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裡面有姓隨的嗎,中國有人姓隨嗎?

時間 2021-05-04 04:16:58

1樓:來自峴山古靈精怪的灰太狼

隨姓源於隨國(今湖北省隨縣),是周同姓諸侯國,春秋時期,楚國稱霸,只有黃國和隨國敢於抗衡。後隨國為楚附庸國,亡於楚國。其後裔以國名為姓,稱為隨氏。

隨姓出自姬姓,為周代時有諸侯隨國,其後人以國名為氏。周代有隨國(今湖北省隨縣),是周同姓諸侯國。春秋時被楚國所滅,成為楚附庸國,其後裔以國名為姓,稱為隨氏。

擴充套件資料

隨姓名人:

1,隨會

原姓祁,名會,字季,以士為氏,曾食邑於隨稱隨會。又食邑於范稱範會,史也稱範武子。他出身於宦官之家,是春秋早期活躍於晉國政治舞台上長達半個世紀之久的乙個顯赫人物,早年任晉國大夫,輔佐晉文公、晉襄公,是晉國稱霸中原的功臣之一。

2,隨何

漢初人,以善辯著稱,劉邦為漢王時,曾任謁者,負責接待賓客。楚漢戰爭中,奉劉邦之命赴淮南,勸說淮南衛英布,使之叛楚歸漢,取了九江。後為護軍中尉,佐漢高祖得天下。

2樓:

沒有,但是這個姓確實存在只是沒有收錄,我叫隨國強

3樓:匿名使用者

隨(sui) (1)最早的一支相傳與女媧的樂師隨有關,隨還是樂器笙的發明者,他的後代以他的名字為姓。(2)以國名為氏,周代有隨國,春秋時被楚國所滅,其後人以隨為氏。(3)以邑名為氏,春秋時晉國大夫士會食採於隨,其後人以隨為氏。

郡望:河內郡(今河南黃河北岸一帶)。有聯:

漢廷辯士 墨派高徒 上聯說漢初人隨何,以善辯著稱,曾任謁者,楚漢戰爭中,奉劉邦之命赴淮南,勸說淮南衛英布歸漢,後為護軍中尉。下聯說戰國時人隨巢,墨子的**,曾著《隨巢子》六篇,闡述墨子的學說。現在河北省清河縣有500多人,河南省滎陽、登封、南召三縣有1000餘人。

中國有人姓隨嗎?

4樓:鶘鎖0493惪

有姓隨的 隨(suí 隨)姓源出有二: 1、出自姬姓,為周代時有諸侯隨國,其後人以國名為氏。周代有隨國(今湖北省隨縣),是周同姓諸侯國。

春秋時被楚國所滅,成為楚附庸國,其後裔以國名為姓,稱為隨氏。 2、出自祁姓,為春秋時晉國大夫士會之後,以邑名為氏。春秋時晉國有大夫士會,字季,輔佐晉文公、襄公、成公、景公,於景公七年(西元前593年),率師攻滅赤狄,晉公升為中軍元帥,兼任太傅,執掌國政,修訂法規。

士會食邑於隨(今山西省介休),後又食邑於范(今河南省范縣),其子孫以邑名為氏,是為隨氏和范氏。隨姓,在隋代時,去掉走之字,是為隋姓,從此又分為隨姓和隋姓,隨、隋兩姓源流相同。 得姓始祖:

隨會。春秋時晉國大夫,姓祁,名會,字季,以士為氏。因食邑於隨,稱為隨會;後又食邑於范,故又稱為范會,史稱範武子。

他是活躍於春秋前期晉國政治舞台長達半個世紀之久的一位顯赫人物,也是劉姓、范姓、士姓、隨姓等中國姓氏共同的大顯祖。故隨氏後人奉隨會為隨姓的得姓始祖。

二、遷徙分布 (缺)隨姓源於隨國(今湖北省隨縣),是周同姓諸侯國,春秋時期,楚國稱霸,只有黃國和隨國敢於抗衡。後隨國為楚附庸國,亡於楚國。其後裔以國名為姓,稱為隨氏。

另一支隨姓出自祁姓,是杜氏的後人。周宣王時大夫杜伯無辜被殺,他有個兒子叫隰權,逃往晉國,被任命為士師(法官)。隰權的兒子士為以官名為姓,子孫為士氏。

士為的孫子士會擔任晉國上軍主將。西元前393年,他領兵攻滅赤狄人的甲氏、留籲、鋒派等部落,因功公升為中軍元帥,執掌國政。士會先得到封邑隨(在山西省介休縣),後來又得到範邑(在河南省范縣),所以又稱隨會、範會,他的子孫後來分為士氏、范氏、隨氏三支。

隨姓在今山西省按姓氏人口統計,隨姓居全省第412位,共有835人。隨姓望居河內郡(楚漢之際置。相當於今河南省黃河北岸武陟縣一帶)。

三、歷史名人 隨會:原姓祁,名會,字季,以士為氏,曾食邑於隨稱隨會。又食邑於范稱範會,史也稱範宣子。

他出身於宦官之家,是春秋早期活躍於晉國政治舞台上長達半個世紀之久的乙個顯赫人物,早年任晉國大夫,輔佐晉文公、晉襄公,是晉國稱霸中原的功臣之一。西元前621年,晉襄公去世,太子夷皋年幼,以趙盾為首的晉國大臣們為了國家的前途, 召開內閣會議,決定廢除太子,另立襄公的弟弟即當時在秦國任亞卿之職的公子雍為新的晉國君主。因公子雍是士會的姑姑杜祁與晉文公的兒子,與隨會有親戚關係,於是晉國就 派士會和另乙個大臣先篾一同出使秦國,迎接公子雍回國繼位。

但是,當隨會和公子雍在秦**隊的護送下回國尚在途中時,晉國國內發生了戲劇性的變化。 西元前620年,以趙盾為首的晉國大臣們迫於晉襄公夫人繆贏的壓力,背叛了隨會和公子雍,在晉國國內改立年幼的夷皋為晉國的國君(即晉靈公),並派兵阻擊秦軍,阻止隨會和公子雍回國。秦、晉雙方在令狐至刳首一帶一場大戰,結果秦軍因無備而敗。

此次戰後,隨會已不能再回晉國,被迫逃到秦國避難。接著其妻子兒女和部分族人也先後到秦國定居。隨會在秦國受到重用,任秦軍謀士,為秦軍攻打晉國出謀劃策。

對晉國造成很大威脅。 晉靈公七年(西元前614年)晉國六大臣召開會議,商討對策,一致認為隨會無罪,必須想辦法使隨會回到晉國。隨後就派魏壽余到秦國假裝叛晉降秦,施計把隨會劫持回晉國,並委以重任,先後任晉三軍統帥和元帥。

隨會在晉國逐步掌握了軍政大權,史稱「士會輔成、景軍無敗績」,「端刑法,輯訓典,國無奸民」。晉國在隨會的治理下日益強大起來。由於隨會對晉國的卓越貢獻和不朽業績,西元前592年隨會退休時被晉景公在其已有隨地的基礎上又加封乙個領地——範邑。

最後在範邑終老去世,被賜諡號「武」。因此史書也稱士會為隨武子、範武子。 隨巢:

又稱隨巢子,戰國時人,墨子的**,曾著《隨巢子》六篇,載於《漢書·藝文志》,闡述墨子的學說。 隨何:漢初人,以善辯著稱,劉邦為漢王時,曾任謁者,負責接待賓客。

楚漢戰爭中,奉劉邦之命赴淮南,勸說淮南衛英布,使之叛楚歸漢,取了九江。後為護軍中尉,佐漢高祖得天下。 隨清娛:

西漢時太史公司馬遷的侍妾。傳說唐朝時,褚遂良於同州夢見一女子叫隨清娛,自稱司馬遷之侍妾,遷遇難後憂傷致死,隨清娛之名遂傳後世。傳說,司馬遷開始寫《史記》的時候,隨清娛便陪著他走覽了諸多的名山大川,考察了無數的古代戰場,收集了豐富的歷史資料。

當司馬遷受宮刑之後,隨清娛強忍心中苦楚,留在了他的身邊,比平時盡可能多地關心和撫慰他。在之後的幾年間,隨清娛一直鼓勵他、支援他,才使他從極大的悲憤和屈辱中抬起頭來,成就五十萬言之煌煌巨著——《史記》。司馬遷四十八歲受難,死於五十六歲,終了還是「有怨言,下獄死」。

他因受了宮刑,有辱祖先,不能埋入祖塋,他的夫人柳倩娘和子女,將他的骨骸運回故地,掩埋在韓城南邊、黃河西岸、梁山東簏的高崗上。

5樓:happy混子

有!我就姓隨!基本除了我家人沒見過其他姓隨的

中國姓氏中,有沒有『隨』這個姓,怎麼念啊?

6樓:匿名使用者

有,就年sui二聲,司馬遷有個妾侍就叫隨清娛

7樓:檸檬少女心太酸

有,我有個朋友就姓隨,讀sui(第二聲)

8樓:匿名使用者

隨(suí)姓,源於隨國(今湖北省隨縣),是周同姓諸侯國,春秋時期,楚國稱霸,只有黃國和隨國敢於抗衡。後隨國為楚附庸國,亡於楚國。其後裔以國名為姓,稱為隨氏。

隨氏後人奉隨會為隨姓的得姓始祖。

隨會, 春秋時晉國大夫,姓祁,名會,字季,以士為氏。因食邑於隨,稱為隨會;後又食邑於范,故又稱為范會,史稱範武子。他是活躍於春秋前期晉國政治舞台長達半個世紀之久的一位顯赫人物,也是劉姓、范姓、士姓、隨姓等中國姓氏共同的大顯祖。

百家姓裡面有姓雨的嗎,百家姓裡面有姓雨的嗎

粗香蕉 百家姓中沒有,但這個姓氏確實存在。如 雨 霖 畢業於內蒙古民族師院政史系。現任哲盟技工學校教師。雨霖出身書香門弟,教師之家,父母的教養潛移默化地影響她的學業和品格。她的創作很有實力和潛力。她的詩歌 散文除發表在省地以上的各種報刊上還榮獲了省級以上十幾個文學比賽大獎。近二年連續出版了詩集 心夢...

百家姓中有姓雨的,百家姓裡面有姓雨的嗎 50

旅順口 沒有。趙錢孫李 周吳鄭王 馮陳褚衛 蔣沈韓楊 朱秦尤許 何呂施張孔曹嚴華 金魏陶姜 戚謝鄒喻 柏水竇章 雲蘇潘葛 奚範彭郎魯韋昌馬 苗鳳花方 俞任袁柳 酆鮑史唐 費廉岑薛 雷賀倪湯滕殷羅畢 郝鄔安常 樂於時傅 皮卞齊康 伍餘元卜 顧孟平黃和穆蕭尹 姚邵湛汪 祁毛禹狄 米貝明臧 計伏成戴 談宋...

百家姓裡有人姓孟嗎,百家姓裡有姓孟的嗎

五戒之印 肯定有!在 百家姓 裡排名 第94位。 你好,百家姓肯定有姓孟的,畢竟孟子是大名人。 有噠 百家姓裡沒有肖姓,但孟是肯定有的 荒誕不經 有 百家姓 趙錢孫李,周吳鄭王。馮陳褚衛,蔣沈韓楊。朱秦尤許,何呂施張。孔曹嚴華,金魏陶姜。戚謝鄒喻,柏水竇章。雲蘇潘葛,奚範彭郎。魯韋昌馬,苗鳳花方。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