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條第一款的規定是什麼

時間 2021-08-13 22:22:34

1樓:月閱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條第一款的規定是警車、消防車、救護車、工程救險車非執行緊急任務時,不得使用警報器、標誌燈具,不享有前款規定的道路優先通行權。 如何處罰:

遇行人正在通過人行橫道時未停車讓行的,罰款50元、駕駛證記2分。

遇前方車輛停車排隊等候或者緩慢行駛時,未依次交替駛入車道減少後的路口、路段的,罰款200元。

不避讓正在作業的道路養護車、工程作業車,罰款50元。

.變更車道時影響正常行駛的車輛,罰款100元。

掉頭時妨礙其他正常行駛的車輛和行人通行,罰款200元。

不按規定會車的,罰款200元、駕駛證記1分。

.準備進入環形路口不讓已在路口內的車輛先行的,罰款200元、駕駛證記3分。

.轉彎的車輛未讓直行的車輛、行人先行,罰款200元、駕駛證記3分

相對方向行駛的右轉彎車輛不讓左轉彎車輛先行的,罰款200元、駕駛證記3分。

車輛通過無燈控或交警指揮的路口,不按交通標誌、標線指示讓優先通行的一方先行的,罰款200元、駕駛證記3分。 處理方法:不管是那種情況吧,如果收到了罰單,那就老老實實接受處罰吧。.

2樓:懶懶落花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條 警車、消防車、救護車、工程救險車執行緊急任務時,可以使用警報器、標誌燈具;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駛路線、行駛方向、行駛速度和訊號燈的限制,其他車輛和行人應當讓行。

警車、消防車、救護車、工程救險車非執行緊急任務時,不得使用警報器、標誌燈具,不享有前款規定的道路優先通行權。

拓展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是2023年10月28日公布的關於道路交通安全的法律。於2023年與2023年兩次修訂。本法分總則、車輛和駕駛人、道路通行條件、道路通行規定、交通事故處理、執法監督、法律責任、附則8章124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是為了維護道路交通秩序,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保護人身安全,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財產安全及其他合法權益,提高通行效率而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車輛駕駛人、行人、乘車人以及與道路交通活動有關的單位和個人,都應當遵守本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條第一款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條第一款的規定是警車、消防車、救護車、工程救險車非執行緊急任務時,不得使用警報器、標誌燈具,不享有前款規定的道路優先通行權。

第五十三條 【優先通行權之一】

警車、消防車、救護車、工程救險車執行緊急任務時,可以使用警報器、標誌燈具;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駛路線、行駛方向、行駛速度和訊號燈的限制,其他車輛和行人應當讓行。

警車、消防車、救護車、工程救險車非執行緊急任務時,不得使用警報器、標誌燈具,不享有前款規定的道路優先通行權。

【條文注釋】

本款規定的道路優先通行權只適用於警車、消防車、救護車、工程救險車。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公安機關的車輛都是警車,也不是所有的公安消防機構、醫療衛生機構、有關的工程建設單位的車輛都屬於本款規定的消防車、救護車、工程救險車。另外,這些特種車輛必須是在執行緊急任務時方可使用警報器、標誌燈具。

何為「執行緊急任務」,有關部門在對警車、消防車、救護車、工程救險車的使用管理中都應作出具體的規定。如根據《消防法》的有關規定,消防車輛在執行火災撲救任務或者執行其他災害、事故的搶險救援任務時即為執行緊急任務。最後值得強調的是,上述特種車輛必須是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行使本款規定的道路優先通行權。

當需要逆向行駛、超速行駛、闖紅燈、在禁行區行駛時,要提前開啟警報器和警示燈具,警示來往車輛和行人。

為了規範警報器、標誌燈具的使用,防止前款規定的道路優先權的濫用,本款進一步明確規定非執行緊急任務時,不得使用警報器、標誌燈具,不享有前款規定的道路優先通行權。

摘自關聯法規

《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66條

《警車管理規定》第15條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五十六條

機動車應當在規定地點停放。禁止在行人路上停放機動車;但是,依照本法第三十三條規定施劃的停車泊位除外。

在道路上臨時停車的,不得妨礙其他車輛和行人通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六條第一款規定是什麼?

5樓:芬芳的年華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五十六條

機動車應當在規定地點停放。內

禁止在行人路上

容停放機動車;但是,依照本法第三十三條規定施劃的停車泊位除外。

在道路上臨時停車的,不得妨礙其他車輛和行人通行。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是2023年10月28日公布的關於道路交通安全的法律。於2023年與2023年兩次修訂。

本法分總則、車輛和駕駛人、道路通行條件、道路通行規定、交通事故處理、執法監督、法律責任、附則8章124條。

2023年10月28日,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通過,2023年10月2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八號公布,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

2023年12月29日,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一次會議通過《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決定》,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

2023年4月22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決定》,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

6樓:南北

第五十六條 機動車應當在規定地點停放,禁止在行人路上停放機動車,但版是,依照本法第三十三條規定權施劃的停車泊位除外。

在道路上臨時停車的,不得妨礙其他車輛和行人通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是2023年10月28日公布的關於道路交通安全的法律。於2023年與2023年兩次修訂。

本法分總則、車輛和駕駛人、道路通行條件、道路通行規定、交通事故處理、執法監督、法律責任、附則8章124條。

7樓:晴天慕慕

機動車應當在規定地點停放。

禁止在行人路上停放機動車;但是,依照本法第三十三條規定施劃的停車泊位除外。

在道路上臨時停車的,不得妨礙其他車輛和行人通行。

8樓:明明哦哦哦

現在的城管真的是瘋啦,完全不按這上面寫的規定執法,我車停的離道路還有幾十公尺,這也要給我貼罰單,況且說也沒有妨礙交通啊,真坑。

9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如果車輛亂停違章了處理要罰款多少錢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問題

源於因果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38條 應當按照交通訊號使用 在交警現場指揮的情況下,應當按照交警的指揮 在沒有交通訊號的道路上,應予以保證。通過安全和順暢的原則。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89條 如果行人,乘員或非機動車駕駛人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應當給予警告或者罰款。不低於5...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63條第1款

巴山夜雨 一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 第63條第1款如下 機動車在道路上臨時停車,應當遵守下列規定 在設有禁停標誌 標線的路段,在機動車道與非機動車道 行人路之間設有隔離設施的路段以及人行橫道 施工地段,不得停車。二 責任及處罰 根據2003年10月28日通過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51條

特特拉姆咯哦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 第五十一條規定機動車通過有交通訊號燈控制的交叉路口,應當按照下列規定通行 一 在劃有導向車道的路口,按所需行進方向駛入導向車道 二 準備進入環形路口的讓已在路口內的機動車先行 三 向左轉彎時,靠路口中心點左側轉彎。轉彎時開啟轉向燈,夜間行駛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