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中刑事責任和刑罰的關係,刑法是規定犯罪 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 這句話對或者錯,為什麼

時間 2021-08-30 09:58:52

1樓:匿名使用者

刑事責任和刑罰的關係其實就是罪刑相適應原則,通俗的說,就是指犯多大的罪,便應當承擔多大的刑事責任,就判處輕重相當的刑罰,重罪重罰,輕罪輕罰。

一、1、刑罰的輕重應當與犯罪分子所犯罪行相適應:犯了盜竊罪就由刑法中第264條的規定,以非法占有為目的,秘密竊取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多次盜竊公私財物的行為。

2,刑罰的輕重應當與犯罪分子的人身危險性相適應:盜竊了5000元 ,按照「個人盜竊公私財物價值人民幣5000元至2萬元以上的,為「數額巨大」。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判處罰金。

盜竊50000元的,屬於情節特別嚴重的,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二、故意殺人的就依照故意殺人罪進行定罪,量刑按照我國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條規定:故意殺人的,處死刑、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刑罰的輕重:一樣的殺人,激情殺人,即本無任何殺人故意,但在被害人的刺激、挑逗下而失去理智,失控而將他人殺死,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以毀滅罪證為目的,焚燒屍體的,屬於情節嚴重的,處死刑、無期徒刑或者10年以上有期徒刑。

不知說明白了沒有?

2樓:匿名使用者

刑事責任與刑罰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二者的主要區別在於:第一,刑事責任是一種法律責任,是一種刑事法意義上的負擔,刑罰則是一種強制方法。

第二,刑事責任是以犯罪人承受刑法規定的懲罰或單純的否定性法律評價為內容,刑罰則是以剝奪犯罪人一定的法益為內容。

第三,刑事責任隨實施犯罪而產生,刑罰則隨法院的有罪判決生效而出現。

二者具有密切的關係它表現在:刑事責任的存在是適用刑罰的前提;

刑事責任的大小決定刑罰的輕重;

刑事責任主要通過刑罰而實現。

按照你說的例子來講,甲故意殺人,是行為。觸犯了刑法所保護的法益,沒有經過法院判決,剝奪他人生命健康是違法行為,應當承擔刑事責任。根據刑法分則第二百三十二條規定,甲要承擔的刑事責任的具體形式就是刑罰(可能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也可能是死刑,具體根據案件情節裁判)。

3樓:thy浪跡風塵

刑事責任是指行為人的行為違反法律規定,觸犯刑法所調整的某一條或數條罪名。

刑罰是指所觸犯的某一條或數條刑事罪名在刑法條文中所規定的相應的處罰,包括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死刑、緩刑等。

4樓:mx科技宅

刑事責任是刑罰的前提,沒有刑事責任就不可能有刑罰,有刑事責任卻不一定有刑罰,比如被特赦了。

刑罰是承擔刑事責任的後果。比如說甲殺了乙,甲因為觸犯刑法,侵犯人的生命安全而產生刑事責任,那麼怎樣貫徹這種責任?那就是刑罰,也就是處死或不同年限的有期徒刑

5樓:匿名使用者

甲的刑事責任則是承擔故意殺人罪,而故意殺人罪的刑罰則是處以死、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的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故意殺人罪為一咱刑事責任,死刑、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的有期徒刑等則為刑罰。每種責任都有對應的刑罰。

刑法是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 ) 這句話對或者錯,為什麼 5

6樓:還是咱爺們

刑法是規定犯罪、刑事責任與刑罰的法律規範的總和。這是為一般人接受的刑法的形式

定義。摘自法碩指南。

所以你那句不對,刑法是一些法律的總和,包括刑法典和單行刑法等。

7樓:匯法網

刑法是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是掌握政權的統治階級為了維護本階級政治上版的統治和經濟權上的利益,根據自己的意志,規定哪些行為是犯罪並且 應當負何種刑事責任 ,並給予犯罪嫌疑人何種刑事處罰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刑事責任與刑罰的區別

8樓:釋來福嘉菸

刑事責任與刑罰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二者的主要區別在於:

第一,刑事責任是一種法律責任,是一種刑事法意義上的負擔,刑罰則是一種強制方法。第二,刑事責任是以犯罪人承受刑法規定的懲罰或單純的否定性法律評價為內容,刑罰則是以剝奪犯罪人一定的法益為內容。第三,刑事責任隨實施犯罪而產生,刑罰則隨法院的有罪判決生效而出現。

但二者具有密切的關係它表現在:刑事責任的存在是適用刑罰的前提;刑事責任的大小決定刑罰的輕重;刑事責任主要通過刑罰而

刑事責任和民事賠償,承擔刑事責任並民事賠償(精神損失費)

刑事責任?你老公幫他姐夫幹活要錢了沒?沒要錢可以不負責任的。要錢了負責,但是是次要責任。主要責任是這塊地的所有者。因為這算是幫工。民事不好說,得協商。按比例來。 北京馬國華律師 你好 死者家屬和傷者要求按工傷處理,工傷是有營業執照的用人單位進行賠償的範疇。承擔刑事責任並民事賠償 精神損失費 按實際情...

刑事責任年齡原規定,關於刑事責任年齡的法律規定是什麼

刑事責任沒年齡之分你該懂才對,原龜腚?原龜腚有年齡之分嗎,老的殺人不擔責還是歲數小的殺人不擔責 關於刑事責任年齡的法律規定是什麼 刑事責任年齡的法律規定是什麼 刑事責任年齡規定?刑法對刑事責任年齡是怎樣規定的 刑事責任年齡法律規定是怎樣的 刑事責任年齡的具體規定 民事責任的具體年齡規定是年滿16周歲...

我需要負什麼樣的刑事責任,我需要負刑事責任嗎

你好!你的行為已構成包庇犯罪。包庇罪,是指明知是犯罪的人而為其提供隱藏處所 財物,幫助其逃匿或者作假證明包庇的行為。本罪為選擇性罪名,具體包括窩藏罪和包庇罪。犯本罪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 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嚴重,主要指窩藏 包庇多人的 多次實施窩藏 包庇行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