點流域水汙染防治工作。

實行汙染物排放總量控制制度,依法實行排汙許可,嚴肅查處超標和超總量排汙等違法行為。

加強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嚴格維護和努力改善農村飲用水源的水質。

加快修訂《水汙染防治法》,從根本上解決違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執法成本高的問題。

三、實行生態系統管理,重振生命之河。

水壩建設直接關係水環境安全,流域開發規劃和水壩建設都要嚴格執行環境影響評價制度,分析利弊得失,對嚴重影響水環境安全的專案堅決不準上。

經過環評可以建設的,也要嚴格按照環評要求,實施環保措施。

四、加大環保執法力度,堅決懲處各類違法排汙行為。

繼續開展清理整頓違法排汙企業、保障群眾健康環保行動。

集中力量查處小造紙、小釀造、小化工、小印染、規模化畜禽養殖廠和城鎮汙水處理廠等排汙單位的違法排汙行為,重點解決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老大難問題。

五、做好水環境質量資訊的公開工作,落實人民群眾的環境知情權。

對重大流域開發規劃和重大涉水專案,要舉行聽證,廣泛徵求人民群眾的意見,落實群眾環境監督權,堅決維護群眾的環境權益。

2樓:匿名使用者

某些有害的物質(如:農藥、化肥使用;工業廢水;生活汙水;醫院汙水等)進入水體,超過其自淨能力,引起天然水體的物理上、化學上的變化。

水源汙染主要有兩種形式:

一是自然汙染:因地質的溶解作用,降水對大氣的淋洗、對地面的沖刷,挾帶各種汙染物流入水體而形成;

二是人為的汙染,即工業廢水、生活汙水、農藥化肥等對水體的汙染。後一種是比較嚴重的,但也是可以控制的。

水源的汙染源主要有七種:即病原體汙染、需氧物質汙染、植物性營養物汙染、熱汙染、放射性汙染、鹽汙染和有機物與重金屬汙染等。

造成我國水汙染的原因有哪些

造成水體汙染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3樓:廣州孚諾泰

1、有汙染源排放產生水汙染的汙染物,是水汙染的首要條件;

2、汙染源超標排放產生水汙染的汙染物,超過水體的自淨能力,產生水汙染;

3、多家汙染源排放水汙染物,即使是達標排放,當超過水裡的環境容量時,也會產生說汙染;

4、所以當前控制水汙染的法律規定,不僅要求汙染源單位,要達標排放,還要滿足排放總量的規定指標。

造成水體汙染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4樓:

可以分為自然汙染和人為汙染。自然汙染是指由於特殊的地質或自然條件,使一些化學元素大量富集,或天然植物腐爛中產生的某些有毒物質或生物病原體進入水體,從而汙染了水質。人為汙染則是指由於人類活動(包括生產性的和生活性的)引起地表水水體汙染,主要有向水體排放未經過妥善處理的城市生活汙水和工業廢水;施用的化肥、農藥及城市地面的汙染物,被雨水沖刷,隨地面徑流進入水體,主要原因還是人為原因。

望採納,謝謝

5樓:秒懂百科

水體汙染:人類活動排放的汙染物進入水體,引起水質下降的現象

水汙染的起因是什麼,造成水體汙染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造成水體汙染的主要原因是兩方面 1 自然汙染。是由於自然規律的變化和土壤中礦物質對水源的汙染。2 人為汙染。是由於人類的生活 生產活動所造成的汙染,一般所說的水汙染是指人為汙染。它包括工業廢水汙染 農業汙染 生活汙水汙染以及城市生活垃圾帶來的水汙染。日趨加劇的水汙染,已對人類的生存安全構成重大威脅,...

水汙染造成的原因有那些,造成水體汙染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鳳鳴人文大觀 水汙染是怎麼造成的?聽聽美女提出的這幾點原因你就懂了!造成水體汙染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可以分為自然汙染和人為汙染。自然汙染是指由於特殊的地質或自然條件,使一些化學元素大量富集,或天然植物腐爛中產生的某些有毒物質或生物病原體進入水體,從而汙染了水質。人為汙染則是指由於人類活動 包括生產性...

造成我國大部分地區水汙染的主要汙染源

什麼是水體汙染?地球上大約有13.9億立方千米的水,其中97.2 在海洋中,2.15 是冰山和冰川,人們可以利用的淡水只約佔0.65 人類就是依靠這些水來維持生命和從事生產的。在這些天然水中含有k na ca2 mg2 cl so42 hco3 co32 等離子。如果使不屬於水體的物質進入水體,而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