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盜竊和搶劫的案例

時間 2021-07-27 05:02:00

1樓:匿名使用者

搶劫搶劫並不一定非要採取暴力手段,暴力、脅迫或是其他另被害人不能反抗的手段都可以。在本案中甲將乙灌醉,使乙失去了反抗能力,同時甲有非法獲取乙財產的故意,因此甲構成搶劫罪而非盜竊罪。對待這種案件應該堅持主客觀統一。

類似的案件有很多,比如甲進入一家餐館吃飯,因廚師不在,餐館老闆自己下廚做菜,甲見狀將廚房門反鎖使餐館老闆無法出來,趁機拿走餐館財務,這也是搶劫。關鍵是看被害人有沒有能力反抗。

採用調虎離山的方法,則應認定為盜竊,因為搶劫的實施需要同時滿足兩個當場:即手段實施的當場和獲得財物的當場。採用調虎離山的方法顯然不能同時滿足兩個當場,因此是盜竊。

在一些邊緣案例的判定上,有時我們要堅持定義,模糊的時候不妨返璞歸真一點,把自己放在乙個沒學過法的角度,有些問題反而更清晰

這樣的話,我也問樓主乙個吧,甲將乙非法拘禁在乙個地方,然後去乙家中非法取得財物,是應該如何判罰?

我同意樓主觀點,我說的這種情況和灌醉的情況類似,雖然我不能解釋兩個當場的問題,但我還是堅持判定搶劫,如果樓主有好的想法,說出來大家**一下,我這個人並不是理論很好的,因為最近在準備司考,所以更傾向於解決題目,忽視了理論

2樓:匿名使用者

是搶劫罪~~~

搶劫是指是他人不知、不能或不敢反抗,進而劫取其財物的行為盜竊在他人不知的情況下秘密竊取他人財物的行為搶劫和盜竊都有「受害人不知」這一情況,區別在於,搶劫中的「不知」是行為人造成的,而盜竊中的不知一定不能是行為人造成的

題中案例的情況就是受害人不知,而這一不知恰恰是行為人造成的,因此是搶劫

這能提醒我們的是,搶劫不一定就是使用暴力,用刀用棒的,其他表面看來不是暴力的手段一樣可以構成搶劫罪~~~

3樓:怕洗澡的魚

個人認為是搶劫

因為甲的行為是採取手段使乙不能反抗,然後他利用乙的這種不能反抗,從而取得對物的占有。

4樓:飲水思源

盜竊。秘密竊取財物。

搶劫一般是直接對其身上的財物搶走。

搶劫與盜竊罪有什麼區別.

5樓:雪人曬太陽

搶劫與盜竊罪的區別:

1.是否知情:偷竊罪是秘密地拿走別人的東西,而搶劫則是光明正大地,在好些情況下還帶有人身攻擊性。

2.侵犯物件不同:偷竊罪侵犯的是受害者的財物,搶劫侵犯的是複雜客體,包括人身安全和財務,所以在刑罰上要比偷竊重。

6樓:大野瘦子

盜竊罪與搶奪罪的最本質區別就在於客觀方面行為的隱蔽性和公然性。

搶劫罪是指以非法占有為目的,並對財產所有人當場使用暴力或威脅,而占有他人財物的。而盜竊罪是指在人不知情的情況下,非法占有他人財物的。

兩者的關鍵區別就是,是否當面使用暴力或威脅。如:在大街、樓道,公開搶奪掛包就是搶劫罪。如果在車站、飯店,在人不注意時,拎包的人。就是盜竊罪。

7樓:初夏的塵埃

盜竊罪與搶奪罪的區別:

1、最本質區別就在於客觀方面行為的隱蔽性和公然性。

2、兩者的關鍵區別就是,是否當面使用暴力或威脅。如:在大街、樓道,公開搶奪掛包就是搶劫罪。如果在車站、飯店,在人不注意時,拎包的人。就是盜竊罪。

3、搶劫罪是指以非法占有為目的,並對財產所有人當場使用暴力或威脅,而占有他人財物的。而盜竊罪是指在人不知情的情況下,非法占有他人財物的。

8樓:可靠的小賴

盜竊罪是在財物控制人不備的情況下,以秘密竊取的方式將其財物拿走,因而表現出行為的秘密性;而搶劫罪則是以暴力、脅迫或其他方法直接從財物控制人手中劫取財物,所以表現出行為的強制性、公開性和當場性。

對於盜竊轉化為搶劫的,則應特別強調搶劫犯罪的「當場性」,即行為人使用暴力、脅迫或者其他人身強制方法的當時、當地就劫走或迫使被害人交出財物,兩個行為當場完成,一般沒有時間間隔。

因為搶劫行為是同時地、不可分割地侵犯了財產所有權和人身權這兩個客體。但對「當場」的理解不能過於狹窄,暴力、脅迫或者其他方法與取得財物之間雖持續一段時間,也不屬於同一場所,但從整體上看行為並無時間間斷的,也應認定為當場取得財物。當然,就具體的案例還得對「當場性」進行深入的分析。

拓展資料: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條規定, 搶劫罪,是以非法占有為目的,對財物的所有人、保管人當場使用暴力、脅迫或其他方法,強行將公私財物搶走的行為。所謂暴力,是指行為人對被害人的身體實行打擊或者強制。

搶劫罪的暴力,是指對被害人的身體施以打擊或強制,藉以排除被害人的反抗,從而劫取他人財物的行為。這裡的其他方法,是指行為人實施暴力、脅迫方法以外的其他使被害人不知反抗或不能反抗的方法。凡年滿14周歲並具有刑事責任能力的自然人,均可以構成搶劫罪的主體。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條規定,盜竊罪是指以非法占有為目的,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多次盜竊、入戶盜竊、攜帶凶器盜竊、扒竊公私財物的行為。盜竊罪是最古老的侵犯財產犯罪,幾乎與私有制的歷史一樣久遠。

9樓:善良的

搶劫與盜竊罪區別如下:‍

搶劫,指行為人對公私財物的所有人、保管人、看護人或者持有人當場使用暴力、脅迫或者其他方法,迫使其立即交出財物或者立即將財物搶走的行為。所謂暴力,是指行為人對被害人的身體實行打擊或者強制。較為常見的是有毆打、**、禁閉。

傷害,直至殺害。這裡的脅迫,是指行為人對被害人以立即實施暴力相威脅,實行精神強制,使被害人恐懼而不敢反抗,被迫當場交出財物或任財物被劫走。這裡的其他方法,是指行為人實施暴力、脅迫方法以外的其他使被害人不知反抗或不能反抗的方法。

凡年滿14周歲並具有刑事責任能力的自然人,均可以構成搶劫罪的主體。

盜竊罪客體要件

本罪侵犯的客體是公私財物的所有權。侵犯的物件,是國家、集體或個人的財物,一般是指動產而言,但不動產上之附著物,可與不動產分離的,例如,田地上的農作物,山上的樹木、建築物

盜竊罪的定罪與量刑

上之門窗等,也可以成為本罪的物件。另外,能源如電力、煤氣也可成為本罪的物件。

盜竊罪侵犯的客體是公私財物的所有權。所有權包括占有、使用、收益、處分等權能。這裡的所有權一般指合法的所有權,但有時也有例外情況。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盜竊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以下簡稱《解釋》)的規定:「盜竊違禁品,按盜竊罪處理的,不計數額,根據情節輕重量刑。盜竊違禁品或犯罪分子不法占有的財物也構成盜竊罪。

」公私財物的特徵

盜竊罪侵犯的物件是公私財物,這種公私財物的特徵是:

⑴能夠被人們所控制和占有。能夠被人們所控制和占有的財物必須是依據五官的功能可以認識的有形的東西。控制和占有是事實上的支配。

這種支配不僅僅是單純的物理的有形的支配。有時占有可以說是一種社會觀念,必須考慮到物的性質,物所處的時空等,要按照社會上的一般觀念來決定某物有沒有被占有。有時即使在物理的或有形的支配達不到的場合,從社會觀念上也可以認為是占有。

例如,在自己住宅的範圍內一時找不到的手錶、戒指,仍沒有失去占有。如沒有回到主人住所和主人身邊習慣的牲畜即使離開了主人的住所,仍屬主人占有。震災發生時,為了暫時避難而搬出去放置在路邊的財物,仍歸主人所有。

放養在養殖場的魚和珍珠貝歸養殖人所有。這裡所說的手錶、戒指、牲畜、魚等仍可成為盜竊罪侵犯的物件。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無形物也能夠被人們所控制,也就能夠成為盜竊罪侵犯的物件,如電力、煤氣、手機號碼等。

不能被人們控制的陽光、風力、空氣、電波、磁力等就不能成為盜竊罪侵犯的物件。

⑵具有一定的經濟價值,這種經濟價值是客觀的,可以用貨幣來衡量的,如有價**等。具有主觀價值(如有紀念意義的信件)及幾乎無價值的東西就不能成為中國盜竊罪侵犯的物件。盜竊行為人如果將這些無價值的財物偷出去後,通過**或交換,獲得了有價值的財物 (相當於銷贓數額),且數額較大,則應定盜竊罪。

⑶能夠被移動。所有的動產和不動產上的附著物都可能成為盜竊罪侵犯的物件。如開採出來的石頭,從自然狀態下運回的放在一定範圍內的砂子,放在鹽廠的海水,地上的樹等。

不動產不能成為盜竊罪侵犯的物件,盜賣不動產,是非所有人處理所有權,買賣關係無效,屬於民事上的房地產糾紛,不能按盜竊罪處理。

⑷他人的財物。盜竊犯不可能盜竊自己的財物,他所盜竊的物件是「他人的財物

盜竊罪漫畫

」。雖然是自己的財物,但由他人合法占有或使用,亦視為「他人的財物」。如寄售、託運、租借的物品。

但有時也有這種情況,由自己合法所有、使用、處分的財物,也應視為:「他人的財物」。如在主人的店裡**物品的雇員在現實中監視、控制、**的物品,倉庫管理員領取的庫存品,旅客借用旅館的電視等。

遺忘物是遺忘人丟失但知其所在的財物,大多處於遺忘人支配力所及的範圍內,其所有權或佔有權仍屬於遺忘人,亦視為「他人的財物」,遺失物是失主丟失而又不知其所在的財物。行為人拾得遺失物,應按《民法通則》處理,一般不構成犯罪,無主物是被所有人拋棄的財物、無人繼承的遺產等。占有無主物,不構成犯罪。

被人拋棄的財物歸先佔者所有。占有無人繼承的遺產應退還給國家或集體。埋藏物、隱藏物不是無主物。

根據《民法通則》規定:「所有人不明的埋藏物、隱藏物,歸國家所有。」盜掘墓葬,盜取財物數額較大,以盜竊罪論處。

《文物保**》規定:「私自挖掘古文化遺址、古墓葬的,以盜竊論處。」

⑸一些特殊的財物儘管具備上述四個特徵,仍不能成為盜竊物件。如槍枝、彈藥,正在使用的變壓器等。不同的財物或同一財物處於不同的位置、狀態,它所表現的社會關係不同,作為犯罪物件時,它所代表的犯罪客體也不同。

如盜竊通訊線路上的電線構成破壞通訊設施罪,盜竊倉庫中的電線則構成盜竊罪。因為前者的直接客體是通訊方面的公共安全,而後者的直接客體是公私財物的所有權。盜竊槍枝、彈藥則構成盜竊槍枝、彈藥罪,不構成盜竊罪。

因為它侵犯的客體是公共安全。

⑹盜竊自己家裡或近親屬的財物,根據《解釋》一般可不按犯罪處理。對確有追究刑事責任必要的,在處理時也應同在社會上作案有所區別。近親屬指夫、妻、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姐妹。

盜竊近親屬的財物應包括盜竊分居生活的近親屬的財物,盜竊自己家裡的財物,即包括共同生活的近親屬的財物,也包括盜竊共同生活的其他非近親屬的財物。家庭成員勾結外人盜竊自己家裡的或近親屬的財物,屬於共同盜竊行為。構成盜竊罪的,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這種情況對家庭成員也要與社會上其他同案犯區別對待。

入室盜竊與入室搶劫的區別

科學喵 1 兩種犯罪的定義不同 根據 搶劫解釋 第一條規定,認定 入戶搶劫 時,應當注意以下三個問題 一是 戶 的範圍。戶 在這裡是指住所,其特徵表現為供他人家庭生活和與外界相對隔離兩個方面,前者為功能特徵,後者為場所特徵。一般情況下,集體宿舍 旅店賓館 臨時搭建工棚等不應認定為 戶 但在特定情況下...

關於盜竊與職務侵占,舉個案例,大家幫忙,看應如何定性

是盜竊還是職務侵占 a是某企業成品倉庫的發貨員,b與a約定,在深夜利用a作為發貨員的便利條件共同盜竊企業成品倉庫的物品,兩人還約定,把偷到的物品搬離企業後的一切事情都有b負責,每偷一次a得600元。為了銷贓,b找到了c,c看到b銷售物品的 很低,雖不知b是如何盜竊的,但知道該物品必定是b盜竊所得,為...

關於盜竊罪的問題,關於盜竊罪的問題。

你好,按照你的說法,你兒子是不會構成盜竊罪的。具體行為分析 綜合全案來看,你兒子在本案中存在兩個行為 一 和宿舍的同學借錢 這是民間借貸,屬於民事法律關係,是不受刑法調整的。如果是按照你的說法,正常借錢且一直有還錢,只是因為特殊原因暫時不能還錢的這種情況,是不構成犯罪的。如果你兒子借錢的時候就有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