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如今還有人姓獨孤或慕容嗎

時間 2021-09-03 02:48:27

1樓:與你最初

有的。我國現存的複姓有81個:

歐陽、太史、端木、上官、司馬、東方、獨孤、南宮、萬俟、聞人、夏侯、諸葛、尉遲、公羊、赫連、澹臺、皇甫、宗政、濮陽、公冶、太叔、申屠、公孫、慕容、仲孫、鍾離、長孫、宇文、司徒、鮮于、司空、閭丘、子車、亓官、司寇、巫馬;

公西、顓孫、壤駟、公良、漆雕、樂正、宰父、穀梁、拓跋、夾谷、軒轅、令狐、段幹、百里、呼延、東郭、南門、羊舌、微生、公戶、公玉、公儀、梁丘、公仲、公上、公門、公山、公堅、左丘、公伯、西門、公祖、第

五、公乘、貫丘、公皙、南榮、東裡、東宮、仲長、子書、子桑、即墨、達奚、褚師。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複姓大全

a安陵 安平 安期 安陽

b白馬 百里 柏侯 鮑俎 北宮 北郭 北門 北山 北唐 奔水 逼陽 賓牟 薄奚 薄野

c曹牟 曹丘 常濤 長魚 車非 成功 成陽 乘馬 叱盧 醜門 樗裡 穿封 淳子

d答祿 達勃 達步 達奚 淡臺 鄧陵 第五 地連 地倫 東方 東裡 東南 東宮 東門 東鄉 東丹 東郭 東陵 東關 東閭 東陽 東野 東萊 豆盧 鬥於 都尉 獨孤 端木 段幹 多子

e爾朱f方雷 豐將 封人 封父 夫蒙 夫余 浮丘 傅餘

g幹已 高車 高陵 高堂 高陽 高辛 皋落 哥舒 蓋樓 庚桑 梗陽 宮孫 公羊 公良 公孫 公罔 公西 公冶 公斂 公梁 公輸 公上 公山 公戶 公玉 公儀 公仲 公堅 公伯 公祖 公乘 公晰 公族 姑布 古口 古龍 古孫 穀梁 谷渾 瓜田 關龍 鮭陽 歸海

h函治 韓餘 罕井 浩生 浩星 紇骨 紇奚 紇於 賀撥 賀蘭 賀樓 赫連 黑齒 黑肱 侯岡 呼延 壺丘 呼衍 斛律 胡非 胡母 胡毋 皇甫 皇父

j兀官 吉白 即墨 季瓜 季連 季孫 茄眾 蔣丘 金齒 晉楚 京城 涇陽 九百 九方 睢鳩 沮渠 巨母

k勘阻 渴侯 渴單 可汗 空桐 空相 昆吾

l老陽 樂羊 荔菲 櫟陽 梁丘 梁由 梁餘 梁垣 陵陽 伶舟 冷淪 令狐 劉王 柳下 龍丘 盧妃 盧蒲 魯步 陸費 角里 閭丘

m馬矢 麥丘 茅夷 彌牟 密革 密茅 墨夷 墨台 萬俊 昌頓 慕容 木門 木易

n南宮 南郭 南門 南榮

o歐侯 歐陽

p逄門 盆成 彭祖 平陵 平寧 破醜 僕固 濮陽

q漆雕 奇介 綦母 綦毋 綦連 祁連 乞伏 綺裡 千代 千乘 勤宿 青陽 丘麗 丘陵 屈侯 屈突 屈男 屈盧 屈同 屈門 屈引

r壤四 擾龍 容成 汝嫣

s薩孤 三飯 三閭 三州 桑丘 商瞿 上官 尚方 少師 少施 少室 少叔 少正 社南 社北 申屠 申徒 沈猶 勝屠 石作 石牛 侍其 士季 士弱 士孫 士貞 叔孫 叔先 叔促 水丘 司城 司空 司寇 司鴻 司馬 司徒 司士 似和 素和 夙沙 孫陽 索陽 索盧

t沓盧 太史 太叔 太陽 澹臺 唐山 堂溪 陶丘 同蹄 統奚 禿髮 塗欽 吐火 吐賀 吐萬 吐羅 吐門 吐難 吐缶 吐渾 吐奚 吐和 屯渾 脫脫 拓撥

w完顏 王孫 王官 王人 微生 尾勺 溫孤 溫稽 聞人 屋戶 巫馬 吾丘 無庸 無鉤 五鹿

x息夫 西陵 西乞 西鑰 西鄉 西門 西周 西郭 西方 西野 西宮 戲陽 瑕呂 霞露 夏侯 鮮虞 鮮于 鮮陽 鹹丘 相裡 解枇 謝丘 新垣 辛垣 信都 信平 修魚 徐吾 宣於 軒轅 軒丘 閼氏

y延陵 罔法 鉛陵 羊角 耶律 葉陽 伊祁 伊耆 猗盧 義渠 邑由 因孫 銀齒 尹文 雍門 游水 由吾 右師 宥連 於陵 虞丘 盂丘 宇文 尉遲 樂羊 樂正 運奄 運期

z宰父 輾遲 湛盧 章仇 仉督 長孫 長兒 真鄂 正令 執頭 ** 中長 中行 中野 中英 中梁 中壘 鍾離 鐘吾 終黎 終葵 仲孫 仲長 周陽 周氏 周生 朱陽 諸葛 主父 顓孫 顓頊 訾辱 淄丘 子言 子人 子服 子家 子桑 子叔 子車 子陽 宗伯 宗正 宗政 尊盧 昨和 左人 左丘 左師 左行 劉文 額爾 達力 蔡斯 浩賞 斛斯 夾谷 揭陽

我國現存的複姓

我國現存的複姓有81個:歐陽、太史、端木、上官、司馬、東方、獨孤、南宮、萬俟、聞人、夏侯、諸葛、尉遲、公羊、赫連、澹臺、皇甫、宗政、濮陽、公冶、太叔、申屠、公孫、慕容、仲孫、鍾離、長孫、宇文、司徒、鮮于、司空、閭丘、子車、亓官、司寇、巫馬、公西、顓孫、壤駟、公良、漆雕、樂正、宰

父、穀梁、拓跋、夾谷、軒轅、令狐、段幹、百里、呼延、東郭、南門、羊舌、微生、公戶、公玉、公儀、梁丘、公仲、公上、公門、公山、公堅、左丘、公伯、西門、公祖、第

五、公乘、貫丘、公皙、南榮、東裡、東宮、仲長、子書、子桑、即墨、達奚、褚師。吳銘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十大複姓:1.歐陽2.上官3.端木4.司徒5.慕容6.司馬7.夏侯8.令狐9.諸葛10.皇甫

其它的,排序有誤。

慕容(mù róng)姓源出有二:

1、出自漢代,以寺廟名稱命姓,稱慕容氏。

2、出自高辛氏,慕容是鮮卑族主要部落之一,以部落名稱為氏。三國時,鮮卑族首領莫護跋率領族人遷居遼西,曾隨同司馬懿征討割據遼東的公孫淵,立下戰功,被封為率義王。莫護跋在荊城以北(今河北省昌黎縣境內)建立國家。

據說當時北方的漢**行戴步搖冠(一種帶有懸垂裝飾物的帽子),莫護跋見了也很喜歡,也做了一頂,整天戴在頭上。鮮卑人見了他這種打扮,都稱他為「步搖」,因當地語言「步搖」同「慕容」讀音相近,所以傳到後來就成了「慕容」。莫護跋的後人便乾脆以此作為部落的名稱。

西晉時,慕容廆占領燕北、遼東一帶,自稱鮮卑單于,他的兒子慕容皝後來建立前燕國,從此正式以慕容為姓。東晉十六國時,慕容氏在北方先後建立了前燕、後燕、西燕、南燕等國,前後歷時七十多年。

得姓始祖:單于。根據《三國志·鮮卑傳》中提到,漢桓帝時,鮮卑分為中、東、西三部,中部大夫柯最闕,居慕容寺。

而從《通志·氏族略》的記載上考究,慕容氏出自中古時期,部族首領高辛氏的後裔,建立鮮卑國,單于自稱「慕二儀(天地)之道,繼三光(日、月、星)之容」,因此以慕容為姓,稱為慕容氏。歷史上的鮮卑族在今內蒙自治區西拉木倫河與洮兒河之間。慕容氏的發源地和老家便在這裡,故慕容氏後人奉單于為慕容姓的得姓始祖。

二、遷徙分布

(缺)慕容姓在大陸未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慕容本是鮮卑族的乙個部落名稱,據傳中古代部落首領高辛氏的後代居東北夷,三國時首領莫護跋率族人遷至遼西建國,號鮮卑,在涉歸做單于時自雲:「慕二儀(古指天地)之德,繼三光(日月星)之容」,因此以慕容為姓。

在漢桓帝時,鮮卑分而治之,分地中,東,西三區,中部由柯最闕統治,他居住在慕容寺,故更姓為慕容。相傳莫護跋在棘城北建國時,很喜歡北方漢人當時很流行的步搖冠(帶有墜飾的帽子),也叫人做了一頂,整天戴在頭上。鮮卑人因此戲稱之「步搖」。

而由於語音與慕容相似,後即訛傳為慕容。他的後人就將錯就錯,將部落改稱慕容。西晉時,慕容氏建立燕國,正式以慕容為姓。

而東晉十六國時,燕國曾鼎盛一時,在北方建有前燕,後燕,南燕,西燕等國,慕容姓氏得到了很廣泛地流傳。

郡望堂號

1、郡望

敦煌郡:漢代時從酒泉郡中分出一部分置郡。相當於現在甘肅省河西走廊以西一帶地區。

雁門郡:戰國時趙武靈王置郡。秦、漢沿之。相當於現在山西省代縣一帶地區。

2、堂號

遼東堂:慕容廆占領燕北、遼東一帶,自稱鮮卑大單于,歸屬於晉朝,晉朝太興初年封他為「遼東公」,慕容氏因以「遼東」為堂號。

歷史名人

慕容皝:字元真(297-348.10.

25),小字萬年,昌黎棘城(今遼寧省義縣西北)人,鮮卑族,是鮮卑族領袖慕容廆的第三子。十六國時期前燕王,軍事統帥。 咸和八年五月甲寅(333年6月4日),慕容廆去世。

六月,慕容皝嗣遼東郡公,以平北將軍行平州刺史,督攝部內,統治遼東。慕容皝繼位後,用法嚴苛,國人多不安。337年十月,慕容皝稱燕王,前燕帝國建立。

慕容恪:東晉十六國時期前燕名將,大臣。字玄恭。

昌黎棘城(今遼寧省義縣西)人。鮮卑族。前燕主慕容皝之子。

智勇兼備,善於用兵。從15歲起隨父征戰,臨機多奇謀,常獲勝。

慕容垂:又名慕容霸,前燕王慕容皝的第五子。 十六國後燕建立者。

384-396年在位。字道明(326-396),鮮卑族,昌黎棘城(遼寧義縣)人。原為前秦大將,苻堅慘敗於淝水之戰後,慕容垂即圖恢復燕國,於384年稱燕王,兩年後稱帝,定都於中山。

慕容三藏:燕人也。父紹宗,齊尚書左僕射、東南道大行臺。三藏幼聰敏,多武略,頗有父風。仕齊,釋褐太尉府參軍事,尋遷備身都督.

慕容延釗:五代、宋初名將。字化龍(913-963),太原人。

後漢初從軍。後周世宗柴榮即位後,為殿前散指揮使都校。 慕容彥超:

五代時後周將軍,曾任兗州(今山東省滋陽)節度使,後叛周兵敗自殺。

此外,慕容姓名人還有:隋朝有大將軍慕容三莊,燕國有修文學士慕容善,宋代有檢校太尉慕容廷釗、刑部尚書慕容延超……等。慕容姓還建立過前燕、後燕、北燕、南燕、西燕政權。

慕容暉是亡燕最後一君主,反秦的慕容泓、慕容仲、慕容永等人的親兄,未能及時逃出長安,被苻堅遷怒下斬殺。

三國名將慕容烈出自漢代,非鮮卑族。

慕容:慕容慎行.慕容瑞雄(醫學家) 慕容紫薇.慕容雪(作家)

4樓:

當然有了,只要是姓就有人姓!

中國的複姓有

歐陽、太史、端木、上官、司馬、東方、獨孤、南宮、萬俟、聞人、夏侯、諸葛、尉遲、公羊、赫連、澹臺、皇甫、宗政、濮陽、公冶、太叔、申屠、公孫、慕容、仲孫、鍾離、長孫、宇文、司徒、鮮于、司空、閭丘、子車、亓官、司寇、巫馬、公西、顓孫、壤駟、公良、漆雕、樂正、宰父、穀梁、拓跋、夾谷、軒轅、令狐、段幹、百里、呼延、東郭、南門、羊舌、微生、公戶、公玉、公儀、梁丘、公仲、公上、公門、公山、公堅、左丘、公伯、西門、公祖、第

五、公乘、貫丘、公皙、南榮、東裡、東宮、仲長、子書、子桑、即墨、達奚、褚師.

中國現如今還有武術名家嗎,中國歷史上真實存在的四大武術名家分別有誰?

這個年頭可是越來越少了,畢竟武術不是奧運會專案,國家自然不重視。而且就算進了奧運會,也只是國家規定套路,也就是你所謂的那些拿把鐵皮條子刀耍得 嘩嘩 響的b神 包括李連杰練的那種 而且段位什麼的還是存在一些問題的。九段里居然有 吳彬 的名字。他是練國家規定套路的,沒什麼實戰能力。只不過教出了李連杰 吳...

有幾個人還在相信愛情??現如今還會有人相信愛情嗎?

我覺得吧。還是要相信愛情的。不該相信的是愛情可以永遠。還有呢。錢是乙個很現實的問題。對於乙個男生來說。找乙個女生你就要可以給她生活上的保障。不要拿錢說事。但是不否認現在的拜金主義愈演愈烈。對於這種狀態。我們改變不了什麼。找乙個真心愛自己的人。希望你找到自己的真愛。我覺得吧。還是要相信愛情的。不該相信...

中國真的有人姓軒轅這個姓嗎

叫那個不知道 有。軒轅 xu n yu n 複姓,是黃帝后代,出自有熊氏,亦稱為帝鴻氏。黃帝曾居於軒轅之丘,故而得姓軒轅,黃帝的後代子孫遂稱軒轅氏,後周武王伐紂分封軒轅子孫於鑄國,改為鑄氏。一說黃帝作軒冕之服,教民做衣服,故謂軒轅。又據古代傳說,軒轅即天黿,天黿變為龍,龍為軒轅部落的圖騰,因以得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