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保護司法保護的區別,社會保護和司法保護有什麼區別?能舉例說明嗎?

時間 2021-08-13 22:02:24

1樓:布樂正

一、保護方式不同:

社會保護是指在社會生活中對未成年人的保護。它歸根到底是要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提供一個良好的社會環境;

司法保護是指國家執法機關和國家其他行政機關對未成年人駛時的一種特殊保護措施。 注意,他是預防和制止未成年人犯罪的!

司法保護的例子:人民法院成立審理未成年日犯罪的法庭,由少年預審組,少年法庭組成,專門負責少年犯罪的預審,起訴和審判。採取區別於成年人的偵察、起訴和審叛的方式,做到寓教於審,審教結合。

二、保護定義不同:

社會保護的保護物件是不特定的。司法保護的保護物件是特定的。比如關停黑網咖屬於社會保護,它保護的不是某一個人,而是廣大青少年。

司法保護的主體是公檢法機構。比如你的案例中,主體是公安機關,那就是司法保護。對於犯罪時不滿18歲,且被判處5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未成年人,隨著未成年人犯罪記錄封存制度的實施,其犯罪的事實將不再為外界知悉和利用。

關於司法保護的基本要求,未成年人保**作了八個方面的規定,下面主要列舉四個方面的內容,前三個方面內容主要是對有違法犯罪行為的未成年人而言,最後一方面內容涉及所有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

⑴辦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實行有別於審理成年人犯罪案件的特殊制度。

從2023年起,我國各地的人民法院相繼成立了審理未成年人犯罪的法庭,該法庭由少年預審組,少年法庭組成,專門負責少年犯罪的預審,起訴和審判並採取了區別於成年人的偵察、起訴和審判的方式,做到寓教於審,審教結合。

⑵ 對違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實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針,堅持教育為主,懲罰為輔的原則,尊重違法犯罪未成年人的人格尊嚴,保護他們的合法原則。

⑶ 對人民法院免除刑事處罰,或者宣告緩刑以及被解除收容教養,或者服刑期滿釋放的未成年人,應做好安置工作、復學、開學、就業不受歧視。

2樓:

應屬於社會保護.社會保護,是指在社會生活環境中對未成年人實施的保護。

社會保護歸根到底是要創造一種有利於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社會環境。

這種環境具體來說,就是要有利於未成年人的安全和身體健康;有利於未成年人的心理和思想健康;有利於對未成年人的社會文化保護、身體健康保護、勞動保護、自由權和精神權的保護等五方面。如:停黑和網咖

司法保護是指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以及司法行政部門等國家機關通過依法履行職責,對未成年人所實施的一種專門保護措施。如:設立少年法庭,不公開審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尊重違法犯罪未成年人的人格尊嚴,保護其合法權益,做好刑滿釋放未成年人的安置工作等

3樓:顏璃冰

是社會保護。

如果保護的是未成年人犯罪團伙,則為司法保護

4樓:貴陽楊澤律師

社會保護是指在社會生活中對未成年人的保護。它歸根到底是要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提供一個良好的社會環境;

司法保護是指國家執法機關和國家其他行政機關對未成年人駛時的一種特殊保護措施。 注意,他是預防和制止未成年人犯罪的!

兩者最大的區別在於兩點: 1,社會保護的保護物件是不特定的。司法保護的保護物件是特定的。

比如關停黑網咖屬於社會保護,它保護的不是某一個人,而是廣大青少年。 2,司法保護的主體是公檢法機構。比如你的案例中,主體是公安機關,那就是司法保護。

社會保護和司法保護有什麼區別?能舉例說明嗎?

5樓:桓培勝陰酉

有根本上的區別,司法保護就是指,未成年人犯罪了,如果有記者要採訪,它們是不會讓記者去侵犯到你們的,不過這種保護這一輩子最好都不要享受到

6樓:遊建設葉乙

一樓錯了

頒佈法律不一定是司法保護,反而更多是社會保護司法保護在試卷上80%表現在未成年人違法犯罪不**審理!

不過大多選社會保護倒是真的

7樓:鍾離清竹葷酉

社會保護指國家行政機關出面進行的保護,如警察局查處…/教育部門…

對未成年人的司法保護特指犯罪的未成年人以及分配財產時對未成年人的照顧

社會保護和司法保護的區別,社會保護和司法保護有什麼區別?能舉例說明嗎?

丁志忠律師 社會保護是指在社會生活中對未成年人的保護。它歸根到底是要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提供乙個良好的社會環境。司法保護是指國家執法機關和國家其他行政機關對未成年人駛時的一種特殊保護措施。注意,司法保護是預防和制止未成年人犯罪的!這是他與社會保護的最重要的不同!所以你說的公安局把讓未成年人進的網咖查...

家庭保護 學校保護 社會保護和司法保護的的區別

奮鬥的西燭添光 家庭保護 學校保護 社會保護和司法保護的區別主要有以下幾點 1 意思不同 家庭保護指未成年人父母或其監護人對他的保護。學校保護指老師 校領導對學生的保護。社會保護是指在社會生活中對未成年人的保護,它歸根到底是要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提供一個良好的社會環境。司法保護是指國家執法機關和國家...

社會經驗,怎麼學會保護自己,怎麼學會保護自己!?

香芋西米露 出門時一定要確定電插座都拔了,出門時儘量和朋友一起出去玩,下水游泳時必須有成年人在身邊,有人給你東西一定要委婉謝他人並拒絕 怎麼學會保護自己!踏入社會後,該如何保護自己? 萬噸love念念 第一,不要輕信他人。要騙就騙熟人 俗話說,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第二,不要有貪小便宜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