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公益訴訟,環境公益訴訟的原告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11 17:19:51

1樓:華律網

目前理論界有不同的觀點。一種認為是指特定的國家機關和相關的組織和個人,根據法律的授權,對違反法律法規,侵犯國家利益、社會利益或特定的他人利益的行為,向法院起訴,由法院依法追究法律責任的活動。另一種觀點認為指任何組織和個人都可以根據法律法規的授權,對違反法律、侵犯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的行為,有權向人民法院起訴,由法院追究違法者法律責任的活動。

2樓:機智的煎餅

公益訴訟包括民事公益訴訟和行政公益訴訟,這是按照適用的訴訟法的性質或者被訴物件(客體)的不同劃分的。訴訟法理論認為,利益受到了損害,受害者就有權向法院起訴,請求司法救濟。

按照提起訴訟的主體公益訴訟可以劃分為檢察機關提起的公益訴訟、其他社會團體和個人提起的公益訴訟,前者稱為民事公訴或行政公訴,後者稱為一般公益訴訟。

2023年11月,山西省首例行政公益訴訟案結案,292萬元“家電下鄉”專項補助款被追回。

現代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公益訴訟制度已相當地完善和成熟,然而包括中國在內的很多國家目前卻還沒有存在這種制度,隨著司法制度的完善,公益訴訟制度勢必會被越來越多的國家接受。比較發達的美、日、英等國相關立法,可以看出,相對於私益訴訟,公益訴訟有其明顯的特徵:

1、公益訴訟的原告是不特定的人。一般僅指無利害關係的人,但古羅馬法亦包括有利害關係的人。且如果原告為多人,可由裁判法官選擇適宜的人作為原告。

2、原告起訴的出發點在於維護社會公共利益,法律尊嚴及社會公平正義,而非個人一己私利。

3、公益訴訟涉及的案件範圍寬泛,可以是民事侵權行為,也可以是行政違法、刑事犯罪活動。

4、公益訴訟的地位體現在對國家機關執法能力不足的補充與協助,而非取代國家機關進行執法活動。

5、原告在勝訴後往往受到一定的物質獎勵。

3樓:四川文典律師事務所

公益訴訟包括民事公益訴訟和行政公益訴訟,廣義的公益訴訟泛指一切為維護公共利益而提起的訴訟,它既包括國家機關代表國家以自己的名義提起的為維護公共利益的訴訟:也包括公民、法人和

一切非法人組織以自己的名義提起的為維護公共利益的訴訟。而狹義的公益訴訟則僅指國家機關代表國家以國家名義提起的為維護公共利益的訴訟。

環境公益訴訟的原告是什麼意思?

提起民事公益訴訟的主體應具備哪些條件

尋夢夢燃 法律法規規定的環保組織 消協,以及檢察院 哪些主體具有民事公益訴訟原告資格 張明君律師 修改後的 民bai事訴訟法 du 第五十五條確立了zhi民事公益訴dao 訟制度,但對提起民事回公益訴訟的主體資格答並未明確規定,僅規定了法律規定的機關和有關組織可以提起。所以學術認為公民 社會組織 檢...

“公益”的近義詞是什麼,公益的近義詞

1 善舉 讀音 sh n j 釋義 慈善的行為或事情 例句 做了濟世利人的善舉所獲得的心裡歡愉是幸福 與朋友 同學 知己的真誠交流是幸福 閤家餐桌上的歡聲笑語是幸福 含怡弄孫的天倫親情是幸福。2 善意 讀音 sh n y 釋義 好意 例句 我勸他少跟那些不三不四的人接觸,完全是出於善意。3 善心 讀...

企業公益是怎麼實現的呢,哪個企業做了公益活動呢

企業公益一般都是以公益活動的方式實現的。比如說立白集團就是年年都會舉辦不同主旨的公益活動,今年的愛心公益跑活動還被評為了360傳播獎呢。現在很多企業都在做公益活動,有什麼社會意義? 莊桂花候戊 社會意義很多啊,舉個例子 一汽豐田一直在建希望小學,這樣就為很多孩子提供了接受教育的機會。同時一汽豐田還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