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問題,關於遺囑,關於遺囑的法律問題

時間 2021-09-05 11:06:30

1樓:水6元

依據你所述,你沒有權利自個到公證處辦理遺囑公證。具體規定,你可以看一看如下《繼承法》是咋樣對遺囑進行規定的:

第二條 繼承從被繼承人死亡時開始。

第五條 繼承開始後,按照法定繼承辦理;有遺囑的,按照遺囑繼承或者遺贈辦理;有遺贈扶養協議的,按照協議辦理。

第十六條 公民可以依照本法規定立遺囑處分個人財產,並可以指定遺囑執行人。

公民可以立遺囑將個人財產指定由法定繼承人的一人或者數人繼承。

公民可以立遺囑將個人財產贈給國家、集體或者法定繼承人以外的人。

第十七條 公證遺囑由遺囑人經公證機關辦理。

自書遺囑由遺囑人親筆書寫,簽名,註明年、月、日。

代書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由其中一人代書,註明年、月、日,並由代書人、其他見證人和遺囑人簽名。

以錄音形式立的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

遺囑人在危急情況下,可以立口頭遺囑。口頭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危急情況解除後,遺囑人能夠用書面或者錄音形式立遺囑的,所立的口頭遺囑無效。

第十八條 下列人員不能作為遺囑見證人:

(一)無行為能力人、限制行為能力人;

(二)繼承人、受遺贈人;

(三)與繼承人、受遺贈人有利害關係的人。

第二十條 遺囑人可以撤銷、變更自己所立的遺囑。

立有數份遺囑,內容相牴觸的,以最後的遺囑為準。

自書、代書、錄音、口頭遺囑,不得撤銷、變更公證遺囑。

第二十一條 遺囑繼承或者遺贈附有義務的,繼承人或者受遺贈人應當履行義務。沒有正當理由不履行義務的,經有關單位或者個人請求,人民法院可以取消他接受遺產的權利。

第二十二條 無行為能力人或者限制行為能力人所立的遺囑無效。

遺囑必須表示遺囑人的真實意思,受脅迫、欺騙所立的遺囑無效。偽造的遺囑無效。

遺囑被篡改的,篡改的內容無效。

2樓:超級無敵豬八戒

你母親去世之前她是可以任意更改遺囑的,遺囑只有在立遺囑人去世後才生效,沒去世之前就只是一張寫了字的紙而已。

如果你要公證,也必須你父母同去才行,你自己去無法辦理公證。即使如此也象我上面所說,只要你母親想改,她只需要重新公證一次即可。

3樓:匿名使用者

錄音遺囑需要其他證據加以印證,否則從第三人角度講,無法判斷立遺囑人的身份。遺囑錄音是可以公證,但已經錄音遺囑的無法公證。順祝吉祥於西寧

關於遺囑的法律問題

4樓:歐穎穎

1、在這種情況下,你朋友的父親既然不能證明有遺囑存在,而且祖母也沒有拿出書面遺囑,你朋友父親就可以當作沒有遺囑存在,要求分割他祖父遺產阿,進行法定繼承。這個應該是非常有利的

2、公證不是遺囑生效的條件,只要是真實、合法、自願的意思表示都是有效的,公證只是增加其證據力或者真實性。

3、房子不是他祖父的馬?怎麼說,也有他父親的乙份阿。如果你朋友父親要起訴,當然要證明有遺產阿,否則怎麼分。私自改遺囑,那就必須鑑定了,這個要看具體情況了。

4、不是,公證不是遺囑的必要前提。現在你朋友父親最關鍵的是:要取得遺產證據,即有什麼遺產可以分配;而不時到底有沒有遺囑的問題

5樓:

首先我朋友的實際情況是:祖父在九年前去世,之前由於朋友的父親輩有兒女三個,我朋友這一輩也有三個,也就是說每個子女各有乙個孩子,而祖父母十分偏愛另外的一子一女以及他們的孩子,並且曾經與老伴一起收取了朋友父親n年的全部工資,朋友祖母當時說「你是家中長子,日後家中財產全部由你一人繼承」,而並未向其他兩子收取分文工資,由於朋友父親當時已成家,但當時法律意識不強,所以上交了工資。但在祖父即將去世前、先後兩次長時間住院期間內,那兩子女均找藉口不予護理,只有大兒子一家周到的看護,所以老人看明白了人心、覺得愧疚,所以便向大兒子一家三口口述說明了遺囑問題,告知已經將自己的個人財產立好了遺囑,三個子女各有乙份:

將當時及現在朋友祖母現居的一套當時價值20多萬的房子給了小兒子;而給朋友父親和姑母各留有現金存款乙份!遺產在朋友的祖母那裡。朋友的母親則告知老人好像是應該去進行遺囑的公證,老人允諾。

後老人中間出院一次,可進行輕微四處走動。第二次住院時朋友一家去看老人時,老人曾經幾次對朋友一家人說:「等等,我說....

」而朋友的祖母卻找理由幾番制止,老人由於身體原因最終沒能說出想說的話,朋友一家也至今未能看到遺囑,祖母也並不提及。但這九年中,朋友一家通過事實感到,祖母對另外兩個子女關於老人遺囑中的所提及的財產好似已經兌現,各得到了房產及錢財,並且好像已經在祖母的幫助下侵占了朋友一家應得的存款遺產。所以便向祖母詢問,但祖母卻一直不承認祖父留有遺產,堅稱是朋友的祖父「胡說八道,他根本沒有任何財產,沒有遺囑,不要聽他胡說」。

現在朋友一家也不知道朋友的祖父是否真的在中間出院期間辦理了遺囑公證事宜,但遺產應該是真實存在的。

所以想請問:1)這種情況下朋友一家應如何處理才能得到自己應得的合法權益?以及相關的法律條文

2)遺囑是否必須經過公正才會生效?據朋友的祖父生前對他們的口述告知,老人好像並未留給朋友一家房產。

3)如果朋友祖母一直堅稱老人並無遺產,或私自改掉遺囑病毀掉老人的原遺囑,又該如何處理呢?

4)是必須進行遺囑公證才能得到老人的遺產中提到的房產或錢財嗎?

總之朋友很想盡快解決這個問題!諮詢一下如何並且通過哪些法律條款得到自己應得的合法權益!望大家幫幫忙,解決這一不合理的「遺產扭曲」問題。

1、在這種情況下,你朋友的父親既然不能證明有遺囑存在,而且祖母也沒有拿出書面遺囑,你朋友父親就可以當作沒有遺囑存在,要求分割他祖父遺產阿,進行法定繼承。這個應該是非常有利的

2、公證不是遺囑生效的條件,只要是真實、合法、自願的意思表示都是有效的,公證只是增加其證據力或者真實性。

3、房子不是他祖父的馬?怎麼說,也有他父親的乙份阿。如果你朋友父親要起訴,當然要證明有遺產阿,否則怎麼分。私自改遺囑,那就必須鑑定了,這個要看具體情況了。

4、不是,公證不是遺囑的必要前提。現在你朋友父親最關鍵的是:要取得遺產證據,即有什麼遺產可以分配;而不時到底有沒有遺囑的問題方法:

法律問題:關於遺產繼承: 急!請求律師或法學專家 10

6樓:小平民的見解

關於你的問題,bai首du

先必須明確財產歸屬。zhi a的母親的法定繼dao承人為a,雖然

回a失蹤四年答沒有音訊,但沒有被宣告亡,仍然擁有繼承權。 因此,a的母親的房產應由a繼承。 根據婚姻法的規定,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取得的房產屬於夫妻共有,也就是說,a的母親的房產在a繼承後屬於a和c共有。

a和b的女兒是a的法定繼承人,但a並未亡或被宣告亡,繼承沒有開始,a無權要求c交付房產。 建議如果想要房產的話,a和b的女兒可先向當地法院申請宣告a亡,在公告期滿並宣告亡後,a的遺產繼承開始,則a和b得女兒可以參與繼承a所有的財產的繼承。 但是,要提醒一句,因為財產歸a和c 共同共有,按照繼承法規定,a和b的女兒只能繼承三套房產中的四分之一。

關於遺產繼承的相關法律問題

7樓:以安

一、按照民法規定規定,子女享有繼承權。(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所以,他們有權繼承。

二、遺囑有公證遺囑、自書遺囑、代書遺囑、錄音遺囑、口頭遺囑五類。遺囑的有效要件包括形式要件和實質要件。建議查詢網路和法律條文細讀。

建議使用自書遺囑,因為:自書遺囑由立遺囑人全文親筆書寫、簽名,註明製作的年、月、日。自書遺囑不需要見證人在場見證即具有法律效力。

三、遺囑最好進行公證,效力層級更高。

8樓:中我愛國

屬於夫妻共同財產的部分是一人享有50%,但具體是「哪一半」這個是不能區分的,得離婚或一方死亡後才能「析產」。

因此,在寫遺囑時只能說是「這兩套房子中屬於我的部分由誰誰繼承」或者是「我的所有財產由誰誰繼承」等。

法定的第一順序繼承人是:配偶、子女、父母,「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因而如果你父親不立遺囑的話他的法定繼承人都是可以繼承他的遺產的。寫遺囑的話可以限制只給你和你媽媽(前提是其他的繼承人沒有無勞動能力又無生活**的生活困難的人)。

如果是自書遺囑的話要求一定是親筆手寫,有簽名有日期,最好還要有自願和精神狀況良好的證明。

效力最高的是公證遺囑,為減少法律風險,方便以後繼承房產時做繼承權公證,你父親也可以立公證遺囑。

來自公明財富傳承管理集團

9樓:都燕果律師團隊

你好,如果沒有遺囑子女都有繼承權的。建議簽訂遺囑並進行公證。

10樓:c七友

按照婚姻家庭繼承法來說,你的兄弟姐妹和你四人都屬於第一順位繼承人身份,所享有的分配遺產的權利和你一樣,但是如果你的父親留下遺囑說明房產是屬於你和你母親的,那麼其餘的三人就不擁有遺產繼承的權利了,遺囑有公證遺囑、自書遺囑、代書遺囑、錄音遺囑、口頭遺囑五類。建議公證遺囑和自書遺囑,並拍影音錄影留底,如果兩套房產的產權都是你父親個人的那他兩套房子都有處置權,如果是夫妻雙方的共同財產,那麼他只有一半的處置權。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沒有有效遺囑,您同父異母兄弟姊妹有權繼承。最好立公證的遺囑,具體可諮詢當地的公證處。房產是否有權看房地產權證上所有人姓名;如果是宅基地要看宅基地使用權人姓名,造房時的申請檔案以及造房人居住人情況等。

供參考。上海王劼律師

12樓:梟雄混

都有,都屬於第一繼承人。我國法律《婚姻家庭法》規定:「配偶、兄弟姐妹以及履行了撫養義務的養女婿都享有繼承權!

至於你父親要把房子給你和你媽,立的遺囑需要去公證處公證一下,等你父親死後,遺囑的效力才會發生法律效力!

13樓:

遺產是給你媽媽還是給你或給誰,都是你父親的權利。任他分配。但是立遺囑為證關鍵你要做到幾點。

1必須是你父親自願去情況下所立,受威脅下 或強制性 還有悟道和誘導下頭腦不清醒下的都不行。

立遺囑時候最好家中成員有人在簽字打手印。

到當地司法中心叫乙個司法人員辦理司法公正,有司法員的見證。就ok!

14樓:中科院大明白

1按繼承上說,你和那三個同父異母的哥哥姐姐,都屬於第一集承認,都有全平均分配你父親的遺產.權利一樣。

2如果你父親立下遺囑,表示給你和你母親。那你父親的財產就屬於你和你母親的,其他人無權分配。即使他們有繼承權,但法律有規定,遺囑優先於繼承。遺囑經公證最為有效。

3關於兩套樓房是不是有權分配的問題,那就要看那兩間房,是不是屬於你父親個人財產。如果是你父親個人財產,那他有權處置。如果是夫妻共有財產,那他只有財產一半的處置權。

遺囑及相關法律問題,遺囑及相關法律問題 50

柳雲晉 我來解答你的問題。一 首先法律上沒有共同遺囑這一說,你所說的應該是公正遺囑,由公正機關公正。公正遺囑優先於其他遺囑,非本人更改公正遺囑內容,其他任何人無權更改。遺囑符合法律規定有效,但是處分了他人所有的財產的遺囑部分無效。二 其次,對你所說的房屋是否屬於夫妻共同財產進行分析。1 依據 婚姻法...

關於遺囑的法律效力,遺囑法律效力?

華律網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通過勞動積累的私有財產愈來愈多。但人固有一死,財產將在社會中留存下來,如何在生前安排妥善遺產就是很多人考慮的問題。生前立下遺囑則是妥善安排事物和財產的有效手段。但人之將去,有時候考慮問題不完全全面,先前立下乙份遺囑,後 面又改變了想法,再次立乙份遺囑。這兩份遺囑的效力...

關於法律的有效遺囑

楊文戰律師 老奶奶想立遺囑可以,但只能就自己擁有的財產和份額進行處分,對於老爺子的和其他子女的份額,她無權單方處置了。 每個人所立的遺囑,只能是處分自己個人財產的遺囑,處分別人財產的內容無效。老爺子的遺囑怎麼會有留給自己遺產的內容呢?這是什麼遺囑,遺囑處分是要把自己的財產遺留給活著的人啊。老奶奶立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