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我國大部分地區水汙染的主要汙染源

時間 2022-10-05 04:45:05

1樓:後瑞

什麼是水體汙染?

地球上大約有13.9億立方千米的水,其中97.2%在海洋中,2.

15%是冰山和冰川,人們可以利用的淡水只約佔0.65%。人類就是依靠這些水來維持生命和從事生產的。

在這些天然水中含有k+、na+、ca2+、mg2+、cl-、so42-、hco3-、co32-等離子。如果使不屬於水體的物質進入水體,而且進入的數量已經達到破壞水體原有用途的程度,就叫水汙染。

造成水汙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根據汙染源可分為城市生活廢水汙染、工業廢水汙染、農田流水汙染(噴灑的農藥、施用的化肥被雨水沖刷流入水體)、固體廢物汙染(工業廢渣中的有毒物質,經水溶解後進入水體)及工業煙塵廢氣汙染(煙塵廢氣落入水體或被雨水淋洗流入水體)等。

汙染水體的物質一般可分為以下幾類:

1.無機汙染物 包括酸、鹼、無機鹽等。

2.有機汙染物 包括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碳氫化合物、合成洗滌劑等。

3.有毒物質 包括重金屬(鉛、鉻、汞、鎘等)鹽類、氰化物、氟化物、砷化]物、酚類、多環芳烴、多氯聯苯、有機農藥等。

4.致病微生物 包括各種病毒、細菌、原生物等。

5.耗氧汙染物 有些有機物和無機物,能消耗水中溶解的氧氣,使水發黑變臭,危害水生生物的生存。

6.植物營養物質 有些物質中含有植物生長所需要的氮、磷、鉀等營養元素(如含磷洗衣粉、化肥、飼料等),這些物質能促使水中藻類瘋長,從而消耗水中的氧氣,危害魚類的生長,造成水質惡化。

此外,還有石油工業帶來的油汙染、熱電廠造成的熱汙染、核電廠帶來的放射性汙染等,不僅汙染水體,危及水生動物,還會危害人體健康。

2樓:匿名使用者

工業廢水含有較高的氮磷等元素,汙染極大。生活汙水和它比起來就是小巫見大巫了。現在國家很重視工業廢水的處理。所以工業廢水的市場也很龐大。

3樓:泡泡泡

生活垃圾**於大地自然,重歸於自然.例如,糞便.

造成我國水汙染的原因有哪些

4樓:小雞爪吖

沿海地區海水入侵和倒灌。海水倒灌是指海水入侵淡水含水層的現象。造成海鹹水入侵的主要原因是地下水淡水的過量開採。

如果地下淡水過量開採,濱海或島嶼上淡水—海水介面可以處於不平衡狀態。我國北方沿海地區,進人80年代以來,出現連續多年的乾旱,降雨量偏低,地下水補給量減少,但是工農業需用水量卻不斷增加,地下淡水"入不敷出",導致海水入侵。

工業汙染。工業“三廢”(廢水、廢氣、廢渣)是地下水汙染的主要因素之一。工業廢水如工業電鍍廢水、工業酸洗汙水、冶煉工業廢水、輕工業廢水和石油化工有機廢水不經過處理而排人城市下水道、江河湖海或直接排到水溝、大滲坑裡,導致地下水化學汙染。

農業汙染。由於農業活動而造成的地下水汙染源主要包括土壤中剩餘農藥、化肥、動植物遺體的分解以及不合理的汙水灌溉等。它們引起大面積淺層地下水質惡化,其中最主要的是no3—n的增加和農藥、化肥的汙染。

生活汙染。一邊是經濟的不斷髮展,大量塑料、金屬、電池等不可消化的新垃圾出現,一邊是基礎設施和管制的缺失,農村汙水、垃圾直排現象愈發嚴重。生活垃圾隨著日晒雨淋及地表徑流的沖洗,其溶出物會慢慢滲入地下,汙染地下水。

危害:人的健康水汙染後,通過飲水或食物鏈,汙染物進入人體,使人急性或慢性中毒。砷、鉻、銨類、b苯並(a)芘等,還可誘發癌症。

被寄生蟲、病毒或其它致病菌汙染的水,會引起多種傳染病和寄生蟲病。重金屬汙染的水,對人的健康均有危害。被鎘汙染的水、食物,人飲食後,會造成腎、骨骼病變,攝入硫酸鎘20毫克,就會造成死亡。

鉛造成的中毒,引起貧血,神經錯亂。六價鉻有很大毒性,引起**潰瘍,還有致癌作用。飲用含砷的水,會發生急性或慢性中毒。

砷使許多酶受到抑制或失去活性,造成機體代謝障礙,**角質化,引發**癌。有機磷農藥會造成神經中毒,有機氯農藥會在脂肪中蓄積,對人和動物的內分泌、免疫功能、生殖機能均造成危害。稠環芳烴多數具有致癌作用。

氰化物也是劇毒物質,進入血液後,與細胞的色素氧化酶結合,使呼吸中斷,造成呼吸衰竭窒息死亡。我們知道,世界上80%的疾病與水有關。傷寒、霍亂、胃腸炎、痢疾、傳染性肝炎是人類五大疾病,均由水的不潔引起。

對工農業生產的危害水質汙染後,工業用水必須投入更多的處理費用,造成資源、能源的浪費,食品工業用水要求更為嚴格,水質不合格,會使生產停頓。這也是工業企業效益不高,質量不好的因素。農業使用汙水,使作物減產,品質降低,甚至使人畜受害,大片農田遭受汙染,降低土壤質量。

海洋汙染的後果也十分嚴重,如石油汙染,造成海鳥和海洋生物死亡。

水的富營養化的危害在正常情況下,氧在水中有一定溶解度。溶解氧不僅是水生生物得以生存的條件,而且氧參加水中的各種氧化-還原反應,促進汙染物轉化降解,是天然水體具有自淨能力的重要原因。含有大量氮、磷、鉀的生活汙水的排放,大量有機物在水中降解放出營養元素,促進水中藻類叢生,植物瘋長,使水體通氣不良,溶解氧下降,甚至出現無氧層。

以致使水生植物大量死亡,水面發黑,水體發臭形成“死湖”、“死河”、“死海”,進而變成沼澤,而且還可導致赤潮現象。這種現象稱為水的富營養化。富營養化的水臭味大、顏色深、細菌多,這種水的水質差,不能直接利用,水中斷魚大量死亡。

5樓:墳頭冒煙

水汙染主要是由人類活動產生的汙染物造成,它包括工業汙染源,農業汙染源和生活汙染源三大部分。人類生產活動造成的水體汙染中,工業引起的水體汙染最嚴重。如:

工業廢水,它含汙染物多,成分複雜,不僅在水中不易淨化,而且處理也比較困難。

工業廢水,是工業汙染引起水體汙染的最重要的原因。它佔工業排出的汙染物的大部分。工業廢水所含的汙染物因工廠種類不同而千差萬別,即使是同類工廠,生產過程不同,其所含汙染物的質和量也不一樣。

工業除了排出的廢水直接注入水體引起汙染外,固體廢物和廢氣也會汙染水體。

農業汙染首先是由於耕作或開荒使土地表面疏鬆,在土壤和地形還未穩定時降雨,大量泥沙流入水中,增加水中的懸浮物。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農藥、化肥的使用量日益增多,而使用的農藥和化肥只有少量附著或被吸收,其餘絕大部分殘留在土壤和漂浮在大氣中,通過降雨,經過地表徑流的沖刷進入地表水和滲入地表水形成汙染。

城市汙染源是因城市人口集中,城市生活汙水、垃圾和廢氣引起水體汙染造成的。城市汙染源對水體的汙染主要是生活汙水,它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產生的各種汙水的混合液,其中包括廚房、洗滌房、浴室和廁所排出的汙水。

6樓:我是賣筷子的

人類生產活動造成的水體汙染中,工業引起的水體汙染最嚴重.如:工業廢水,它含汙染物多,成分複雜,不僅在水中不易淨化,而且處理也比較困難.

工業廢水,是工業汙染引起水體汙染的最重要的原因.它佔工業排出的汙染物的大部分.工業廢水所含的汙染物因工廠種類不同而千差萬別,即使是同類工廠,生產過程不同,其所含汙染物的質和量也不一樣.

工業除了排出的廢水直接注入水體引起汙染外,固體廢物和廢氣也會汙染水體.

農業汙染首先是由於耕作或開荒使土地表面疏鬆,在土壤和地形還未穩定時降雨,大量泥沙流入水中,增加水中的懸浮物.   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近年來農藥、化肥的使用量日益增多,而使用的農藥和化肥只有少量附著或被吸收,其餘絕大部分殘留在土壤和漂浮在大氣中,通過降雨,經過地表徑流的沖刷進入地表水和滲入地表水形成汙染.

城市汙染源是因城市人口集中,城市生活汙水、垃圾和廢氣引起水體汙染造成的.城市汙染源對水體的汙染主要是生活汙水,它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產生的各種汙水的混合液,其中包括廚房、洗滌房、浴室和廁所排出的汙水.

7樓:木原正樹

水汙染物源於很多的人類活動。工業汙染物可從工廠中的排洩管流出,或者可從管道和地下儲存罐中外洩。受汙染的水也可能是從礦山流出,而流經礦山的水通過含礦物的岩石的瀝濾,或已受到加工礦石的化學制品的汙染。

城市和其他居民區的水汙染大多源自下水道中混有的微量家庭化學制品。有時工廠將汙染物排洩到城市的汙水系統中,使城區各種汙染物質增多。來自於像農田。

牧草場、飼育場和大農場等農業源頭的汙染物有動物糞便、農業化學制品以及腐蝕過程中產生的沉澱物。

海洋雖然遼闊,但也不是不會受到汙染的侵害。汙染物從附近的海岸線、輪船以及近海石油平臺流入大海。在公海航行的船隻所排放的汙水和廢棄食物造成的危害不大,但是由甲板上丟棄的塑料製品卻會纏住鳥類或者海洋動物使之喪生。

如果被吞食,還會使這些動物窒息、消化道阻塞,以至死亡。

由於事故,經常發生漏油,如2023年埃克森·瓦爾德茲號在阿拉斯加州的失事。日常的和故意的傾瀉也會使**洩人海洋中。近海石油平臺也會產生溢油。

世界上最大的漏油事故緣於戰爭。2023年海灣戰爭期間,伊拉克部隊搗毀了科威特境內的8艘油輪和陸上終端站,洩漏了創記錄的9.l億立升(2.4億加侖)**。**使鳥類和海洋哺乳動物的羽毛和毛皮失去了自然的防水能力,結果導致動物淹死或凍死。

此外,這些動物吞食**後會生病或中毒。

水汙染還可能是源於其他型別的汙染。例如,來自發電站的二氧化硫先汙染了空氣,受汙染的空氣與大氣中的溼氣混合產生硫磺酸懸浮物,降到地表成為酸雨。接下來,酸雨可被匯入溪流或湖泊中,成為一種威脅甚至毀滅野生生物的水汙染。

同樣,如果濾過垃圾的雨水在滲入土壤前吸收了毒素並汙染地下水源的話,那麼垃圾埋填地也可能造成水汙染。

汙染物在我們能容易發現的地點與天然水源相遇。該地點被稱為定點汙染源,如汙水排放管。不定點汙染源較難發現。大多數的農業汙染都屬於不定點汙染。

8樓:匿名使用者

有廢電池,還有工廠的排放垃圾…

造成水源汙染的三個主要汙染源是

9樓:生活類答題小能手

工業生產中廢水的任意排放,生活汙水,農業生產中大量使用化肥、農藥、除草劑而造成的農田汙水。

廢水從不同角度有不同的分類方法。據不同**分為生活廢水和工業廢水兩大類;據汙染物的化學類別又可分無機廢水與有機廢水;也有按工業部門或產生廢水的生產工藝分類的,如焦化廢水、冶金廢水、製藥廢水、食品廢水等。

汙染物主要有:未經處理而排放的工業廢水;未經處理而排放的生活汙水;大量使用化肥、農藥、除草劑而造成的農田汙水;堆放在河邊的工業廢棄物和生活垃圾;森林砍伐,水土流失;因過度開採,產生礦山汙水。

擴充套件資料

水源汙染的特點

1、汙染程度隨徑流量而變化。在排汙量相同的情況下,河流徑流量愈大,汙染程度愈低;徑流量的季節性變化,帶來汙染程度的時間上的差異。

2、汙染物擴散快。河流的流動性,使汙染的影響範圍不限於汙染髮生區,上游遭受汙染會很快影響到下游,甚至一段河流的汙染,可以波及整個河道的生態環境(考慮到魚的洄游等)。

3、汙染危害大。河水是主要的飲用水源,汙染物通過飲水可直接毒害人體,也可通過食物鏈和灌溉農田間接危及人身健康。

我國大部分地區位於五帶中的什麼帶

元氣小小肉丸 北溫帶。我國大部分位於北溫帶,南部小部分位於熱帶,沒有寒帶。北溫帶的緯度位置在 北緯66.5度到北緯23.5度,即北回歸線和北極圈之間。包括亞洲 歐洲 北美洲的大部。南 北溫帶各跨緯度43 8 南 北溫帶的總面積佔全球總面積的52 本帶內太陽高度變化很大,在回歸線上的變幅為90 43 ...

俄羅斯大部分地區所屬的氣候型別是什麼氣候

俄羅斯大部分地區所屬的氣候型別是 溫帶大陸性 氣候。 唧唧喳的樹葉 以溫帶和亞寒帶為主。最北是寒帶苔原氣候。中部是亞寒帶針葉林氣候。有少數山地氣候。東部有溫帶落葉闊葉林 季風 氣候。西部有三種溫帶落葉闊葉林氣候 溫帶草原氣候 還有就是剛剛說的山地氣候。 克宮紅衣主教 大部分是溫帶大陸性氣候,部分寒帶...

現在大部分地區都下大雨,暑假時桂林陽朔的天氣怎樣

一般來說桂林暑假時都會很熱,即使下雨也是陣雨居多,你到時來的話,可以先在網上搜一下桂林天氣,早晚還是不錯的,建議在陽朔多呆幾天,那裡適合放鬆心情,早晚騎自行車到處走走看看挺不錯,如果你是女孩,記得帶一把雨傘和一件長袖衣白天防曬。早晚在漓江邊超舒服,但不建議下水游泳,因為有些河道我們本地人都不太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