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搶劫的法律問題,關於法律問題

時間 2021-10-21 22:52:55

1樓:時雨

根據我國《刑法》,犯搶劫罪的,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1)入戶搶劫的;(2)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搶劫的;(3)搶劫銀行或者其他金融機構的;(4)多次搶劫或者搶劫數額巨大的;(5)搶劫致人重傷、死亡的;(6)冒充軍警人員搶劫的;(7)持槍搶劫的;(8)搶劫軍用物資或搶險、救災、救濟物資的。(參照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搶劫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此案中,一人計畫、一人動刀、一人摸錢,屬事前通謀的有分工的共同犯罪。這樣的犯罪對社會危害性較大。

其中,做計畫的人,在犯罪中起主要作用,是主犯。根據《刑法》第26條第3款和第4款規定了主犯的刑事責任,即:對組織、領導犯罪集團的首要分子,按照集團所犯的全部罪行處罰。

對其他主犯,應當按照其所參與的或者組織、指揮的全部犯罪處罰。

從犯的刑事責任,根據《刑法》第27條第2款規定了從犯的刑事責任,即:對於從犯,應當從輕、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已滿16周歲的人,對一切犯罪行為都應當負刑事責任。這是完全負刑事責任時期。但已滿14周歲未滿18周歲的人犯罪,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這是減輕刑事責任的時期。

此案中,兩個十七歲的,雖然自認是主犯,但因未滿18周歲,以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而18歲的那個,在犯罪之日後六年後被抓,未超過法定的追訴期限,所以人需按照搶劫罪來定罪。而他犯罪後逃跑時間長度,以及作為此案中唯一滿18歲的人,在量刑時可能會作為從重情節來考慮。

2樓:匿名使用者

1.若搶劫行為,則三人均為搶劫罪。無加重情形,法定刑在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2.若此18歲的是從犯,則法定量刑情節為:應當從輕減輕或免除處罰。

3.此18歲的人犯罪未過追訴期。搶劫罪的法定最高刑為死刑。經過二十年追訴期滿,但若經最高檢核准,可以不受二十年的限制。

4.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若干法律問題的解釋》第八條:已滿十六周歲不滿十八周歲的人出於以大欺小、以強凌弱或者尋求精神刺激隨意毆打其他未成年人、多次對其他未成年人強拿硬要或者任意毀壞公私財物,擾亂學校及其他公共場所秩序,情節嚴重的,以尋釁滋事罪處罰。

尋釁滋事罪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5.未成年人犯罪應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法官的判決完全符合我國現行法律規定。

4樓:匿名使用者

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關於法律問題、 20

5樓:行辯律師網

您好,根據您的敘述,建議你們找專業律師諮詢,涉及數額較大,需要專業人士解答

法律問題,關於遺囑,關於遺囑的法律問題

水6元 依據你所述,你沒有權利自個到公證處辦理遺囑公證。具體規定,你可以看一看如下 繼承法 是咋樣對遺囑進行規定的 第二條 繼承從被繼承人死亡時開始。第五條 繼承開始後,按照法定繼承辦理 有遺囑的,按照遺囑繼承或者遺贈辦理 有遺贈扶養協議的,按照協議辦理。第十六條 公民可以依照本法規定立遺囑處分個人...

關於車禍的法律問題,關於車禍的法律問題

我認為張掖殘聯方很難要求更多的賠償責任,因為所謂車輛管理不當和意外事故是兩回事,至少這件事裡沒有看出直接因果關係 如果是車輛保養不當之類的還有可能,總之責任認定是30 那很難繼續要求。這個在殘聯方來說沒有太多的主觀侵權行為,還是回到一件普通的交通肇事案而已。至於三方車主,車主一雖然沒有過戶,但是根據...

關於保全的法律問題請賜教,關於法律問題

我本無意去當官 1 你可以不同意,那是你的訴權。2 可以,送達撤訴裁定是法院的職責,必須的。3 撤訴後財產保全並不會自動解除。人民法院裁定採取財產保全措施後,除作出保全裁定的人民法院自行解除和其上級人民法院決定解除外,在財產保全期限內,任何單位都不得解除保全措施。在訴訟過程中,需要解除保全措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