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上徒步時遇到下雨,你會怎麼辦

時間 2021-07-25 05:53:17

1樓:達

‍‍立刻向山下跑,如果實在來不及,就找一塊低窪地手抱頭蹲下。‍‍

2樓:沉夜孤星

‍‍不要往樹下躲,也不要往石頭下面躲,那樣的很容易觸電。‍‍

3樓:猴68912乓詒

‍‍趕緊下山,另外儘量別淋溼自己以免造成閃落現象降低傷害。‍‍

4樓:以心

‍‍找個山洞避雨,或者找個比你高的石頭附近趴下,儘量降低身高。‍‍

5樓:南門念巧

‍‍雷雨天氣野外儘量往低處走,不要在大樹邊停留,不要在高處停留,最主要的,遠離金屬物品。‍‍

6樓:白曉靈

‍‍儘量不在大樹下避雨,如萬不得已,則須與樹幹保持至少5米距離,下蹲並雙腿靠攏。‍‍

7樓:小知94965歉翰

‍‍在戶外遭遇雷雨,來不及離開高大物體時,應馬上找些乾燥的絕緣物放在地上,並將雙腳合攏坐在上面,切勿將腳放在絕緣物以外的地面上。‍‍

8樓:暗受

‍‍‍‍如果感覺到身上的毛髮突然站起來,**感到輕微的刺痛,甚或聽到輕微的爆裂聲,發出“嘰嘰”聲響,這就是雷電快要擊中你的徵兆。遇到這種情況,你應馬上蹲下來,身體傾向前,把手放在膝蓋上,曲成一個球狀,千萬不要平躺在地上。‍‍‍‍

9樓:懷美琳

‍‍如果是小雨套上防雨罩,大雨的話就找地方避雨,沒什麼好說的。‍‍

10樓:達

‍‍先不走了,停在那,萬一有泥石流怎麼辦?我還等雨停了再走吧。‍‍

徒步旅行,在野外碰到大雨了怎麼辦

11樓:鏈人閣

首先,惡劣天氣最好別進山,太危險,能免則免。但山裡通常小氣候明顯,森林植被涵養的水分在白天蒸騰,夏季空氣對流強烈時,風雨說來就來。因此,面對任性山雨,躲避時應該注意啥呢?

我們先分解一下山裡強降水可能帶來的危險——雷擊、山洪、滑坡、失溫、路面溼滑等幾種威脅因素好了,因地制宜,各個應對。

雷擊雷雨是夏季山區的常見氣候,常有遊客在長城或野外被雷擊受傷乃至身亡的新聞。這確實很可怕。我們從小就被教育,雷電時不要呆在大樹下、不要待在空曠的地方……但我要說的是,這在野外不好把握。

比如下雨時你不在樹下躲雨難道甘願挨淋?比如有時候你就在空曠的山脊上,能跑到**去?

要預防雷擊首先要搞明白原理:雷擊就是雲層放電,地面的陽極電荷要與雲層底面的陰極電荷吸引,而一切有利於電荷相遇的導體都會成為閃電通道。人體是一個良導體,因此有條件成為吸引雷擊的“橋樑”。

很顯然,避免雷擊就是要讓人體避免成為周邊環境裡的那個導電橋樑。因此:

1.在空曠處無處躲避時,應儘量尋找低窪之處(如土坑)藏身,或者立即下蹲,降低身體的高度。

2.遠離孤立的大樹。

3.多人共處時,相互之間不要擠靠,不要抱團取暖,提醒對方把手機關了。一方面降低目標大小,另一方面也為了防止一次被雷劈死好幾個。

所以我們在野外通常儘量找石頭縫或崖壁下避雨,當然山坡上的大樹也不是不能選擇,但注意別選最大最高的那幾棵。有一次我們幾個隊員在山裡突遇大雨雷電,當時各自躲在半山坡上的大樹和石頭下,感覺雷就在身邊打,渾身發麻,汗毛都豎起來了,十分瘮人。幸而都關了手機,離得較遠,總算沒出事。

山洪、滑坡、泥石流

然後來看山洪和滑坡。

今天看新聞,北京居庸關長城處發生山體滑坡,道路阻斷。如今,原始森林已基本不復存在,山體上的泥沙碎石無法被大樹根系所固定,一遇大雨便鬆動滑落,極易引起滑坡。

對待滑坡及泥石流等突發威脅,身處野外首先要判斷什麼路段容易發生滑坡:

一、陡坡、植被覆蓋不好的地方——泥石流通常會沿著一些小山溝沖刷出來;

二、公路兩旁——施工破壞了連續的地表結構以及植被,也容易發生滑坡。滑坡往往有些先兆,比如山坡上有小碎石不斷滾下等。在這種危險地段一定要注意多觀察、別猶豫,快速通過或者別冒險,待在安全的地方等待時機。

對於玩戶外的驢友來說,川西、**等地的一些山脈較容易遇到滑坡等災害,因為青藏高原比較年輕,地質結構本就不穩定,且多高山峽谷地貌,山體表層較為鬆垮,這一點尤其是在汶川**周邊的山區較為明顯。

大雨後山澗溪流會水位暴漲。大多數人都知道避免在溪邊紮營,以防夜間忽遇洪水。這裡還要提一點:

暴雨後不要輕易冒險涉溪。也許你當初渡溪時輕鬆愉快,但暴雨會讓它水位暴漲,水流衝擊大,人在水中很容易被流水擊倒,加上山區的水溫很低,更加降低了人在水裡的靈活性。前些年狼塔、墨脫陸續有驢友涉水時葬身河流,這都是教訓。

儘量去找水流緩慢、水深較淺的地方涉溪過河,哪怕多花點時間也是值得的,這對於獨行俠或者2、3人小隊而言異常重要。

失溫失溫的危險驢友基本都明白,但很少有人會擔心夏季失溫。山區的溫度本來就低一些,暴雨後會更低。身體被淋溼後也會帶走大量熱量,在山中遭遇過暴雨的都會明白渾身溼透後的糟糕感受。

因此即便是夏季進山,防雨的裝備也還是重要的,輕量化的硬殼衣褲能帶就帶,或者在揹包裡備上乾燥的備用衣服,都能減少因下雨導致的寒冷帶來的傷害,畢竟在山裡就算是感冒發燒也會很棘手。

防滑路面溼滑這個問題需要高亮,因為這太容易被新手忽略。在南方,山民習慣於穿軍膠鞋進山,這是因為南方的山裡總是潮溼的,軍膠鞋的軟底雖然很容易讓腳疲憊疼痛,但卻很是防滑。而驢友的登山鞋通常都會採用vibram底,俗稱v底,硬、耐磨但不耐溼滑。

在乾燥的石頭和路面上,抓地很穩,然而一旦路面變溼情況就會逆轉。我就曾受過血的教訓,一塊突出而平整的岩石,白天我輕鬆踏過,夜晚下山時卻因為下了小雪變得溼滑,我忽略了,依然習慣性地一腳踏上去——滑倒並摔斷了我的小腿。

因此,雨後走得慢一點,儘量不要走夜路,有條件的話備一雙輕便的軍膠鞋或者別的防滑的鞋子在包裡,這都會讓你在雨後的行進更加安全。

最後,還有一句大實話,看好天氣預報,別無視預警,下雨就別進山了。

遇到這種人,你會怎麼辦?遇到這種人怎麼辦

人會遇見各種各樣的人,有的人惹不起惹不起躲得起。遇到這種人怎麼辦?1 不管做什麼 說什麼,從不給反饋。心裡想法一堆,但就是不說,都憋在心裡,獨自承受。比如,你交給了他乙個任務,每隔乙個小時問他,有什麼問題麼?搖頭,說沒有。第二天,要交任務了,你問他,任務完成地怎麼樣啊?啊,我覺得沒必要做。那你為啥不...

當年遇到不公平的待遇時,你會怎麼辦

回憶 絕對不要讓嫉妒之心佔據上風,比如說我們在公司裡,感覺到自己做事情做得比某同事好,自己也非常努力,可是同事加工資了,且得到了老闆的器重,於是就會覺得不公平。其實這 是不公平,這是嫉妒心作怪罷了。別讓嫉妒心佔據上風,你會減少很多遭遇 不公平 的機會哦。 沉夜孤星 一個人的能力,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

當你被上司壓制時,你會怎麼辦,當你遇到總是壓制你的上司,怎樣應對

幹小容 是自己很有能力和實力,還總愛在同事面前,對領導表現自己,想盡各種辦法來討領導的歡心,同事們就會覺得很不爽。畢竟每個人都希望得到領導的喜歡和賞識,不希望有人在領導面前過於表現自己。 我們秉持低調做人做事的原則,不要在同事面前,對領導過於表現自己,即使自己很有能力,也要隱藏起來,做好自己的事情就...