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非法行醫

時間 2021-08-30 09:58:52

1樓:匿名使用者

1、“是不是非法行醫”:不是。理由是:

(1)非法行醫,是指未取得醫生執業資格的人擅自從事醫療活動、情節嚴重的行為。

(2)您所說的情況中:該中醫“現在還持有中醫執業醫師證件”,也就說是:他目前仍然有“執業醫師證”,有執業證件而行醫,不屬於非法行醫。

2、你說的“因年齡大於70以前的診所執照沒再註冊”:只是診所的執照沒有再註冊,屬於診所無照經營的行為,應處罰的是診所、而不是醫師個人:給予診所處罰,應是工商和防衛部門的事。

3、“告醫生非法行醫和故意傷害”:均不成立。

4、“夠不夠成故意傷害”:不構成,因為:

(1)如果是在非法行醫過程中造成患者**的,也不以故意傷害追究責任,而是以非法行醫罪追究責任;只是造成**的,法定刑更高一些。

如果是非法行醫,如果情節不是特別嚴重,也不會給予刑事處罰,只是衛生部門給予行政處罰。

(2)如果是有醫師執業證:就不是非法行醫。有執業證的醫師在執業過程中造成患者**的:

不以故意傷害追究責任,只以醫療事故追究罪追究責任,而且其必須是【醫務人員由於嚴重不負責任】,造成就診人【死亡或者嚴重損害就診人身體健康的”。

相關依據:

(1)《刑法》第三百三十六條 第一款:“未取得醫生執業資格的人非法行醫,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嚴重損害就診人身體健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造成就診人死亡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2)第三百三十五條 :“醫務人員由於嚴重不負責任,造成就診人死亡或者嚴重損害就診人身體健康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4、“與病人的病情加重無因果關係是否還是要進行賠償”:

(1)如果已經證明傷害後果、與**沒有因果關係,沒有義務進行賠償。

(2)但您目前必須注意收集並儲存好“均表明病情加重與醫生扎針無關,繫腰部病變嚴重的關係”的相關證據。

5、綜上:

(1)醫師不屬於非法行醫。

(2)不構成故意傷害。

(3)沒有因果關係不應承擔賠償責任。

(4)診所沒有執照:與醫師沒有關係,應處罰的只是診所。

6、建議:

(1)如果是自己的診所:還想繼續行醫,最好是去註冊後再行醫,免得以後再惹麻煩。如果不想再繼續註冊:可以到其他有執照的診所受聘行醫。

(2)關於賠償:只要您有相關證據證明沒有因果關係,就可以不賠償;但如果對方不是獅子大開口:也可以適當補償、息事寧人。

但如果對方胡攪蠻纏:可以不理他,讓他去告,頂多也就是診所沒有執照被罰款或是責令停業。

(3)至於什麼非法行醫罪或是故意傷害罪,不用擔心。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屬於非法行醫 現在還持有中醫執業醫師證件--只要持有這個證就可以行醫

應該追究的是非法經營--因年齡大於70以前的診所執照沒再註冊不構成故意傷害 主觀不存在惡意

扎針行為如果經鑑定和人的病情加重無直接因果關係--無需賠償

3樓:

不構成故意傷害罪,至於是否構成非法行醫罪?

用法律說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三百三十六條 【非法行醫罪】未取得醫生執業資格的人非法行醫,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嚴重損害就診人身體健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造成就診人死亡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非法行醫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一條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認定為刑法第三百三十六條第一款規定的“未取得醫生執業資格的人非法行醫”:

(一)未取得或者以非法手段取得醫師資格從事醫療活動的;

(二)個人未取得《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開辦醫療機構的;

(三)被依法吊銷醫師執業證書期間從事醫療活動的;

(四)未取得鄉村醫生執業證書,從事鄉村醫療活動的;

(五)家庭接生員實施家庭接生以外的醫療行為的。

不知道《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和診所執照是否是一回事,如果是一回事,則可以認定為非法行醫,但即使行為可以認定為非法行醫,也不一定構成非法行醫罪,因為非法行醫罪要求“情節嚴重的”才構成。何謂情節嚴重?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非法行醫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二條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認定為刑法第三百三十六條第一款規定的“情節嚴重”:

(一)造成就診人輕度殘疾、器官組織損傷導致一般功能障礙的;

(二)造成甲類傳染病傳播、流行或者有傳播、流行危險的;

(三)使用假藥、劣藥或不符合國家規定標準的衛生材料、醫療器械,足以嚴重危害人體健康的;

(四)非法行醫被衛生行政部門行政處罰兩次以後,再次非法行醫的;

(五)其他情節嚴重的情形。

4樓:山野柴胡

1、不屬於非法行醫;

2、患者疾病與**是否有關聯性,應當證實。

5樓:郭浩律師

同意 gfzhangxmu 網友的意見。

問法網劉鵬律師 後半部的分析我也贊同。

6樓:愈潔

屬於非法行醫,但是不會算故意傷害 !

7樓:匿名使用者

算非法行醫,但是不算故意傷害

8樓:歷春冬

不屬於非法行醫,故意傷害就更談不上了!

打擊無證非法行醫民間中醫願意非法行醫嗎

燕熠彤 什麼叫非法行醫?醫院對骨髓炎給患者截肢叫合非行醫?民間中醫給不截肢全部治好全部專陰叫非法行醫?請問那個叫非法行醫? 書公子卿 病會治,藥也會開,就是沒證 不知道如何才能變得合法 無論合法或是非法行醫,都要拿療效說話 521野木 不願意,但是沒辦法,國家不認可,拿不到醫師證,自己不想放棄,只能...

這算不算非法行醫,超範圍算不算非法行醫?

應該不算的。所謂非法行醫是指沒有取得執業醫師許可就開始行醫的。你有那二證就不是非法的。 怪刀奇奇 不算。只要有醫師證就不夠成非法行醫。 應該是非法行醫,因為你雖然有其他證件,但你沒有 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 為人民服務 給你推薦兩個 有收錢就算,沒收錢就不算 依琴夢搖 鍼灸,情節很嚴重了,可以定罪了 吳...

非法行醫怎麼舉報,什麼叫非法行醫到哪裡投訴

發現醫療機構或醫務人員在執業活動中有違法行為時,應及時向當地衛生部門或衛生監督機構進行舉報。投訴舉報時,注意說明醫療機構的名稱 詳盡的位址以及可能存在的違法事實。若是投訴具體的醫務人員,還需說明其姓名 所在科室 你所看病的名稱。同時要儲存好就醫過程中的主要書面材料等方便舉證。如 處方 病例 收費憑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